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2019国庆贡嘎铿锵三人行

技师要去,纯粹是基于上次去贡嘎,队友高反,他陪同下撤,这次是铁了心的要去走完全程,70岁的老头子,走出去大家都叫他大哥,保养功夫到位,最到位的还是他的体能,是我们三人中状态最稳定的一个,走路、负重不在话下,营地做饭洗碗也是勤快的很,做得一手好饭、熬得一手好汤。
      爱吃羊肉的嘻嘻,要去贡嘎,纯粹是他没去过,30多岁的小鲜肉,是本队伍的颜值担当,体能也是彪悍,可以一直走,不停歇~~
      我要去贡嘎呢,是基于N年前走了个夏贡,一路鲜花溪流更兼风和雨雾,繁花似锦看了,雪山什么的,有吗?所以一直怀疑自己走了个假贡嘎,准备国庆再去走走看,40多岁的老阿姨跟着一个老腊肉,一个小鲜肉一起走贡嘎,虽不至于拖后腿,但确实也是尽力了。
      行前做了很多功课,线路、攻略、天气等因素都有考虑进去,最令人揪心的就是天气了,2018年国庆贡嘎大雪,很多人受到影响,因此这次专门请气象的朋友看了那几天川西的天气,前一周都一直显示川西有雨,我们三人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保温、防雨做足了准备,下dao都去,唯一顾虑是上日乌且雪太厚无法通过而已。
      重庆成都,换乘成都到康定的大巴,早早的在去哪儿网上把所有票都定好,爱吃羊肉的嘻嘻联系了多吉大叔的女儿10月1日下午过来接我们去徒步起点,并委托代为购买气罐。一切联系准备就绪,只等放假。
      9月30日下班后,坐动车到成都汽车站附近旅店安顿好,就近吃了点便餐,第二天一早,嘻嘻过来与我们汇合,早上8点钟的车,一上车,看到有5位重装的河南的伙伴,也是去康定走贡嘎,一样的行程。车子启动了,跟司机聊了两句,得知历年来国庆期间走康定必堵车,严重的时候会堵到第二天下午才到康定的,祈祷我们这次有个好运气,还好,有我这个运气王在,下午14:00左右就到了康定汽车站,在汽车站对面川菜馆里有酒有肉有水果吃了个饱饭,给多吉大叔的女儿打电话请她过来接我们,因康定城里堵车,这一等,就等了一个多小时,车到了,热情的拉姆妹纸赶紧请我们上车,连连道歉,并且给我们讲,前两天贡嘎下了很大的雪,就昨天还下了一场雪,如果日乌且垭口积雪太厚就不能过去,千万要注意安全,又给我们讲,好多支商业队都已经到了格西草原营地,听得我们很庆幸做足了准备,下什么都不用害怕。拉姆妹纸车技很好,一路见缝插针通过堵点,很爽脆干练的女子,难怪走贡嘎的朋友们都很喜欢她。
       拉姆妹纸把我们拉到徒步的终点,没看到大部队,只剩下几匹马在那里装驮着装备,一趟车的几位河南帅哥比我们先行一步,走在前面。我们三人也沿着奔腾的小溪往前慢慢的走着,适应着高海拔的气候,过了一个宽敞的木桥,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灌木微微的泛着黄色,有的已经渐变红色,大片大片红色的石滩、映衬着牛奶一般喧嚣而下的河水,河水在上游一个优美的转弯,加上山涧吹来轻柔的风,温柔的阳光倾泻在身上,一种自由的味道,涤净了俗世的纷嘈杂,沿途少有人行走,完全没有想象中的拥挤不堪,或许商业队的大队伍已经到格西草原安营扎寨的缘故。我们仨不喜欢熙攘热闹的环境,加之时间尚早,我们继续前行,夜色将至,我们寻了一个安静、临近水源且平坦的地方扎营。嘻嘻略有些高反,扎营后就烧火煮茶,喝了个透,嘻嘻继续喝着茶,我和技师大哥开始做饭了,技师大哥好厨艺,从家里呆了炸好的酥肉,炒好的酸菜,就着粉丝、娃娃菜煮了一锅汤,然后用洋葱、二荆条炒了个猪拱嘴,闷了一锅饭,我们两个吃的欢畅,嘻嘻在旁边毫无胃口,就只喝了点儿酸菜汤,随便怎么劝都吃不下其他东西,一直灌茶水。

肉足饭饱汤浓之后,喝茶聊天就寝,哗啦啦的溪流唱着催眠曲,天为被地为席,一夜好眠,连半夜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都没把我吵醒。
       第二天8:30拔营,天已经晴朗,今天的目的地上日乌且。路径很清晰,顺河道右侧走一段有个桥,过桥后顺着河道一直走到两岔河没有分路,如果没看到桥,顺着河道右侧走也行,两岔河过桥就可以了,阳光和雪山都在前方,越走越近,越走景致越开阔宏美,两岔河已经修了好多所房子,揣度或许不重装,说不定两岔河也能住宿(猜的,未证实)。
    沿着两岔河继续往前走,过桥到了下日乌且,国庆的下日乌且居然有藏民大姐在那里卖煮好的鸡蛋、可乐、还有苹果,在高海拔地方,都是好东西呢,大瓶可乐5元,私觉比较良心。不远处还有卖酥油茶的,挺好。下日乌且就该过河往左侧拔高了,算是今天行程比较陡峭一些的地方,走走停停看风景,阳光正好,微风不燥,雪山也是一副温柔娇羞的模样,拔到最高处,就是一个宽阔的大草原,上日乌且到了。
      在溪水的上游寻了一处平坦的地方,一看时间才12:30,纠结了下要不要直接翻越上日乌且垭口,结果阳光太美好,嘻嘻同学又说趁没人要在溪水里洗个澡,我呢,私下打算打望下帅哥的六块腹肌,就没坚持往前走。午后暖阳,晒得人懒洋洋的,喝着上好的普洱,晒去重庆阴霾,那就将腐败进行到底啰~~结果居然有惊喜,看到两支肥硕的土拨鼠,半山腰上一群肥美的岩羊,爱吃羊肉的嘻嘻意淫了好久,哈喇子流了一地。
      各种疯后美美的睡了个午觉,大批的商业队伍陆陆续续到来,搭起了大帐篷整伙食,芋儿鸡,爆炒回锅肉,他们吃得甚是热闹。我们的酸菜酥肉粉丝汤依然很受欢迎,嘻嘻照例不吃东西,喝水、喝酸菜汤,我的胃口也不大好,喝了很多酸菜汤后,青椒牛肚就吃不下多少了,技师大哥不受影响,该吃吃,状态最好的就是他了。说起来应该尊老,结果一路上都是他做饭、照顾我们。晚饭后妖风四起,大家都钻帐篷,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听着歌,伴随着狂风来的,是一阵暴雨,帐篷的一侧被风裹挟着,赶紧把背包放在那一侧挡风,这样睡着也暖和些,一阵一阵的雨泼打在帐篷上,嘻嘻的帐篷开始漏雨啦,他们赶紧起来用救生毯把内帐和外账隔离开,顺便也引流到地上,4200左右的海拔,大家都睡得不是很安稳,360度无遮挡环绕立体声此起彼伏,声势浩大。

[attachimg]45824818[/attachimg
] 20191002_090241.jpg

10月3日,早餐麦片+葡萄干+豆奶粉后,收拾包裹出发,商业轻装的队员们已经先一步出发到半山腰了。睡眠不好,状态也不是很好,脸色有些发白。嘻嘻小鲜肉发挥腿长的优势,一直走一直走不停歇,技师大哥陪着我慢慢摇,从半山腰开始,此行绝美的风景如画卷般慢慢铺呈开来,嘉子峰巨大的雪裙美丽壮阔,冰川如拖尾一般逶迤蜿蜒,到最后凝聚成一汪碧蓝的海子,越往上行走,越是壮观,彻底弥补了夏贡的遗憾。被众多的马帮踩过后,登垭口前那段路有些湿滑,先行登顶的人们在垭口各种POSS拍照,花了两个小时,我和技师大哥终于登上此行最高的垭口日乌且垭口,海拔4950左右。往莫溪沟望去,左侧群山逶迤如银蛇,右侧如金黄色的织锦地毯,金黄与白,强烈的视觉差震撼极了,中间一条小溪奔腾远去。

垭口风大,雪被踩成了冰,很滑,和技师大哥合影后速降下山,2个小时爬上去的山,20分钟就降到了莫溪沟底,顺着莫溪沟一直走着,川西的金秋名不虚传,更有秋叶如新娘子一般羞红了脸。遇到重庆的某位领队在那里等他的队友,嘴里嘟囔着:“尼玛人家重装的下来了,那些龟儿轻装的还在后面磨”。窃笑而过,一路上被我们彼此笑话,到了莫溪沟途中的营地,下包休息午餐。我的午餐两口可乐,被眼尖的嘻嘻看到,眼里泛着光,看他一幅喝多了水,电解质紊乱的样子,赶紧把可乐给他喝下~~稍作修整又一路前行,经过一个狭长的海子,到了莫溪沟尾,此处修了一栋房子,可以补充水,还有方便面卖,可惜没有可乐,有点遗憾。此处也是收费的地方,三座桥每人通过费20元,我们三人身单力薄,不做任何反抗买票过河。此时河流湍急,如我们自行过河颇得费些时间和心思,况且,人家不给我们反驳的机会,必须买票。经过了三座木桥,到了冬季牧场最后一个营地,快5点钟了,零星下了几颗雨,我们立即就地扎营,帐篷扎好,雨就停了~~休息一阵,煮茶喝了个够,又开始作晚饭了,商量着明天到子梅村住店腐败,今晚就把所有的酸菜、酥肉、娃娃菜、粉丝熬煮成汤,喝了个肚儿圆,技师大哥闷的饭都没人吃,就连青椒炒猪拱嘴,也送了好多给临近的其他队友。 20191003_150518.jpg

10月4日,8点后开拔,今天的目标子梅村,略过贡嘎寺。一路灌木连着原始森林交叉而行,海拔慢慢拔高,一路缓坡,怎么感觉是这几天走得最累的一天,新鞋磨脚,走起来有点不给力,不过速度也不慢,中午11点多到了贡嘎寺和子梅村分路的地方,这儿有可乐、方便面出售,准备在这儿晒晒太阳吃个午餐,结果有村民来收费,20元一个人,不管去哪里,只要到了这儿就要收费,心里颇有些不以为然。 从这下到子梅村,坡度大且有滚石,拖着磨坏的脚在后面慢慢走着~~
      到了子梅村,晒着太阳等约好的车来,天渐渐阴下来了,有点忐忑,这时候去子梅垭口,会看到贡嘎雪山吗?不过,既然约定好了,还是要守诺上去看看的,果然,经过上子梅村一阵白毛风过来,天地混沌。上到子梅垭口就是一阵骤雨,心更是凉了半截,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窝在垭口上的房子里烤火,等雨停,等贡嘎雪山露出真容,可惜,等了几个小时,贡嘎雪山只是吝啬的露了个腰给我们看,绝对称不上小蛮腰。下到定好住宿的地方,只有8人间,活动板房可以住,热水澡,证明是想多了。在店家订好了晚餐后发现把自己带的抽了真空的半斤猪耳朵给遗忘了,只有送给店家。吃过晚饭,陆陆续续又来了一大拨人,8人间挤得满满当当,听说还有打地铺的,也是同样的价格。用剩下的气罐烧水煮茶,喝茶,那一夜的雨,卫生间漏雨,甚是尴尬。
      10月5日,吃过早饭,等雨停,商量着8点钟不停,就冒雨前行,哈哈,人品这玩意儿,在贡嘎跟了我们一路,8点,准时雨停~~背包出发,沿途有两顶帐篷扎营。羡慕他们雨中扎营的勇气。
      一路秋意渐浓,彩林初具规模,如行走在画卷中,好多人包了车呼啸而过,前往巴望海。到了巴望海,天依旧阴着,太阳依旧害羞不肯出来。巴望海的水竟有了秋水长天的静谧之美。
      从巴望海出来,拼车前往草科,恰好就乘上了去石棉的车,石棉包车前往成都,最后5分钟赶上了成都前往重庆的动车。
      一切都那么恰到好处,天气给力,队友徒步频率一致,一起行走简直不要太愉快。30,40,70贡嘎铿锵三人行落下帷幕,期待下次出行。

蝶舞紫烟 发表于 2020-3-9 20:38 [      技师、爱吃羊肉的嘻嘻、星期五三个臭皮匠在国庆之前犹豫纠结了很久,总算敲定国庆去走走贡嘎,赏秋景看雪山。  ...

顶贴支持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3-10 09:13 顶贴支持

谢啦谢啦
感谢精彩分享
照片拍得不错
照片拍的太漂亮了,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