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康定金秋时节,领一帮初上高原的驴友拉练经历

这一天,夜猫独自按计划进度前行,老伍、小小、水晶、狼等4人下撤,我们8人追上林头一起在红海子藏民旅游服务点扎营,才第三天队伍又成零零散散的状态。看着大伙坐在火炉边有说有笑,徒步日子还是那么开心。
  我们一进服务点扎营,男主人扎西告诉我们他这里几天没有客人来了,也许是国庆节过后到秋景旺盛这一段时间,是游客们的低峰期吧。一般游客出行要么选择国庆假期,要么选择月中和月底,今天是10月14日,星期一,10月8日前国庆游客已经回去了,而针对秋景扫黄的人们估计才开始准备出门,天气预报这些天下雪,该出来的也就往后延迟了。游客少好啊,我最怕旅行人员扎堆了。
   哦,对了,前天出发时,我忘记买烟了,包中只有2盒烟,前天啊牛丢给我的1盒,现在基本断顿了。还以为这个服务点有供应呢,结果一问扎西,没有!傻了吧我!扎西看我失望的表情,告诉我们来的方向公路建设施工队服务店有烟,嗨......,当时我就没多个心眼,从他们的屋后路过都没去打探一下。于是我拿出钱交给扎西,还得麻烦他骑摩托去跑一趟,扎西乐意地接受了。
  大伙扎好帐篷,对挂在大厅中的才晾几天的牦牛肉流出了哈喇汁,小武锅大喊今天高兴,我请大家吃牦牛肉!扎西一回来,直接就喊称两斤(吹干了几天,1斤可能相当于新鲜的2斤)。扎西家的高压锅好,牦牛肉就着土豆炖上了,喷喷气中飘出的味道很香,很亲切。女主人卓玛对我们也很热情,招呼大家去厨房烤火,先帮我们煮好一锅酥油茶让大家喝,待牦牛肉快要煮好时,又提出来一个煤火炉,加几块碳放在大厅里,另外还拿来一桶牦牛屎放在边上,说不够烧的话,可以加牛屎,大伙知道了相当高兴,感谢不尽!
    一大锅煮好的牦牛肉端过来了,大家喜咧咧地围成一团坐好,把自己带的菜也做好放在临时架设的条桌上。藏民家习惯睡得早,7点左右就进屋休息了,把那边厨房门一锁,我们这边大厅就是独立空间,相互不再干扰。饭菜都煮好了吧,各人先来一碗牛肉加土豆汤,味道鲜美啊!啧啧! 比先前在康定城里吃的感觉好几倍,可惜啊!就是没酒配餐。各人几碗干下去,再就着自带的腊肉腊肠,连锅里的饭都没怎么动,肚子就已经饱了。
  干饱撤了菜席,开始烧茶聊天讲故事。哦!煤火炉的碳火已经将要差不多,加牦牛屎烧旺点吧,这一加,名堂就出来了。由于我们是在室内烧火,牛屎自然是会冒烟的,晚上天气又冷,门窗都关得死死的,屎烟一冒,熏得大家眼睛都睁不开,啊牛去把两间住宿房的窗子全打开,但不行,外面在飘着雪豆子,一下就会打湿床铺,于是半掩半开,又把大门打开一半。浓烟在屋内乱飘,就是难以出去,只好开门把煤火炉提出屋外,嗯不!现在是牛屎炉了。室外大风一吹,似乎燃烧很快,烟尘小了,这才又提回来。烤着这个火难受啊!屎烟一下飘向江明,一下又飘向林头,然后再继续下一个,再下一个。屎烟飘向哪个,哪个就慌忙移位。有人淡定地还对着屎烟口中啷啷念辞:烟子烟,朝上边,烟子好,朝上跑!
   这一夜的喝茶聊天,尽然被屎烟占据的主动,聊天的连续性与连续剧彻底被切断了。我也不记得当时聊了什么内容,只是看外面的雪豆子在飘,想想夜猫在什么地方独自在受苦,他在千里之外波密不辞辛苦赶到康定来相聚,现在没有了大伙的陪伴,一定相当孤独无语吧!预计夜猫在脚丫海子扎营,而我们9人差了半天的路程,再怎么追也难追上了,因为无法联系和天气严寒,夜猫也不会在原地等待我们。修改线路,我们不再去脚丫海子,直奔木格措,争取在那里赶上夜猫!就这样决定了。
  遗憾的是,缺乏这一晚现场照片述说故事,抱歉!

牦牛肉炖土豆大餐视频:

[media=x,500,375][/media]

夜猫,他能在我们计划的初级拉练线中从千公里之外赶过来陪徒,是由于相互几年的驴行结下的友谊,平时在一起喝酒喝茶的聊天中,大家经常都是相互调侃,就图一个乐。

本次线路他独自穿越经过:
  第2天翻过垭口后,他按计划前行到离预定海子7营地的前1百米一个海子6,看见地面较平能够扎营,就提前解包了,当时还没飘雨飘雪,时间应该是下午3点半吧。

图解:红色线路是计划路线,紫色线路是逃窜路线,我是5点20分在临时营地扎营的。

他所见的海子7。

左边的海子6。

前方的海子8,彼此距离都比较近。

下午6点多他的帐篷照。

第3天早上的帐篷照。
康定金秋时节,领一帮初上高原的驴友拉练经历

他出发后,下午2点多路过红海子,是抄近路从红海子右边切过去的,所以服务点的扎西没看见他,我们也奇怪在横穿沼泽地时没发现他的脚印。傍晚7点他到达脚丫海子扎营,这一路上还有几个海子,因为赶路,就没拍照了。路上发现的狼爪雪印,独自前行与扎营还得担心野兽,夜猫的胆还是够肥的,呵呵!

第4天,他的照片脚丫海子。

然后起步,继续按线路绕过几个海子,独自赶路,一路的碎石地面踏雪前行,毫无路迹,走的也算悲催。

快中午时,看见下方的木格措了。

第4天,起来一看,服务点的大门坡上结满冰了,门口的接水桶也冰固了,屋檐滴水下来是好长一串冰刺,大门进出困难了,一个人还不好独自上下,厕所在外面另一处约50米远,整个早上去上厕所、洗漱都需要两人合作才好搞定。
   还好,雪后放大晴,四周景色大美,不用担心了。

9点10分,我们与扎西告别出发,红海子景点来几张吧!

过红海子出水口溪流。

改道直奔木格措去。

一路上跨过无数这样的溪流,跳跃着一块块大石块前进,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水里或陷进雪缝直到大腿

烈日在上面晒,地下大雪又反光,得把自己的脸保护好,要不就会脸红鼻肿嘴开裂,一顿折腾,个个都变成了蒙面大侠,无愧于仗剑天涯,专啃不平的游侠。

今天上午的行程起伏不大,基本是几十米内的山坡上上下下,大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包括林头也能加快步伐不落尾后。在这么好的光线下,期间休息时间也能摆PO一番,留下开心时刻。

接近中午时分,我们到达木格措上方台地,眼前的云杉呈现一片光秃秃的景象,就似乎被火烧干一样,不知道是气候恶变还是虫子肆虐的影响。木格措景区就在下方,距离它还有半小时路程。进入林区下方树木才逐渐展显黄色景观,大伙留影纪念,边拍边下。

下午2点半,我们已经到达木格措景区,一溜坡底就下到景区内,为防备景区工作人员发现我们这支队伍行踪,我们先在坡腰林木密集处集中好,然后团体一伙冲下山谷,从树林里右切转往三道桥沟方向,也不近距离欣赏木格措景色了,呵呵!逃路的队伍也很开心,一路小跑搞得好些驴子们气踹嘘嘘,瞬间脱离景区工作人员的视角,到达养马场歇息。

在养马场歇息时,不时有热情的藏民问要不要骑马上去扫黄,两百元包来回。到达这里已有手机网络了,歇息了就直播情况,不一会,独自已经穿越两天的夜猫也在群里冒头吱言了,赶紧通话联系,报告我们所处的地点,问明对方所在位置,一切安好!夜猫正在木格措海子边休息拍照。快上来吧!夜猫,我们大部队就在前方一点点。联系完毕,队伍前进。

横过沼泽地上到机耕路一回头就能看见夜猫刚从木格措海子边爬上来追我们。

上爬一百米高,天空似乎有点飘雪,刚想找地方休息一下躲避,雪又停了,云开日又出,于是大家在路边卸包,等候夜猫。夜猫一到,照例煲烟相互了解三天以来的情况。康定金秋时节,领一帮初上高原的驴友拉练经历

康定金秋时节,领一帮初上高原的驴友拉练经历

翻过矮垭口,进入三道桥沟上部,秋景旺盛,有不少游客骑马来往,我们也一路欣赏拍照。

可以看见远处的蛇海子雪山。

林头经过一天的跋涉,体能下降,已经很吃力落于队伍后面,看看天色已晚,于是我追上去传话给夜猫、啊牛、寒心等几个做好预备扎营,下到去三道桥与虫草坪的岔口,有很大一片溪谷平地,正适合安稳扎营,此时已经下午5点了,浓雾已从山下滚滚而上,瞬间就将整个山谷笼罩。 康定金秋时节,领一帮初上高原的驴友拉练经历

康定金秋时节,领一帮初上高原的驴友拉练经历

第5天9点过准备出发,看见前往虫草坪的木桥已经被溪水冲毁,并且山路两边灌木林比较潮湿,沾满露水,再次决定改道顺着三道桥沟而下。下到半山,林头落后很远,中途休息后,我与啊牛留在后面等候。中午12点半到达三道桥村,包车回到康定。趁着太阳还好,赶紧洗理晒干装备。

夜晚10人进鱼餐馆吃鱼与牛杂两种火锅,添加高原特有的菌类,口味超好,这一顿大家终于有酒喝了。席间互聊,第二条线路林头的意念是没去了,想去新都桥玩玩。我把线路说明了一下,说新都桥就在我们去的半路上,来了康定不去看看贡嘎山可惜了,因为这是康定第一的景观,还可以中途下撤返回,对于老驴友是不存在多少困难!其余几个也发言鼓动,林头终于被说动心了,哈!大伙开心干杯啦!

psb (2).jpg

支持支持。。。。。。

在计划第二条拉练线路时,相比第一条线路属于加强版类型,必须增加强度与难度,有多种线路可供参考。而来到康定,作为康定名气最大的贡嘎山不去看看于理不通是吧!但仅仅只走传统的贡嘎C线又显得休闲了点,平常队伍都是5天完成,仅翻越一个4910米海拔的日乌且垭口,既没有那种连续锻炼队伍意志力的波折,也不能正面看到贡嘎主峰与海子倒影。在选择通过扫描海子平面呈现贡嘎群峰壮观景致的成熟地点可选三处,一是子梅垭口的无名海子,一个小小的水塘,水质常年浑浊,且有可能干枯,失去欣赏倒影的愿望;二是冷噶措,海子颜色漂亮,是众多摄影流连之地,应该去看看;三是贡布措,上下两海子在一起,颜色也是相当漂亮,去的人少,而我在前几年的秋天也去过了。

贡布措上海子

贡布措下海子

决定把冷噶措作为一个徒步节点后,就得连贯起来,不走重复路,因此选择朋布西乡的纳梯村作为徒步起点,经过勒陶尧,翻越赤吉西隆巴的两个4600+米的垭口到冷噶措,然后下到玉龙西沟再翻越4500+米的无名垭口到莫溪沟,再沿传统贡嘎C线反穿回到康定。

晚饭后联系包车,原先载我们去第一条线路的司机阿才答应次日上午送我们10人去纳梯村,由此一番对藏民营运司机的感叹产生了。

由于这几天康定周边降雪,阿才司机家是塔公乡的,我联系他时,事先不清楚他当时回到家里,以为他会按约定的时间9点钟来接我们。晚上10点过后他来电话说他在塔公家里,第二天赶来时间会晚一点,我就答应说那就上午9点半来接也可以,他说因为下雪,折多山垭口雪厚,也堵了车,若赶不了他就叫在康定的朋友帮送,以不超过上午10点为准。  次日上午9点半,他果然来电话说,赶不来了,他已经另叫司机送我们。
  刚过10点,阿才联系的司机来电话了,我告诉了我们所在位置,招呼大伙背包一起下楼,两台车晚了几分钟来到,一台面包,一台城市越野。还好我们仅剩10个人,也就不计较了,预计需要行驶3个小时才能到纳梯村起点,4个人上越野车,6个人上面包车,赶紧出发。
  二十几分钟后,车行折多山下,果然看见白雪皑皑铺满山脉,公路上的积雪被铲在道路两边,看见大雪大伙又是一番兴奋,途中车辆也是相当多,也有不少行驶出事歪在一边的内地自驾车辆,估计也是在雪地驾驶经验不足的缘故。我们问司机不装防滑链可以上垭口吗?司机蔑视一笑说:“我们不装”。也怪,路卡上的交警也不招停我们这两台车,看来还是交警对本地车辆有信心,外地车辆未装防滑链的通通的给招呼到道路一边处理去了。康定金秋时节,领一帮初上高原的驴友拉练经历

康定金秋时节,领一帮初上高原的驴友拉练经历

折多山垭口上停留的车辆也是相当的多,我们没有停留直接下去了。下坡的路很危险,车辆密集,大伙也最怕刹车不及时发生车祸,就算人没问题,车辆蹭破一点也是耽误行程,大半个小时后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车到平地一观景台休息上厕所。

过了瓦泽乡路口,车辆折向九龙县方向,著名的新都桥秋景展现在眼前,时间紧只能是车巡啦!
  中午12点40,两台车子先后到达纳梯村,这时乘坐另一辆车的徒友过来问我包车费到底是多少,他们那台车的司机途中发牢骚,说原来告知是到甲根坝乡的,怎么又改到纳梯村,并且这个司机的亲戚就是这个纳梯村的。对此,我不得不在多次的包车经历后感叹,藏民坑起同行来也没得边啊!让我们这些包车进山的驴友面对辛劳的座驾司机尴尬万分。
康定金秋时节,领一帮初上高原的驴友拉练经历

记得2018年在新都桥包车到塔公乡甲谷弄,跟来揽生意的藏民司机谈好200元包车到位,当我们装包上车后,这位司机又揽到一单游客包车,就把我们甩给另一不怎么会说汉话年长的藏民司机,路途到了塔公乡,这位司机发牢骚说90元到塔公了,怎么还要开那么远,弄得我们怎么解释还他听不懂,一路喃喃:“稀稀拉拉”这几个词,我们也闹不明白在责怪什么意思,时不时把方向盘一偏路边,挺不想继续前往的情绪,最后几公里路程还是我们主动跟他说加40元,这才有说有笑的前进了。想不到这次又挨尴尬。
  昨天与阿才司机联系说是700元一台车包到纳梯村,阿才把我们甩给今天的面包车藏民司机(当时心中不爽,未问司机联系电话与名字了)不知道是多少钱,而这位找那台城市越野车司机是说给200元包到甲根坝,那司机只想到顺路到甲根坝后返回新都桥去揽客,也算不是空跑单程,就答应了。现在算起来回要多跑了45公里,浪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心中不忿可想而知。

记得走第一条线时在车上问阿才司机,探一探过些天送去莲花湖线路的汤布村包车费用多少,阿才是一直打着哈哈,就是不说具体价钱。现在算是懂了他们的套路,首先不是第二天就要约定出发的,是不会告诉你从哪到哪是多少包车费用,只是给你联系电话,用车时找他。因为日期离得远了,他自己不确定能不能去,就不会和游客议价,都是车到门前,打死狗讲价的作风。并且藏民司机还有赚自家同行的习惯,就比如我经历的包车200元到位,打给自家同行是90元,300元的打给自家同行是200元,都歹的好狠!
  这次更加狠,我跟阿才谈好700元一台车,两台车就是1400元,阿才打给这位面包司机就是两台车800元,面包车司机招来的城市越野车司机只给200元, 赚自家同行的狠得令我们一群徒友瞠目结舌。当我把那1400元交费面包车司机时,他当时都尴尬了,因为越野车司机就在旁边,别人赚自己狠,自己赚别人也狠,和气的面子都保存不了啦......哈! 因此,以后去找司机包车,除了那些比较公道的熟人和朋友介绍清楚的藏民司机,就应该在街边自己找司机面谈,千万别电话预约不熟悉藏民司机,走上营运之路的藏民公道心与信任度严重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