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横穿粤西渡海峡,一路向南到三亚——广州至海南独骑之旅兼环岛(更新中)

继续往阳春市区方向骑行,下一个寻觅的景点是鱼王石。高德地图虽然有该景点的标示,但是只是标一个大致范围。

开始的时候,我以为可以抄近路去到鱼王石下,不料,竟然误入田埂路了,而且杂草颇高,但是,误打误撞也给我欣赏到了不一样的鱼王石呢。

米脂人 发表于 2020-3-9 13:51 南方,不是多雨么。俗话说人是旱虫

确实,每年五六月多雨,还有七八月台风天的时候也多雨。

但见青翠田野,远山空濛,山前有两石矗立,感觉非常突兀,毕竟周边也没有任何的山峰。

对比着印象中的鱼王石图片(昨晚做功课看的),我认为那远处的两块巨石就是我所寻之目标了,只是如何去到近前倒是破费踌躇。

看看路途不近不远,且田埂颇为难行,于是只好原路退回省道,从另一边的水泥路过去。

经过了高德地图的正确导航,把我带到了一个驾校的练车场,而鱼王石被练车场边的巨石挡住了视线。

于是绕着练车场骑行了半圈,才发现了远处的鱼王石,但是蓦然发现,接近它还是不容易。看看已经耽误了不少时间,我只好在距离它三百米的地方远眺一番。

位于阳春市春城镇北面8公里的漠阳江畔的黎湖桥石村的这两尊奇石,从东面望去左石象鳌鱼,右石象黄鱼。

在两峰相连下面横穿一洞,远看象两座石山并立,当中横架一桥,故又称桥石。

鱼王石就像一个美丽的盆景,点缀在乡野之上,给漠阳江增色不少。

清代阳西才女王若霞到此游览时曾写下美丽诗篇颂扬之:

何年星坠北江滨,砥柱中流可问津。

异卉环岩经过客,雄文铭石认骚人。

谁言碧海三山岛,别是桃源一洞春。

板鼓河图时出殁,鱼王名号绝无伦。

• 123骑

赏毕鱼王石,我骑行至阳春市区,穿城而过到城西,简单午餐八元应付过去。用膳之地,面对着阳春文笔塔。

那高塔,矗立在山峰之巅,周围苍树茂林,在漠阳江畔,甚是耀目。旧时,这是护佑此地科举高中之人多多益善的地标。而今,只是一座高塔而已,平时几乎无人记得它的作用了。

• 2350497458 我的家乡,小时候去鱼王石玩,曾在岩下的山洞走了一转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3-14 18:07

中午近一点,继续冒着炎酷骑行,这一路所经之乡镇,共计有马水镇、潭水镇、三甲镇。

过了三甲镇路口后,道路变得起伏跌宕起来。坡度也越来越大了,起伏的路面要多消耗一些体力。

更令人烦恼的是黑压压的天,沉沉地落下了一场大雨,使得我不得不在113省道边的广茂铁路涵洞里避起雨来。

避雨的路人不少,都是开摩托车的。大家都惊叹这场大雨对于大家出行的阻滞。呆了近十分钟,有人趁着雨势小了,穿上雨衣继续前行。我也不想再等了,又不想穿雨衣,于是冒雨骑行,雨水湿身了倒也有点凉爽之感。

雨骑最大的问题是速度太慢了,而且视线也没有这么好。待到我骑到了下一个景点——阳春市八甲镇松原楼的时候,雨竟然停了,这也给我参观古建筑提供了方便,所谓世事难料呀。

这座古老的楼阁,位于八甲镇船埔村,该楼坐北向南,位于八甲镇白水河畔。楼下,五十年代设有船埠码头,可见当年之繁华。

松园楼又叫船埔楼,其高20米,宽和长为21米,为正方型古楼。三层楼四角有连在一起的附楼,前后突出1.3米。左右边突出3.5米作走廊,可作居住,楼层内四面密布枪眼,可防贼、防匪劫。

楼的四边墙壁绘有山水花鸟画,五彩缤纷。楼内有瓦木结构,雕龙画凤,古色古香。

此楼的来历:明成化十七年(公元1481年),祖公吴刚一从福建省上杭县迁入阳春八甲镇船铺村定居。

清乾隆四年(公元1740年),由十世裔孙吴尚澄开松园寨。据说为保证质量,建楼用的青砖,每人每天用手工准磨三块,可见其建楼工艺之精细。

吴家人在这名噪四方的松园楼,开旅馆、文馆,设茶道,迎宾接客、施茶施粥,教育后人,使船铺楼明传四方。

松园楼三字为湛江吴川籍状元林召棠所题,当时名盛四方。八方文武、乡绅土豪、文人雅士、观者不绝,直至民国游者亦众。

沧海桑田,而今松园楼年久失修,楼内木板已腐,瓦木崩,墙壁榕树丛生,壁画颇有脱落。唯状元林召棠之题字,仍高悬于壁,依稀可辨。

残存门楼也于2003年8月被台风吹塌,“松园楼”三字的匾额也断为三块,只有“园”字仍残挂着,观之,令人颇感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