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随心行(七)探营鸡笼顶

在一个山坡,见到一堆垒石。智林说,是每个登山者一人一块石头垒起来,当是登山的印记。我们听了,也不例外,也都在石堆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酷哥”沅珑来了兴趣,建议在这里再留下个腾飞的印记。于是,在浓雾中,在山坡上,我们一个个腾空而起,镜头里,留下了一个个美好的瞬间。

我们也要留个印记

“酷哥”沅珑

我们想飞……

在一个山头,见到一个水泥作的碑记。是界牌,一边是信宜,一边阳春。站在这里,便算是一脚踏两市了。挺有意义的,当然要留个影。

一脚踏两市

才九点来钟,我们便成功登顶了。登顶了才知道,这鸡笼顶原来叫金龙山,山顶那块巨石叫“饭团石”。这“饭团石”当地有着许多美好的传说,说这“饭团石”有灵气,谁拜了它,回去必有好运气,会添丁,会发财。我们没有理会这些。站在巨石上,眼前茫茫一片,没能一览众山小。可是此刻,1280.5的高度实实在在地踏在脚下,有这个,便已足够。

鸡笼顶此刻在脚下

下山才感觉到这登顶的坡特别陡。几个女菜鸟没有专业登山鞋,下坡成了问题。老蔡,成辉,智林自告奋勇当起了护花使者。手牵着手的,这下山的路仿佛成了舞池,而他们,是在跳着下山双人舞。

下山双人舞

又经过露营地。一阵山风吹过,雾忽然散去,即将离开才终于看清营地面貌。溪流依旧,草坪依旧,只是少了帐篷。那头“牛魔王”也不见了踪影。还好,我们放在路边的垃圾袋还在。把垃圾带走,把文明留下。

把垃圾带走,把文明留下

没有看到杜鹃花,智林和成辉不死心。决定不随大部队走大路下山,沿上山路折返,再去找找杜鹃花。下周就要组织大队伍过来,这两个组织者的心情我理解,决定陪他们去找。

翻过几个山谷,除了几株稀稀落落的吊钟花,依然看不到杜鹃花的踪影,倒看到许多含苞的花树。我判断这就是杜鹃花,只是未开而已。智林他们就是不信。直看到一株花树下清清楚楚地写着“毛棉杜鹃”,这才死了心。看这花苞的样子,怕是下周还开不了,大活动唯有延迟了。没有看到杜鹃花,却捕捉到这么重要的信息,就凭这个,此次探营,已是不虚此行。

刚想离开,迎面奔来两头牛,“哞——哞”叫着,一幅要赶走我们的样子。我没有被吓着,反而拿起手机,要拍那凶样。我的镇定反而吓了它们,在离我五六米的地方,扭头走了。我发现在不远的山头,一群牛,在雾气茫茫中向我们眺望,像一幅画。在鸡笼顶的两天里,看到许多有牛的画面,都那么的美好,让人印象深刻。

牛群像一幅画

下山途中,才发现这山虽大,山路却并不难认,有的地方还有路标,只要有大局观念,认准主要山头,找准方向,是不会迷路的。上山时走了错路,主要是过于迷信手机轨迹罢了。

下山路上,还看到一拨一拨的登山者,有老人,也有小孩。一个五六岁摸样的小男孩,柱着根大竹杖,大步大步地登攀,身后,一位身轻的父亲在不断地鼓劲。见我们背着大包,许多登山者都竖起了拇指,对同伴说,看,这才是真正的驴友。我们听了,挺自豪的。

小小驴友

见着打招呼的,我们也不忘告诉他们,山上的杜鹃花还没开呢。没想到他们都没有抱怨,说,没关系的,大不了我们下次再来。
       “没关系的,大不了我们下次再来。”能够回答这句话,应算是合格的驴友了。户外活动,不确定因素多。面对变故,面对不如意,保持随遇而安的心态,是驴友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再见了,鸡笼顶。这次探营活动,我们没有遗憾。没有看到杜鹃花,没关系的,我们下次再来。

参加探营鸡笼顶的十三名“随心行户外”成员(从左到右):阿峰,老蔡,老邱,阿香,阿吉,lolo,君君,成辉,南山庐,福梅,庆文,智林,沅珑。
(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