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徒步--雨季中的Mardi Himal

吃了饭回到房间,我们开始聊天,
更准确的说,这个雨夜是继我们刚认识不久一起在 象岛 的那个雨夜,第二次深入的交谈。
两个人虽然每天朝夕相处,能遇到天时地利人和,大家都能在同一个频道上进行深度聊天的时刻却近乎难得到奢侈。
曾经幻想过无数次把酒畅谈不吐不快的时刻并不会如期发生。
我们很少聊彼此和前任的过往,这个夜晚稍有涉及……
我们这一生中人来人往,谁会是一直陪伴到终点的那个人呢,以前总觉得分离是因为太多的不合适,不合适的不仅仅是对方,还有当时处于那个状态和心智下的自己。
因为无法容忍一个人不完美的那一面,总想着一切都得按照自己要求的标准和预设去纠正,否则就是不合适。
后来很多人和事让自己伤了心,才终于明白对别人的要求不过是自我投射的幻觉。爱人之间深度坦诚,了解彼此的弱点与缺点,并能够欣然将其理解为月亮本应有的另一面,才是情感中最重要的安全感来源。

我们还和对方分享了一些在生活中自己记录下的笔记,坦诚了在这趟旅途中摩擦产生的不愉快,以及最后达成的各自让步和共识。
这些对话中那一丝丝细微的改变和成长,是两个同行人之间长久相处磨合出的化学反应,是大雾中一点点的看见。
它们值得去记录下来,被肯定、重视。
它们是带动良性循环的一股轻柔的风,帮助我们更多的认识和理解对方。
停下来的休整,无疑是正确的选择,让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新的能量,这一丝微弱的火苗,可以引燃背后隐藏着的更大的能量。

夜深了,深入交谈耗费很大的精力,睡前我们结伴出去上厕所。
空气冰冷如汁,暴雨把云层冲刷出一个漏洞,黑色幕布下的远山飘着一丝丝的薄雾 。
前方视野开阔处,坐落山谷间的 博卡拉 夜色中的万家灯火一览无余。
星星点点被雨水清洗得透亮,折射出闪烁的流光 ,像打翻了的夜光宝盒,无数璨宝石堆散在谷底, 而我们像是乘着魔谈在夜间飞行的旅人 ,瞬间被这盈盈的琉璃光芒惊呆了眼。
Day4 Low camp--High camp
2019.9.13 中秋节
DAY4路线:low camp(3000)--Badal Danda--high camp (3500)
8:10am 出发 11:40am到达
徒步4.3km 耗时3h30min
今天的行程出发前一个小时仍然是在有蚂蟥的 黑森 林攀爬,海拔升高,明显可以感觉到地貌有所变化,植被开始变成针叶林,泥土也没有那么肥沃湿润了。

一直走到Badal Danda,才开始真正的在高海拔的山脊上行走。

Mardi Himal

上午10点不到,山顶上又开始被云雾缭绕。
只能通过想象若是在阳光明媚风朗气清的日子走在这一段路上,那该是多么人生巅峰的体验。

⛰山脊的两边被浓雾遮住的是悬崖谷地,山坡上的草甸在这个季节疯狂的喝饱了雨水,四周莺飞草长,山峦迭翠,莽莽苍苍。

Mardi Himal

漫山遍野开满了花儿,远处的山朦朦胧胧,雾衬着山,隐约的看见一匹马的影子在仙境里悠闲的散步。

隐藏在云遮雾绕处奇山兀立,群山连亘,苍翠峭拔。

这段路无疑是最值得行走,最让人享受的。
可惜好景不长,走到一半时雾气大到能见度只有两米,360°任何一个背景都灰白到可以拍证件照。峰峦险峻陡峭,双腿开始有点颤抖。

Mardi Himal
不一会儿,突然下起了雨。
这些天过来每天战战兢兢地都是踩着云雾和雨转换的边缘在赶路,最害怕在森林里碰到下雨,蚂蟥就会肆虐地掉进身上。
这快要登顶了还是避免不了来一次暴雨中的徒步体验,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里海拔高已经极少有蚂蟥了。

Mardi Himal
雨越下越大,高海拔每一步上升都令人感觉到困难,裤子和鞋子全都淋得湿透。

就这样又是靠着意念走到了今天的茶屋,脱掉湿透的衣服,全身湿冷得瑟瑟发抖。站在房屋平台上看着深不见底的云海在涌动,还真有一种凌驾于云层之上的感觉。

饥寒交迫的等待着吃了个午饭,雨没有丝毫要停的趋势,只好钻进被子里取暖。
小憩过后,这天气加上这一路来每天都不那么愉快的经历,把人一同卷入了这郁郁寡欢的乌云中。
我和男票聊着聊着,他提到我们上次一起去爬 布恩 山时虽然也是深陷在乌云中,可是我们还是幸运的等到了 日照 金山
我脑子一瓦特嘴一欠就说了句:“我上辈子做了什么孽才会在 布恩 山遇见你!”
我当下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语出伤人了,对于我们而言,那场落日和乌云中的等待无疑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而我却因为这次我们再回到相遇的地方,再次一起徒步时因为遇到的不顺而诋毁了这史诗级的一刻。
我接着又因为昨夜我们聊到的前任的一些话题耿耿于怀说了一句:“最难的路是我陪着你走的,你想想你那些前任有谁会愿意陪你来这里”
然后他脱口而出:“都愿意!”
……
气氛瞬间降到极点,果不其然,这句话也深深的伤害到了我。
啊!这糟糕的天气这糟糕的境地这糟糕的亲密关系!
本来今天是中秋节,我心目中期待的第一次和我心爱的男孩儿过中秋节,应该是不远万里风吹日晒跋山涉水来到这高海拔的鱼尾峰脚下,看到最大最圆满最浪漫的月亮。
如今一切都和这灰蒙蒙没完没了的雨水烂泥和成一滩。
我独自出了门,和客栈的老板说让他早些生起火,一个人看着窗外的雨呆坐到天黑。
这个中秋节,离乡无比遥远。处在这样的险境里,也无法和外界联系,还和自己最亲密的人闹分裂。
对着隐藏在大雾中的雪山泪流满面,静静忏悔。
今天对自己蛮失望的,亲密关系真的是一个很难把握的东西。
祸从口出,出口伤人,伤人伤己。
都快三十岁了,这样用语言伤人和被伤害的事情居然还在发生。
昨夜好不容易有一个好的对话,今天一夜回到解放前。
时间长了,果然忘了要互相尊重啊。
原来自我如此渺小,并没有呼风唤雨拨云见日的能力。
我的心是大雾。
原来真的花了这么长的心力来到这里,换来的却是无比糟糕的天气。

我开始思考此行的收获和意义是什么?
独自坐在这被围困的山顶上 ,敬畏一切,对自然的恐惧深深的折磨着我。
倘若我过往真的有过无数个想死亡的念头,此刻坐在火炉前得以维持一丝的暖意我是一步都不敢迈出房门纵身向大雾里走去。
这些天夜夜无法入眠 ,一闭眼脑海中全是恐怖的画面。
这样的人生经历,不可能没有任何意义。
希望远方的家人不要为我担心,希望我们能够安全的活着回家 。
原来单纯只是恐惧就能让人好好活着,人生应该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翻看到2017.9.4那天自己写下的笔记
“所以判断一个人爱不爱你的标准,不单单是为你做了什么,而是长久以恒的耐心了解和陪伴,
还有愿意作出的改变,不断的学习与自我完善 。”
“爱的发生本无缘由,但是爱的持续却是这个世界上最需要费心里去呵护的事,这是一生的考验和功课。”
一直在学习怎么去爱,但是还是做得一塌糊涂。
我觉得我必须应该主动的为自己这些天来消极的态度和语言暴力做出道歉,即便再痛苦,我还是应该感谢我的爱人,带着我,和我一起,经历这一切。
只好拿出手机自己P了图画了一颗月亮,想发给他求和好,原本还写了一些道歉的话,却又不好意思发了,爱真复杂。

• 独自跳舞1419 感情最不好把握!一切最新的都成成为旧的,熟稔后果就是各种挑剔和矛盾。幸运的是能认识到这一点。楼主是一个睿智和懂得反省的人。 2020-3-13 11:28
Day5 High camp-Siding-Pokhara
2019.9.14
DAY5路线:high camp (3500)--Sidhing(1700)--Pokhara(872)
7:55am出发 13.45pm到达
徒步8.3km 耗时6hmin
吉普车 2h30min 3000尼币
昨天半夜里起来解手,开门那一瞬间,突然看到外面的雾气被雨水冲散了,夜色中高大巍峨的雪山轮廓就这样逼仄的在眼前,我顿时有种被吓到的感觉,赶紧叫醒男票起来陪我出去,整个过程都低着头不敢看对面的大山。
这是怎样一种感觉,千辛万苦爬上来就是为了一睹它伟岸的尊荣,现在突然在漆黑的三更半夜里与它碰上了,又被吓到不敢看了,仿佛雨停之后,它一直在门外站了许久,你毫无防备的开了门。
整个夜晚只睡了40分钟,天一亮就爬起来了,还没到6点。借着清晨的微光才敢推开门,看一看昨夜来造访的雪山到底长啥样,它们是如此的近,太近了,就近在家门口。

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拿着手机出来四处拍照

这是还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站在群上之巅上看到日出和云海。

昨天那些被浓雾遮蔽得严严实实的山峦和谷地原来是这样的壮阔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