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一---平谷楼南沟东段长城

一、简介
楼南沟长城在北寨村北偏东的山沟(当地人称楼南沟)两侧,呈东西走向。熊南路从沟底盘旋而过,沟口不见长城踪迹,估计是修熊南路时拆毁了。楼南沟东段长城始于沟口东侧山崖之上,向东沿山脊走势蜿蜒上升到附近一座最高峰与黄松峪西段长城汇合,全长约1.3公里。此段长城损毁程度比黄松峪西段还大,从沟底的崖顶到临近最高峰的遗迹还有,城墙上灌木荆棘丛生,可攀爬,但比较费劲。顶段只能见到一些散落的石块,遗迹难寻,峰顶处长满树木,只有一堆乱石,不见敌楼遗迹。楼南沟口西段山脊上也有一段长约350米的城墙,向西与北寨正口子东段长城相连,此段长城比较陡峭,攀爬难度较大,距离也较短。

二、穿越线路
2015年2月7日,从北寨村出发,我们环登了楼南沟东线长城,行程13.6公里,净上升903米,最高点海拔592米。具体路径见下图(黄线为长城走向,蓝色为GPS轨迹),GPS轨迹下载链接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338058/

具体行程路线为:从北寨村公交车站出发,沿熊南路进沟,半山腰向东切上长城,沿石墙遗迹连续攀爬到附近最高峰后,南下到白云寺村,翻越村 西北 埡口回到熊南路,返回北寨村。全程除长城沿线有一段要钻荆棘灌木外,大部分线路都是沿道路(沥青、水泥、土路)行走,难度不大,强度适中,老少咸宜。

三、沿途景色
北寨公交车站,我们就是从这里出发的:

熊南路,著名的 平谷 国际徒步大道(北寨-花峪,全长43公里):

快到长城了,前面的山梁上就是:

回看楼南沟西段长城:

长城的墙基,所谓“干插边”:

长城遗迹,损毁的还是很严重的:

遗迹上干枯的小草:

修在石头上的基础:

这段基础还算比较完整:

回望一眼,左侧山脊上被灌木掩盖的遗迹,几乎看不到了:

回望(西)井 台山 (有铁塔),长城止于其东面的断崖,复现于其背面的崖壁,我们下阶段的目标:

快到附近制高点了,遗迹越发不清:

制高点,估计原本应该建有敌楼,如今已归于尘土:

制高点上散落的石块砖瓦,往东下行就是上周我们攀登的黄松峪西段长城:

近观 白玉 寺村,我们穿村而过,沿其 西北 角山沟返回楼南沟:

白云寺村的屋顶:

从这条路上山,从正前方的垭口翻过去就是楼南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