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横穿粤西渡海峡,一路向南到三亚——广州至海南独骑之旅兼环岛(更新中)

下午两点多,离开云城区的腰古镇,沿着276省道继续前行。此时,雨开始下大了,于是穿上雨衣。雨衣是骑行川藏线的那种装备,非常厚,不透气,大夏天的显得非常热。加上雨水湿了眼镜,颇不舒服,骑行速度在雨天可快不了呢。

到达云浮市新兴县境内,雨逐渐小了。穿上雨衣一个小时多,感觉不舒服。而且当时导航导引着我不走省道,而是超近路走村道。

拐进村道后,把雨衣脱下来,这时候,雨也基本上没有了。谢天谢地,终于可以拉起速度了。

沿着十几公里的村道骑行,不料竟然骑进了新兴县的革命老区,貌似叫云岩村啥的。越往里面走,越是一个人都没有,就越是心惊胆战。原来,我竟然骑进了山里面,穿过了一个林场,当然,风景可是杠杠的咧。

• haian323 有同感啊,有一次骑行从化到龙门走县道,天快黑了,大山里一个人也没有,当时真的有点害怕啊,心想要是那时爆胎了咋办啊,呵呵! 2020-3-11 09:03

好不容易从那大山里面的水泥路穿越而出,又骑行到了正道(276省道)上。原来,我已经过了新兴县城了,往前,是一个大坡。

我爬呀爬呀,这一路爬了N个坡,然后来到了天堂。这是新兴县比较大的镇了,有非常多公交车直达。

看着时间较紧,我也不敢再多作停留,务必要在天黑前骑行到阳江阳春市春湾镇。渴了累了,没有喝红牛,嚼嚼糖果继续上路。

越近阳春地界,仿佛坡就越多了起来,幸亏不陡不长,倒也没有打倒我的意志力呢。临近傍晚,看着天越来越黑,也无暇顾及旁边的村落民居,也不看公路桥梁之下的美丽山谷,只顾机械地蹬着车子。

终于在天黑尽的时候,我进入了阳春市的春湾镇。这是一个因旅游而兴盛的小镇,街上非常热闹。我寻了一处附近容易找到饭吃的宾馆,入住,洗去疲惫,然后腐败一顿,当做犒劳自己。于是,伴随着外面的喧嚣市声,在夜幕渐浓的深夜,我终于可以美美地睡上一觉了。

D3:阳江市阳春市春湾镇至茂名市电白区那霍镇,2016年8月11日

位于漠阳江畔的阳春市,属广东阳江市管辖。南朝梁普通四年(523年),撤销莫阳县,改设阳春郡并设置阳春县,这是以“阳春”之名建县之始,意取“漠水之阳,四季如春”之意。

阳春是广东粤西地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以优美的自然风光著称于世。其最美的景色集中在春湾镇一带,春湾镇著名的景区主要有“春湾石林”、“龙宫岩”、“通天蜡烛”等。

收费景点我一般都是懒得进去的了,主要是保管单车和行李不方便。而8月11日早上,我先骑着单车来到了春湾镇的中山公园,发现大门处不给单车过去。于是绕路经过春湾政府后,来到了中山公园后门,而通天蜡烛则赫然伫立在一面湖水之畔。

只见屹立在碧水绿树之中的通天蜡烛,高近100米,底宽30米,是春湾喀斯特峰林中拔地擎天的圆柱形奇峰。其峰顶有一石突起,似烛蕊一般,因此大家把它叫做“通天蜡烛”。

每到春夏之交,满山青翠树木与湖中莲荷相映成趣,清风拂面之时,顿觉神清气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