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一---平谷彰作关东段长城

一、简介
长城自东向西从黄崖关进入 平谷 金海湖镇红 石门 东北 的“三界碑”,才算是进入到 北京 地界了,“三界碑”是长城进入 北京 地界的起点,之后的“彰作关”应该算作长城入京的第一关。彰作关(又称彰作里关)修建于明永乐年间(1403-1424年),据《四镇三关志》载:“山口阔数丈,前窄后宽,可通单骑,为极冲之地”。原正关处设有一座关门楼,如今被拆毁,踪迹难觅。长城自东向西过彰作关后即折向正北,奔将军石关而去,彰作关两边的长城墙体大多为石砌,宽窄不一,墙体不算高大,4-6米米左右,墙体之上建筑基本损毁,敌楼大多倒塌。“三界碑“是彰作 关东 段长城制高点上的一座敌台,也是 北京天津河北 三地交界点,被称为“一脚踏三省”之地。

二、穿越线路
2014年12月27日一大早,我和黑石花、Marlin一行三人从红 石门 村出发,环登了彰作 关东 线长城的一段。具体路线为:车停在红 石门 村,从三界碑景区(不收门票)进入,沿水泥路小道上山,很快就能到长城脚下。登上长城后向东前行(此段长城基础已经人工修缮过,只是两侧的垛墙不见踪迹)即可到附近一个制高点上的敌楼,三界碑就在上面。三界碑再往东,长城又恢复沧桑残破之自然状态,行走起来较费劲,我们选择从右侧(南向)山沟下撤到 天津 地界的一个小山村(当地人叫黄土梁村),以后的行程都是沿着村级水泥路面前行。向东继续前进,到青龙背折向北,进入 河北 地界,到 兴隆 县的郭家沟村后折向西,盘旋到顶后一路向西下行,经 龙门 村到彰作关口,折向南再次进入 北京 地界,到红 石门 桥后折向东,回到红 石门 村。一天之内,我们横跨 北京平谷天津 的蓟州、 河北兴隆 县,这在 北京 登长城的线路中也算独一无二了。

▼GPS轨迹图,行程18.9公里,净上升765米,最高点海拔631米。下载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306151/

三、沿途景色
▼进入 北京石门 村口的牌楼。

▼沿水泥小道进山。

▼一脚踏三省,就是指长城上的三界碑了。

▼只见枯树老“房”昏鸦,不见小桥、流水、人家。

回看走过的山谷。

▼西望走过的长城,此段修缮过。

沿修过的长城继续上行,快到三界碑了,再回首。

▼三界碑, 北京天津河北 三省交界点。

▼三界碑继续东行通往 天津 黄崖关的长城,损毁相当严重,走起来费劲,我们选择从其南侧(右侧)下撤到黄土梁村。

▼山谷发现冻梨,尝一口酸甜,味道还能接受。

▼黄土梁村的栗树之王,据说有千岁了。

河北 兴隆龙门 村旁的山峰,有些模样。

▼彰作关口开矿的碎石堆,关门楼早已破坏殆尽,踪迹难觅了。

▼从关口眺望东边(三界碑)过来的长城。

▼左面就是关口向 西北 ,通往将军石关的长城遗迹,已很难发现了。

▼入关后回望,关口的小山已被开凿。

▼进入红 石门 村前,道路两边的红色岩石,红 石门 村名由此而来。

西段花了庞大人力物力修缮过的长城   白色  很丑 不自然 不融合  根本是破坏历史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