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登白铁山

一、白铁山简介
白铁山又称“白帖山”,百度了一下也没查着山名的由来,从实际登山过程分析,可能是山脊上有大面积的白色片状花岗岩覆盖,远观就像用白色的贴面装饰,故名“白帖山”吧。白铁山的名气主要是来自其主峰东南脚下平台的灵岳寺,寺庙创建于唐贞观年间,规模不大,历史悠久,传说先有寺后有斋堂城。其朝向为南,在中轴线上有山门、天王殿和释迦佛殿,寺的南部山门两侧为钟鼓楼遗址,其中天王殿为悬山式建筑,建筑设计极为巧妙。在殿内供奉着四天王、韦陀及接引佛塑像,释迦佛殿,为单檐庑殿顶调大脊式建筑,面积达100余平方米。檐下双昂五踩斗拱,拱眼壁为彩绘佛像。殿内原供奉的是一佛二 菩萨 像,系柳木雕刻,高近4米,可惜佛像在1954年被拆毁。寺内现存至元三十年(1293)《重修灵岳寺记》碑以及 清康 熙二十二年(1683)《重修灵岳禅林碑记》。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整修,大门紧闭,只能从庙后的 高台 眺望一眼了。

二、攻略
2014年3月29日,黑石花、Marlin和我一行三人从 北京 门头沟 区的斋堂镇出发,经灵岳寺,登上了海拔1442米的白铁山,用时9.5小时,累计行程15.8公里,累计上升1251米。总体感觉,线路清晰,难度一般,风景独特。

全程路线见下图:

从斋堂镇 东北 角沿消防公路(已开发成 北京 健身休闲20公里线徒步竞赛线路:途经斋堂村、双 石头村 、下岭、灵岳寺,赛道为柏油或水泥路,路宽6米,相对海拔上升600米,全程最高点为海拔1040米)向北偏东进山。行1.8公路下路往 西北 山村,见下图:

从村后小道绕过,见岔路口向右(北偏东)切上山脊(走示意图红线)。我们因为错过此路口,又不想折返,不得不花费1个多小时找路),见下图:

此后沿着明显路迹上到垭口后下沟(有一废弃村庄),再上坡就到了灵岳寺。从灵岳寺背后(北向)进山,到沟口一定要切上山脊,而后路迹明显,过一垭口,穿落叶乔木林,再到一垭口向左(西向),一路登顶。登顶线路坡度较大,碎石较多,山顶面积较小,三面断崖,有惊无险。下山路从灵岳寺到斋堂我们走的是消防道(徒步竞赛线路),见下图:

斋堂进山的消防道:

白铁山顶:

山顶北面的山脊:

山顶东眺狗 牙山

与其它相比 这山脉较平凡 貌似没显眼地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