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钓

海钓,没想到一次就上瘾

真的,出发前没有太多的期待,可是这次海钓回来却总在回味,总在想,如果下次再去我应该这么这么着,那一定可以钓更多……
我这是上瘾了吧😄……

2.35 DhO:/ 复制打开抖音,看看【游客的作品】海钓,东海洋鞍大礁…… https://v.douyin.com/2RDa7VG/

考虑到现在的人都比较忙,能看我长篇废话的不多,捡紧要的先说。一次 成功 的海钓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1、经验丰富的船老大!他能在不同的季节带你到合适的点,海里有鱼是海钓的前提。推荐巡游鲨船主胡老大13758009476,你只要看他船上导航设备里标注的那些十字就知道他有多用心了。
2、自己要做好防晕抗晒,一旦晕船基本上就废了,别说海钓了,在海上难受吧。
3、要有海钓高手同行!学习并迅速掌握海钓技术!海钓是技术和体力的结合,缺一不可。这次跟着海钓高手学习路亚钓法(大家自己百度路亚钓法了解细节吧),放线的深度,抽动鱼线的速度节奏,非常讲究,只有恰到好处,藏着鱼钩的鱼形亮片才会像真的游动的小鱼引来大鱼的吞食攻击……

下面开始这次海钓的详述,有兴趣的请听我娓娓道来。

上海 驱车,走沪昆高速、过 杭州 湾大桥,经沈海高速、甬舟高速,4个多小时来到 朱家尖 晋豪峭壁酒店。
大堂没开空调,热!电梯在西晒里更像桑拿房……
大堂是6楼,5楼有木条做的露天平台,我们的客房在4楼……
透过大堂的落地大窗,海湾景色不错!

酒店1楼 临海 ,不大的空地上摆着几艘小艇。这个是帆船,船底有很大的鳍,没有动力,行船全靠竖起桅杆扯起风帆。

这是双发的快艇,与我们要出发海钓的船类似。

给双发来个特写。是水星发动机,记得当初做包装时 苏州 水星曾是我们的目标客户。
老丁显然喜欢船,盯着这艇前后端详,说想买条40*8的快艇🚤,直开到 南沙群岛 去海钓!
好好好,我拍手称好!报名参加,我要去永暑禇碧美济,看看我朝新造的岛……

夕阳下海钓归来的小船,正把鱼获搬上岸,不过箱子比我们老丁带的小一半。

晚餐在附近的渔夫客栈,从晋豪步行过去7~8分钟的样子。
出海前夜喝点黄酒,这是海钓高手老丁带来的。
哦,还没介绍这次的海钓人员呢,小海豚,我,小勇,阿列克谢(我们4个是朋友加同事),还有小勇的邻居老丁,老丁的外甥小丁,还有一位小陈。7人中我和小海豚第一次参加海钓,老丁小丁海钓经验丰富,小陈曾在海军服役应该也是海中高手。

这是我们的下榻的晋豪酒店。
大家约好第二天3:30起床,4:30早餐,5:00上船出发。
特别说下小勇,喜欢户外,潜水、滑雪、骑马、开车越野、露营,样样在行。
这不借着微醺开始犯贱,放着好好的客房不要住,非要到5楼平台搭帐篷!是不是刚开着牧马人 西北 越野回来,半个月没住正经房子已经不习惯了?……

第二天临晨4点半,海湾里是这个样子,除了灯光,安静的很。
我们一行七人吃罢自己准备的早餐,把房卡留在前台,步行前往隔壁的 白沙 码头。
5点整,胡老大驾船打着探照灯准时到来。我们陆续上船,把老丁带来的两个长条箱搬上船,这是预备装鱼的……

胡老大来接我们的船是12.2m*3m的双发快艇🚤,船名巡游鲨,船速20节,相当于陆地上50公里左右时速。这已经相当快了。
我坐在左侧沙发凳的最里面,依次是小勇,小海豚;另一边是驾驶台,然后是两人位的沙发凳。老丁小陈坐着,阿列克谢和小丁坐在船尾外面的沙发凳上。胡老大有两艘这样的船,可载6~8人含驾驶员。另外一艘这会儿正带客人钓带鱼呢! 东海 的小眼睛带鱼特别鲜美,但只能夜钓,因为带鱼的习性白天不觅食……
台风玲玲刚过,看着风浪不大,但是船开起来还是很颠。一会儿我坐不住了,晕!干脆站起来,双手扶住能抓的地方,眼睛盯着远方……
胡老大看出我们的状况善意提醒:“要不要晕船药? 日本 进口的,管够,要吃得赶紧,因为是胶囊,要半小时后才起效。千万别晕船哦,不然没力气海钓的……”
我赶紧要了一粒,小勇也要了一粒……
胡老大很健谈,一路聊着海钓的事,聊着他的船,聊着他接待过的钓友……干了海钓这一行,注定给船厂打工了。除了现有的两条快艇🚤(合法注册,有保险,据说很多别的船是挂靠,办不了保险),又定了一艘17*4.5的大船,400多万不含装修,配备先进的雷达、GPS……
我急问有没有装 北斗 ?答案是没有,有点失落,真希望听到“有!而且很好用”的答案……

船头方向出现了红光,那是快日出了。但是海平面上方有一条黑沉沉的云带,不然海平面的日出是很壮观的!

我们的快艇行驶在茫茫海面,不时看到大型集装箱船、运沙船各自航行。胡老大娴熟的驾驶着船,小心避开渔民们布置的渔网。
现在海里渔网密度很大,引擎被渔网缠住是很麻烦的事。首先尽量手工去解,万不得已才用斧子砍。毕竟大家靠海吃饭,布置渔网也是辛苦活,一张鱼网也得几十万,把人家网砍了也于心不忍啊……
经过一片漂浮着垃圾的海区,胡老 大关 闭引擎,船随惯性越过垃圾区后再次发动引擎……
听着船后面有动静,说是小勇晕船,吐了……
经过1小时45分钟航行,我们终于到达钓点,一条海沟边的洋鞍大礁,雷达显示水深30米左右……

6:48分,海天一色,先来张照片。
此行我和小海豚的小目标是,拿着别人钓的鱼多拍几张照片,逼格要高

钓点已经有另外3~4艘船,老丁小丁胡老大也赶紧的绑鱼线准备钓竿,我和小海豚第一次海钓,只能看,小勇晕船了在一边坐着难受。
我们这次使用的是“串钩”和“铁板”,第一次海钓第一次知道原来这海钓根本不用鱼饵,无论串钩还是铁板最重要的部分都是那块做成小鱼形状并覆有反光条纹的金属片!“串钩”比“铁板”多了一串5~6个鱼钩,像竹枝一样间隔10厘米左右绑一个钩......
鱼形金属亮片是引诱食肉型大鱼的,串钩可以勾住小鱼……

6:57分,老丁第一竿就钓起一条红甘鯵,这离我们到达钓点才10多分钟!大家一片欢呼!

你们负责钓,我们负责装哈😄。小海豚先来一张。

我也不能落后啊,也得装一下是吧

钓上来的海鱼必须立即放血,不然肉质不好吃。

又钓上来一条,这条是鲣鱼,俗称炸弹鱼或 小金 枪。

这鱼满口牙齿尖利,而且上来后拼命挣扎,脱钩放血必须十分小心,抓鱼的手要扣进鱼鳃,让鱼嘴保持张开,另一只手最好戴手套,借助脱钩器拔出鱼钩。
老丁小丁上鱼的速度好快,小海豚蹲下站起脱钩放血忙得不亦乐乎!
停下的小船比行驶时候更颠,看着海面平静却是暗流涌动,在大幅晃动的小船上不断的蹲下站起,终于小海豚没憋住也吐了……
捕鱼还是很辛苦的呀!

海上没有参照物,感觉是停着没动,实际 上海 流下船早已漂出一段距离,上鱼的量明显少了,那是船偏离礁盘了。胡老大通知大家收杆移船……
这个动作在整个海钓过程中不断重复,大约钓20分钟就得调整一下船位。

这是别的海钓船,看着收获不错。

小丁是主力,这阵子上鱼速度很快。
感觉小丁保证了这次海钓的量,而老丁更关注优质品种的鱼。他不断要求我们钓些小鱼,他用作鱼饵钓特殊品种的鱼。
我记得自己贡献了5~6条小鱼……
胡老大说,用作鱼饵的小鱼必须是活鱼,只有活鱼才有放光的眼神和挣扎的本能,才能引来大鱼特种鱼……

又一条!

别的海钓船移位中。

钓点远处还有过路的商船。

晕船难受中的小勇

淡定但早已汗湿衣衫的阿列克谢。

克服着晕船还在兢兢业业收鱼的小海豚。

小丁立于船头,很威武有木有?

收杆移船中的阿列克谢,很休闲有木有?
那么我在哪里啊?
没人给我拍照啊
从拍完第一张拎着红甘鯵鱼的装逼照之后,我也要了一根鱼竿钓鱼呢!

你还别说,我就是这么有天赋有运气,按照请教来的方法,放线30~40米(我拿的这根竿的鱼线是分色的,10米一个颜色),然后慢慢收。先是钓上来两条小鱼,然后一杆很沉,在胡老大帮助下起竿,又是两条小鱼,还扯上来一根别人遗落的鱼竿,这竿上还有两条老虎鱼!合着我这一杆钓起4条鱼1条竿啊

这就是老虎鱼。

我是从7:30左右开始钓的,先躲在背阴的一侧放竿,海上的太阳☀️太晒了,帽子,长袖T恤,魔术头巾全上了,就是没抹防晒霜。物理防晒是最好的防晒!
到后来日上中天,那是避无可避了,专注钓鱼顾不得许多了。
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不上鱼,有点无聊。

胡老大看我们成绩不佳,从后勤保障的角色马上切换到第一线,他用的是抽铁板的钓法。
我本来以为真有一块大铁板,原来被称为铁板的就是那小小的鱼形亮片!但是手势不同,双手协同抽线收线,频率很快……
我也想试试,根本不行……
小海豚也要钓鱼,鱼竿交给了他……

转到船的另一侧,观察老丁钓鱼……
这期间老丁又钓上一条青甘!

看到船台上放着一根鱼竿,好像是老丁换下来的,征得同意后我开始用这根黑色的竿钓鱼。这根鱼竿的鱼线是一色的,只好通过数数来估计大约的放线长度,一旁的小丁干脆告诉我放到底再一米一米的往回抽……
我感觉一抽一收的节奏很重要,抽的时候要快,抽起一段就摇手轮收一段线……

效果立竿见影啊,大鱼上钩了,鱼线绷紧,明显感到有大鱼!高兴的我大呼小叫……
在老丁小丁的帮助下收线,起竿,连续钓上了4条鲣鱼!
之后又自己独立钓上了一条小青甘,3条大鲣鱼!
其间还有两条鲣鱼在水面脱钩很是遗憾。总结原因还是技术不到位,一次是收线没到位就提竿,鱼撞在船帮外侧就差那么半条鱼的位置;另一次是太急了不懂得张弛有度,鱼正挣线的时候我起竿……
这次比较危险,用力起竿同时鱼又挣脱,飞起来的串钩鱼线容易勾到同伴……

11:48分,老丁又有收获!一条大约8斤重的红甘鲹鱼!整条船又一阵兴奋。

海钓的确是体力活,一早就起来,7点不到到达钓点,到现在近5个小时了,也没吃什么东西,烈日下体力透支。
又钓了一阵,两个大箱已经装满,胡老大帮忙把冰块弄小,好不容易扣上箱扣。
原定到14:00结束海钓,我们算提前完成任务了,13:30返航满载而归。

返航了,小勇似乎从晕船中恢复了,留在舱外,透风。这阿拉法特头巾不错哈,这眼神是不是想说:“晕船克服了,海钓也结束了!这特么算怎么回事嘛!”。照片时间13:33。

阿列克谢在左舷,也是宁愿在外面透风,反正浑身已经汗湿不用担心海水打湿衣服了。这造型怎么感觉像海盗劫船啊

这已是浑水区离岸很近了,小海豚出去拍照,我来给你来一张,这意气风发的。照片时间14:38。

胡老大把我们送到 白沙 码头,我们得上岸取车,然后到另一个码头卸货( 白沙 码头比较高,装满鱼100多斤的箱子扛不动)。

小海豚和小勇吃力的搬着箱子。14:58。

阿列克谢也来了。

两大箱,我们近7个小时海钓的成果

海钓辛苦,浑身汗湿,还基本误了午餐。15:30我们7人在晋豪开了两间房轮流洗澡休息,请胡老大帮我们定了17:30的晚餐饭馆,可以有2个多小时洗澡休息的时间。

一条红甘鲹一条青甘鲹放在最上面,红甘鲹在胡老大推荐的饭庄直接做刺生了,还弄了两条鲣鱼红烧,辛苦之后得要尝个新鲜。

这是小海豚拍的刺生全过程,好大一盘哦!

海钓归来,开始查看海钓装备。一搜淘宝目不暇接啊,太多讲究了,价格几十到上万!
淡定,淡定,先了解必要的知识,绝不盲目入坑……
哎,那谁,钓金枪鱼是10~11月吧,早点安排哈😄……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