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闲游沂南窦家崮

2020年3月9日,好友冬雨约我和大刘去沂南窦家崮闲游登山。冬雨驾车,我们12:20来到窦家崮下,沿山林小路登上窦家崮山腰。沿途山崖陡峭,并向前延伸,形成了山崖下很大的空间,如遇到大雨,避个雨真的没问题!我们沿山腰的崎岖小道一直前行,途中遇到一处深深的黑洞,有阵阵阴森森的冷风从洞中吹出。我们揣摸了好一会,觉得此处可能是一蛇窟,常现形于附近。不论有蛇没蛇,洞外光滑无草就是疑点,是不是因大蛇常在洞口晒太阳而招致草木不生。此处为是非之地,绝不能久留。

前行不远,攀崮无路,前行遇阻,我们又不想走回头路,只得想办法下山。这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一种十分无奈的选择。沿途还遇到山体塌方落下大片的碎石一直延伸到山脚。这块成三角型的碎石坡面,如锐角三角形向山下延伸。上面不见一棵树,也没有一根草,明晃晃的,形成了一片深山中奇特的、从未见过的景致。但是我至今不明,崮上有石头崩裂滚下,崮体上总会留下马脚,连普通游客一眼就能看出根源。可这一大片三角地带里的碎石,不声不响,紧紧地在绿色包围之中,上面没有坍塌的痕迹,它们是从地下冒出来的还是崮上滚下来的,怎么就不留一点痕迹呢?

闲游沂南窦家崮

我们一直穿越了近两小时还没有找到上崮顶的路,下午两点在树林中用午餐,两只烧鸡十多个鸡蛋一瓶白酒一点没剩,找不到上崮顶的路,时间也不早了,且下起了茫茫小雨,我们三点多开始下山,经过茫茫的山腰大草原,穿越大片果树林,经过两个蓄水池和一个废弃的农家乐饭店,到达公路,没走多远就是停车点,下午4:30返回,结束了窦家崮的休闲之旅。

闲游沂南窦家崮

窦家崮位于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驻地西北18公里处,因传说有窦姓人家居住在崮顶而得名是沂蒙七十二崮之一。山势呈西北东南走向,因4个山头连排形如豆角,故名豆角崮,后演变为今名。主峰海拔536米,面积3平方公里。山体结构底部为砂页岩,顶部为石英斑岩。汇水流向,西、南入汶水,东注沂河。林木以马尾松、刺槐为多,系北大山林场的主要林区。传说窦家崮因有窦姓人家在崮顶居住而得名,又有由豆角崮化名而来的说法。窦家崮与石崇崮相距约3公里。从石崇崮下来,继续西行便可到达窦家崮。一路上青山绿水为伴,一派恬静的田园景色。

传说以前在窦家崮下,有大风门和小风门两扇石门。传说,有10个儿子的窦姓人家才能打开这两扇门,打开门就能到达团圆曼,那里有数不清的金银财宝。谁家能打开这扇门,世世代代将荣华富贵。住在窦家崮的窦老汉有9个儿子1个女儿。有一天,窦老汉带领着9个儿子和1个女婿去大风门试运气。虽然不够10个儿子,可是1个女婿半个儿,全当有10个儿子了。临行前,大伙商量好,谁也不能说漏了嘴,透露了实情。在他们11个人的齐心协力下,眼瞅着门打开了一条缝,只差一用力就完全打开了。在这关键时刻,窦老汉在一旁着急,喊出了一句:“他姐夫,加把劲啊!”话音刚落,石门轰地一声又闭上了。大伙眼看着到嘴的肥肉没了,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家了。从此,再也没有人打开这扇石门。传说十分美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闲游沂南窦家崮

但在当年,这里封闭落后、舟车不通,曾经十分贫穷。窦家崮山势巍峨,北面是90度的峭壁,要上山只能顺着两侧的山脊艰难攀行。据说当年国民党51军的一支部队被日本鬼子围困在崮顶,面对三面包围一面峭壁的困境,宁死不当俘虏的战士们集体跳崖。一代又一代的沂蒙山人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不屈不挠,在崮脚下、丘陵上建起一层层的梯田,把穷山恶岭变成了淌金流银的沃野,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一篇篇最壮美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