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呼伦贝尔:相逢在你的秋天里

写在前面的话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
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
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
迷失的人迷失了,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村上春树《 挪威 的森林》

两年前的秋天,我去了 阿尔山 旅行。在每一个秋天来临的日子,我总是会怀念起 阿尔山 的那段时光,像是做了一场五彩斑斓的梦,我将它称为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记忆。回到 北京 ,我把在 阿尔山 的感受记录了下来,成为了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篇游记,这篇游记也成为了马蜂窝 阿尔山 当地的热门游记。也正是因为 阿尔山 ,我才被大家认识和认可。

于是每个秋天来临,我便总是念念不忘 大兴安岭 的秋色。正巧今年 呼伦贝尔 当地户外俱乐部招募旅行体验师,由向导亲自带领,体验 呼伦贝尔 金秋景色。沟通好行程和时间,我决定二刷内蒙,去 呼伦贝尔 ,在这个秋季与 大兴安岭 的森林再次相逢。

两年后,再次相逢。先附上对比图,2017.9.15 VS 2019.9.15,
时间似流水,催促着我长大, 大兴安岭 的秋天见证着我的变化。如果一定要说出个变化来,可能是不再畏惧未知的世界,“在路上”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微博:流浪吧金针菇)

行前准备
旅行的时间越长,旅行对我来说不再是寻找自己,而只是单纯的想去看看外边的世界。旅行不再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安排,也不再是一次自我认识的洗礼,它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是我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可以前一天还忙着工作恋爱生活,第二天转身就背上行囊出发。

我整理了一份每次旅行前的物品清单,下次出发前,你也可以拿来检查一下。
重要物品:身份证 驾照 银行卡 现金
衣物:换洗衣服 内衣 袜子 睡衣 拖鞋
洗漱用品:毛巾 化妆品 卸妆膏 卸妆纸巾 面膜
电器:充电宝 充电线 移动Wi-Fi 吹风机 电脑
其他:自拍杆 墨镜 遮阳帽/围巾 纸巾 垃圾袋 水杯 暖宝宝

实用攻略
交通方式:我从 北京 出发,飞机和火车均可以选择,机场有 海拉尔 东山机场和 满洲里 西郊机场,火车站有 海拉尔 站、 牙克石 站、 扎兰屯 站,一般都是选择到达 海拉尔 市。到 海拉尔 后,阿斯根带我们自驾去玩。我挺建议大家找个靠谱的当地的导游,包车出行。 呼伦贝尔 地广人稀,很多地方没有信号,不方便导航,当地司机知道一些更美更野的线路,可以深入草原腹地和 大兴安岭 深处,这个是旅行社和自驾不能比拟的好处。如果需要购物和饮食,当地人出面解决起来方便很多。阿斯根是我觉得非常靠谱的当地导游,想去玩的话可以私信找我要他的联系方式。

莫尔格勒河
住宿:因为是有地导安排,因此不用考虑住宿,还体验了 蒙古 包。如果自驾前往,一定要提前在相关网站预定,因为秋季是热门季节,游客较多哦!

天气:九月的 呼伦贝尔 已经很冷了,甚至有的地方已经下雪。昼夜温差大,风大,紫外线强,一定要做好防寒、防风和防晒的准备!

服装搭配:这里要划重点了!!!我是个非常注重旅行仪式感的人,尤其是在穿着上,美丽的风景和得体的服饰搭配起来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秋天的 呼伦贝尔 是五彩斑斓的,但它的主要颜色是黄色、绿色,因此白色是最佳搭档,怎么穿都不会错。秋季的衣服不要选择雪纺布料,而是棉麻,考虑到天气变冷,我选择了白色毛衣,一件紧身,一件宽松。下半身衣服的选择,背带裤显得活泼调皮,适合在草原穿;长裙显得温柔,适合在森林中穿,再来条围巾,就是一套非常适宜旅行的秋装。我习惯穿徒步鞋,所以哪怕穿裙子也想穿着它,棉麻布的衣服和登山鞋毫无违和感,长途旅行建议大家还是要穿自己觉得舒服的鞋子,不要为了拍照而拍照。

白桦林景区
七卡
七卡

美食:草原上的美食数不胜数,有烤全羊、烤羊排、涮羊肉、手扒肉这些硬菜,还有奶茶、炒米、酸奶、列巴这些轻食…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一定要把这些美食都尝个遍。

这是在 满洲里 吃的牛排锅,清汤的牛排锅味道太赞了!

扎赉诺尔

这是在 室韦 吃的柳根,这是一种当地河里的小鱼

室韦
这是在 黑山 头镇吃的烤羊排,没有羊膻味

黑山头
这是在 室韦 吃的炼乳列巴和蓝莓酱面包,94年老板亲自烤的,让松子念念不忘

室韦
这是在呼伦湖边吃的鱼,味道鲜美

呼伦湖

这是在牧民家做客,喝的奶茶和酸奶。这种奶茶是在煮好的红茶中,加入鲜奶熬制成,喝时通常要加少许盐,还可以加黄油泡炒米和奶制品使用。

这是我买的唯一一个特产,当地产的沙果,比嘎啦苹果小,酸酸甜甜。

同行伙伴
阿斯根是 呼伦贝尔 当地户外俱乐部的老板,他亲自带领着我们来一次 呼伦贝尔 金秋深度体验游。不擅长拍照的我,又在豆瓣上招募一个摄影师松子结伴同行。已经习惯独自出行的我,这次要和摄影师、向导一起出发,三个陌生人要一起度过五天的旅行,对即将到来的两个旅伴有些憧憬,“希望还能合得来”是我最大的心愿。

五天的旅程,我们不仅合得来,而且成了非常好的朋友,感谢热情友好的阿斯根,感谢可爱有趣的松子,我很喜欢这两个正能量满满的朋友。以前总喜欢独自旅行的我,竟觉得有志同道合的旅伴可能会是更好的旅行方式,旅行中每一次遇见的朋友都让我有所成长。

行程安排
D1 北京海拉尔 市—巴尔虎草原—莫尔格勒河— 额尔古纳
住宿: 额尔古纳
D2 额尔古纳 市— 额尔古纳 湿地—白桦林—哈乌尔河— 室韦 —老鹰嘴— 临江
住宿: 临江屯
D3 临江 —112界碑—边防公路— 乌兰 山八卦图-- 黑山
住宿: 黑山 头镇
D4 黑山 头—巴尔虎草原—天鹅湖—扎赉诺尔—鹰山教堂— 满洲里
住宿: 满洲里
D5 满洲里 市—通湖路—草原大风车—呼伦湖—套娃、国门景区— 北京

D1 我的盖世英雄是辆铲车

中秋节还没过完,清晨的天还未亮,我拉着行李箱,滑轮滚动的声音刺破黎明,踏上去往 海拉尔 的旅程。这场秋天的旅行终于要开始了。

当飞机落地 海拉尔 ,感受到的已经不再是秋的凉意,而是冬的刺骨。阿斯根来机场接机,竟是个身材高大、长得很精神的 蒙古 小伙,辫子盘在脑后,墨镜始终戴着,看起来有点玩世不恭,倒是有点户外领队的模样,后来才知道他的孩子已经五岁了,是个思想很红很正的老实人。

白桦林景区
阿斯根、松子和我,来自不同地方彼此陌生,可初次见面却像是多年老友似的,很快就熟络了起来。五天的 呼伦贝尔 金秋之旅,出发!

阿斯根可真能唠啊,从上车出发开始,他的嘴就再也没停下来,边开车边介绍 呼伦贝尔 的历史、地理、交通…而我问他的第一个问题是: 海拉尔呼伦贝尔 到底是什么关系?在此也科普一下: 呼伦贝尔内蒙古 的一个地级市, 海拉尔呼伦贝尔 唯一一个直接管辖的区。因此大多内蒙本地人都称 呼伦贝尔海拉尔 ,甚至找不到 呼伦贝尔 火车站这个称呼而只能找到 海拉尔 站。 呼伦贝尔 市土地面积辽阔,以行政中心 海拉尔 区为中间点。 呼伦贝尔 地区主要以林区和牧区为主,林区主要分布在 牙克石 市、 根河 市、 额尔古纳 市、鄂伦春旗的 大兴安岭 一带;牧区主要分布在 满洲里 市、新巴尔虎左旗和右旗、 陈巴尔虎旗 、鄂温克旗的 呼伦贝尔 草原一带。而著名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是几个草原的统称,包括呼和诺尔草原、鄂温克草原、巴尔虎草原等。

阿斯根先带我们去 海拉尔 市逛一圈,第一站是成吉思汗广场,据说是 内蒙古 最大的广场。不知是天太早还是风太大,广场基本上没人,但可以想象晚上一定是广场舞阿姨的娱乐圣地。

成吉思汗广场
我们穿过 海拉尔 ,到了慈积金刚塔,白色塔身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在此,也可以远眺看 海拉尔 全景。

慈积金刚塔

走了一段国道过后,阿斯根开始另辟蹊径,顺着牧民轧出来的自然道深入草原腹地。9月的巴尔虎草原已经渐渐褪去绿装,逐渐披上金黄,与 新疆 的草原不同,这里是连绵不绝的山丘,没有其他植物抢镜,偶尔有打成半人高的结实草垛散落在草原各处。

莫尔格勒河
莫日格勒草原景区
顺着牧民轧出来的自然道深入继续深入草原腹地,翻过山坡,莫尔格勒河竟出现在眼前。宝蓝色的莫尔格勒河宛如大地丝带一样,在铺在黄绿色的草原上,曲曲折折,因此也被成为“天下第一曲”,站在高处茫茫草原尽收眼,一眼纵观莫尔格勒河的来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