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羌塘
无人区
野生动物天堂
最近一部火爆旅游圈的电影《七十七天》又把我带回到一个月前的阿里大北线之旅。
对于电影本身不予置评
其绝美的镜头和画面却曾经实实在在的让我置身其中
阿里大北线,中国最终极的越野线路,全程四千五百多公里,翻越数十座四千米乃至五千米以上的哑口,五座八千米雪山,数十座七千米雪山,十多个高原大湖... ... 数据是枯燥的,冷漠的,远远不及这些名称后面的影像来的生动,而旅行中我们的双眼和心灵所接受到的光与影子,风和音声,都化散成我们本身的一部分,不仅是记忆,也不是虚幻的灵魂,而是真真切切的自己。
言不及意,古人早已洞悉文字的苍白无力,我也只能借由单薄的文字和数十张精选的图片,向偶然停留在本帖的你,娓娓介绍本次旅行的浮光掠影。

缘起

本次旅行的促成是8位热爱西藏、追求自我的人委托我定制的,在原版的阿里大北线基础上进行了些许变动。因为有了他们的执着和发心,才有了这次的越野逐梦之旅。同时也感谢全程为我们辛苦驾驶越野车的三位师傅,有了他们的保驾护航,才有了我们这次安全顺利的无人区之行。

除特别注明,本文图片均为本人拍摄,器材:尼康D750,适马24-70 F2.8,尼康70-200F4,大疆御。

关于羊卓雍错及意外
关于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西藏最著名的自然景观之一。
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湖面海拔4441米,据说是亿万年前的河流堰塞而成,这可能是从羊卓雍错形状推断的。羊湖不同于纳木错、青海湖等高原大湖,其形状细长如同河流,而且蜿蜒繁复,如同珊瑚一般,因此又有“上部的珊瑚之湖”的称号。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羊卓雍错水色碧蓝如翠,十分惊艳。而湖畔雪山为藏区古老的四大神山之一的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雪山圣湖相惜相偎,形成藏区神山圣湖信仰组合中的典型。
这里不得不遗憾的提一个小意外,拍完羊卓雍错,在浪卡子县吃完午饭,由于莫可名状的原因,我的内存卡无法读取,只能格式化,也因此丢失了拉萨河羊湖的照片。再次只能借用队友的图片来凑数。下面羊湖的图片摄影师均为天宏,本来我们这次运气很好的,天气不错,又难得遇到几位勇敢者驾驶无动力滑翔伞在羊卓雍错上空飞翔。
(下图中的金字塔形状的雪山即为宁金抗沙峰)

拉轨岗日山脉
拉轨岗日山脉属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余脉,位于喜马拉雅山以北,雅鲁藏布江以南,由于缺乏高海拔山峰,所以完全被淹没在西藏的群山之名中。唯有主峰宁金抗沙峰小有名气,其实我们在行车到宁金抗沙峰山脚下的时候,也会在道路的另一侧发现数座高耸巍峨的雪山,终年积雪不化,只是少有人知道名字。这几座雪山其实也属于拉轨岗日山脉,分别为海拔6674米的卡鲁雄峰、海拔6536米的卡鲁雄二峰,海拔6325米的姜桑拉姆峰。发源于卡鲁雄峰的枪勇冰川末端有 一个小的冰川湖名为强宁错,张扬导演的《冈仁波齐》最后的决战场景就在此取景。原计划前往强宁错游玩,可惜溪水太大,无法渡河,只有无奈放弃。
下图背景冰川即为卡鲁雄枪勇冰川,被云朵遮蔽的山峰右为卡鲁雄峰,左侧为卡鲁雄二峰。

分享到:

宁金抗沙峰,刚才在羊湖湖边,我们已经遥望到它的身形,而现在我们来到神山脚下,著名的卡若拉冰川就发源于宁金抗沙峰的卫峰南坡,卡若拉冰川是多部电影的取景地,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反应抗英战争的《红河谷》据传闻电影拍摄时,还曾用炸药炸毁冰川一角,真实与否尚待核验。如今,这里成为靠边停车的到此一游打卡点。对于初到西藏的游客来说,这里也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观赏雪山冰川。

走过卡若拉冰川观景台,可不能错过观赏宁金抗沙峰西坡全景相貌的机会哦。这里也是拍摄公路大片的好地方。下次有机会来这里拍日落和星空应该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