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北京明长城概览---平谷长城

周幽王为取乐而“烽火戏诸侯”,这一故事表明,早在距今2800多年前的周朝,中华大地上就有了长城。之后的很多朝代都曾修筑过长城, 比如 :春秋战国时期的“楚长城”、“齐长城”、“鲁长城”、“燕长城”、“秦长城”,以及之后的“汉长城”、“魏长城”、“北齐长城”、“辽金堑壕”等。明朝是历朝历代中修筑长城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体系设计最完备的朝代,从建国初期的1368年一直持续到1644年崇祯皇帝亡国,前后修了260多年,不过明朝把长城称为“边墙”。明长城也是长城建筑史上质量最好,有效使用周期最长,发挥效能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长城,我们今天能看到的长城大多都是明朝修建的。

北京 作为明朝的都城,其北部始终面临着北方游牧民族的骚扰和入侵,长城担负着拱卫 京都 的重任,修筑的更加高大敦实。密集的敌楼、城堡,险峻的关隘,跌宕起伏于苍茫山岭中的城墙,依山顺势,蜿蜒曲折。可谓一里一景致,四季皆不同,是明长城的精华段落之一。
一、北京界内的明长城
京城的北部是“西-东”走向的燕山山脉,西部是“西南- 东北 ”走向的 太行山 山脉,位于两条山脉环抱的“燕京小盆地”里的京城,其东、北、西三面环山,三面都有长城。查阅相关资料,明长城在 北京 境内有630余公里长,其中有500多公里为自然状态,有敌楼800多座。至于 北京 段明长城准确的长度是多少,到底有多少座烽燧、 石台 、敌楼、关隘、城堡,损毁的又有多少,也是人云亦云,至今未见有全面翔实的考证数据。

北京 市地形图:

山海关 西行的明长城,经 天津 蓟州的“黄崖关”,到 北京 平谷东北 的“三界碑”,就算进入 北京 界内了。“三界碑”位于金海湖镇 东北 、红 石门东北 约1公里的山岭之上,是 北京 平谷天津 蓟州、 河北 兴隆 县交界点。长城进入 北京 平谷 界内后 西北 行,到 密云 区北庄镇附近转向 东北 ,经雾灵 山西 麓、北麓、东麓,到 密云东北 端的黑谷关转西。经大角峪、司马台、 金山 岭、卧虎山、陈家峪等,在白 马关 转西南,在 密云 水库的东、北、西侧群山中兜兜转转,进入到 怀柔 区北的八道河乡西栅子村西南山脊上的“ 北京 结”后,分成内外两道长城。内线长城继续西行,经 延庆 区南, 昌平 区北, 河北 怀来 县东南,西出 门头沟西北 的“小 龙门 ”,奔 河北山西 境内的雁门关、紫荆关而去。“小 龙门 长城”位于清水镇小龙村境内,109国道的两边。 北京 著名的居庸关、八达岭等长城景区都在内线长城上。外线长城向 西北 延伸,经“西大墙”、“九眼楼”,过 延庆 北的“暴雨顶”、“佛爷顶”,奔 河北 张家口 、内蒙、 宁夏甘肃 而去。

北京 明长城走向示意图(图片来自“虫虫”,稍作修改):

据我们的实地行走, 北京 界内的长城有很多段落并不连通,常以山脊、陡崖、沟壑为天然屏障,筑楼修墙,守正出奇,充分体现了古人“因地形,用险制塞”的长城修筑理念。另外,战争的损毁,自然的侵蚀,加上人为的破坏,如今很多关口、城堡、城墙、敌楼已是香消玉殒,荡然无存,令人扼腕。

二、平谷明长城概览
平谷 位于 北京东北 部,东南与 天津 蓟县 接壤, 东北河北 兴隆 县相邻, 西北密云 相连,是明长城自东向西进入 北京 的第一个区域。据华夏子所著《明长城考实》记载:“ 平谷 县长城约61公里长,现查有敌楼52座,其中较好的4座,圮残的3座,只存基础或残址的45座“。实际来看,这一数据还是与实际有出入的。

平谷 界内明长城走向图(图片来自了《明长城通览》李少文 梁嵘著):

从我们实际穿越的情况看,明长城在 平谷 界内的走向可详细描述为:长城自东向西,从 天津 蓟州的黄崖关到黄土梁村北山脊的一处制高点---“三界碑”(位于 平谷 金海湖镇红 石门 村的 东北 ),进入 北京 界内。西行到彰作关后(关口已完全损毁,附近有座采石场)沿山脊折向北,到将军关(关口东侧残墙犹存,关口附近有一敌楼,当地称之为“正北楼”,只残留高约6米的基座)东侧山脊折向西。过将军关,上到” 金山 “的山梁又折向南,在” 黑水 湾“村北的沟口转西行。经黄松峪关(关城被水库淹没)、楼南沟(北寨村 东北 )、正口子(北寨村北),止于井 台山 东侧的山崖。复现于井 台山 北侧山崖,向北偏西行,经龙潭东沟东部山梁、罗家沟西南部山梁、上白羊东部山脊,止于花峪口村东南的山崖。过花峪口北上,在东西向的山脊上零星可见赵家楼、张家楼等几座高大敌楼,敌楼两侧或山脊垭口有几段较短的城墙。东行过张家楼,在其东南侧山脊上有四座石墙相连的敌楼(其 中东 侧的一座已经拆毁),此段长城名曰“四座楼长城”。过四座楼后折向北,连续墙体复现于玻璃台村 西北 山梁上,向北偏东爬升到东西向的山脊后折向 西北 ,止于五指山(驴友们称呼)东侧的山崖。复现于五指 山西 侧的断崖下,沿 西北 方向的山脊下行到北水峪关口(关口已废)。由北水峪关口折向 东北 ,因山势险峻未筑连续墙,至一座山势稍缓的山顶附近,始有石墙出现。沿山脊继续北行一段,出 平谷 ,与 密云河北 兴隆 县交界的黄门子村西的大砬子山北侧长城相连。总体来看,明长城在 北京 平谷 界内的段落损毁较为严重,大多仅剩毛石残基,城墙之上的建筑保存不多,保存相对完好的敌楼更是凤毛麟角。很多段落因常年无人光顾,被荆棘灌木覆盖,穿行起来很费劲。长城沿线自然景色也一般,与 密云怀柔 界内长城沿线风光难以媲美。

平谷 段明长城实际走向:

三、平谷明长城穿越情况简介
本文以《 北京 明长城概览--- 平谷 长城》为开篇,记录我们走长城的经历,以长城所在区域为系列,按自东向西的顺序来命名每篇游记,每走一段写一篇游记,形成不间断的系列游记。 平谷 区域内的长城为《走长城系列之一---》, 密云 区域内的长城为《走长城系列之二--- 密云 **长城》,一直写到《走长城系列之七--- 门头沟 洪水口、小 龙门 长城》。每篇游记,我们都会用沿途拍摄的图片,结合文字、GPS轨迹等,尽可能详细地描述长城沿线的山川地貌、所见所闻和穿越过程,希望能与爱好长城的“墙友们”一同欣赏沿途的风景,也希望能为喜欢走长城的“墙友们”提供一些路线和攻略上的参考。GPS轨迹下载可以登陆绿野六只脚户外线路: https://www.foooooot.com/ ,搜索“熊鸽”即可。

我们用了12个周六的时间,从 天津 蓟州的黄崖关长城东段开始,自东向西顺序穿越 平谷 界内的长城,一直走到 平谷 镇罗营镇北水峪村的北水峪关口。其中,彰作关北段一部分、“ 金山 ”山脊上的一段、上白羊长城未走到,赵家楼、张家楼没有上去,还有沿线的一些关隘、城堡、烽隧、 石台 、孤楼等未探访,只能留待以后有机会再拾遗补缺了。在后续的游记里,我将用《走长城系列之一--- 平谷 **长城》为题的12篇文章,来介绍实际穿越的情况,供感兴趣的“墙友”参考。头两篇的“ 天津 蓟县 黄崖 关东 段长城”、“ 天津 蓟县 黄崖 关西 段长城”,虽然不在 北京 界内,也一并纳入系列一之中。需要说明的是,尽管我们分十二次穿越了 平谷 界内的明长城,与设计严密,构筑庞大的明长城立体防御体系相比,也只能算是走马观花,点到为止了。

平谷 段明长城,蓝色线条是我们所走的12段GPS轨迹记录。累计行程174.6公里,净上升8983米。

四、平谷明长城掠影
▼黄崖 关东 侧山脊上的长城,除临近关口的一段修缮过,大多仅剩毛石堆砌的遗迹了。

●东段长城一处制高点上的 石台 遗迹,附近有铺房遗迹:

▼黄崖关及其西侧山脊上的长城,临近关口段已经修缮,再往高处就是原生态的长城。

●从黄崖 关西 段长城最高点东望:

▼位于 平谷 区金海湖镇红 石门东北 的“三界碑”, 北京河北天津 交界处,是长城自东(黄崖关)向西进入 北京 的标志性石碑,此段长城被修造的面目全非,令人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