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康定金秋时节,领一帮初上高原的驴友拉练经历

徒步第1天,今天计划先行适应海拔高度,不用急着赶路,早餐过后去菜市杀了一只6斤多的鸡,准备带上营地作为中餐增加菜谱。11点零几分时27座包车到旅馆下面接我们出发。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12点半到达徒步起点也勒隆巴山谷与中谷村前往机场的公路边下车起步,徒步2公里多用了1个半小时到左拐上山去次嘎隆巴的谷口处扎下营,营地海拔3900+米。这一路秋景还是不错的。

人家是腰挎配枪,我是腰挎肉鸡,贪吃贪喝之辈,神灵不会放过的,注定是腰招来大自然的惩罚,明天就会见效。

休息时间里美女们总是要多姿多彩地摆PO一番的。

踏进这条山谷,新人们百感惊奇、狂喜!这就是高原之景,脚底下已经是海拔3800米,远处雪峰超过5000米了吧!头还不晕,胸还能挺,腰还能直,腿还没抖。它奶奶滴,我们来了!搞!

好营,开始分两锅煮鸡做饭,各自还有腊肉香肠、狗肉、干鱼、青菜萝卜,中午饭就这么吃了,遗憾的响应整体队伍号召,缺酒。

天暗下来,篝火饮茶聊天,故事多多,回味爽心。

烤火视频:
[media=x,500,375][/media]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2天,出帐篷一看,下了少许雪,大雾笼罩一时难散,看来想晒帐篷是不可能的了,呆到10点只好起步出发上爬。

爬升开始,钻过一片林子,狼就落在了后面,他昨天下午2点到营地扎好帐后就再也难出来,吃餐饭都要喊几轮,食欲欠缺,没有按之前交待多活动适应高原反应,今天上爬头昏脑胀加胸闷呼吸困难也是属于自找。水晶一路陪护,走一程歇一下,不能按自己的节奏行进,挺无奈的是不!而小小本身速度就不能快,老伍走一段驻留三五分钟陪同,行进速度可想而知。在此情况下,让飞毛腿的夜猫自由飞奔在前面领路,我则留在后面押队。

新驴在高海拔搞丢那可不是开玩笑的,未知因素太多,发生一点情况就会惊人恐慌。路途给他们打气,分散他们的心神,缓解痛苦。说高原上强驴爬50步歇一口气,弱驴爬20步歇一下是很平常的,大口喘气,不用慌,不用急,慢慢爬,多歇歇,天还早,总会爬到营地。

起步1小时后,终于冲破云雾层面,天空蔚蓝耀入眼间。回望远处崎岖矗立的莲花雪山,新驴第一次在现实中用自己眼睛观察它百感惊奇,可想而知那些山友们征服一座座雪峰是多么的艰难。

爬到中午1点大伙在山坡上撒帐篷睡袋。而林头与江明中途不想爬陡坡,说顺着溪谷走有路网轨迹作参考,不知道转往哪处了,等了1小时都没见影子,大家在嬉笑猜想这俩家伙又钻进笼子了。最高点垭口不论怎么走,总是要爬升那么多,在有路迹与轨迹同坐标的情况下,私自开新路,大部分情况下会得不偿失。

离垭口还有约100米高山路上可以看见左边山窝有2个海子,不在路边就不好欣赏了。

终于到达翻越到次嘎隆巴的4558垭口。领路的夜猫在垭口上等得久了,后面一个尾巴都没跟上来,挨冷的滋味不可受,看看轨迹行进方向,自行抄近路下石海,跳跃地冲下山坡,转过海子左边朝预定营地去了。

在垭口远眺,直行下方就是两个不大不小的海子,方圆估摸有100亩吧。

另外要下去路过的海子,比垭口上看见的海子要大一半,我们的轨迹将路过它再折向下一个约1.5公里远的海子扎营。

本来海子颜色还是很佳的,由于下午天空转阴,雾气下沉,狂风忽起,气温骤降,大家都没了拍照的念头,只顾赶路,争取早一刻到达营地。在这种情况下,队伍崩溃了,各自低头冲进,老大不管老二,老四看不见老三,很符合我们队伍的一惯作风,是吧。
   一路尾随夜猫翻上垭口的小武锅,不见夜猫踪影,前行轨迹不熟,只好在垭口等待啊牛、寒星、人生、金子等几个上来凑成一队冲下山坡,从海子右边转了个弧度折到海子后面的山坡上,还是没看见夜猫,此处风稍小,大伙躲在灌木丛中避风,不敢前行了。

我在冲垭口的的爬行中,终于看见江明与林头在路上晒好帐篷收拾进包,他们一路沿溪谷上行,结果还是要爬上陡坡,路途道路比较难堪,爬行困难,耗去了不少气力。在这种状态下,林头的高反加剧了,步履缓慢,基本是每走三五十米,就得歇一两分钟,比狼的步伐还要慢一拍。秀姐与江明汇合后,先朝垭口冲。我爬上垭口时,他俩已经冲下山坡,我坐在垭口上一直等。

一支烟后,老伍和小小上来了,水晶上来了,他们在垭口上歇息,我则直冲下方的海子,到还能看见垭口的位置继续坐等。五分钟后,垭口上出现狼的影子,他也歇息了,老伍、小小、水晶等三个则冲下来与我汇合。十五分钟后,终于看见林头的身影站在垭口上,我这才舒了口气,直接跳石海下去海子边。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支持桂林人!

顶帖支持一下
期待后续,感谢分享

天气骤变,眼看着暴风雪就要来临。我冲下海子转上山坡与啊牛、人生、江明、秀姐、金子、寒心、小武锅等7人汇合,啊牛说变天了,得赶快冲到营地去啊!我朝后一看,老伍、小小、水晶等3个已经下到海子边,距离我们大概400米,狼和林头没见影子,估计得靠水晶在后面引他俩过来。

飘雨了,这种海拔上,估计飘雨不久就会飘雪,气温也会剧降,后面还有5人未到,时间不等人,怎么办?只得先行赶路。前行两分钟,大伙看见距离约500米的山腰下有一个牧民棚,旁边还有一小块平地,有牧民棚就应该有水源,大伙相互招呼了一下,蜿蜒直奔山腰牧民棚,准备在那扎营。
   从垭口下来,天气劣变,这段时间谁也没心思拍照,严重缺乏图说过程,只好抱歉!

到达牧民棚,转了一圈,留守该处是一位藏民大嫂,草坪上牛屎一地,泥土泥泞,棚子狭小,可能仅可以供七八人打地铺,而我们除开夜猫之外还有13头驴。最可悲的还是周边缺乏水源,藏民大嫂自己的用水也是下到山谷去打上来存在桶里的,为此,我喊了一声:“去下面山谷扎营吧!” 然后带头冲下山谷,对不起你了夜猫!你今晚要独自过夜啦!
    我冲下山谷很远了,后面还没见队伍跟下来,估计他们在犹豫。驴友就是这样,在外部环境条件恶变的情况下,要想步调一致很难做到。金子空手在后面喊我,距离太远,风又大,估计我大声喊一起下来也没听个明白,只好独自冲到山下溪谷牧场草坪,选了一处显眼的位置,立即扎帐。
   帐篷刚扎一半,鹅毛般的大雪就飘落起来。二十分钟后,啊牛、人生、江明、秀姐、金子、寒心、小武锅等几个到达,在雪中急忙扎营。这一晚,大伙都没开火,有的吃点干粮,有的啥都没吃,包括我。我等待着雪停后再煮吃,谁知道大雪飘了一夜,只能是在迷迷糊糊中睡觉了。

第3天,天蒙蒙亮时,雪停了,出帐篷找柴火生火,大伙昨天冒着大雪冲下来个个都湿了,得烤火取暖烘干手套帽子等等。

周边转了一圈,柴火没有,看见藏民收拾的牛屎,用塑料篷布盖着,抱歉了,我们借用一点(没法付钱,晕)吧。

偷牛屎视频:

昨晚扎帐,小武锅一不小心把帐篷外帐搞烂了一大块,只好用雨披压着上面抵抗大雪。早晨爬出来,他满脸沮丧,口中啷啷说要下撤了,叹气,接着又叹气。不能就这样罢休吧,大家做他的思想工作。人生主动提出要小武锅与他混账,一直混,不该退出队伍,由此小武锅自嘲的笑容展现了。

烧牛屎烤火,在冰天雪地湿漉漉的情况下,这可是一项技术活啊。在架牛屎时,旁边有人问我:“一边在做饭,一边在烧牛屎,会不会很臭?” 我直接回答牦牛屎不臭,扯几把灌木枝把牛屎架空,用炉头对着牛屎开火,加上一些用过的纸巾助燃,十几分钟后,牛屎燃烧起来了。来吧!都坐过来,温暖冰冷脸庞、背脊、冻麻的手脚,烘干湿漉漉的帽子、手套、围脖,一边烤火一边煮早米饭、炒菜。在恶劣的条件下,能有火烤就有乐观的信念,大伙围在一起,七嘴八舌诉说着昨天及一夜的情景,回味当时的情况下,特别是老伍、水晶等4头驴又迟了半小时后续才赶到,下来时眼前雾蒙蒙一片飘雪笼罩天空,又是傍晚时分,能见度极低,前行路线不明,只知道队伍朝那个方向下去了,不清楚何时才能追上,在山谷间深一脚、浅一脚地踏雪前行,后面尾随前面的,风雪严寒中,又想起多次听说过失温的危险,恐怕这一夜会不会也把命弄掉,也就差流泪涌出来了。如今坐在牛屎火边,温暖了身子,也温暖了脑子与心情,看看茫茫雪原,大伙又相聚在一起,且领头人表情乐观,态度亲和,信心淡定,昨夜的万种感念都丢到西伯利亚去了。好!继续!搞!先把昨晚没吃的损失补回来吧。我们这种牦牛屎的故事后续还有两场,待续。

烧牛屎早餐视频:
[media=x,500,375][/media]

见识了鹅毛大雪,饱餐一顿后也变得乐观欢呼了,收拾装备准备出发!

昨天下垭口后,因为天气骤变,大伙慌不择路,没有按计划到预定营地,偏离轨迹临时冲下山谷去扎营,不仅抛弃了夜猫,也落下了林头而独自扎营。原本以为林头就算没跟下来,也会按路线找到夜猫一起过夜,但在大雪中,林头寻着我们的脚印也下到了那个牧民棚,傍晚时分,我们的去向不定,雪又飘得大,他不敢再前行了,就在牧民棚下面不远(我们团伙扎营的山谷牧场离牧民棚约1公里吧)安营了。次日早晨9点他就起步转回轨迹,按路线前行,希望能够看见夜猫。而夜猫也是等到9点半,不见后队,独自出发。

我们吃好早餐,时间都已10点过了,查看坐标,已经偏离轨迹约1.5公里,海拔也低了两百多米。起步过溪就得沿溪上爬山坡,厚厚一层铺雪使得行进速度快不起来,花了一个小时,才上到轨迹下方的平台,四周白茫茫一片。

在平台上休息了一会,离轨迹不远,还有三四百米距离就能靠近它。昨天的慌乱行进的教训,不能再拉开队伍的距离了,不管追不追得上夜猫或林头,先保证本队伍12头驴彼此不脱离视线吧。

12点,队伍走上轨迹,此时看见两人脚印,猜想就是夜猫和林头留下的,只是不知道他俩前行在何处,但愿是他俩汇合了。  又走了10分钟左右,在一处牧民棚等大伙,放下背包走到坡前,就看见远处山谷中有一人影,距离大约三百米,穿着桔色雨披,猜想就是林头,喊了几声,对方回头望了望,不知道是否看见山坡上的我。由此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赶紧把喜讯告诉大家,大家听了也很高兴,休息一会就紧追前行。
  下午1点中餐休息时,看见远处的林头吃力在上爬垭口,狼问我有什么地方可以下撤,我指着林头爬行的方向说:“翻过这个垭口,下去就是中谷村到机场的公路,公路上有很多施工人员和车辆,要下撤可以找找他们”,急急忙忙吃完,我们就朝垭口紧追上去。翻过4250的垭口了,狼和水晶、老伍、小小等4人落在了后面,我们前面几人在垭口下的公路对面溪谷边休息了好一阵,后队没见下来,身子也冷起来了。嗨!反正雪后一路都有脚印,他们会跟上来的,于是我们出发,跨过沼泽地,爬上公路,回头看见老伍等后面4人在下沼泽地。
  上了公路边,已经快下午4点了,休息了一会,对大伙说明:看来今天要改营地了,时间不足以再去预定的脚丫海子扎营,沿公路上行不到半公里,就转小路到红海子边有一户藏民,就在那里住宿或者扎营。
   起步时我们一路在公路上划了几个行进方向的箭头与丢路标,好让老伍他们知道。走到公路转大弯处拗口的一座经幡点终于追上和林头汇合了,不知道夜猫会不会是在红海子边等我们。

4点半,我们到达红海子边的藏民家,这是一处藏民开的旅游服务点,可惜没见夜猫的踪影,问了这家藏民也说没见有背着大包的人来过。

这家服务点是藏民夫妻二人和一个女儿,还有一个儿子在塔公上学。住宿有三间房,条件比较简陋,价位是60元/人,在屋内扎营收20元一顶帐篷,大伙于是选择扎营。看见没,才腊上几天的牦牛肉好耀眼啊!

与其他藏民家一样,感谢我党的恩情显露。

温暖的厨房,经过了一夜一天大风雪的洗礼,苦不堪言,现在有火炉烤着,惬意极了!

最让大家满足的就是,今晚有牦牛肉炖土豆,胃口大开。可惜天黑了,都没见老伍他们过来,应该是4人一起下撤了。此处没有信号,也没法了解情况。

好菜可惜没好酒,藏民家也没有,他们一般也不饮酒,吃完只能是遗憾地饮茶聊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