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日照南迦巴瓦

2016年10月3日下午休整,为了准备第二天徒步墨脱,下午进大峡谷游玩,在几个景点稍作停留, 在直白村没有看到南迦巴瓦真容。
傍晚看天还早,徒步到对岸的吞白村,碰到吞白村雍祖 13518941713,开车送我们到索松村看日落,他开面包车将我们送到索松村最佳观赏点,在等待中终于看到了日照金山。

南迦巴瓦峰是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

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 ,位居榜首。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南迦巴瓦峰充满了神奇的传说,因为其主峰高耸入云,当地相传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

关于南迦巴瓦另外还有一个广为外界所知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垒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了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这个神话故事很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看到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见。

顶峰终年积雪,巍然屹立,高插云霄,冰雕玉砌。它以高峻巍峨的身躯迎接着来自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时而烟云密布,时而大雨倾盆,时而雪暴袭来,时而红日高悬,变幻莫测的风云赋予它英姿壮美。雪线以下,为茂密苍翠的原始森林,雪松冷杉白桦像撑天巨伞,重重叠叠的枝桠漏下斑斑点点的日影,林中栖息着各种珍禽异兽,再往下便是亚热带的绚丽风光,鸟语蝶飞,奇异花卉,五彩缤纷。

墨脱境内的巴昔卡,从山下一直到7782米皑皑白雪的峰顶水平距离不足200公里,可海拔高差竞达7000余米,这理想的地貌条件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使南迦巴瓦峰成了我国具有最完整山地垂直植被带谱的惟一山地。在这独特的热带山地生态系统中,发育、繁衍着复杂而丰富的植被类型和动、植物区系。为此,被许多生物学家誉为“植被类型的天然博物馆”、“山地生物资源的基因库”。

一些热带的生物沿雅鲁藏布江河谷往北延伸很远,一直深入到亚热带、温带的范围。喜马拉雅山南坡的生物出现在北坡的波密、易贡一带。它们反映了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峡谷水汽通道又起着生物南来北往、东行西走迁移变化的积极作用。而像罗汉松、树蕨、迎春木、水青树等古老植物、锈菌中的拟夏抱锈菌等,它们都被称作为“活化石”生物,却在南峰地区的雅鲁藏布江都被发现,反映了大峡谷主体气候的积极作用。

吉定当嘎所在位置是直白和格嘎两条山沟间的山嘴台地,靠东一侧插满经幡,地势略高,正对南迦巴瓦主峰的西壁及其冰川,大本营以及一处修行地就设在此处,由此往上可攀爬至冰川边缘,折下顺直白沟可抵达直白村。“吉定”在藏语中是“极乐”的意思,而“当嘎”则是“高坝”。南迦巴瓦峰登山大本营听起来很气派,但看起来就是一小块平地,甚至连当年建营时的痕迹都难以辨寻。之所以在这里设大本营,主要是方便观察和指挥。吉定当嘎无疑是大峡谷入口段两侧山腰这一高度范围内,视野最为开阔,地势也最平坦的地方。对于常规的团队观光客来说,如果能挺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攀爬至此,便能近距离地接触观赏南迦巴瓦,除了可拍摄到一早一晚的日照银山和日照金山景象,甚至可以在此露营度过一个篝火的夜晚。

南迦巴瓦峰山脚处温泉众多,植物异常繁密,是理想的探险登山及疗养胜地。

由于南峰所在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地质的构造复杂板块构造运动强烈,造成南峰地区山壁耸立、地震、雪崩不断,攀登难度极大,反而使南迦巴瓦很长时间以来成为未被人类登上的最高的一座“处女峰”,直到1992年10月30日方由中日联合登山队登顶成功。

日照金山,看山体到山尖被一点点地点亮,极具震撼。

派乡(又叫派镇):离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80公里,每天早上约八点在八一镇的桥头有中巴车前往,票价50元。直白观景台及直白村。从派乡继续前行约18公里抵达直白观景台,再前行数公里则抵达直白村,直白村可提供住宿。这里没有班车抵达,一般需包车前往,也可从派乡徒步前往。直白村离南迦巴瓦峰的主峰的直线距离仅约五公里,非常壮观。从直白村还可请向导带路或打听路线后徒步前往南迦巴瓦峰大本营(普通体力者约两三个小时可抵达)。

我跋涉千里,只为搜寻南迦巴瓦的倩影,甚至只是一个遥远的模糊的轮廓;一见倾心,便不可自拔,于是,近点,再近点,再近一点,我就可以触摸到它了;等一会,再等一会,我就可以守得云开,守得光来,只为得见它的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