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槟城,给你写的一份私藏旅行宝典-2019年中秋,我在槟城的狂 (下)

榴櫣蛋挞

榴櫣奶昔

榴櫣泡芙

槟城 有很多传统广式茶楼,还吃到很地道的广式点心

槟城 的云吞面,感觉和 中国 吃到的味道差不多,并没有因为地域改变而失去了原来的风味

发表于 2020-3-13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娘惹菜里的五香鸡块,调味腌制好的鸡块包粉浆酥炸后,入口限融,粉浆把鸡肉的水份与鲜味很好地包裹了起来,外酥内嫩,好吃!

随便找一家炒出来的粿条都挺好吃的

槟城 的夜市

卤鸡翅

发表于 2020-3-13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槟城 老城街头有许多这种推车小摊,他们会每天把小车推到固定的位置摆卖,看到我在拍他的饼点,他送了一个豆沙饼请我吃。不会太甜,是我喜欢的味道。

槟城 周末集市上拍到的创意雪糕,好可爱。如果我买了,可能会不舍得吃。

发表于 2020-3-13 10:46 显示全部帖子
(十四)再见槟城,期待再见

我用3天与 槟城 来了一次亲密的接触,3天对于丰富多姿的 槟城 而言太短了,我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还有很多故事没听、还有许多美食没品尝,我还要上升旗山看夜景、还要出海钓鱼、还要看蓝天白云下的 槟城 海滨。
雨中在升旗山麓,我在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罗难同胞纪念碑前,在给当年为国捐躯的南侨机工们深深鞠躬,因为他们当年无私的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安定繁荣的生活,感恩!

我喜欢与 槟城 当地人聊天,在与他们聊天 ,我能听到许多与这里有关的故事,了解到峇峇娘惹文化的由来,也知道了为什么现在不再有峇峇与娘惹。

记得和SAVV酒店的SU聊天时,告诉我在 槟城 的MUNRIT ST上有不少的“姑婆屋”。姑婆屋最早出现在 广东 顺德 。明、清时期, 广东 的养蚕抽丝业非常发达, 顺德 一带的女性靠种桑养蚕抽丝实现了经济独立。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有许多经济独立的蚕女不愿意出嫁到夫家受气,于是盛行起终生为处女的“自梳女”风俗。那时的少女留着长辫在背后,结婚当天由母亲或家里长辈把辫子挽成“髻”(把头发挽成一团紧贴在脑后勺),表示这个女子已经出嫁成家。自梳女就通过“梳起”这个特定的仪式,自己将辫子挽成发髻,表示永不嫁人,独身终老。她们年纪大后被称为姑婆,而她们聚居在一起的房子就叫“姑婆屋”。
自梳女自梳后,便自立于社会,可以走出深闺,出外耕作、经商或打工。在清末民国期间,有不少自梳女离开家乡下南洋谋生。她们来到 槟城 后,共同出资在MUNRIT ST 上买下一些物业,居住一起相互照应,姑婆们百年之后,这些姑婆屋因产权问题,许多一直空置着。
我跟着GPS来到了MUNRIT ST ,街道两旁上 乔治 城随处可见的排屋,这些排屋有改造成咖啡馆、书吧,但空置的也不少,可能正如SU所说的,当年姑婆们共同出资购买的房子,产权不属于某一个人,就算能找到其中一部分后的亲属后代,也理不清房子的归属,只能任其空置在 乔治 老城内。

“不知在何时,不是在此时,我想大约会在冬季”

敲着键盘记下关于 槟城 的一切,一边听着从电脑里传出来的齐秦的《大约在冬季》,游记写到这里已经全部结束。再见 槟城

希望我与 槟城 的再见,会是在下一个冬天。

中秋节, 槟城 各大小寺庙上的供品

发表于 2020-3-13 10:46 显示全部帖子

豆沙饼,非常好吃

这个在 广东 叫“团”,寓意团圆

槟城 街头,有很多这样的人力车,车夫有华人、 印度 人、马来人,他们会用不同的语言给你讲关于 槟城 的故事,找车夫的时候确认一下他们会的语言,多与他们沟通,能了解到他们眼中的 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