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从来的地方来,到去的地方去--2019拉达克赞斯卡徒步記(上)

赞斯卡河水滚滚北去,看似波澜不惊却暗流汹涌,沿路的河基山峦都被削成了各式形象,较多的是火星地貌,太空堡垒...像是很多年前在土耳其卡帕多奇亚见过的情景。接近正午时分我们站在远处的山地俯瞰河谷深处的山村,向导丹真指着很远的地方一座建筑说,大桥就在村庄附近。我拿出望远镜果然发现一座铁桥横跨东西河岸,对面还停着两辆车,也许是在等我们也许不是,我们从得知,因为我们没有任何与外界联系的手机信号,即便到了最大的集镇Padum 也是如此,一切都是按照之前的预期计划进行,只有到了才知道。我们开始下山往大桥方向走去。越来越靠近,大桥的身影越来越清晰,脚下沿途的河滩有细软的沙滩,这是赞斯卡河亿万年冲刷留下的痕迹。不时低头还能捡起几块颜色形状美丽的石头留作纪念。终于到达,这是一座红色的铁桥,走上桥面,让我惊讶的是居然没有铁板覆盖桥面,只有大概一米肩宽用三合木板铺成的桥面,除此之外大桥就悬空在奔腾的赞斯卡河之上了,汹涌的河水清晰可见,在脚下奔流而过。不加多余的思索迅速走过木质桥面,爬下梯式的木梯桥墩,平安抵达对岸,想起我们的马儿怎么过这夸张的桥墩?好在马队到的时候,我们的团队卸下马上的物质人工托过大桥,马儿和马夫则继续沿着河对岸前行,两天后我们将在下一个点汇合。物资打包坐上吉普车,我们奔驰在疯狂原野山谷之间。四周有零星的村庄和寺庙,最让人沉醉的是那雄伟的雪山,它们耸立于天地之间仿佛有种说不出的魔力,让人敬畏又向往,越来越近进眼前横贯南方的又是一排的雪峰,瞬间有种梅里十三峰的错觉。只是山顶的雪这个季节不算太多,但气势已足够震撼,一片宽阔平躺的沃野之地到了雪山脚下便到达了我们的休整补寄的集镇Padum,来到山腰的藏式旅店,门口种着各色鲜花在高原的艳阳下欢乐的盛开,其中有八瓣的格桑花,突然感觉这里与远在三千公里之外的拉萨 别无异样,只是街上时常看见佛教徒和穆斯林在这里融合,还有来自印度内地的基建工人。中午我们在司机小哥的指引下来到一家当地人常来的藏式餐厅,坐下来没多久许多的当地藏族大众都来用餐,吃的大多是饺子当地称馍馍,生意火爆服务生一时忙不过来,也要了一盘馍馍,味道很不错,怪不得吃客很多,看着这幅情景又想起了拉萨的光明茶馆.....下午我没有太多的休息,出去到临近的当地村落去采风,孩子们在收获后的青稞地里开心的玩耍,少年小伙在打印式的板球,还有人在练习射箭,靶上插满了成绩不错的箭标。跟人们微笑用当地的话说你好,人们也微笑回音,坐在草地上任夕阳晒在肩上落在心底,静静的看着大家都平静祥和与世无争的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没有谁比谁更重要,也没有谁比谁高贵,你在路上遇到的随便一个人,可能就是,另一个人梦寐以求想见到的那个人,世界本是如此奇妙世界也本是如此,大山河流灿烂的阳光给这片土地带来生生不息的源泉,头顶的阳光,是免费的 ,清新的空气,是免费的,梦想,是免费的,信念,是免费的,微笑,也是免费的。你看这么多美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上天把最珍贵的一切,都免费地给予了我们每一个人,谢谢这无上的恩赐与恩典:)

2019年9月21 星期六 雪 @Padum

九月的雪

生物钟早上六点准时按响闹铃,窗外一场大雪安静的下了一夜,恍惚一夜冬天就到了,推开藏式旅店的木窗,Padum 四周的山峰云雾环绕都积起了厚厚的白雪,童话世界里才有的世外之境。洗漱好,准备去小镇上吃一碗藏式的早餐。头汤羊肉饺等了近一个小时,我把剩下的馍馍打包给街上流浪的小黄狗。

八瓣格桑花

熟睡的阿黄

当地人茶余饭后的游戏 板球和射箭

校车

市井民生

羊肉馍馍店小二

回到旅店坐上吉普车出发前往Padum上山的一个古老寺庙,Stongday Gonpa 建于1042年近千年的历史,小喇嘛微笑着,这是我觉得特别亲切的寺庙,因为寺里的喇嘛很热情细心的讲解这里的一切,各种菩萨造像故事,唐卡壁画故事,临走前还邀我们一起喝酥油茶吃糌粑,与默拉利来的朋友一起聊天,阳光很透人心扉,轻松自在,没有遮掩,那怕人生的际遇,稍纵即逝。那些历史遗留在寺庙中,这么近那么远。下午我们来到另一个寺庙Karsha Gonpa 历史再次向前推进,它建与公元八世纪,我们跟着一个老喇嘛参观了古老的寺殿。老喇嘛在这里修行已经三十几年,总是笑呵呵的给我们说起这里的一切,站在寺庙的天台可以俯瞰整个河谷沃野的平川甚是壮阔,远处的山顶被低压的云笼罩着,风一吹云就散了,露出白雪皑皑的顶峰,那一刻的美只能望尘莫及的站在远方冥想雪落下的声音,耳边风已悄悄捎来远方的消息:)

羞涩的孩子

孩子的眼神,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不变的纯真

婆娑众僧像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糌粑款待

你我皆凡人 活在人世间

狂野山谷

2019年9月22 星期日 雪转晴

蓝色的河早上Padum四周的群山又下了一场雪,仿佛和昨天作别我们要离开这里前往Purne. 沿着赞斯卡河我们越来越接近这片大山的深处,河水也渐渐除去泥沙呈现淡淡的蓝色,盘山公路三个小时的车程颠簸和心惊胆战的路况,让人足够感受这段旅程的艰险。河谷两岸的高山坡地,零星有村庄出现,雪山融化成溪水灌溉这里珍惜的土地,这里的先民在山高深壑中艰辛的开垦出一块块梯田这让我想起了龙脊,现代科技几乎改变了外面世界所有的模样而这里还在靠天吃饭,时下正是收获青稞的季节,农人正在把脱穗的青稞杆运回家堆放在泥墙红柳条夯筑的房顶上晾干储存,这些青稞杆是牲畜过冬的口粮储备。

藤桥

下车接下来有一个星期的路途我们需要徒步进入大山里最最偏远的村庄,下到谷底赞斯卡河岸一座简易藤桥出现在眼前,那是只靠两根钢丝绳拉筑中间用藤条及红柳杆编成的天然桥面,几乎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当地人就是通过这样的藤桥,来往耕作与河谷对岸的家。大家定了定神,一个接一个站上摇摇晃晃的藤桥,小心翼翼的往前挪,脚下湍急的河水在呼啸,好在有惊无险都平安过桥。继续向前,有的地方开山修路已经渐渐到达这里,松软的路基杂乱的石块堆砌,对于徒步的我们这样的路显已足够。这样的公路对于生活在大山里的居民来说是改善生计的命脉,原来出去到最近的集镇要走好几天危险的河谷山路,现在虽然颠簸徒步加汽车最多一天也能抵达外面的集镇。

来往藤桥的当地人,背着重重的农物

纺毛线

窄窄的河谷路

来到两条河流汇合口,一条像丝蓝带,一条则如灰丝带,两条罗带在山脚的空旷地汇合,远远看去层次颜色分明。我们明天要去的Phuktal Monastery 建在悬崖上的寺庙就在这条蓝色河谷的深处。而今晚我们则在河口山坡的露营点落脚。这时我们的物质团队及马夫已经抵达这里团队又从新汇合。安顿好所有,我去附近的村庄探访,山坡上只有几户人家,当地人告诉我这里有22个常住人口,天地悠悠生命何等神奇,虽然人少物资贫乏但也无法阻挡人们这里开心而简单的生活。来到蓝色赞斯卡河边,那河水的颜色仿佛有种魔力在温暖的阳光洗涤下散发出宝石一样的光芒让人着迷,阳光和水温造就了这世间独特的蓝。

受伤的小牦牛

可爱的小猫咪

大饼

大饼

回到营地,正好有几个来自列城的摩托车骑友也露营在这里。五个人年青人微笑着向我打招呼,说着当地的语言,我微笑着用英文说着你好,其中一个朋友说你看起来像本地人或者尼泊尔人,我说我是中国人,哈哈大家一起欢笑。他们有四两摩托车一辆汽车运物资,帐篷,瓦斯罐,煮饭的家用炉灶,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异乡遇见的朋友也许是最易投缘的,大伙围在火炉边,他们邀请我一起吃列城当地带过来的大饼,喝他们自己酿的青稞酒,我将国内带来的糖果把甜蜜分享给大家,一边聊着不同的生活,看着星星一点点爬上整个夜空,对酒当歌真有些人生几何的滋味。大家有说有笑,这是一个多么美丽又遗憾的世界,山一程水一程仿佛大家从远方赶来赴这场人生的聚会,明天我们又将各奔东西,也许再无重逢,但今夜的酒和那简单和真诚的微笑将会铭记在我们彼此的脑海里,我珍惜这样的相聚与重逢。五个小伙28岁,从高中一直到现在都是好朋友,大伙结束了一个季度的工作,在下一季度的工作前有很长的假期,他们开始了这段旅行,旅途中他们会发现更多的彼此,我想他们的友谊也会像这蓝色的赞斯卡河一直缓缓的流淌向远方,就像这些年和我远行的朋友们一样....傍晚神奇的霞光出现在山谷的天空,这是我见过最梦幻的自然光芒,它告诉我那些仿佛只出现在绘画作品里的色彩,有一天在现实生活中也会真实的浮现在眼前,而你需要做的是勇敢的去发现它们: )

神奇的光芒

繁星下的佛塔

二019年9月23 星期一 晴 @Phuktal

悬崖上的寺庙

早上八点早饭,比以往稍迟了半个小时因为今天的路程比较简单,但是我十分期待的,因为我们要去访问一座建在赞斯卡河谷悬崖上的古老寺庙-Phuktal,尽管在来赞斯卡之前我查阅过许多关于它的资料,当我们翻山越岭,渡过一个又一个悬隘山口,走过一座藤桥,它出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被震撼住了。白色的寺庙建筑镶嵌在暗黄色的岩石崖壁之上,下面流淌的是蓝色赞斯卡河,在耀眼的高原阳光照射下显得如此绚烂,眼睛的景如同一副古老却鲜艳唐卡画。沿着蜿蜒的悬崖台阶我们来到寺院之上,那里有丹真的喇嘛朋友,他早已收到消息等候多时,跟随喇嘛的脚步我们去参观了古老的洞窟壁画以及佛像。打开门狭小的暗门上的铜锁,个吱一声门被推开,拖鞋低头进入,抬头是让我瞬间被吸引,目不转睛地看着头顶的另外一番佛国天地。墙上上千年的壁画栩栩如生,许多的佛像壁画都采用真金描绘,天然的矿石颜料上色在淡淡的灯光下仍然渲染出昔日的色彩,真是难以想象的艺术极品,靠近正门是一尊古老的木质佛陀象,周围有各式飞天,龙子,金翅大鹏,上面也上有彩绘,这些古老佛家的艺术让今时的我们看得叹为观止,瞠目结舌。小心的挪步又来到另外一个暗阁,昏暗的光阴折射在各种密宗法器之上,传说中的人皮鼓,人头盖骨法器,神秘却如此真实,这些只是喇嘛们日常功课诵经所用,也无它途....

火星山峦

崖上的寺院

久别重逢

寺里的午餐

归去

走出洞窟我们在大殿之外的悬崖阳台上休息正巧寺院午饭时间,四十多名僧众闻钟聚在大殿之下的平台,小沙弥们靠在崖壁外面的矮墙一排而坐,中间及两旁则是年龄渐长的老喇嘛,他们吃着当地传统叫“尤提”的一种馕饼还有一些洋葱土豆泥。我们拿出自带的午餐,打开餐盒准备和大家共享。没想到寺里的厨房僧人也给我发午餐,和大家一样馕饼和土豆泥,我把自己带的午餐放在一旁接过这慷慨的恩施,有的小沙弥把馕饼撕下一小块放在护墙上,高空飞过的鸟就会落下琢食,想到佛与众生,无二无别,看着面带微笑的喇嘛们在温暖的阳光下汲养,分享天地的馈赠。他们有的从很小的儿童就来到这里,一直到暮年老去,是怎么样的一种心境才能让他们在这里吃斋念佛,心胸豁达无欲无求的待下去呢?也许我们见惯了尘世世俗的功名利禄是难以触及和想象的,可这一刻我分明看到了简单的生活,清朗的山谷,透彻温柔的阳光,慈悲的心灵,一切的一切造就了信仰的坚定与传承.....

风尘仆仆,趟过一条河、翻过一座山、走过好多里地,去见窅然微笑的人

菩萨常把快乐带给人间

离开寺院我们继续行走在回程的路上,一名小沙弥正要去上课,我们同行他告诉我他今年14岁和寺里的其它六个孩子每天除了佛法还要念其它的知识,五门功课分别是:藏语,印度语,英语,数学和科学,他很喜欢数学。学习是为了知明事理,科学万象,更好的传播佛法的本真。下到山外的驿站正巧碰到两个生活在法国的中国大姐,这是我们出来十几天碰到中国朋友,两个大姐也很惊讶我们怎么会来这里,因为关于拉达克赞斯卡在国内的资料很少,她们在法国生活了很多年看过很多当地关于这边的纪录片才来到这里,我们告诉她们我们来到的原因,是一张四年前的照片,种种因果来到这里。也许是因为太久没有和其他人说普通话了,大家聊得很开心。天涯萍水相逢他日有缘再见,告别她们我们继续原路回到营地,夜里星空依旧灿烂美丽:)

浩瀚的银河 抬头看哪一颗星是你呢

二019年 9月24日 星期二 晴 @Sking

雪山里的家

离开Purne我们要前往向导丹真的家,过桥我们开始翻越一个不算高度的山谷,顺着赞斯卡河奔来的方向远处的雪山格外壮阔。丹真说他的家就在那雪山下附近。于是我们今天的目标方向视乎更明确了。

崖壁上的小路

洗衣

捡牛粪的妇女

一汪水

小毛驴

绕过一个山谷,赞斯卡河又转了个弯,雪山看似很近,想要到达却是很远。眼前的一片开阔地带水草其实丰美。牦牛和马儿在山坡上享用冬雪前的盛宴,这里的村庄叫Testa是我们路过的村庄比较大的一个。藏式民居在联排的在山坡上出现,几乎每一条谷壑都有一条清澈的小溪,这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命脉源泉,走过山坡有孩子们欢笑着向我们挥手致意。女人们背着藤框在山坡上拾牛马的粪便,男人们则把牛粪在阳光烘干处理成易存放的饼块,这些是重要的过冬燃料,每家每户的屋顶都堆满了干牛粪和牲畜草料。

丹真的家

这里的冬季漫长而寒冷,我们可能是今年最后一批进入的徒步者,十月中旬以后就不再有队伍来到,一直到来年的四,五月冰雪融化天气变暖才会有新的队伍进来。现在看来视乎离冬天还有一段距离,阳光照在洁白的佛塔上,有种莫名的庄严敬畏,我们每次都是顺时针的走过每座白塔,顺手还会转起经桶,敲击出悦耳的铃声,回荡在山谷,映衬着高耸的雪山这一刻真觉得这里才是遗失的香格里拉。原计划七个小时的山路我们每次都能提前赶到,丹真家就在一处巨大的向阳缓坡之下,赞斯卡河就从山脚的谷底流过,水草丰盛,真是一处佳境。这里只有他们一户人家,走进低矮的木门,透过木窗昏黄的光线,靠西的两间分别是客厅和客房,客厅的橱柜上整齐的排放着茶杯和碟子,墙上有家庭成员的照片,一切都呈现出家的温馨,地上有三个茶几虽然简陋但四周围着地毯,丹真和他的母亲招呼我们坐下,斟上热茶水屋子里一下温暖了许多。隔壁是一件整洁的卧室房间有毛毯地席。丹真说这个是你们今晚的房间可以吗?我们很高兴的答应当然可以太完美了,因为今晚可以不用搭帐篷了,明早也不用在寒风中收理行装。东面的两间一个是储藏室,另一个则是厨房。一个铁质炉子摆在厨房中央,树直的烟囱高高穿出房顶通向屋外。这个炉子可以生火做饭烧茶还可以取暖,原料这是那些干透的牛粪。墙上挂着两件厚厚的羊绒藏袍。丹真的母亲不会英文所以话不多,但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和高原才有的红色,双手布满了皱纹,看得出那是日积月累为这个家庭和八个孩子们勤劳的符号,丹真的父亲则去很远的山谷里放牦牛,几天都不能回家,风餐露宿晚上帐篷睡袋在野外过夜。丹真的妹妹在地里辛勤的收割青稞.....

我们的房间

窗台的植物 生机盎然

赞斯卡”刘德华”-丹真

赞斯卡”张学友“”Testga

赞斯卡”郭富城”--zangpo

赞斯卡”黎明”--Phenyon

晚餐

丹真的妈妈在挤牦牛奶

不一会我们的物资团队马儿已经赶到,今天的行程算完全结束,坐在客厅我们聊着大家的生活,今天我才知道原来我们团队年龄最小23岁的协作Phenyon他的是一名还在念化学科学大二的学生,这是他为了勤工俭学的临时工作结束这次行程,他马上又要回去念书了。而我们的马夫zangpo 看起来年龄比较大也只是比我们大一岁,高原的孩子有着天性爱自由的性格不惧那些容颜的老去。丹真和他的伙夫兄弟Testga是家中最大的两个儿子,他们后面还有四个弟弟,有一个在部队,有一个还在念书,还有一个在寺庙里出家,这里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把孩子送到寺院,传承佛法的延续.... 晚饭十分丰盛,有饺子素菜还有豆腐。饭后走出屋子,浩瀚星海银河悬在头顶,睁大了眼睛想要把每一颗记清,却迷失在茫茫星河里,回过头这大山里的一间屋子还在点着微弱的灯火,照亮那回家人的旅途....

这趟行程花了多少时间啊这是,感觉太棒了这个
顶贴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
疫情过去了,想去好好感受下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