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槟城,给你写的一份私藏旅行宝典-2019年中秋,我在槟城的狂(上)

(一)慢城-槟城

“ Slow City In A Fast World” 这句话是 槟城 最好的概括。

每天穿梭于繁忙现代都市的我,从步下飞机、迈出 槟城 机场开始,就爱上这座慢节奏城市里的一切:香醇白咖啡的味道在舌尖上回甘;遇见30年没在国内出现的玻璃纸灯笼时惊喜;那个在姓氏桥与当地居民闲聊的午后;逛接地气的周末集市;在南桥机工纪念碑前的凭吊;与 槟城 人们一起狂欢的中秋之夜;还有那晚璀璨的漫天烟火。。。。。。
槟城 遇到的每个人都是真诚的、善良的、健谈的,喜欢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淡定从容气息,喜欢听他们讲关于 槟城 的故事,喜欢在 槟城 遇到的一切。是的,我在这里看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这次的 槟城 旅程有不少的遗憾: 比如 因为天气原因没有上升旗山拍 槟城 夜景; 比如 因为印尼烧麦杆我没看到蓝天白云下的 槟城比如 因为一个人独行而错过了很多很多的美食。。。。。。。嗯,有遗憾,我才有下次再去 槟城 的理由。
槟城 ,我会再来的!

槟城

槟城 中秋晚会上的花灯

槟城 遇见30年没在国内见过的玻璃纸灯笼

槟城 中秋晚会的活动现场,气氛超级的好

槟城 中秋晚会上表演的 槟城 本土手歌

中秋夜 槟城 上空璀璨的烟花

槟城 中秋晚会活动现场的游人

姓氏桥上的居民

升旗山麓的南桥机工纪念碑

槟城 艺术街区里最著名的一幅壁画

槟城 的华人们生活里处处渗透着中华文明的传统与人文情怀,在 槟城 基本上每个华人都熟练掌握多门语言,除非了本地的马来语和殖民时期遗留的英语外,还能流畅地讲国语、粤语、 福建 话、客家家、 潮州 话。 槟城 就象是一座语言博物馆,走在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随时都可能要切换不同的语言频道。对,来到 槟城 ,记得要主动和这里的华人聊天,他们会给你讲很多关于他们与 槟城 的故事,与本地人聊天是在 槟城 旅行非常棒的体验。

槟城 还是世界美食之都,这里有好喝的白咖啡、特色的娘惹菜、正宗的马来菜、好吃的 福建 菜,还有不错的 印度 菜。对了,来 槟城 最好约上三五好友,这样才可以尝试更多的美味。我这次一个人到 槟城 旅行,本来饭量不大的我,那晚在夜市一边拍着各种美食,一边流口水,当时只恨自己的胃太小了。每次档主的热情地向我介绍他们的主打美食时,我只好如实告知:“我太饱了,已经吃不动了。可惜啊!”

槟城 相机博物馆内的馆藏,一座值得所有摄影爱好者来的博物馆

槟城 美食:仙蕊

槟城 夜里街头的一只猫

周末集市上的创意雪糕

(二)慢游槟城的三天

很多人说 槟城 撑死了玩3天,时间赶的话住一晚在老城吃吃美食、看看壁画就行了。在 槟城 3天,感觉刚认识了她到美丽与特色,我就要离别了,舍不得啊!嗯,如果再去 槟城 ,我最少要住一个星期,去好好发掘她更多的美食与美景,还有那些 槟城 华人们的生活故事。
槟城 是一座任何季节都适合旅行的城市,但我个人更推荐 中国 传统节日期间到 槟城 旅行,因为你能找到久违了的 中国 传统节日的过节气氛,而且还是气氛超好的那种。我这次中秋节来到 槟城槟城 中秋节的狂欢让我找回了久违过中秋节的记忆,那晚真的超有气氛啊!

特色的娘惹瓷

DAY1(2019-09-13,星期五) 广州 (1:35/T1)——飞——(05:40) 吉隆坡 Kuala Lumpur(08:00/T2)——(飞)——(09:00) 槟城 Penang- 乔治 市George town—— 乔治 市老城——壁画街——爱情巷Love Lane——相机博物馆The Camera Museum(门票5RM/人)——旧关仔角大钟楼Queen Victoria Memorial Clock Tower—— 槟城 姓氏桥Weld Quay (宿 乔治 市George town的SAVV HOTEL)
DAY2(2019-09-14,星期六) 槟城 Penang——侨生博物馆(娘惹博物馆)Pinang Peranakan Mansion(门票20RM/人,11点、13点、15点有导游讲解)——巴士(204/40分钟)——升旗山Bukit Bendera——南侨机工纪念碑—— 槟城 中秋晚会(宿 乔治 市George town的SAVV HOTEL)
DAY3(2019-09-15,星期日) 槟城 Penang——周末集市(15:15)——飞——(16:20/M,T1) 吉隆坡 (18:00/T1)——(21:45/T2) 广州

(三)槟城的旅行TIPS
中国槟城 有很多城市都已经有了直飞的航班,就算没有直飞的城市也可以选择 亚洲 航空。现在国内很多城市都有 亚洲 航空的航线,选择亚航从国内出发经 吉隆坡 转机前往 槟城 ,也是超方便的。到了 槟城 应该怎样坐车,怎样玩呢?我下面来写写关于 槟城 的攻略。

1。关于时差
马来西亚中国 没有时差

2。关于货币与兑换
1 民币=0.58 马来西亚 林吉特

槟城 有许多的兑换店,ATM也可以直接取现金,所以在 槟城 不用担心提取现金与换钱,在 槟城 大一点的店很多可以刷信用卡。对了,现在在 槟城 的一些餐厅和景点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啦, 中国 人出游越来越便利了。

3。关于 马来西亚 电子签证
中国 护照可以在线申请马亚西亚的电子签证,基本上填写的资料没有问题的话都纯于秒出,签证费用160元人民币。
上马亚西亚电子签证的官方网站:马亚西亚之窗 https://www.windowmalaysia 。上去后先选择语言,然后注册帐户,再跟据提标示一步一步填就可以了。
(1)注册帐号
(2)选择页面左边的“电子签证”按键点进去

(3)进去后点击页面右边的“立即申请”,出现签证的选项,选择TOURIST(旅行)

(4)点进去后会有一个提示,点击“前往”,会来到上传相片的页面,然后上传你白底相片和护照首页。上传后,再填写网页里签证所需要的个人资料,填完后提交。确认信息没错后支付签证费用,完成上面所有步骤后,可以去你注册的邮箱里查收你的电子签证啦!就是这么简单。

4。关于 槟城 的交通
槟城 城市不大,在老城内游玩的时候基本上可以徒步(我到达 槟城 的第一天暴走了3多步,20公里),其它的交通主要是往返机场和上升旗山,我以这次在 槟城 住的SAVV HOTEL酒店为例写写 槟城 的交通。

从姓氏桥上拍SAVV HOTEL酒店

(1)从机场到市区
出租车
从机场离 槟城 中心约20公里,可以选择出租车和巴士。出租车站在机场外大路左侧。每一天从早上 7 时到 晚上 10 时,票价根据目的地不同而各异(分为1-7地区制)。游客先在出租车售票处购买车票,再乘车到城市中心, 槟城 机场到市区大约需要36RM左右。
巴士
槟城 机场坐401路(早上 5.30- 晚上 10)或E401路早上 5.45 - 晚上 10.30)巴士,每隔 25 -30 分钟一趟。一直坐到 槟城 最著名的景点姓氏桥旁边的终点站Weld Quay ,巴士站的对面就是SAVV HOTEL酒店。在这个Weld Quay巴士站坐401或E401就能回到机场了,不塞车的话50分钟到机场,塞车的话要超过一个小时。

Weld Quay巴士站

(2)从市区至升旗山
在SAVV HOTEL酒店对面的巴士站坐200路巴士,坐到终点站就是升旗山的缆车站了,单程2MR/人。回程在下车点等200路巴士上车一直坐到终点站就是SAVV HOTEL酒店对面的Weld Quay巴士站。

(3) 槟城 的免费CAT观光巴士
槟城 有一条免费的CAT巴士线路,Weld Quay巴士站是这条线路的始发站。CAT是一条单纯循环的线路,在SAVV HOTEL酒店对面的Weld Quay巴士站上车,十五分钟一班,坐一圈后最终又会回到Weld Quay巴士站。

CAT巴士线路图(图片来源网络)

CAT巴士线路与景点对比图(图片来源网络)

(4)从 槟城兰卡威
槟城兰卡威 除了要以坐飞机,还可以坐船。机票和船票的价格差不多,坐飞机大约45分钟,坐船是3。5小时。去 兰卡威 的码头离SAVV HOTEL酒店走路2分钟。
下图是从 槟城兰卡威 的订票方式(图片来源网络)

下图是 槟城 码头取票地点(图片来源网络)

兰卡威 码头取票地点(图片来源网络)

槟城兰卡威 的船的时间表(图片来源网络)

5。关于升旗山登山缆车
升旗山是不用门票的,只要你的体能够好可以自己徒步上山,全程5公里,大约用时徒步80分钟。体能不好的话,可以选择坐登山缆车,登山缆车的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6:30-20:00; 周六、周日和公共假日、学校假期6:30-22:00。
门票: 马来西亚 本国公民成人8MR,儿童4MR。外国游客/成人30MR(快速通行80MR),儿童15MR(均包含缆车价格)。如果上山的时候有不多,可以不买快速通行票,买普通上去。如果下山的时候缆车队伍太长,可以直接去山顶的售票窗口补一个回程的vip20MR

升旗山麓的南侨机工纪念碑

6。关于旅行保险
旅行中存在着各种不确定因素,为了让旅行无忧,出发前我购买了美亚的万国游踪境外旅游保险-美澳计划
微信支付,支付后保单会直接发送到所填的邮箱,打印出来就可以啦!非常的方便省心。

7。 槟城 华人的传统节日
槟城 ,华人的人口比例超过了70%,而这70%的华人里, 福建 人占了80%,所以 槟城 过的 中国 传统节日里,大部分和 福建 的比较接近。
与很多当地华人聊天里了解到, 槟城 的春节非常热闹,春节期间的 槟城 ,每天在不同地方都会有各式各样的表演节目,只要问问酒店或转转附近的寺庙,就一定能找到活动的场地。尤其是元宵节,到时候姓氏桥与SAVV酒店之间的马路会封闭,介时会有游龙舞狮、花车巡游、游神、飘色、烟花汇演等节目,场面非常热闹壮观。
除了春节后,还有农历七月,也是 槟城 人们很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整个农历七月, 槟城 每天都会有各种表演。
还有很隆重的就是中秋节了,中秋节这天晚上能看到小孩子们提着玻璃纸灯笼走在 槟城 的大街小巷里,处处充满着浓浓的过节气氛。当遇见这种童年时过中秋的场景,刹那间就感动得鼻头发酸,那是我童年记里的中秋节温暖的画面,在 槟城 我又看见了。

8。关于 吉隆坡 国际机场转机
出发前,我在亚航的网站上提前办好网上值机,到了机场后直接去打登机牌就可以了。
亚航是在 吉隆坡 的KLIA2,下了飞机后,跟着人流看着指示牌走,看到一个中转柜台,很多人会在这里排队办中转手续。面对国转柜台右手边就是转飞国内的登机口j和n的 通道 的入口,在国内登机口 通道 入口的旁边是国际中转的入口。选好入口进去后坐扶手电梯上2楼,就能看到入口的安检处。经过国内中转的 通道 入去后有一排登机口,在登机口要再安检一次,然后就可以进去侯机区等登机了。

再写写从 槟城吉隆坡广州 ,回程我买的马航的联程航班, 吉隆坡广州 是马航和南航的共享航班。但在 槟城 不能办理第二程从 吉隆坡广州 的登机,要到了 吉隆坡 机场后再办理登机手续。
两个航的和中转时间只有1小时40分钟,在 槟城 得知不能办理联程登机牌,我就让工作人员在机票上写下 吉隆坡 机场办登机牌的地点。从 槟城 飞往 吉隆坡 的航班晚点了20分钟,到达 吉隆坡 下飞机后,离下一程起飞只有1小时10分钟。我在一边问路一路狂奔赶到了登机办理柜台,这时离飞机起飞还有1个小时,办好登机后,还要坐小火车到登机口。狂奔之下,我终于在地勤到处找乘客的时候赶到了登机口。

(四)SAVV,有温度的白色房子

在计划要去 槟城 过中秋节的时候,好友ECHO给我推荐了位于 槟城 39C Pengkalan Weld George town 10300的SAVV Hotel,她说这里除了交通便利,还是一家有特色、有故事的酒店,我一定会喜欢。
是的,推开房门白色主调的房间内窗明几净。我喜欢这种简约、清爽、温馨的装修风格;我喜欢躺在房间的床上,一边品着咖啡一边透过立地窗看海; 我喜欢这里的每一个员工,他们的脸上任何时候都挂着热情的笑容。

我入住的房间

记得ECHO给我推荐SAVV酒店的时候说:“从机场出来,坐401或E01路巴士坐到终点站下车,走到车站对面马路左转走200米就到SAVV酒店了。同样可以从这个车站坐一样线路的巴士直达机场。”
“从SAVV酒店出门过马路后转左走200米,到巴士站后坐200路巴士,一直坐到终点站就是升旗山的登山缆车站,然后坐缆车上升旗山。从登山缆车站同样坐200路巴士到终点站,就能回到SAVV酒店。”
“同样在SAVV酒店对面的巴士站里,是 槟城 每15分钟一班的免费观光巴士CAT的始发站,可以先来这里坐一次免费巴士,认识一下 槟城 。”
“从SAVV酒店出来转左往前走大约2分钟,就是坐船去 兰卡威 的码头。”
“SAVV酒店正对面就是 槟城 著名的姓氏桥。”
“从SAVV酒店出来转右,走150米,右边第一个路口转进去往前走,就可以开始在 槟城 的寻找壁画之旅了。”
“从SAVV酒店出来,转左大约走200米,在第一个路口转左,往前走大约250米,在第一个红绿灯右转,往前走大约200米,右手就是 马来西亚 著名的义香饼店,可以到这里买手信(伴手礼)。”
“义香饼店所在的街道就是银行街,每逢周末这里有周末集市,是非常接地气的好去处。”

看着电脑屏幕上ECHO发来的一条条信息,我点开了SAVV酒店的网站: https://savvhotel.com/
主页上建筑白色的外墙;简约、温馨、干净的房间;阳光下的游泳池,每一张相片都着吸引着我。我在网上订下了中秋假期的2晚住宿(在BOOKING和携程上搜 槟城 SAVV HOTEL 也能预订)。

SAVV酒店

经过一晚的转机与飞行,2019年9月13日早上9点,我来到了 槟城 。在SAVV酒店白色的建筑前下车,抬头看见二楼明亮的酒店大堂,司机指着一块“苏宗炭大厦”的牌匾告诉我:那里就是电梯,坐电梯上大堂吧。

SAVV酒店的花园

SAVV酒店的房间

对了,酒店的泳池绝对是拍泳装人像的好地方,而然我这次是一个人独行 槟城 ,泳装人像。。。。。。。是没有的。哈哈哈,让你们失望了。

SAVV酒店的的游泳池

一边吃早餐一边与酒店的工作人员聊天,在闲聊里知道,这座建筑是酒店创始人的爷爷苏苏宗炭老先生于1978年起用于港口商业贸易的大厦,因为苏老先生对 槟城 港口贸易所做的贡献, 槟城 政府用他的名字来命名了这幢面对 槟城 海峡的建筑。
2017年,苏老先生的后人买下了这幢以自己爷爷名字命名的建筑,并把它改造成特色酒店,就是现在的SAVV酒店。
位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 乔治 老城的SAVV HOTEL酒店,是一家有故事、人情味、有温度的酒店。我很喜欢,你喜欢吗?

(五)童年记忆里无比珍贵的玻璃纸灯笼

吃过早餐,我开始了这天在 槟城 的暴走。在 槟城 的马路上不时遇见一些人力三轮车,车夫有华人也有 印度 人,他们每天拉着游客一边慢游 槟城 ,一边给客人介绍他们热爱的这座城市的故事。

我刚举起相机,他们就摆好POSE给我拍摄。

来到 槟城 ,又怎能不吃榴櫣呢?如果在榴櫣季节来到 槟城 ,还可以上榴櫣山上住一个晚上,清晨自己到榴櫣树下捡榴櫣哦。

槟城 (英语:Penang;马来语:Pulau Pinang) ,亦称槟州,是 马来西亚 十三个联邦州属之一。位于 马来西亚 半岛 西北 侧。以槟 威海 峡为界, 槟城 分成槟岛和威省两部分,威省的东部和北部与 吉打 州为邻,南部与 霹雳 州为邻;槟岛西部与印尼 苏门答腊 岛隔 马六甲 海峡相对。

马来人最早就将此地叫做“丹绒”(Tanjung,意为海角), 英国 第一任总督法 兰西 斯·莱特将这里命名为“威尔斯亲王岛”(英太子岛,Prince of Wales Island),但鲜少使用,史书也很少提及。老一辈华人习惯称为“槟榔屿”,因为早期小岛上有许多槟榔树而得名,后来马来文也逐渐改为“Pulau Pinang”,即“槟岛”。早期汉人转译“Pulau Pinang”,称 槟城 为庇能、 屏南 、庇𠹌等。
2008年7月7日, 槟城 首府“ 乔治 市”同 马六甲 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力证 槟城 不但有颜值还有许多年来沉淀下来的厚重历史故事。走在 槟城 怀旧的老城街头,满眼是南洋风格建筑,扑面而来的是悠闲的气氛,还有人们纯朴的笑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