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辽宁

驴行天下之千山东对桩石至拳头石至老牛背一日山地环穿

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晴。

领队滨海有事,我和风之舞报了一个沈阳某户外群千山登山活动。

千山,古称积翠山,又名千华山、千顶山、千朵莲花山,位于东经123.4度,北纬40度的辽宁省中部,耸立于辽东半岛北端,距鞍山市东南17公里,总面积125平方公里。它南邻渤海,北接长白,东依鸭绿江,西俯辽河。千山以峰秀、石峭、谷幽、庙古、佛高、松奇、花盛而著称,厚重的历史宗教文化和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古往今来一直是吸引游人的最美的佛教圣山,有"释道同源、皇家仙山"之美誉。"峰海松涛郁葱蓉,灵秀神州百岳钟"。千山风光钟灵毓秀,旖旎多姿,奇峰、怪石、苍松和梨花是千山四大自然景观。千山的群峰突兀争奇,深幽秀丽,总而观之似一湖莲花,每座山峰又独具造型,著名的有仙人台、五佛顶、狮子、弥勒、净瓶、金刚等109座—360百科

千山因为风景优美,登山线路众多加之方便经济(距沈阳不远,便宜时火车票6元)一直是辽宁省内特别是沈阳驴友户外登山的重要目的地。尤其是每年3至4月间,因为春暖山上开化,本溪一带的土山变得湿滑泥泞,千山还有锦州附近的医巫闾山都成了驴友们的首选。

每年我们自驾或者参加大群活动千山也得来上几回,几年下来,几十回是绝对有了。好在线路众多而且风景奇绝,还是很喜欢的。

今天的这个线路也和滨海一起走过。关于对桩石,度娘称,对桩石位于鞍山市区东南15公里处的千山区大孤山镇对桩石村。景区四面环山,中间为小盆地,占地约15平方公里。几千年前,这个地方名叫葫芦峪,又因有卧佛而改名卧佛峪。后因南北两座山峰上各竖立一石柱遥遥相对,故称其为上对桩和下对桩,山下的两个自然村落也因此得名上对桩石和下对桩石。

至于先人为什么在山峰上立石柱,已不可考。看石桩的风化程度,最早也就是清或者民国时期。

当日9时30分,车抵目的地。众人下车整理装备随地导上山。这个线路成熟,路迹清楚,只是坡度略陡,而且要过的几个小垭口缝隙很小。也得收了登山杖扶着两侧的石壁上行。驴友们应该都没什么问题,如果是初次登山,也并不轻松。

过了对桩石,前队十几个驴友在此稍做休息,等后队上来。大家正好在此合影留念。

从拳头石向老牛背进发途中,风之舞出了点状况。心区疼痛,喘不上气来。扶她坐下来休息一会儿,也没缓解。驴友苏医生上来,帮她按摩,这才舒缓下来。因为不想耽误大家爬山,我俩决定先行下撤。

现在不急了,慢慢走着就是。索性上了对桩石,俯瞰山下村舍道路,一览众生,又是另一番感觉。

不多时下到村口。几个村民拎了自家产的南果梨来卖,当然是卖给登山的驴友的。风之舞和她们聊得不亦乐乎。沟通,一向是她的强项。

有人喊东边着火了。着火点离我们不远。从我们这里可以看见冒烟的油松,甚至向上窜的火苗,很是猛烈。有护林队员骑着摩托车呼啸着从我们身边驶过。大家都议论说这油松林起火是很难扑灭的。

过了一会儿,火势渐弱。看不到火苗了,只有烟雾还在上升着。

等驴友们环穿回来,他们也说在山上就看到着火的油松林了。这会儿应该是救灭了。这真是一个好消息。千山的油松多是古松,几百年树龄的随处可见。话说沈阳北陵、东陵的古油松也大多是由千山移栽过来的。在沈阳又生长了二三百年。大火摧毁它们很容易,可重新生长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13时许,大队人员汇齐,大家一起乘车去农家院午餐后,回沈阳去也。

途中

对桩石

驴行天下之千山东对桩石至拳头石至老牛背一日山地环穿

风景一组,可以看出,北坡还有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