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辽宁

驴行天下之参加环保公益活动--辽阳汤河水库捡拾垃圾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今天参加安泰户外组织的环保公益活动,去辽阳汤河水库(辽阳、鞍山两市水源地)瓦子沟段捡拾垃圾。

在一定程度上说,驴友应该算是户外环保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践行者。真正的驴友无论是户外登山还是参加旅游,都不会乱扔垃圾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至少把自己的垃圾带下山去,一直背到山下的垃圾投放点是最起码的素质。

出队登山时偶而看到有人扔掉的垃圾,大家从心里会不屑,“肯定不会真正的驴友所为”。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个别农民(其实不算是个别)是最不环保的。这体现在农村的小河边往往堆满了垃圾,山脚下的小河边往往可以看到成堆的农药瓶子。触目惊心!可以想象对自然界的污染程度……

我们每年也都会参加这种公益环保活动。虽然我们不能改变太多,但是做一点,垃圾就会少一点。想起一个故事。有人在海边看到一位少年奋力地把退潮时搁浅在海滩上挣扎的鱼一条条扔进海里。有人问他,海滩上这么多,你不可能都把它们扔回去的。少年说,我救一条是一条啊。

许多时候,我们只能做我们能做的。

9时许到达目的地,40余名队员在破冰仪式后,顺路向水库进发。毕竟已是初夏时节,天气在不知不觉中热了起来。走了一段路,就开始浑身出汗了。

远远看到蔚蓝色的水库,今年的水量不大,水域面积有所萎缩。离开公路走去往水库的沙石路边,已经开始有垃圾了。最多还是印得花花绿绿的小食品袋,从锅巴、火腿肠、饼干纸、干草杏、地瓜干,不一而足,差不多是儿童食品大集合了。

大家边走边捡,很快每个人的手上都拎着大大的黑垃圾袋。本地人很奇怪地着着一群空衣着鲜艳的城里人不知拎着什么在水库边走,不时还低下头捡着什么。

水库边的垃极更是五花八门,以破鱼网、编织袋、废旧塑料片为主。

近三个小时很快过去,大家手里的垃圾袋也都满了。看着自己身后变得干净的水库岸边,还是很有一点成就感的。

现在还要拎着袋子从山坡下爬上公路,公路边的休息长亭才有垃圾箱的。一行人拎着垃圾费力爬了上去,把垃圾放好后才坐下来休息一下。

这里的视线很好。极目远望,群山怀抱着一弯碧水,还是很美的。有附近的农民在此兜售野菜,有蕨菜、刺嫩芽,也有混在一起的叶子菜。辽阳总的来说不如本溪植物资源丰富,大叶芹这种菜都很少见的。

14时许,大家汇齐,一起去农家院午餐后,回沈阳去也。

破冰仪式

敬业的摄影师

途中

最美户外人,最美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