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0

龙岩

内崆山的八卦板砖

发表于 2020-3-13 08:02 显示全部帖子

江山大峡谷里面的“一线天”是我和阿米在前年就有讨论的计划,兴致勃勃地再次在微信群里争执的时候,我以为阿米要带我攀爬“一线天”,立马激起了我的欲望并同时邀约阿坤备上绳子打算私约去走访。强驴“熊猫”姐依旧没有落下,在出发前的一天决定和我们一起PK高下,最近她的出镜率有点高哇,倒是伸直了脖子最早渴望此行的阿坤突然接到单位值班任务无法脱身,遗憾地退出了队伍。
还是不敢组织大队伍,建青老师开了他的广本CRV跟来,车里乘坐的每人都戴着口罩十分威武好看,像是打劫银行出征时的装扮,只是大家小密闭空间内交谈甚欢,其实压根儿起不了防护作用,做个心理安慰罢了。
进财神庙的地方被拓宽了道路,我们停车在水源头山庄,阿米等几人早早在此等候,大家一前一后开始出发上山。久未见的洪昌大哥依旧身板硬朗的很,笑呵呵地站在素梅子旁边等候我的佳能微单M3对准来咔嚓好几张。“菠萝蜜”告诉我说他来过这“一线天”的路段,那时刚喜欢上户外徒步没多久就被我带了这边上去九十九墩,那次一起步就拔高把他累的够呛,水都大口大口喝了不少,“一线天”都没缓冲的劲上去留影,这次可生猛了,一路走在我的前边,引领着“笑观天下”轻松自如,最先到达“一线天”的位置。

今天我可是带了两捆扁带绳来的,分别为20m和10m 长,等我最后面挤上“一线天”的石头台阶,阿米才跟我说那是断头堵塞路,悬崖上不去的,那就没得攀了,哦,绳子白带。
第一次来这“一线天”的时候,是多年前跟龙岩文歌的队伍,那时迷雾笼罩,我没法细细看清这段石壁,第二次来的时候是前年带“菠萝蜜”等人,我在后面吆喝催赶太多落后者,自己没拱上来参观,这次人员少,大家能力强,天气又晴朗,今天是第三次前来,终于得以亲近叩拜。从下往上走,零碎的坠石大大小小散落一地,略显惊恐,两山相邻,一条小路穿梭其间,非常窄小。构成了神奇的“一线天”,越往深处越狭小,最后终止于石壁尽头, 我耐不住好奇,独个儿冲上前去,玩赏一番。在山前抬头仰望,只见孔隙中露出一条湛蓝的天空,像一条线,我就像一只井底之蛙,望着天。

手台里传来阿米的呼叫,他没有上来,在下面催促着我抓紧时间,我悻悻不舍地下撤返回,今天行程会有点长,需要翻越这“一线天”的山顶处,穿越到山背后的龙井瀑布,“一线天”这里是上不去的,除非专程做一次绳攀锻炼,那太专业,咱们初驴者做不来,还是老老实实按照成熟的路线绕上去为好。等我急迫地追赶上去,强驴“星期”陪着龙岩的美貌姑娘“都市”“神马”在一摊乱石堆那里拍了风骚的照片一波又一波。在那里,迎着整个黄连盂峡谷,旁边又恰好生长了一个开得正艳的野樱花,画面感确实很美,我也忍不住爬上一块石头左右摇摆耍些花招留了好几张影。
沿着不知通向哪里的石头台阶奋勇而上到内崆山的凹口时,依稀可见台阶是左边至上的,却杂草丛生说明已没人行走,或者也许再去已是断路,不明白古人铺路是如何设计的。

穿行在长满已全是枯黄蒿草的小松树林里的意境其实很好,之前来的两次都在这里遇见了美妙的云海,很难得。这次我们没怎么停留匆匆经过,阿米带着我们一直往山顶的右边直走,在一个面积仅有十来平方米的山尖处,就是内崆山山顶了,不知谁挖有一坑,放置一方形板砖,绘有代表天、地、风、雷、水、火、山、泽的八卦纹。大家拾起八卦板传递查看,其中乾卦位很显著,它是八卦布局里面最重要的,就像一家之主。乾卦:卦象为三阳爻,纯阳之卦,其数一,五行属金,居西北方,色白。《周易》说卦中言:乾为天,为圆,为君,为父,为玉,为金,为寒,为冰,为大赤,为良马。这个卦位是最重要的。自古以来,八卦盘是风水师选择化煞驱邪的风水物品,分多种,有先天八卦盘,后天八卦盘,有凹面镜,有凸面镜,风水师根据不同的地理坏境,不同的场地,不同的砂水采用不同之物化解不良磁场,以达到趋吉避凶的目的。

我想,这块八卦盘在这里有故事,期待懂内崆山的先生前来分解。不懂风水学的我们还是不去打扰为好,轻轻地把它放回原处,说一声:你归、我过。

我们这次来主要是寻找新路线去龙井瀑布的,阿米说,目前为止没有户外队走过。这种未知探索恰恰让我心动,有些担忧的只是生怕遇见崖壁无法攀下,所以略休整下,在大家各自自带的午餐简单解决过后,叮嘱安排好女队员的保护,争取一一对应,阿米开路,我负责收尾,收起登山杖,戴好手套,朝着龙井瀑布的方向拱下山。

“平头哥”负责陪伴的“晓梅”下山谨慎是好的,但过于缓慢让他吃尽了苦头只好落在后面和我一起负责收尾,“温柔的小 dao”带了她上大学的女儿前来锻炼,舞蹈科班的小姑娘平衡功能极好,下山路没有一句怨言,要知道,滚石如雷!阿米带的这一段路我真不建议户外队行走,陡峭的山体本来就没有成形的路,丛林里全是松散的石块只要行走不稳或者不小心踢踹挪动了位置,就轰隆隆响起来了,给每个人都带来了惊险。就我自己来说吧,为了快速通过一块突兀起来的岩壁翻过去找位置给行走的队员拍张照片纪念,脚下的一块石头松脱而下,身前两米位置的“星期”弯腰来不及捡拦,迅速继续翻滚,加速度,幸好碰撞到了一棵树木改变方向,从“山高水长”与“添”两人之间飞奔穿过,吓得我突然脸色刹白,几乎说不出话,瞬间一句话印记在脑子里:玩户外风险无处不在。
历尽千辛万苦,等到大家安全下撤到进入龙井瀑布的成熟路迹,我才松了一口气,那时感叹:肯定是中午的那块八卦板砖保佑了我们。

平缓路100米左右进入龙井瀑布是轻松的,枯水期水量不大,阿米说差不多只是盛水期的1/5,但是也可以判断出壮观时的架势何等吸引人,手持相机和手机分别要照片又要视频的“熊猫”姐忙的不亦悦乎,大家做了她的模特其实也很辛苦,这样摆拍那样动作如果效果不好常常是要重来好几遍的,我笑笑着想要去找些风景镜头就含蓄地离开了她的纠缠,留下了爱臭美的“笑观天下”过足了摄瘾。

离开龙井瀑布,徒步出去到达养鸡场,大概只需要个2小时,那么走夜路的渴望就实现不了了,户外达人“八哥”开车会在那里接应。我轻松地哼着小调带着大家沿着这条沟谷小路走出来,途经那片乱石坡却感觉没有什么大气雄伟的印象,记得前年旺哥和阙总带队来龙井瀑布烧烤当时发回的照片,可好看的呢。匆忙抓拍了一些镜头做些记忆就可以了,真要体验乱石坡的动感的话,船底顶的已经领略,鳌太的九层石海可以让人过足眼瘾。

我和洪昌大哥越走越快,谈话的内容也和内崆山上的那块八卦板一样八卦了起来,眉飞色舞,什么都聊,爱情与金钱,人生与事业,路过一个分叉口,没有掏出手机查看轨迹,沿着更明显的下山方向直接走了出去,未料一带就是出错2公里,10几个人差点要到科山村去石佛公了,阿米在后头对讲机死命呼叫纠正我们的方向,还好没听他的话,想骗我们从直线钻荆棘丛回去,那会害死人,聪明的我们还是乖乖原路返回更加轻松。
要命的是走到养鸡场,泥土路段就此结束,接应我们的“八哥”那部车被铁门锁在了山外,天啦,从养鸡场的水泥路弯弯曲曲再次翻越一座山到郭公庙的分界点的那个铁门处,足足5公里啊。我穿的洛驰红登山鞋真的很痛苦,鞋底较硬。但我不能说出来,因为这双鞋准备签约我为形象代言人嘞,我得说:这鞋太好穿了,可以穿出强健人生,这种内崆山八卦板保佑的美丽人生。

发表于 2020-3-13 08:46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20-3-13 09:05 显示全部帖子
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20-3-13 10:11 显示全部帖子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0-3-13 08:02  江山大峡谷里面的“一线天”是我和阿米在前年就有讨论的计划,兴致勃勃地再次在微信群里争执的时候 ...

这条线路平时练脚特别爽
发表于 2020-3-13 10:58 显示全部帖子

向往徒步!!
发表于 2020-3-13 11:48 显示全部帖子
分层发帖会更好哦
顶帖支持下楼主
期待楼主下一次的更新
发表于 2020-3-13 16:05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好活动,真好,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