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西华山偶遇

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进行有效管控下,得到了很好的确诊清零战绩,各地逐渐解除封锁,我们县各乡村道路也打开了栏杆,街道商铺有序进行复工复产,但是政府还是提倡大家不要人流扎堆聚会是正确的,我寻思着这个周末阳光大好就自己一个人独自去行走西华山吧,手里正保存有正月也闲不住腿的驴友“台风”发来的环穿野线轨迹。

驱车走到湖雷镇的高速出口,遇见师傅“月光”大侠回娘家载米,看见她一车徒步装备满满莫名地投缘一般,二话不说拉住她一前一后各自开车进入弼婆村停放,深深地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整合了一下锅碗瓢盆,前后搭讪着从水泥路往西华山寺庙行走,一路讨论着这村里谁家去年非洲猪瘟没有受影响发了大财赚了一千万还是两千万,一路讨论着暑假打算去鳌太线重装穿越的准备和风险以及队友的人选安排,一路也讨论着抚市“梦哥”消失一年半载的悬疑案件不知何时能得以侦破。

全封闭的某养猪场一过,追赶上前面的一伙欢声笑语行走的阿姨,超上去打了招呼才发现原来是熟悉的熊猫”带着婀娜多姿的三五位大姐出来踏青,更惊喜的是,在“上焦坑”这个已经没有人住的小自然村,我居然遇见了高中隔壁班的老同学“SUN”拿着长柄劈刀,问其不是去扫墓,那就与我同行呗,我这同学告诉我说他家就在山脚下的潘坑村,上面我们要去的西华山寺庙可灵呢,好的,我们一起去拜拜祈祷疫情快散吧。

拐过“芹菜洋”自然村的垭口,行走到距离山顶1/4处的一个崖壁上的平台,建设有几个简陋的庙宇,就是西华山寺了,因为没有水,这寺庙没法住人看守,略显破败。同行的曾金兰老师告诉我说寺庙这里有个崖壁的缝隙形成的洞道可以直通山下面的一个村庄,那得有3-5公里长呢,据说有人成功走穿过,可惜现在找不到洞口了,也或许有坍塌,不安全,加上黑暗阴湿的洞里肯定有不少蝙蝠的,这这这,新冠肺炎病毒2019-nCoV循证就是宿主源头呢,探洞我们不专业,还是不要去考究为好。

“月光”和“SUN”分别在这寺庙门口意外认出了开车上来烧香的几个同学,纷纷确认名字询问原来读书时的班级和老师以及其他八卦一般的爱情故事,合影留念。我则惊喜地发现强驴“星期”带着“林子”、“琴缘”等也踏花而至。哎呦,今天的偶遇也太偶然的有点不可思议了!

一拍即合,从寺庙背后攀爬至顶再从山背后野线开路下山就是我要完成的轨迹绘画,大家跟着我爬上,刚才那一大群上来烧香的香客家族里,都跟来了三两个小孩投来羡慕的眼光屁颠屁颠地尾随而上,连我习惯性的掏出一条红丝带绑在树枝上作为户外行走标记都让这几个小孩子们觉得很新奇。

寺庙背后上山顶的一段路,灌木林浓密,藤蔓众多磕磕绊绊,不好走,拿着索尼微单的沈姐第一次被“熊猫”姐带来户外行走新鲜感十足,觉得很有意思,一路微笑着喜形于色,这里拍拍,那边镜头对着咔擦咔擦。和“星期”一起来的“山高水长”吴老师发现距离对面的山顶还有一大段,便带了那几个小孩原路撤下寺庙,跟随“林子”他们在下山去农家吃大餐了,我们一行继续往上拱。

站在西华山的最高点,海拔不够,树比人高,但是从树枝摇曳的空隙中往下望,整个湖雷镇尽收眼底,晴朗的天空下十分壮观。临近中午,小块的平整处,卸下背包,决定在这里开炉炊煮,大厨SUN”掌控全局,“刘家丫头”的秘制酸菜一摊开,“月光”亲自现场制作的西米露甜的心口发痒,我扔出来的下洋泡鸭爪辣的够呛,驴友“建青”带了2斤陈年老酒来祝贺让气氛瞬间爆棚,户外爬山,就这么硬核和腐败,令人向往。午间休整处虽然没啥风景,但区区一棵小树和一块石头都被我们玩出很多花招,有大鹏展翅的,有金鸡独立的,有猴孙上树的,有风中摇摆的......,丛林深处每个人都成了绝佳的表演艺术家把这出西华山大戏发挥的淋漓尽致。

开始下山,从山脊延伸下去全是杜鹃花的枝木整片山谷都是,可惜现在花期未到没有盛开,我们想象着再过两个月的样子这里将该是如何的芬芳怒放,定令人神往,我们一定还要再次来访。20多天前来走过的驴友“台风”叮嘱我下山不好走,当时他都是强行开路的,并且树林里有断崖出现,我依照他的轨迹方向提示“平常心”前行别带偏,松软的泥土上厚厚的树叶堆积,后面的“刘家丫头”她们一路翻滚,偶尔飞机式滑落也嘻嘻哈哈地开心的要命,我设想从沟谷往外走的计划被“SUN”否定掉,山涧里的石头湿滑,有风险,万一有个脚崴会很麻烦,还是规规矩矩依循轨迹,从山脊线穿出一条路来下山比较实在。

其实我也看到了“台风”提醒的几个断崖地方,从热爱户外角度来说,我是真的很想过去探探,并且会有攀爬的欲望,而今不行,谨慎为好,安全下山再说,树林里腐质层太厚,蚊子也多,一直萦绕在耳边很令人讨厌,所以,赶紧逃离也是正确的选择。

下午4点左右,大家钻出弯腰才能经过的茅草丛,跳下宽敞的泥土公路,算是完美环穿结束,稍歇时消灭掉所有剩余的食品,我们路过“大岌上”自然村时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美貌的村姑觉得我们不可思议,那神秘的猜测眼神里透露出的是:羡慕与惊叹、纳闷和敬佩。

嗯,玩户外,最要命的就是这种感觉了,让人中毒

顶贴支持
很好的活动,大家一起出去走走挺好的
支持精彩分享!!!!
图文并茂,照片拍得也很好,赞一个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稀奇稀奇,还有梭罗
支持 欣赏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0-3-11 07:50

顶帖支持
非常时期,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