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稻城亚丁|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今生遇见

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无数次的幻想
在一个祥和的下午,微风远吹
五彩的经幡在迎风飘扬
转塔的信者,带着轻快的脚步一圈又一圈
从目光中消失,又在目光中显现

我,坐在厚实的大地上
面朝苍穹,接受万年阳光的照耀
幻想着,遥远的明天和懵懂的情愫
是否能因这片神圣土地而找到新的意义

若能: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不能:我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圣地,或是理想的圣地,或是情感的圣地,就像犹太人心目中的 耶路撒冷 ,神圣圣洁,至高无上,值得一生守望。同样,三神山守护的 稻城 亚丁 ,就是我心中的旅行圣地,从前只能冥想,以灼热的胸怀感受它,以婉约的诗行赞美它;如今近在咫尺,以轻柔的手掌抚摸它,以敬畏的目光观望它。

它,是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稻城 亚丁

攻略篇
⑴落地租车
到川藏地区游玩,强烈建议自驾,出行方便的多。在 稻城 机场达到大厅,有一个专门的落地自驾服务区,可以直接办理租车服务,简单方便。如果是第一次或者对 稻城 旅行不太熟悉的朋友,建议在这了解或者直接办理 甘孜 旅游一卡通,服务内容包括旅游定制,两人即可成团,落地租车,酒店预订,景区门票等等,都可以轻松搞定。另外,还可以享受机场的VIP待遇,走VIP安检 通道 ,在VIP候机室休息。

⑵酒店预订
稻城 的这些日子,一直都住的都是机场翔云酒店,一家在 稻城 县,一家在 香格里拉 镇。由于是机场旗下的酒店,服务相对完善,酒店的环境也比一般的民宿要舒适的多。需要注意的是 稻城 县比 香格里拉 镇的海拔要高,可以根据自己身体对高原反应的情况选择住宿的酒店。 稻城 翔云酒店距离尊胜 塔林 和索南林卡庄园都很近,而 香格里拉 镇的翔云酒店,就在去 稻城 亚丁 景区的路上。

⑶藏地美食
都说川藏线上,菜比肉贵,富人吃菜,穷人吃肉,看来是没错了。景区的特色美食后面内容再讲,单是在酒店的几顿正餐也可以说的上是饕餮盛宴了,藏香猪、藏香鸡、牦牛肉、冷水鱼、松茸菌炖鸡汤......每一道都是舌尖上的美味,精致且实惠。肥美的肉食,是能量的来源;新鲜的蔬果,香醇的奶茶是减缓高反的调剂。在 稻城 亚丁 ,只有探索的勇气是不够的,拥有充足的睡眠,健康的身体,才能迎接高海拔旅行的挑战。

⑷特别提示
a.为了应对高原反应,提前一周服用红景 天等 抗高反药物。

b. 稻城 亚丁 有两条线路,短线到冲古寺前往珍 珠海 方向,长线经洛绒牛场前往牛奶海。

c.走长线的一定要带路食,往返差不多要6个小时左右,自备午餐积蓄能量。

d.长线最后一班返回电瓶车五点半,建议合理安排时间,前面多走路,原路返回在拍照。

e.藏区天气多变,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在高海拔地区,会加重感冒或者发烧的病情。

f.拍美照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在山上和拍摄公路照。

波瓦山飞扬的经幡

从机场办理了租车手续,和小伙伴们正式开始了这次 稻城 朝圣之旅。中间经过 稻城 县城,中午稍作休整。本来打算今天住在 稻城 县,来的路上看到了 稻城 白塔,很想去转一转。可是,一路奔波感觉有点高反,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害怕耽误明天的登山行程,经过商议最后决定住在距离 稻城 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日瓦镇,那里海拔相对较低,养足精神准备挑战 稻城 长线。至于 稻城 白塔,就留在返程的时候再去。

下午,沿着高海拔公路,穿过草原盘旋上山,前往 香格里拉 镇。会看到无数祈祷的经幡,蓝的代表天空、白的代表白云、黄的代表土地、绿的代表清水、红的代表火焰。带上祈祷和祝福,把自己的心愿绑在这五彩神圣的经幡上,迎风飞扬诉说在广阔的天地间,大山会听到,草原会听到,河流也会听到......

路边有座波瓦山的石碑,波瓦山海拔4513米,藏语的意思是“英雄、勇敢的山”。相传,每当地人民受到外来滋扰时,就会退守在波瓦山里,依靠山势的险峻,凭借其天险,抗击侵略,进行不曲不饶的斗争,涌现了无数的不畏强势、保护家园的英雄好汉。

稻城亚丁勇者无畏
有很多方法可以去到一个地方,就像有很多方法可以遇见自己的成长,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登山的这天是一个好天气,马上就要开始六个小时的高海拔徒步,向着央迈勇的方向,登上牛奶海,寻觅夏诺多吉,直到遇见心中最后的香 巴拉

从景区入口进入要乘坐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景区大巴,除了应对高反,还要准备迎接弯弯曲曲的 盘山 路对大脑的冲击,个人感觉最好的缓解方式除了吃药就是上车睡大觉。

车子在山顶穿行,一边是茂密的森林,一边是陡峭的悬崖,隔窗远望,山势险峻,层峦叠嶂,仿佛走在天路之上。中途路过一个观景台,司机师傅只给五分钟的拍照时间,山下是 亚丁 村,远处可以看到仙乃日神山。大巴车的终点是冲古草甸。

总有一个地方,可以清洗微尘,可以洗涤心灵,可以浣洗灵魂。圣洁的仙乃日神山是 菩萨 的化身,通往冲古寺的石路上,镌刻着赞美 菩萨 微妙本心的六字真言。

在冲古草甸分左右两条徒步线路,右边是短线,往上走经过冲古寺到达珍 珠海 和仙乃日。仙乃日神山高6032米是三座神山中最高的一座,是 四川 第五大山峰。相传在它前面的那座山是金刚玄母,她右边金字塔般的雪峰是白度母,她右边飘拽着无数经幡的是绿度母,绿度母旁边林立的冰角峰是众多降香母和妙音仙女,她们弹奏着天籁之音,传到了仙乃日背后的地狱谷中,让地狱中的罪人,听到仙律,减轻痛苦,循循善诱,能幡然悔悟,早日脱离苦海。

左边的线路是长线,首先要乘坐一段时间的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属于高山牧场,是 稻城 亚丁 最美的景点之一。

在洛绒牛场可以同时看到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三座神山。草甸、河流、森林、雪山、冰川在这里交汇,草甸上牦牛和马儿在悠闲的吃草,远处的圣山肃穆威严,各种色彩情景交织,美不可言。

走过一段木栈道,还要再走一段几公里的碎石路,路边还可以看到许多可爱的小动物,虽然这段道路相对平坦,但是千万不能加快徒步速度,随身携带的氧气瓶尽量不要用,否则会产生依赖,这里距离牛奶海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一罐氧气也没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