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面对面,他绕过了我,献给打算穿越冬季鳌太的朋友

今天我来分享一下我在徒步活动中差点挂掉,冻死在鳌山的遭遇。希望能给爱好徒步,穿越冬季鳌太的朋友们一点启示和经验,吸取我的教训让你们的出行更加安全。

秦岭,我国著名的山系,被誉为中华之龙脊,中国的父亲山,它是中国南北气候和水系的分界岭,北方和南方的分界线,孕育出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和一代代的传奇,在这座人人敬仰的山峰里有一条陕西户外乃至全国户外的顶级徒步的线路,鳌太穿越。

所谓鳌太穿越是指西起宝鸡太白县塘口村经过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鳌山(海拔3450)一路向东徒步穿越到青藏高原以东最高峰也是秦岭最高峰的太白山拔仙台(海拔3771.2),然后从羊皮沟或太白山景区或者铁甲树出山的一条顶级徒步线路。这条穿越路线全长100公里左右,正常徒步需要五到六天,线路上遍布第四纪冰川遗迹石海,还有秦岭四宝的羚牛,全程百分之30的石海,百分之40的草地,百分之30的林地,这条线路最让广大驴友谈之色变的不是它有多么难走,而是它的恶略天气,持续不断的暴风,暴风雨,一年200多天的大雾,雾大起来三五米,就看不到对方了,在这样恶略的环境下准备不足,

与死神面对面,他绕过了我,献给打算穿越冬季鳌太的朋友
极容易发生迷路失温导致死亡,至今已有三四十位驴友永远的留在了哪里。这不仅没能阻止大家对它的敬畏,反倒让广大驴友为之好奇,为之疯狂,我也是其中的一个,不夸张的说,在户外徒步的这个圈子里,你说你走过鳌太,别人看你的眼神都不一样了,那就是大神一般的存在了,我记得我有一个领队朋友分享他的队员走鳌太之前说的一句话,那就是走完鳌太在我们那里牛逼三年,可见鳌太穿越对广大强驴有多大的吸引力,这里不排除虚荣心作祟,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虚荣心作祟也跟队去穿越了鳌太,很幸运,我穿越成功了,当我第二次第三次都顺利穿越了鳌太的时候,我又听到了一个新的鳌太穿越概念,冬季鳌太穿越,鳌太穿越一年就春夏秋里的三四个月适合穿越,冬季鳌太根本不敢想象,当时我所知道的不超过20个人穿越成功,就这样我又去了,我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16年1月21日,告别了媳妇,我坐车去了塘口村穿越冬季鳌太,第二天早上八点起来,我背上我的背包从塘口村开始徒步,一路上非常安静,山里面雪非常大,第一天的路线一路拔高非常耗费体力,没走几步都要休息一下喘口气,等到呼吸平稳了继续走,就这样走走停停到了下午五点,才走到火烧坡。

离预定营地2900营地照这走法还需要三到四个小时,我觉得我低估了冬季鳌太的难度,但既然来了我又不甘心往回走,没办法,看看天慢慢的黑了,扎营吧,黑天走路太危险。找个平地支起帐篷,做饭吃晚餐,一切弄好之后,我很快就躺在睡袋里面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我感觉天亮了,醒了过来,不对呀,我定了闹钟的怎么没响,找到手机我才发现,手机没放在睡袋里保暖直接冻得死机了,闹钟也就没响,我赶紧把手机放在羽绒服里保暖,起来收拾装备吃饭拔营,继续努力的走着,我在盘算这样下去我预计的八天时间出山估计不行了,最少得十天左右,还好我带的吃的多,所以也不怕,天气不错,大晴天,没有风。还是安安静静地走着,到了三点左右我过了盆景园,虽然温度很低-10左右吧但天气非常好,我心里感谢着佛祖,基督,真主,漫天诸神的保佑,这个时候我在想三点了才过盆景园如果不扎营,前方没啥合适的营地了,但现在扎营吧又太早,感觉天气不错。那就继续走吧。没想到的是这个决定差点让我也永远的留在了这里。

与死神面对面,他绕过了我,献给打算穿越冬季鳌太的朋友
继续走着,四点多的时候上到一个山头,慢慢下坡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原本无风的天气开始起风了,远处荞麦梁附近开始出现浓雾往我这个方向一路过来,我擦,情况不对,我回头看看盆景园,跑回去是不可能了,赶紧找合适地方扎营吧,可是周围都是大石头夹杂着草地,合适扎营的草地几乎没有,找了半天,没有太合适的,风越来越大,雾也越来越近了,我的手虽然带着厚手套也都快冻得不行了,我不敢在乱找了,找了个稍微背风的地方匆匆忙忙的把帐篷扎起来,废了老大劲才扎好帐篷,但是周围没有合适扎地钉的地方,没办法,我只能勉强把防风绳固定在石头上,有几个角,甚至没有固定,因为雪大找不到合适的石头,也因为风大,我冻得不行了,懒得去别处找石头。把装备扔进帐篷里我赶紧就钻了进去,我的悲剧就这么开始了,在帐篷里我铺好睡袋穿上所有的衣服裤子,(我带了一身速干衣裤两身冲锋衣裤,薄厚两个羽绒服,一个羽绒裤一个羊毛裤)开始在帐篷里做饭,气温太低,气罐和炉头接口冻住了,气开到很大但是火很小,我说这样子化雪烧水到啥时候了,我摇了摇气罐,想让气罐温暖点,

突然气罐接口通了,火瞬间燃爆,起了一个大火球,我人没事但是却一下子把我帐篷的内帐网纱烧了很大一块直接烧没了,(我当时带的是凯乐石春晖加强版三季帐篷)我去,我那个心疼啊,还好气罐闪了个火球之后没在继续,也没连带着烧掉整个帐篷,我赶紧把气关小,继续做饭烧水,祸不单行,因为这个帐篷是三季的,下面内帐防雪的尼龙面积很小,随着风越来越大,风刮着雪通过网纱都进到了我的帐篷里,开始我没在意,慢慢的我发现这样不行啊,我赶紧关了火,拿起背包,双面铝膜防潮垫做雪墙,虽然效果不大,但多少有点效果,气罐一直不稳定,我也没心情做饭了,干脆收了气罐,吃了点方便面喝了点水,赶紧就钻进睡袋里紧紧的把身体缩在一起,(睡袋是黑冰B1500)听着越来越大的风拍打着帐篷,我内心充满了恐惧,心里不停的祈祷着不要出事不要出事,风赶紧停吧,可惜风没有停,我却感觉越来越冷,我说不对呀,什么情况,我探出头,一看,妈妈呀,我的帐篷里已经一片雪白了,防雪墙有点塌了,而我的睡袋表面已经湿透了,里面的鸭绒已经都粘在了一起,一坨一坨的,睡袋几乎失去作用了,我说这咋办啊,这是要我命啊,保守估计当时温度在零下25度左右,我想起我应该有一个急救毯,

赶紧找了找,还真找到了,我骂了自己一句,我真是猪头,刚才为啥没拿出来裹住睡袋,要不然也不至于睡袋全湿啊,没时间多想,我果断打开急救毯铺进睡袋里,这个时候急救毯裹睡袋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只能睡袋里裹急救毯,在裹住我。继续龟缩进睡袋,还是非常的冷,不敢睡觉,我一遍遍提醒自己不敢睡着,我怕我睡过去就醒不过来了,痛苦难熬的体会,那滋味我一辈子都不想有第二次,不知道几点钟,我又感觉不对了,帐篷摇晃的越来越厉害,拍打声也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响,我没办法,虽然我内心极度的不情愿,但我还是逼不得已探出头去看,不看不知道,这一看,我当时真的是万念俱灰,我心想,完了老天爷要我死啊,这次我唯一要挂在这里了,一根帐篷杆断了,我的帐篷已经塌了,而断掉的帐篷杆把外帐划来划去的划出了一个很大的口子,这个口子被风来回吹的越来越大,雪进来的更加多了,而我还没办法阻挡,跑又跑不掉,我又钻进睡袋里,我想想现在的处境,我哭了,我觉得这次我肯定必死无疑,我已经冻得打哆嗦了,我知道这是失温的前兆

与死神面对面,他绕过了我,献给打算穿越冬季鳌太的朋友
可我没有办法,我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了,防雪墙已经没用了,我把背包都套进了了腿上,铝膜的防潮垫我也裹进了睡袋里,可我还是非常的冷。不停的打哆嗦,我想到了刚领了结婚证的媳妇和肚子里的孩子,我特别对不起她们,我后悔没听媳妇的来走冬季鳌太,我挂了她们怎么办啊,我想到了父母,他们把我养大,我都没怎么孝敬他们,却要让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我还是这么个死法。他们知道了该多么伤心,我就这样想着他们,陌陌的流泪,我想趁我有意识赶紧留段遗言吧,拿出手机,还好手机在羽绒服里没有死机,我一边陌陌抽泣,一边分别给媳妇和父母各留了一段录音,然后把这个消息编辑成短信发送在他们的手机号上,方便他们看到,留完遗言,我的手基本是快没啥知觉了,身体如同抱着大冰块,身体都有些僵了,我翻身都很困难了,我又想着户外的一些事情和朋友,慢慢的我感觉我有了睡意,我居然瞌睡了,我真想睡着,这样就不痛苦了,身体的痛苦内心的煎熬不停的摧毁着我的意志,但我也知道,我不能睡,这个时候我要是睡着就真的醒不过来了,我内心痛苦的挣扎着,

我又想到了父母和媳妇肚子里还没见过我的孩子,冥冥中我突然想到,我不敢睡,我也不能死,死了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我内心突然有了求生的那份欲望,我挣扎着不睡觉,其实我眼睛是闭着的就是意识来回的挣扎。我开始从我能记事起所有能记住的快乐的不快乐的事情,我一遍一遍的回想,想睡觉了我就挣扎着唱歌,唱我会唱不会唱的歌只要想到什么就唱什么,唱累了继续回想往事,我知道,只要坚持住,我还是有活的希望,只要坚持到七八点,风如果停了我就没问题了,风不停白天我拼一把,什么都不要了,往回跑只要我能跑进2900的树林子里就没问题,跑不进也比这等死强,太煎熬了,打定主意,坚持坚持坚持,唱歌唱歌唱歌,回忆回忆回忆,就这么反反复复做着三件事。其实我还有多半瓶白酒,想喝一口但我不敢喝也找不到瓶子,真是无语,就这样,坚持到早上九点多我感觉到风越来越小了,我激动的心情,真的如同我从悬崖上掉了下去必死无疑,可是偏偏在我绝望的时候被悬崖上的树挂住了,老天爷真是和我开了一个大玩笑,我的小心脏啊完全受不了,十点左右基本风不大了,我准备从睡袋里出来钻出帐篷,我擦身体居然不听使唤,慢慢的活动着,我终于钻出去了,

看看天上的太阳,看看我那惨不忍睹的帐篷,我站在大石头上高喊,我活过来了。。。。。啊。。。。。。我双手合十又把佛祖 观音菩萨,真主,耶稣,满天神佛感谢了一遍,我划拉着帐篷里的雪找到了那半瓶酒,居然没冻住,猛猛的喝了几口,发誓这辈子我都不来走冬季鳌太了(18年元旦我又来了,穿越成功)太特么恐怖了,待我心情平复,劫后余生,我收拾了装备二话不说往23公里走了下撤回家了。

从哪之后我户外虽然还是有点二,但我已经不在那么不顾一切了,户外不是我的全部,那只是我的一个执念,一个爱好,说真的,穿越不穿越冬季鳌太都没什么,换不来什么真金白银,但是万一挂了,给家人带来的却是灾难,我们户外一定要小心谨慎,如果我当时在盆景园扎营,不那么急功近利也就不会出现后面的事,如果我当时不着急,努力的把防风绳都拉好,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当时我带的是四季帐篷,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太多了,但我是幸运的。但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所以后面这么多年我带队鳌太还是狼塔洛克乌孙贡嘎等等,都始终本着安全第一,装备到位的原则要求队员

与死神面对面,他绕过了我,献给打算穿越冬季鳌太的朋友
我不希望我的经历他们也经历一次,我只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户外美好的一面,不要感受户外残酷的一面,真的太残酷。还有就是去特别虐的地方一定要带对带齐装备,商业的听从领队的,AA的做好攻略自己要做到心里有数,别真的稀里糊涂的走,别把自己的安全寄托在别人那里。户外看似平静实则危险就在跟前,祝福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安全户外,好,谢谢大家,就分享到这里,

谢谢分享
发自8264小程序
安全第一!山永远在!
发自8264小程序
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
谢谢大家,敬畏自然,安全户外
太经典,我是不敢
幸运!!!
发自8264小程序
谢谢你的分享!玩户外的一定要敬畏大自然!知难而退!逞能迟早有一天要出事!再就是装备必须要好!我第一次鳌太穿越,一个西安的队友就是装备不行,接受了我的建议在2800随咸阳的队伍下去了。事后他告诉我说,老大,你的决定是对的,不然我真不敢想象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