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回顾 | 我们在自由之巅的故事

转自 宁诺攀登    xua  CANN

启程

1月13日,我和Singing从学校出发,交通辗转终于到达四川成都,在进山前进行最后的物资采购。15号,我们与来自中科大、北京地大的伙伴汇合,包车前往这次自由之巅高校攀冰公益培训的集合地点——双桥沟。

四姑娘山

沿途风景

双桥沟位于川西的四姑娘山镇,我们从成都平原一路爬升,驶往横断山区,在一瞬间我们穿越了云海,刚刚还被云层遮住的天空一下展露在我们眼前,这是最蓝的天,穿越云层汽车还在向上行驶,在雪山环抱的高原山地中驰骋着。

最终抵达这次培训所住的客栈——瑭藏人家!这里早晚的伙食总是特别的好,每天起床的动力就是早上去抢鸡蛋和肉!每天累到不想动,但是一想到回来就有好吃的,就想第一个冲回来。

精神补剂

瑭藏人家

关于冰的技术

白岩沟

最早我们来到的是海拔3400m的白岩沟,第一次在高海拔背着沉重的装备接近冰壁,让我们很快喘起来,但在山里训练的时间总是紧迫的,到达冰前,我们迅速戴上头盔,穿上爪。之后由华枫教练教授我们最基础的冰坡行走,虽说基础,但动作要点却一点不少,缓坡采取法式技术确保全齿入冰,而在遇到陡坡的时候则要切换成德式技术,这要求我们用仅仅冰爪前面的两个齿支撑我们的体重,在这之后还有需要灵活运用两者的混合式,一切都是为了在冰面上安全、高效地行进。

到了垂直冰壁,则要使用攀冰技术,我们先学习了平行镐平行脚技术,华枫教练很专业,讲解的时候很细致,加上动作的演示,我们理解的很快,之后我们又获得了每人两遍的顶绳攀冰机会,不得不说,理论永远比实践简单,看似已经对动作了然于心,但是一到冰壁上,眼前淡蓝色冰壁顿时变得寒气逼人,仅靠着冰镐冰爪四个支点,不由得开始发怂,我们一下变得手忙脚乱颤颤巍巍。

华枫教练

值得一提的是,在结束了一天的攀冰课程后,趁天色未晚,阿楚教练挂了一条干攀线,和阿杰教练一起,带我们感受了干攀的魅力。

白岩沟干攀  阿楚教练

李宗利:暴君还是老师?

如果你想在攀登界找到一位偶像,那你不能错过李宗利。他是国内最优秀的阿式攀登者,幺妹、贡嘎博格达三峰,登顶其中任何一座山都足以奠定一个顶级登山运动员的地位,而李宗利,却做到了三样,意大利登山家梅斯纳尔被称作“登山皇帝”,似乎意味着最强登山家对的统治地位,而同样在中国,户外探险杂志有篇人物专题,则写的是——“暴君"李宗利。

“暴君”李宗利,图片来自outdoor户外探险杂志

但初见李宗利,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严谨的态度和幽默的风格。他说:“不要再让悲剧发生,你们要从骨子里植入严谨的态度,人生如登山,当你有了这种挂念,你做什么都不会太差,充分准备,客观分析,理性实施,严谨对待。爬到八十岁,生命不息,攀登不止。”并不如外界所谓“暴君”,我们认识的是淳淳教诲的李老师。

前往撵鱼坝的路上

撵鱼坝

李老师带我们去了另一块冰瀑——撵鱼坝进行训练,一边看我们爬,一边纠正大家的动作,于此攀冰也变得严谨而有趣。他强调:攀冰要注意量的积累,因为所有的攀登动作行为都来自习惯而不是刻意,在高海拔山区的恶劣环境之下,你的大脑的反应是会变迟钝的,你靠的是平常不断练习,形成的条件反射一般的行为,所以你要深深把他们刻在肌肉记忆里。

李老师在一旁指导

大家集合在一起的时候,李老师也会谈到对登山行业现状的担忧说:“大多数人说的安全第一其实是屁话,因为不懂风险来自哪里,那又从何谈起注意安全?身体的强壮一两年就能练成,安全的技术习惯却要可能多年才能养成。”

李老师把攀登的概念分为身体能力,还有技术能力,我们大多数人往往把重心放到强健身体素质,忽视了技术的重要性,两者都是攀登的基础,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攀登因素,两个结合才能保证安全,身体素质保证能爬什么线路,技术能力则保证你能攀爬多久,同样的一条线路,如果技术不熟练,则会在建立保护站、行进、甚至携带装备上都带来大量的冗余操作,而低效,意味着更多的攀登时间需要面对变换的天气,更多的体力消耗而导致力竭不得不选择下撤。安全,并不是口头空话,真正的安全来源于稳健的实力和牢靠的技术。

打保护

北京地大的苏文杭提了个问题:“我爬的时候感觉有时候自己的动作比平行镐平行脚更高效。”李老师解释:“攀登没有一个唯一标准,如果真的有,那么,一个是安全一个是效率,平行镐平行脚很基础,他很适用于一开始毫无经验的人,就像扶着小孩子走路一样,但是之后你们就不需要了,攀爬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些动作并不适用的情况,你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怎么舒服怎么来。”

对于我们初学者,一个良好的基础是很重要的,基础让我们迈出第一步,但之后的方法,也许适合自己的安全的就是最好的。

可乐问到镐打的太深,很难拔出来,李老师再次提到了之前讲到的量的积累,他说:“其实打镐只要一点点就很稳,但是你不信任他,所以就要打得很深,这需要量的积累,比如你攀了十年冰,那到时候你的动作就会足够轻盈。”
熟能生巧大概就是这样的轻盈感吧,一万小时理论,如果付出一定程度的时间和精力,那从内而外对自己的信任感也会觉得攀冰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双桥沟星空

每个人的都若有所思的听着,所谓成长可能就是久违的豁然开朗,点拨后的恍然大悟,深思后的如释重负。我们还很年轻,也许我们不需要速成大师的课程,我们需要的是在懵懂的摸索中有一个正确的方向。

攀登的风险

五色瀑

如李老师所教的,空谈安全,无济于事,每天晚上我们会在火房召开学习分享会,教练们会更加系统地讲解登山的理论知识,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登山可能遇到哪些危险,如何预防。这里摘录了一些笔记,分享给大家。

高山

华枫教练为我们讲解了高山病,包括我们常听说的高原反应。而高原反应还发展成两种更严重的高山病:肺水肿和脑水肿。

简单来说,高原反应就是人到了高原地区,因为氧含量减少,呼吸速率加快,而呼出的二氧化碳的量与平原相同,导致体内二氧化碳的量减少,造成呼吸性碱血症。一般症状为头晕四肢发麻,手脚冰冷,心跳加快,血黏度上升,血压升高。为了缓解这些症状,就需多喝水,稀释一下血液。

接着血压升高,血压升高头疼。体内会有体液渗出,到了肺里面,就肺水肿,到脑子里面,脑子肿了,头骨不变,压迫脑神经,就演变成脑水肿,二者都是会引发死亡危险的。

如何判断肺水肿和脑水肿呢?判断肺水肿会有呼吸急促,肺里有沙沙的声音,轻微,如果有水泡呼噜呼噜的声音,就比较严重了。脑水肿一开始会头晕呕吐特别厉害,不是普通的呕吐,而是完全控制不住的喷射状呕吐,意识不清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行动,大小便失禁。不管是脑水肿还是肺水肿,最好的解决方案都是立即下撤,下撤五百米就基本没事了。

结论就是:高山病一点也不可怕!只要注意三点就没有问题。第一,多喝热水,每天至少4升;第二,衣服穿多,厚羽绒都穿上;第三,行动缓慢,不要跑不要跳。

五色瀑  学习打冰锥

冻伤和雪盲

亚果教练分享了冻伤和雪盲。

冻伤在高山环境下也是常见的风险,装备强度不够,或者被打湿,甚至不小心丢失,都可能导致登山者面临冻伤,冻伤和烫伤的结果开始是一样的,最早可能都是发红,重一点会起水泡,然后接着严重的冻伤则会发黑,这时候的结果可能就是截肢了,所以,一定要确保装备安全,重要装备要多备份防止意外,在山上走10分钟就活动活动手,确认下自己的手指还在不在。

我们很多人到了雪山上都吃不下饭,也是因为低温的时候,血液会往大脑和重要器官流,四肢其他地方可能是放弃的,消化系统的血液就偏少,因为他不属于重要器官,所以登山者的胃口往往不好,应该带一些容易消化的食品。

说到雪盲,亚果教练开玩笑,“体验雪盲,看到焊工打焊就去看!那效果和雪盲一样。” ,得了雪盲最好的办法就是,每隔10分钟用雪敷一下,不然风吹太阳晒都会感觉疼。不过来的快去的也快,两天就好了。晚上冲顶,高海拔一个紫外线强,一个太阳来得早,最好带两幅雪镜。一般雪镜都三级起步,上五千米就需要三级防护了。

龙壁的考核

龙壁

在最后一天,我们去了魂牵梦萦的双桥沟最难冰壁——龙壁“龙之涎”——旁边的蓝舌头冰壁完成我们的考核:保护站的建站和拆站。

每个人都被要求在15分钟内完成全套的流程,并且在教练们的监督下进行打分,最后通过考核,才算完成了这次攀冰培训。

虽然开始觉得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的挑战,但经过半个下午的练习和队员的相互指导,我们的动作越来越熟练,最后全员考核通过!

阿杰教练

是夜,歌声响,篝火起,客栈的藏族阿姨带着我们随着音乐跳起了锅庄,围在中间的,则是有一手烤鸡绝活的阿杰教练。

篝火燃毕,即是宴会,觥筹交错,在这高原的最后一晚,每个人都带着一点醉意,分享着大家的故事,惜别这段雪山下的缘分。

围着篝火跳舞

后记

我坐在返程的车上,音响里放着那首熟悉不过的《火红的萨日朗》,我真的要回家了,回到那个抱着手机吹着空调,听着音乐看着小说的生活正向我飞驰而来,这个时刻我憧憬了整整4天,在每个累到倒床就睡的深夜,每个闻鸡起舞的清晨,当这个时刻真正来临的时候,就在我眼前,那么近,像许久不见的老朋友就要仅仅抱住我的时候,一种突如其来的伤感汹涌而来。

<<  向右滑动可以看到返程的三种风景 >>

车上本该喧闹的我们,不知是前一夜的狂欢后的无聊还是攀冰后的疲倦,我们沉默的像凝固的空气。我突然想起一句歌词:“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一个人翻山越岭历经风雨,一个人走过江河湖海,在外人看来的随性潇洒,放荡不羁,最终也是睡醒在夜与昼里,变得安定。无拘无束游弋于山海之间的少年最终的归宿是家庭与爱。现实的羁绊前,我们回归平凡,但挥镐入冰的时候,我们超越平凡。岁月无虞,来日可期。

排版:丁宁

文案:Xua

供图:Singing、苏文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