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麦理浩径,不一样的香港!

话说3/22走完 徽杭古道 ,入了徒步坑的队友们热情高涨,当时就说好要赶紧安排入坑第二徒。那去哪里呢?小海豚和我今年1月去走过麦理浩径第一第二段,感觉很不错,徒步强度也合适,入坑第二徒就定了去走 香港 麦理浩径。
经过一番筹划确定6月27日飞 香港 ,28日徒步,29~30日去 澳门 ,7/1回沪,报名成行的有7人,小海豚、老蒋、悦悦和我算是徽杭老队员,二哥二嫂还有小何姐姐是新入坑队员。
我们入住 香港 皇悦卓悦酒店,这家酒店位置不错,服务好,虽然房间不大但是干净整洁,酒店Mini Bar全部免费,每位住客提供一张面膜,还可以免费上行政酒廊……

老蒋的 香港 老友盛情款待,多年不见,有说不完的话。

饭后前往酒店的行政酒廊,可以透过玻璃窗看到维港的夜景……

从我们的酒店到麦理浩径起点需要倒两条地铁线(港岛线天后站坐到 北角 ,换乘将军澳线到将军澳),再坐大巴792M往西贡巴士总站,再换乘94路大巴,坐15站在上窑站下就是徒步起点。

早晨起来天气阴,8:00就吃完早饭出发了,Mini bar 里的2瓶+2听饮料全数背上,出门又加了两瓶矿泉水,还有昨晚就准备好的路餐。
地铁出来上792M时天开始下雨,路上更是天漏了一样大雨如注,心里直犯嘀咕,大雨天走麦理浩径恐怕不好玩啊......
还好西贡换乘94路后天慢慢放晴了。

这是94路车上拍的西贡海湾。

10:20左右我们到达徒步起点,雨后的气温上升明显。

这里是一个岔路,我们向右往粮船湾方向。

起始的这段路是缓坡向上的大马路。

第一个休息亭稍事休息。这里有个观景点,蓝天白云下,景色不错。

我们的左手边是 万宁 水库,经过虹吸泵折向第一道人工坝。
这里是参加此次徒步队友的第一个兴奋点,各种拍照啊!😁11:15。

二哥二嫂。背景是虹吸进水口。

老蒋。

悦悦。

小何姐姐。

小海豚。说实话你这哪里是小海豚嘛,大熊🐻还差不多😀😀😀。

坝外就是这粮船湾,湾里有个皮划艇训练点。

一路这样的海岸美景,只是这无遮无拦的烈日,不断串升的气温慢慢的消耗着大家的体力……
终于在一处转弯处,满脸汗珠的二嫂走不动了,决定退出,二哥当然的陪同后撤。看了一下松拓表,徒步到这里6.5公里。
这里还是有出租车经过的,10公里后地质公园后面就不会有的士🚕了。

我是断后的,把二哥二嫂决定退出的信息通报带队的小海豚,我加快脚步。

这个点有个凉亭,可以俯瞰北丫村。11:56分。

追上了悦悦。12:21。

海湾里的村子就是北丫村吧。

继续前进。

这是前面远远就能看到的第二道堤坝,也是个地质公园,离徒步起点大约10公里。这是第二个兴奋点,又是各种拍照。12:40。

我也得指点一下 江山

这里称为地质公园主要是柱状岩石和海蚀作用形成的小岛,上图海中小岛叫花山,紧挨着的是破边洲。本来花山和破边洲是连在一起的,长期的海浪侵蚀才分开。破边洲那侧还有个海蚀洞……
各位有兴趣可以百度一下深入了解。
这里也有一个凉亭,我们在此午餐。陆续有不少老外坐着的士过来,也在此休息,然后徒步去后面的一个沙滩🏖。

午餐后出发,这时候的地址公园太美了,再留一张照片吧。13:20。
后面的路是不通车的山路,有石阶。这一段老蒋和我走前面,小海豚带着小何姐姐和悦悦押后。

一段爬山的台阶路后可以看到这个沙滩。这是麦理浩径第一第二段的第一个沙滩,叫浪茄湾。

前往沙滩的下行台阶一个转角处是麦理浩径第一第二段的分界点。

天很蓝,水也很蓝,白色的沙滩,海湾里停泊着游艇,人少景美……13:45分。

老蒋和我在此找阴凉处休息,等候后面的同伴。虽说在树荫里,但是大晴天下午14:00左右,很热!
约莫10分钟后,小海豚带着悦悦小何姐姐赶上了,她们也得休息一下。悦悦喜欢这海滩,特别走向海边与海水来个亲密接触……

徒步中其实不喜欢这沙滩,沙子进入鞋子很容易磨脚,更何况沙滩里无遮无拦的阳光直晒……

又休息了10分钟,继续前进,要仔细分辨路径,我们应该离开沙滩上山,爬上本次徒步的最高点海拔308米的一座小山。
这路径被几头黄牛霸占着呢!

牛躺在树荫下的路中心,我们得小心绕过,惹他发牛脾气顶我一下可犯不着。

12:10分。老蒋和我继续领头,小海豚继续断后。
蹭蹭蹭爬上一段段之字向上的台阶后早不见了后队,我们歇会儿吧。
这走着倒不要紧,一停下来怎么感觉有点晕,难道要中暑?
赶紧找个树荫下的石阶,坐下,拿出水来小口小口的慢慢喝,努力调整呼吸……
再看老蒋,啥事没有,强👍!
过了一会儿,悦悦上来了,也坐下休息喝水,鞋有点不跟脚,疼。
坐了好久,还不见小何姐姐和小海豚,出什么状况了?……
老蒋正要下去接应,小何姐姐和小海豚上来了。
小何姐姐在我们休息的地方一屁股坐下,脸色不佳。说爬升感觉很累,没几步就要歇……
也难怪,这么热的天(报33℃),第一次参加徒步,已经走了15公里,体力消耗是极大的。
再次出发,老蒋、小海豚、悦悦先行,我陪着小何姐姐断后,我们不求快,只求稳步前行!
一路上我跟小何姐姐说起2014年我和豚豚(另一位共同的朋友)的 冈仁波齐 转山,过卓玛拉山口那段,那也是20步一停,16步一停,也这么过去了……
上了半山腰一个凉亭,跟大部队会合,还遇到一个 湖北 来的女驴友,重装过来的独行侠。不过显然对麦理浩径一路的补给准备不足,这么热的天断水呢,这其实是个大忌……小海豚赠送了备用的一瓶水。
继续前进,时间已经是15:00,按我们现在的速度恐怕西贡吃海鲜很悬了。

在更高的山腰回望休息过的凉亭。15:20分。

不知道经过多少次停歇,终于终于,到达了山顶的休息亭!16:10分。

下山的路对我来说比较轻松,上次1月底来的时候我跟小海豚是跑着下去的。
小何姐姐也比较适应下山路,没有爬升带来的心肺负担,这段路不再需要频繁的休息。
老蒋小海豚继续打头阵,我们的水基本已经告罄,山下西湾有个村庄可以补给,他们先下去了。

16:42 分,小何姐姐休息。

悦悦也脱鞋揉一揉脚。

连续的下山考验膝盖啊。

可以看到西湾了,西湾沙滩是这一路的第二个沙滩。

放段视频吧。

走过那段野路后是这段修整的很不错的砖路,坡度还是比较大,一直蜿蜒通向西湾。
悦悦的脚疼,下坡倒着走减轻疼痛。
17:35。
到达西湾时已经18:00。补充了运动饮料,番茄🍅,又买了水带上,休息后继续赶路。卖家阿嫂说这里到可以坐车的北潭涌她们走走也要两个钟……
我问这里有摩托带人上北潭涌的吗?“Mo!”
有船去 黄山 码头吗?"Mo!"
我这么问不是开玩笑,是考虑小何姐姐和悦悦!
开始担心要走夜路了,要命的是头灯也没带,太掉以轻心了……

这是1月24日在西湾的照片。

1月24日15:27分拍的西湾,那时间的西湾真漂亮!今天我们比上次落后了近3小时,上回此时我和小海豚差不多已经在西贡点海鲜了。

离开西湾,走过一片沙地绕过一座小石桥,又得走一段上山路。小何姐姐在这第一个上山的乱石阶上,有个比较高的落差,一声惨叫,抽筋了。
经过悦悦的简单处理,咬咬牙相互扶持着上山。

上山后是比较好的石阶路,这里可以俯瞰第三个沙滩,但是暮色已经开始笼罩上来……
老蒋脚快走在第一,我和小海豚必须和悦悦小何姐姐走在一起。

1月24日那次16:00经过此地的照片,正好有架直升机盘旋,海湾很漂亮!

石阶下降一直通到沙滩,我带着小何姐姐,小海豚带着悦悦找路前行。同时联络老蒋,天暗了,等我们一起走,别走错路就更麻烦了。
好不容易得到老蒋回应,他在一个村子里等我们,看位置共享,我们相差有2公里。

这段视频是过一个水塘,时间19:30。
都是上午的那暴雨,不然这里的路是干的,而现在,石头垫着的路也大部分没在水中……
没有别的办法,必须在天完全暗下来之前趟过来,记得趟过这里后,前面就是老蒋等我们的村子,村子往后就是平坦的水泥路了。1月24日那次我们在这个村子里补充水,村民不在家,栓着两条大黄狗。我们是把钱放在饮料柜里带上水走的。
我的手机快没电了,悦悦和小海豚打开了手机里的手电筒……
又经过了一段崎岖乱石的林中小路,终于到了那个村子,终于看到老蒋……
之后的大约7公里是在漆黑的山道上借着手机的手电走的,小何姐姐、悦悦已经崩溃,但是还必须得走……
我开始担心北潭涌末班车的时间,如果错过那就得电话叫的士了,这么晚了还不知道人家肯不肯来……

终于,终于,终于,21:40分我们走到了北潭涌,徒步经历了11小时20分钟!
趁大家上洗手间的功夫,我跑到站牌下,21:50末班车从 黄山 码头开出,北潭涌离起点站记得有2站路5公里,估计得22:00到我们这里。

坐在马路牙子上等车。21:54。
21:56分终于94路大巴来了,精疲力尽的大伙儿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了。
西贡吃海鲜是别想了,到了西贡已经22:30,赶紧换乘末班792M返程,再倒地铁,回到酒店已是0点敲过……
二哥二嫂英明啊,本来小海豚让他们撤到西贡等着我们一起吃海鲜,他们看来早看穿我们赶不 上海 鲜直接撤回酒店了!还得空时代广场逛了一圈

总结此次徒步,准备工作不充分,想当初我和小海豚走这两段也用了6.5小时,对高温天气、雨后水侵道路、新队友体力极限等可能遇到的情况都没有预案,头灯不带这样的低级错误都发生了!必须反省,不然刚入坑的徒步队友马上就要吓跑了……
不过一次崩溃的徒步必须用一次幸福的徒步来治愈,这疗伤治愈的第三徒去哪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