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仁者乐山

一、山岳人生
黑石花”和我几年前相继来 北京 工作,我们一个来自 东北 ,和蔼可敬,沉稳内敛,睿智务实,一个来自 西北 ,细致敏感,仁义明理。对山的那份执着将我俩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只要周末在京,天气允许,有点闲暇,必去登山,登长城。初步统计了一下,几年的时间,我们已攀登 北京 周边几十座千米以上的山峰,几十余段“野”长城。我们迷过路、淋过雨、摔过跤、受过伤,一路下来,平坦与坎坷、快乐与痛苦、自大与谦卑、 成功 与失败相伴随。登过的山越多,对大自然的敬畏越厚重,走过的路越长,对人生的感悟越深刻。山,强健了体魄,坚强了意志,净化了心灵,博大了胸怀,增进了感情。我想小结这段经历,总结过往,分享经验,寄望未来,一路前行。

二、山岳体验
1、登山计划是必做的功课。山与人一样, 千山 千面,没有一座是一样的,地理环境、地形地貌、山体走势、植被分布、水文气候等都不一样,出发前一定要精心做好功课。一般先要在网上搜索别人的攻略(由于不同的人主观感受和语言描述不同,最好多看些攻略,进行客观对比分析),下载轨迹文件。其次,查看地形、地貌(可借助谷歌地球)、出发点和目的地海拔高度,沿途的地势变化(等高线),做到心中有数。第三,查看天气预报,掌握登山期间的天气状况。即使这些功课都做了,登山过程的实际情况与之前的认识依然会有很大的出入,所以,如果有可能,可以事先与当地的乡镇或村庄、旅馆、饭店(如果能查到电话号码的话)取得联系,问询一些具体的情况,会获得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切记:充分的准备是 成功 的基础,是人身安全的保障。

2、达顶峰的道路一般不止一条,不同的路径,远近、高差、难易不同,耗费的时间、历经的景色、面临的风险往往差异很大。 北京 周边地区的山脉虽然不算雄伟高大,高的不超过2400米( 小五台 山除外),低矮的只有三、五百米,但东西相距400-500公里,南北横跨200-300公里,千米以上山峰在百座以上,地貌植被、山体结构、气候水文差异很大,这在全国一线城市是不多见的,吸引了大批户外活动爱好者。每年登山遇难事件时有发生,有失踪多年未见踪迹的,有坠崖身亡命殁年华的,有迷失山野失温而亡的。遇险救援的事件层出不穷,近几年更是动用直升飞机展开救援。给家庭带来巨大的伤害,给社会造成无谓的损失,给生命带来惨痛的教训。因此,路径的选择关乎生命,一定要慎而又慎,理智现实。切记:路径的选择可以是多项式,但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

3、战胜欲望是铁的纪律。山是有魔力的,仁人志士, 乐山 乐水,甚至付出生命也义无反顾。山是有灵性的,沿途无限的风光是对攀登者辛劳的回赠,你越懂的爱他、敬重他,他回赠我们的越多。山是有生命的,一沟一壑是孕育生命的摇篮,一片树叶,一株小草,短暂一生,无尽生命。对于喜好户外运动的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来说,其实,一路的坎坷艰辛并不全是为了享受登顶一刻的 成功 喜悦,为了看看山那边的景色,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胸怀。更应该懂得战胜欲望,拟制冲动,把握当下,感受过程,学会欣赏沿途的风景,懂得登山是为了强健体魄,过好健康的一生。道路艰难,能力所限,要及时下撤;耗时过长,临近黄昏,要坚决折返;天气突变,危险增加,要果断撤退。切记:人人都有欲望,战胜登顶的欲望才能成为仁者。

3、必要的装备和物品性命攸关。即使制定了周详的路书,选择了合适的路径,具有战胜欲望的勇气和智慧,有时候也不能保障登山的安全。山里植被四季变化,去年还有的小道可能因为走的人少,今年已经难觅踪迹。山里的气候瞬息万变,上午好好的天气,下午突然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因此,登山发生意外情况的几率较高,必要的装备关乎性命。根据我们这几年的经验,建议在 北京 周边登山的朋友登山包里至少准备以下物品:1、至少3公升的水;2、一件防风、防雨、保暖的户外冲锋衣;3、GPS设备、打火机、手电筒、dao具、备用电池,要定期检查;4、必要的应急药品,如:大小两种规格的创可贴、消毒药棉、止血绷带、止泻药、标记用的丝带等。另外,夏季登山最好穿长袖衣服、长裤,山里经常荆棘密布,灌木丛生,长衣长裤可免遭皮肉划破之苦。切记:天色渐黑,山里迷路,一定要在原地附近找一个避风遮雨又相对周边地势较高的地方安顿,第二天再找路下山,水和火是保命的根本,水要尽量多带,打火机要质量好的。

案例1:2013年五一去登 河北 赤诚县的云雾山(海拔高度2047米),有南北两条登山线路, 东北 坡从苏武庙进沟,经云雾山村、庙前村、台上村,经废弃的景区大门开始登山,道路明显,风景优美。西南坡路途较长,风景一般,走111国道,从 北京赤城 县方向行驶,在距离县城(县城南转盘)约12.5公里处右转向东行驶,经碱场、 河南 、二道窝铺到窑上村(约2.5公里),车停路边,下车沿进山土路步行继续向东前行,进沟后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一条是沿着土路迂回盘旋到顶,路途遥远,另一条是顺着电线杆子东偏北方向进沟前行。经过分析和比较,我们决定从 东北 坡进山,之前与台上村王树安家取得联系(家电:0314*8496109 手机:15931404943),了解详细情况,做了细致的准备。临行前一天电话再次联系时告知因防火护林,6月1日之前不让进山,临时决定从西南坡登顶。此山因网上攻略较少,尤其是西南坡登顶的路线描述过于简单,事先我们又是按照 东北 坡做的准备,进沟后发现有三条线路可以选择。第一条是 盘山 土路;第二条是高压铁塔指向山顶偏右手方向,路径明显;第三条是电线杆子方向,起始路径模糊,不易分辨。于是决定沿铁塔方向小路上行,结果铸成大错,沿此路攀登到海拔1300米左右山梁上发现是断崖,无法前行,摸索着再下到 盘山 土路上时已经耗费大量体力和时间,结果沿土路行进到海拔1525米左右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天黑前登顶返回的希望渺茫,为安全起见,只好下撤。

不多(加起来不到1.5升),原本决定原路返回。算算时间到天黑还有5个小时,看看攻略,测算17点左右可以到顶,然后用两个半小时从南线下撤应该来得及,于是决定继续登顶。实际攀登才发现,登顶的路径远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到海拔1100米左右的山脊平台后,要穿过茂密的树林,翻过两座山头,横切两道危险陡峭的山腰,才到冲顶的岔道(7号路标),右拐登 上海 拔1420米的峰顶后发现西南面紧临的山峰才是主峰(有铁三角架),此时已经接近17:45,从南线下撤的路况不详,水也基本耗尽,天黑前(山里因林木茂密,沟壑纵深,天黑的比山外要早)下撤到山脚安全的地方风险大增。犹豫不决之际听到西南方向通往棋盘石的垭口处(海拔1300米左右)有人声,于是喊话求援,下撤向他们靠拢,在铁镐及其带领的团队热心帮助下,在山里渡过了终身难忘的夜晚,第二天得以安全从南线下山返回向阳口村,深表感谢。

三、北京的山脉、长城
1、 北京 的山: 北京 东、北、西三面环山,自古就有“北枕居庸,西峙太行,东连山海,南俯中原”之说。其地形骨架形成于中生代的燕山运动。西部山地,从南口的关沟,到拒马河一带,统称西山,属 太行山 余脉,由一系列 东北 -西南走向、大致平行的褶皱山脉组成。 太行山山西河北北京 南口,绵延数百里,历史上称之为"神京右臂"。北部山地统称军都山,属燕山山脉,是一个有着若干个山间盆地的断块山地,其地势由南而北呈阶梯状逐级上升,而后进入 蒙古 高原。向东面直达渤海海滨,这两条山脉在南口附近交会,形成一个向东南展开的半圆形大山弯,人们称之为" 北京 弯",他所环抱的平原即 北京 小平原。与平原相接的边缘山地为低山区,海拔在200-500米之间,西部山地海拔一般在1000-1800米之间;最高峰是 门头沟 区与 河北 省交界的东灵山,海拔2303米,有" 京都 第一峰"之称。北部山地海拔一般为800-1500米,最高峰是 延庆海坨山 ,海拔2234米,是 北京 的第二高峰。 北京 山脉连绵、大小有名者近百座,非常适合登山爱好者的户外运动。

以下是 北京 100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大致数据,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

序号 山名 海拔高度 山峰所在地 山顶标志
1 灵 山 2303 门头沟 清水镇境内 灵山主峰石碑
2 大 海坨山 2234 延庆 张山营镇北部与 河北赤城 县交界处 铁架子
3 小 海坨山 2198 延庆 县张山营镇北部与 河北赤城 县交界处 坍塌的木三脚架
4 白草畔 2161 房山 区霞云岭乡 观景台
5 雾灵山 2118 密云河北 兴隆 县之间 在 河北 境内 主峰石碑
6 百花山 1991 门头沟 清水镇境内 三脚架
7 九山(韭山) 1922 门头沟 区与 河北涿鹿 的边界上
8 马鞍山 1798 延庆 县张山营镇与 河北怀来 县交界处 三脚架
9 黄草梁 1773 门头沟 区斋堂镇 高山草甸
10 南猴顶 1705 怀柔 区喇叭沟门满族乡 河北 丰宁 县交界处 坐标定位基石( 平顶山
11 灰金坨 1685 门头沟 区斋堂镇 水泥桩测绘点
12 平顶山 北 1652 怀柔 区喇叭沟门满族乡 河北 丰宁 县交界处
13 老龙窝 1649 门头沟 区雁翅镇与大台乡分界线上 三脚架
14 无名高地 1613 门头沟 区斋堂镇与 房山 区交界处 三脚架
15 莲花坑 1600 门头沟 区斋堂镇与 房山 区交界处 防火了望塔
16 营四路 1555 延庆 县千家店镇
17 黑坨山 1534 怀柔 区雁栖地区与 延庆 县交界 坍塌的木三脚架
18 凤驼梁 1530 延庆 县四海镇与 怀柔 区交界处 坍塌木三脚架(有秦烽燧遗迹)
19 清水尖 1528 门头沟 区雁翅镇与大台乡分界线上 铁三角架,山顶很小
20 抓髻山 1524 门头沟 区雁翅镇 三脚架
21 南猴顶 ( 延庆 ) 1476 延庆 县千家店镇 残留的混凝土柱子
22 白帖(铁)山 1442 门头沟 区斋堂镇 三脚架、水泥桩
23 黄楼洼 1439 昌平 区流村镇 延庆河北 怀来 交界处 高大的烽火台(高楼)
24 傲玉尖 1437 房山大安 山营乡
25 棋 盘山 1434 门头沟 区斋堂镇 三脚架
26 芦子水 1420 门头沟 区斋堂镇与 河北 怀来 县瑞云观乡交界处 六角砖木小亭
27 二道岗梁 1418 昌平 区流村镇 测量水泥桩
28 大塌梁 1416 房山大安 山营乡
26 云蒙山主峰 1414 怀柔 区琉璃庙镇与 密云 县交界处 云蒙山主峰石碑
30 鸭山(丫山) 1402 延庆 县千家店镇 三脚架
31 大寨顶 1392 房山大安
32 鬼门关 1388 房山门头沟 区界山
33 南上槽 1367 房山大安 乡
34 山神庙山 1367 门头沟 区与 房山 区交界
35 望星台 1362 门头沟 区与 房山 区交界
36 水峪东大尖 1360 门头沟 区与 房山 交界处 三脚架
37 黑山 1345 延庆 县千家店镇 发射天线
38 大寒岭 1325 门头沟 大台街道办事处辖区 三脚架
39 冠帽山 1321 延庆 县张山营镇 也叫棺材山
40 猫耳山 1307 房山周口 店地区办事处辖区内
41 北大坨子 1303 延庆 县四海镇与 怀柔 交界处 歪倒的木架子
42 红土鞍 1302 房山大安 乡
43 云峰山 1300 房山周口 店地区办事处辖区内 三脚架
44 西 岭 1300 门头沟 区斋堂镇 歪倒的木架子(西梁)
45 妙峰山 1290 门头沟 区妙峰山镇 发射天线(铁塔似乎废弃)
46 阳 台山 1278 海淀区苏家坨镇 驴友堆积的玛尼堆
47 燕羽山 1278 延庆 县大庄科乡
48 桃树崖尖 1267 门头沟 大台街道办事处辖区 三脚架
49 月牙鞍 1266 房山大安 乡
50 暴雨2顶 1262 延庆 县刘斌堡乡 三脚架
51 暴雨顶 1254 延庆 县刘斌堡乡 三脚架
52 佛爷顶 1252 延庆 县香营乡 三脚架
53 狗背岭东山 1247 平谷 区镇罗营镇与 河北 交界
54 清水顶 1239 延庆 县八达岭镇与 昌平 区交界处 发射天线
55 青寺顶 1239 延庆 县张山营镇 两处寺庙遗址( 青松 顶)
56 东纸壶 1234 平谷 县镇罗营镇, 北京兴隆 县的交界岭上 三脚架
57 大洼 尖 1210 房山 区张坊镇与霞云岭乡交界处 三脚架( 房山 )
58 辽 坡 1195 延庆 县香营镇与旧县镇交界处 四脚架
59 无名高地 1193 延庆 县千家店镇(白尖山)
60 十八盘 1186 延庆 县千家店镇
61 南 天门 1183 延庆 县八达岭镇 古长城遗址,发射天线
62 张家山 1178 门头沟 区雁翅镇 三块基石及定标石
68 槟榔山 1155 延庆 县香营镇与千家店交界处
69 萝芭地北尖 1153 海淀区苏家坨镇
70 化木仑 1152 房山 区霞云岭乡 三脚架
71 鹰翅梁 1145 延庆永宁 镇与大庄科乡交界处 残长城
72 大敞洼 1145 延庆 县千家店镇 (大长洼)
73 十八盘岭 1144 延庆永宁 镇
74 火药山 1141 延庆 县四海镇 长城
75 道虎窝南山 1139 延庆 县千家店镇 三脚架
76 锅顶山 113 1 昌平 区流村镇 碎石碓
77 三 座 1122 平谷 区黄松峪乡与 河北 交界
78 黄嵯沟山 1115 延庆 县千家店镇
79 铁坨山 1103 门头沟 区王平地区办事处圈门 三脚架
80 南大梁 1101 门头沟 区斋堂镇 三脚架
81 晾马场 1098 延庆永宁 镇大庄科乡交界 (大石怀)
82 高家山 1097 门头沟 区雁翅镇
83 二躲山 1094 平谷 区黄松峪乡与 河北 交界
84 大风口 1078 海淀区苏家坨镇 山坡处草美花艳
85 磨 盘山 1066 昌平 区南口镇 面积不到10m2的平台
86 吹风驼 1066 怀柔 区九渡河镇 倒塌的三脚架
87 马腰梁 1065 昌平 区南口镇
88 无名高地 1064 延庆 县八达岭镇
89 四座楼 1063 平谷 县黄松峪乡和镇罗营镇交界处 两座明代长城敌楼
90 白云坨 1056 房山 区韩村河镇 发射天线
91 大尖山 1047 延庆 县千家店镇
92 无名高地 1047 门头沟 大台街道办事处辖区(窝头尖)
93 羊得山 1045 延庆 县八达岭镇 歪倒的三脚架
94 牛犄角边 1039 怀柔 区渤海镇 发射天线
95 南甸子 1033 密云大城 子镇 三脚架(大 龙门 )
96 梨花顶 1028 平谷北镇 罗营镇, 平谷密云 二县分界线 三脚架
97 八达岭 1015 延庆 县八达岭镇 长城
98 行字鞍 1010 房山大安 乡
99 蚂蚁山 1007 延庆 县井庄镇果树园 发射天线
100 莲花山 1005 延庆 县大庄科乡 防火了望塔

2、 北京 的长城:查阅相关资料,明长城在 北京 境内大约有630公里长,其中有500多公里为自然状态。自 山海关 西行而来的明长城,经 天津 蓟州的“黄崖关”,来到 北京 平谷东北 的“三界碑”,就算进入 北京 界内了。“三界碑”位于金海湖镇 东北 、红 石门东北 约1公里的山岭之上,是 北京 平谷天津 蓟州、 河北 兴隆 县交界点。进入 北京 界内的长城继续西行,经 密云东北 ,到 怀柔 区北、八道河乡西栅子村西南的山脊上的“ 北京 结”后,分成内外两条长城。内线长城继续西行,经 昌平 区北、 延庆 区南, 河北 怀来 县东南,西出 门头沟西北 的“小 龙门 ”之后,奔 河北山西 境内的雁门关、紫荆关而去。“小 龙门 长城”位于清水镇小龙村境内,109国道的两边。 北京 著名的居庸关、八达岭等都属于内线长城。外线长城向 西北 延伸,经“西大墙”、“九眼楼”,过 延庆 北的“暴雨顶”、“佛爷顶”后,奔 河北 张家口 、内蒙、 甘肃 而去。 北京 的明长城跌宕起伏于燕山山脉和 太行山 脉之中,依山顺势,蜿蜒曲折,集雄奇险峻于一身,汇险峰断崖于一体,一里一景致,四季各不同,是明长城的精华段落之一。
北京 段明长城大致走向图:

围观好帖
能遇上喜好一致的良朋益友  很好..
老奀钉 发表于 2020-3-11 16:31 能遇上喜好一致的良朋益友  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