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不一样的马鞍山

一、延庆鞍山简介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提起 马鞍山 ,首先跃入脑海的是 马鞍山 市。位于 安徽 省东部,长 江南 岸,一座充满人文魅力的滨 江山 水之城、旅游之城。对历史感兴趣的人都知道,秦末楚汉大战时,楚霸王项羽被困垓下(今 安徽 宿州灵璧 县东南),四面楚歌,败退至乌江,就是现在的 安徽 马鞍山和县 境内,长江的北岸。项羽请渔人将心爱的坐骑乌骓马渡至对岸,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而亡。传说乌骓马思念主人,翻滚自戕,马鞍落地化为一山, 马鞍山 由此而得名。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诗句,表达了对这一段可歌可泣史事的无限感慨。

其实, 北京延庆 也有一座 马鞍山 。位于 延庆 区、 河北 赤城 县和 怀来 县的交界线上,海拔1798米,方家冲村(海拔620米)北,阎家坪村(海拔1320米)南。山上草木葱郁,森林茂密,百花烂漫,空气清新;山谷溪流众多,水质清澈甘甜,常年流水不断;山腰千年石凿故居神奇而幽静,令人浮想联翩。与 安徽马鞍山 市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精神厚重不同, 北京马鞍山 人烟稀少,古朴幽静,原始自然,至今尚未被开发,是广大驴友们值得去登山、探险的一处自然胜景。

马鞍山 北麓海拔1350米山梁上有一神庙,分上中下三层,底层有一水井,水质清澈甘甜,据考证应与山脚下著名的古崖居遗址风景名胜区同为为辽、五代时奚人去诸部所凿,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神庙凿石而建,座北朝南,背靠嵯 峨山 峰,面向幽谷深壑,接天地之灵气,纳万物之生息,是登山爱好者野外露营的理想场所。

二、攀登线路
攀登 马鞍山 比较经典的线路有三条,南麓两条:
1、方家冲村-原乡美利坚别墅西端-大峡谷-北沟-神庙- 马鞍山 。沿峡谷溪流北偏西方向缓慢上升,峡谷分叉处沿右手溪流明显的峡谷前行,峡谷尽头右转向 东北 横切沿明显路迹开始攀爬,过神庙,上山梁,沿山梁北偏东行到顶。路途较长,路迹明显,关键位置有蓝或黄丝带标识。沿途风景优美,神庙古老神秘,净上升高度较大,有一定体能要求。

2、方家冲村-原乡美利坚别墅北端-天皇山景区- 马鞍山 。此线路前段沿峡谷溪流缓慢上升,中段林木茂密,急剧上升,顶部草地丰盛,沿平缓山梁行走。沿途风景优美,净上升高度较大,有一定体能要求。

北麓一条:
3、阎家坪村- 马鞍山 。此线路起点较高,沿途森林蔽日,草木丰盛,花繁叶茂,登山小径时隐时现。净上升高度虽然不及线路1、2,但很多地方需弯腰弓背,穿行于灌木丛中,强度不弱于线路1、2。

三、攻略
线路1、2攻略:开车从四元西桥出发走京藏高速(G6),过 昌平 ,经营城子桥、康庄桥入 河北 地界, 从111/左卫/ 延庆 /G110出口离开,朝 延庆 方向,进京新高速(G7),从北辛堡出口离开,过方家冲村北行,进原乡美利坚别墅区,西行到头是1号登山线路的起点,北行到头是2号登山线路的起点。公路全程124公里,用时2.5小时左右。

线路1登山起点:原乡美利坚别墅西端:

线路1沿途风景:

线路2登山起点:天皇山景区。入景区要收费,因此鲜有登山者从此线路登顶 马鞍山 。可从1、3号线路登顶,2号线路下山。

线路3攻略:开车从四元西桥出发走京藏高速(G6),过 昌平 ,过营城子桥,从西康路/康庄出口离开,经康庄收费站,进入S217/康张路,经过张山营、松山景区、西大庄科村到达阎家坪村,既是3号登山线路的起点,公路全程106公里,用时2.5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