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呼伦贝尔:相逢在你的秋天里

哈乌尔河景区
在白桦林中,我们看到了驯鹿。鹿,一直被视为圣洁,而给圣诞来人拉车的鹿就是驯鹿。为此我还了解了这个关于它的美丽传说,从前有一只驯鹿名叫鲁道夫,它是这个世界上唯一长着大红鼻子的驯鹿。鲁道夫为自己独一无二的鼻子感到非常难堪。其他的驯鹿都笑话它,就连自己的父母兄弟也因此被嘲笑。有一年的平安夜,圣诞老人正准备驾着四只健壮的驯鹿去给孩子们送礼物,这时,一场浓雾笼罩了大地,圣诞老人知道,在这样的天气里是无法找到任何烟囱的。突然,鲁道夫出现了,它的红鼻子显得比任何时候都亮。圣诞老人立刻意识到他的难题解决了。他把鲁道夫领到雪橇前,套上绳,然后自己坐了进去。他们出发了!鲁道夫驮着圣诞老人安全地到达了每一根烟囱。不论雨雪风霜,什麽都难不倒鲁道夫,因为它的亮鼻子像 灯塔 一样穿透了迷雾!
中国 驯鹿只见于 大兴安岭 东北 部林区,近些年,驯鹿数量不断减少,每年9月中至10月交配的季节,驯鹿会回到广阔的森林中交配繁殖,而我们有幸看到了三头,实属不易。

事实上,驯鹿没有想象中那么可爱,远处看体型像是头水牛,蹄子宽大,尾巴很短。最特别的就是他们的角,角干向前弯曲,各枝有分杈 ,近处看发现角上还有绒毛。

哈乌尔河景区
站在高处看林海,也是感受大森林魅力的最好选择。绿色一直延续到天际,明艳的黄色像跳动的音符,将莽莽苍苍的白桦林海勾勒得俏皮又温暖,与青翠美景融为一体,一度让人分不清是秋天还是夏天。

肚子咕咕叫的声音催促我们离开美景,阿斯根带我们来 室韦 用餐。 室韦 ,是 呼伦贝尔 的一个边境小镇,也是 中国 唯一一个 俄罗斯 民族乡。

这家古纳河湖畔餐厅已经开了五年,老板却只有25岁。老板亲自做了炼乳列巴和烤蓝莓面包,他还亲自做蓝莓果酱和酸奶,每道菜都露着老板的用心,以至于到现在松子还总给我提起。

室韦

午餐过后,我们顺着 额尔古纳 河去往 临江 ,河边的土路已经被铁丝网拦住,上面标志牌赫然写着八个大字:非法越江,魂断他乡。河的对面就是 俄罗斯 ,在祖国的边境的我,不禁觉得庄严肃穆起来。

途径老鹰嘴,因这块石头远观神似鹰嘴而得名。

老鹰嘴

路上看见一条内河,在涛涛河水边,我们三个人打水漂玩。男生似乎天然的就能掌握打水漂的要领,阿斯根可以让石头不断飞跃在水面上,而我和松子尝试多次都无果。玩着玩着,天气由晴转阴,阿斯根说今晚有雨。于是我们加快车速,去往今晚住宿地 临江

临江屯
草垛,也是秋天草原上的独有的风景,金黄色的草垛星罗棋布地排列着。冬天的牛羊没有草吃,牧民需要在秋天时把草收割捆绑起来,用作牛羊冬天的饲料。

从远处看草垛像灌木丛似的,到了近处就发现他们竟然和人一样高。阿斯根说这样的草垛是五花草,每捆重量大概380斤左右,每捆的市场价180元左右。

傍晚乌云笼罩的 额尔古纳 河,大气磅礴,有着历史的沧桑感,它静静的流淌这片广袤大地上,像是在诉说成吉思汗的金戈铁马。

黑山头中俄界河
晚上入住的木刻楞房子后边就是 额尔古纳 河,但是外边太冷,我只想钻进温暖的被窝里不出来,洗洗睡了,晚安, 临江

D3额尔古纳河:寂静长河

对于大江大河,人们总是怀有一种敬畏之心,因为河流孕育了人类的文明。 额尔古纳 河也一样,她是 蒙古 族的母亲河,是北方众多游牧民族成长的摇篮,是一条历史的长河,生命的长河。

黑山头中俄界河
额尔古纳 河在 蒙古 帝国时期是 中国 的内陆河,自从1689年中俄签订了《尼布楚条约》,割地求和,将 额尔古纳 河以西划归 俄罗斯 ,成为 中国俄罗斯 的界河。 额尔古纳 河就成为中俄界河。

额尔古纳 河在蒙语中有很多含义,“折返”“以双手逢给大地”,其干流全长900多公里,流域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最后在 漠河 汇入 黑龙江

今天我们将沿着 额尔古纳 河去往 黑山 头镇,刚出发不久就到了112号界碑。我们对抗着大风,爬上山顶看到了112号界碑,它矗立在白桦林中,从长满白桦林的山头向俄方望去,对面就是 俄罗斯 的哨岗。

七卡

室韦 是国家一类口岸,对岸是 俄罗斯 小镇奥洛奇,但和奥洛奇并没有开放民间小额贸易和人员交流。

室韦口岸

九卡、八卡、七卡,行驶在边防公路上, 额尔古纳 河依傍着公路,坐在副驾驶的我可以好好沿路观赏 额尔古纳 河。可惜我们没有办法近距离接触,因为绝大部分的岸边都被铁丝网隔断,离河岸很近的地方作为边境前线,不能够被轻易踏足,也不容侵犯。

临江屯
阿斯根说:九卡、八卡、七卡是卡哨,每隔几十公里就会有这么一个卡哨。

七卡
公路所处的地势较高,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流淌千年的 额尔古纳 河,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静静的流淌,就像是一条飘落的蓝色哈达,勾勒出 中国 版图的雄鸡“巨冠”。偶尔,它也会变了形状,到了 乌兰 山,蜿蜒曲折的河流在此竟围成八卦图的样子。上个月去 新疆 的时候,途径 伊犁 特克斯 县,这座城因八卦布局而闻名,但城市总归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而眼前的 乌兰 山八卦图却是自然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