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

难忘的记忆 | 抗疫灭火两个战场的奔波

编者按:

18日白天抗疫防控,晚上金山救火,19日随调查组继续上山勘察现场,又放心不下执勤许久的顿村站,去金山时专门去那里,给顶替执勤的队友们送去了群友捐赠的口罩。20日好友奔马、破浪邀请溜腿,很想去但最终没去,连续的出队家里积攒了一大堆事需要处理,于是计划休息一天(但下午队内突然缺人手又继续上阵了),去年至今好久没有写东西了,前天两个战场的转换让我感触很深,很多关心的亲人、朋友、队友、群友一直在询问发生了什么,所以觉得该写点什么让他们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在此时刻也希望大家坚定信心,用众志成城来释放焦虑,依靠互相支援来共勉,用付出来迎接胜利!此文通过纪实形式以第三人称记录。

自进行入忻高速口执勤以来,短缺的物资和防护品成了救援队内每天头疼的问题,看着“蓝天战疫行动群”隔三差五的无奈公告:“物资紧缺,执勤请自备口罩”,看着队友们连续执勤却不断透支着家里的防护品,决定以个人名义向“一路同行遇见你”户外群群友发布“口罩求助”,公告一发短短十几分钟,群友们踊跃相助,不得不紧急截止,因为我知道这个时候大家的口罩都很紧缺。晚上下班后我和好友献银开着车在全城把这些爱心口罩收集起来,感动的是那天晚上很冷刮着风,但我一打电话群友们就以最快的速度送出来,原本定的只接受一次性口罩5个,n95级1个,可实际拿出来的都不止这些,截止后第二天还有骑友专门送到执勤点。群友们不想留真名,不断嘱咐收到就行不必张扬。我相信她们的大爱精神,所以也必须尊重她们的决定,直到现在我也想不出感谢她们的方法,只能每天在群里报告使用情况。

2020年2月18日,今天的天气不错,暖暖的阳光,蓝蓝的天空,处在疫情防控期的城市,街巷冷清人员稀少。一直在做志愿防控工作的飞侠照常出门,前往顿村高速路口进行车辆消毒、协助防控等工作,和他一起做志愿服务还有献银、超群、煜文。其中煜文是户外好友的儿子在校大学生。虽然大家做的是无偿志愿服务,但却处的很不错,工作秩序井然,友好和谐,年龄最小的煜文和这些差不多叔叔辈的人也很合的来,每天到站后自发各忙各的,分发口罩、设置隔离墩、调整机器、打水配液、协助其他单位排查等,非常默契。兄弟们忙中有闲时也会砍砍大山、吹吹牛、互相开个玩笑,这天下午献银叫飞侠:“设计个路线硬硬穿越一次吧,好久不出动了”,飞侠爽快的答道“好啊,咱路线多的很呢”,一旁的超群也积极响应,小煜文也好奇的朝这边望着…这基本就是每天的固定场景了。

大家做志愿的时间最少的也在一周以上了,在这疫情紧张时刻,都想着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图自己一份心安。今天和其他单位防控人员一起排查了来自高发疫区的四辆车,问让我们更加明白了坚持守护的意义和把好入忻第一道防线的重要。

傍晚时分,蓝天救援队队长董勇过来了,指着北面的金山说,看有烟冒出来应该是着火了,稍许队长决定实施救援,事情紧急,飞侠建议全班放下手头工作马上出队,于是所有人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工作设备,跟其他防控单位打了招呼,立即上车出发。飞侠吩咐每人兜里装一瓶水,临下车时看见桌上还有3个乡巴佬蛋于是随手抓起塞兜里,煜文是年龄最小的,是大学生,由于火情不明,大家嘱咐再三:“不管发生什么,一定要在车里呆着,别乱走动,看守好物资也是贡献”。

面对突发火情,各级领导迅速做出反应,蓝天救援队、民兵、村民已集结在金山矿业的一片空地,这里离我们出发点车程最近,登顶直线距离也最近,但却是徒步登山最难最险的一段,矿场修路把山体削的笔直,悬崖峭壁难攀,平时爱好登山的驴友们也不会选择这段路。但山顶烟越来越大,隐约已能看见明火,需要立即登山,探明最佳上山路线,查看火情,以便于调度安排救援力量。时间约6:00,献银、飞侠一左一右开始探查最佳登山点,最终选择了崖下一处有碎石滑下形成的相对较缓的地方开始起步攀爬,手脚并用,有惊无险的爬上了第一道峭壁,内心稍安,继续沿着右手方向峭壁行进,不多远又一道陡壁,目测有八十度,还好飞侠、献银经常登山有些经验,硬着头皮上吧,下面不时有人喊,别上了,搓拐呀。上了第二道陡壁后紧接着就是第三道,角度近乎垂直了,约有两个人高度,没有特别突出的石头抓手放脚,露出表面全是圆滑的石块,而且还不敢太用劲防止拔出,此时想退也不能了,退向第二道陡壁向下更危险,身体紧贴壁面继续硬着头皮爬,飞侠穿着的鞋抓地不好,脚下使劲费事,快爬上去时献银提醒上方有个荆棘可以抓,于是抓着荆棘根一跃而上。过了这三道最危险的地方继续前进,其他山地对我们经常户外爬山已不算什么了,爬到差不多一半时献银说“飞侠别动,来张照片纪念吧”于是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时间约6:50(根据登山轨迹回放推算),飞侠、献银爬到了着火区域,此时山火已经烧过山顶,向这边蔓延开来,献银去找了两根长树枝,飞侠趁天还没全黑查看了一下周边地形,犹豫片刻是等支援还是立即行动,最终决定灭了眼前的火阻止火势继续蔓延,同时给下方人员传送情况。献银、飞侠两人来回拿树枝抽灭着火苗。下面是手机上整理出来的有关视频。
经过一翻努力,终于眼前的火扑灭了,但远处山体左手方向又有火串过来,飞侠朝来火方向走去,但天黑地形不明啥也看不见,隐约看见有人影晃动,于是冲着喊了一嗓子,果然有人接应,他们正在灭火。南线的火势控制住后继续往高爬,这时后续支援的村民也上来了,飞侠和献银对着人群喊“大家都集中在一起,不要单独行动,要灭哪的火大家一起使劲”,于是众人往前,突然右手方向大石头背后又串出一片火,献银试图过去,同样因为地形复杂天黑看不见路而不得不放弃。两边都有火不时往这边串,说明山顶那边的火很大。于是众人(大约有七八个村民)一起向山顶最高处爬去,天黑路看不见,众人互相拉扯着在石缝中艰难前进,有个人一路摔了七八跤,终于到达山顶最高红旗处,战在高处情形已经看的很清楚,大家一起扑灭山顶处还在燃烧的火,但远处的火还疯狂向两边蔓延,飞侠和献银上来遇到的那一片火就是这样窜过去的,由于登顶路线全是大石头,植被相对少,我们才不被火包围,说明选择沿石头地段向高爬是正确的。周边村民们的反应速度也很快,就在我们到达山顶灭火时,附近赶来的村民也到了半山腰正在扑灭着各个方向的火,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终于火光越来越少,直至再也看不见明火。没有了火光山里也变得漆黑一片,这时远处的忻州城区灯火通明,看的很清楚,此时城市里的人们也许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许不知道有一群人为了保护城市安全正在连夜拼命奋战着,突然想起一句当下很流行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今天实实在在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义,为自己也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而兴奋,于是飞侠拿起手机随手拍了一张,在那片灯火下有你惦记的人和惦记你的人。

山顶上来的人越来越多,下方领导为了防止死灰复燃,要求到达山顶的人原地待命留守。各个乡镇领导也在核实各村的人员,防止人员因为灭火走失。献银和飞侠也向山下确认了自己安全。这场火起的突然,个人感觉各级领导,社会力量,周边各村反应很快,当然也得感谢老天爷没有太大的风,才让这场山火很快控制住,没有大范围蔓延。静下来了此时人们感觉到了累、饿、渴,人们忙于上山灭火没有准备吃喝,飞侠出发时随手拿的一瓶水和几个乡巴佬蛋成了抢手货,他也乐于给大伙分享自己却一口没吃喝。夜越来越深,天越来越冷,献银和飞侠从抗疫执勤顿村站转场金山火场,出发时没换棉衣(飞侠也想到过抓一件大衣,但穿太的太厚没法爬山就放弃了)单薄的衣服在此时冻的身体打颤,鉴于探路灭火任务已经完成,两人决定请示队领导,队内同意下撤。献银和飞侠商量下撤路线,原路返回是断然不能的太危险了,正好有村民要回张家窰村,于是决定随村民下撤张家窑村,和我们一起下撤的还有部落村的一位村民,我们一行人借着手机微弱的灯光,深一脚浅一脚的开始下山,天黑看不见路就连经常走的当地人也边走边找合适的路,但比起上山的路还是轻松多了,再加上火灭了大家心情愉快,脚下生风,很快就到达了张家窑村,途中给队里打电话请安排车辆接应。村民热情相邀去家里休息一下,我们考虑到在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给人家造成的不便就婉言谢绝了。献银、飞侠还有董姓村民一起徒步继续出山,此时的山沟里万籁俱寂,偶尔传来几声狗叫声,天上繁星异常明亮,飞侠、献银心情放松脚步轻快,互相调侃着:

“献银,快看哪,那是不是北斗星…”

“是啊,真是,太漂亮了”
     “献银,下午时你让我设计一条线路走走,看看晚上就来了一场金山穿越还是夜穿呢…”
     “是啊,是啊,这是老天爷给咱设计的一条线路,结结实实的一次金山穿越。”

献银平时话不多,今天却主动给飞侠说,今天过的很充实,真正做了件能体现自己价值的事,有这样一次经历很知足了。飞侠点头深以为然,飞侠很羡慕敬佩消和平年代的卫士消防员,自己虽然不是消防员,但今天也能像他们一样参与灭火,同样不善表达的他此时是幸福的……

边聊边走,飞侠想抽烟手伸向兜里,烟没摸着确摸见一个乡巴佬蛋,兴奋的对献银说还有个蛋,快吃了吧,献银欣然接受。也不知走了多远了,突然前方看见了光,是接应车过来了,车到跟前,飞侠肩上还扛着那个灭火的树枝,他想拿回去,可车里需要坐人放不下,于是拍了个照片不舍的留在了路边。

飞侠登山前习惯性的开了地图记录,第二天又实地对比查看,分析数据总结学习。为从南到北救火行进路线,蓝线为第二天勘察战场路线,黄线前往现场途中规划备选的下撤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