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槟城,给你写的一份私藏旅行宝典-2019年中秋,我在槟城的狂(上)

这几年娘惹瓷在内国越来越受关注,受到国内藏家的追奉,我之前一直对娘惹瓷没有认识,这次在侨生博物馆参观时,遇到2位在 景德镇 读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来槟做毕业论文调查,在他们的讲解下,我初步认识对娘惹瓷之美。谢谢偶遇的他们!
槟城 侨生博物馆丰富藏品,是了解 槟城 娘惹文化的好地方,值得花时间慢慢逛。

(七)槟城有一座亚洲相机博物馆

离开侨生博物馆后,我在 乔治 老城内走走逛逛拍拍,不经意来到了坐落在 槟城 南华医院街Muntri Street 的 亚洲 相机博物馆。这座相机由 槟城 几位摄影从业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自发兴建起来的一家私人博物馆。
看到这个巨型的相机模型,就证明你来到了 亚洲 相机博物馆,从这后面右边的楼梯上二楼就是博物馆了

楼梯两边的墙上挂满了在世界摄影史上举足轻重的图片

苏珊·桑塔格《论摄影》一书的封面与喜欢大画幅相机与自己冲洗相片的周润发

还有不同时期的摄影大师,第一排最右边的是 中国 摄影爱好者比较熟悉的何藩摄影大师,他的镜头下记录了那个时代真实的 香港
第二排最左边是 美国 保姆摄影师Vivian Maic,一生未婚、给别人当保姆的她,一生拍摄了超过10万张 芝加哥 街头的相片,这些影像详细记录了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 芝加哥 的城市发展,成为 芝加哥 珍贵的历史档案。

第二排左边第一次是 美国 摄影大师亚当斯在优胜美地拍摄,亚当斯一生都在拍摄优胜美地,拍下了这座国家公园每个最美的瞬间。

最早的相机因为光圈小,拍摄一张相片需要很长的曝光时间。在那个年代为了得到一张清晰的相片,被拍摄者需要坐在一张能把人固定住的椅子上。

摄影师在不同地方摄影,在没有无人机的年代,摄影师也是高危职业啊。

最佩服以前那些带着大画幅相机到野外或无人区进行考察记录的探险家们,那时候用的还是玻璃胶片,相机+胶片一起的那些重量远比我们现在一机+大三元要重得多。

原来切格瓦拉也是摄影爱好者

上到二楼,推门进去迎面是一面收集着不同胶卷的柜子。有不同感觉度的135胶片,有不同品牌的120的胶片,还有大画幅的胶片。

我来到博物馆的时候没有其它的客人,博物馆的其中一个股东接待了我,给我介绍他们博物馆的馆藏,第一台给我介绍的是一个大画幅的胶片木头座机。
我童年时,拍摄一张相片是一件很隆重的事情,那时候一般是孩子百日、读书、出来工作、结婚,或者是一些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人们才会到照相馆去拍一张自己的人像照片。记得小时候,偶然春节的时候父母会带着我们几兄弟姐妹一起到照相馆去拍照,拍照是那时候春节里最隆重的活动之一。

135胶片蛇腹

这台是比较早期的120单反胶片相机

还有很多120的双反相机,还有早期的闪光灯。那时候的闪光灯灯泡都是一次性的,一盒里面的5只灯泡,摄影师带一盒灯泡去拍摄婚礼,新郎1张、新娘1张、男方家属与新人合照1张、女方家属与新人合照1张,2家一起的大合照1张,刚刚好一盒5个闪光灯泡就用完了。

不同色温的闪光灯灯泡

间谍胶片相机

徕卡胶片旁轴相机

120胶片双反相

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120双反胶片相机(双镜头反光照相机)

估计博物馆的股东们还是Beatles乐队的粉丝,在博物馆内看到关于Beatles乐队的书

135胶片单反相机(单镜头反光照相机)

不同型号的美能达135单反胶片相机和不同型号的宾得135胶片单反相机

远处的120胶片双反相机与近处的135胶片单反相机

鱼眼镜头

尼康135胶片单反相机

不同时期的旁轴相机

哗,看到红点了,相机里面的奢侈品徕卡135胶片相机。旁边的一张就是二战结束时著名的相片《胜利之吻》

爱克发的135胶片

尼康135胶片单反相机

间谍胶片相机

配长焦镜头的大画幅胶片相机

博物馆内的墙上挂着许多经典相片,最右边的是 中国 著名摄影师解海龙的《大眼睛》

博物馆的股东们把槟最后一家传统照相馆:萧湘影室,整个搬到了博物馆内,真实还完了这座传统照相馆当年的布局。

点相设备。以前没有电脑PS的时候,照相馆里有专门的修相片的师傅,他们先在底片上修去一些明显暇疵,再洗相片,如果相片洗出来后还有暇疵,就在相片上再修,这个过程叫点相。在那个年代,那的点相师傅修出来的图不会比电脑的PS效果差,但是耗时会更多。

以前的婚纱照,相片里的每个人都化着精致的妆容,每一张点相师傅都精心修过。嗯,那个年代的每一张相片都是一张作品

以前的老相片,每一张用光都很讲究

这两台是翻拍机。现在有扫描仪,文件或者相片一扫就行了,在没有扫描仪的年代,很多相片或文件需要底片记录的时候,就要用到这种翻拍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