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夜漏愁长
        绝世独立
        春草秋黄

生命之舟,攸忽而已。在这短暂一生中,我希望多些深刻的折腾,多些刻骨的远方,多些平凡中的光影,多些午夜梦回的向往。

喜欢徒步,喜欢在路上折腾,无论苦累,都是幸福。徒步对于我,是扛不动的背负,停不下的脚步;是走不完的路,遇不完的人,看不完的风光,去不完的远方。爱上徒步,就是爱上了前方的未知和路途的艰辛,爱上了瘦如闪电的身材和转角惊艳的风景,爱上了高耸的山,蜿蜒的路,飘渺的云,和孤寂的背影。

开篇之前,先上鸡汤,再入正题。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实话实说,我数次长徒进藏的目的,主要是健身,其次是看景,再次是好玩。不是进藏路线,对我没有吸引力。里程少于1500Km,时间少于一个半月的路线,也没吸引力。每趟下来,黑如游荡人间的饿鬼,瘦如立于鹤群的野鸡,与众不同,路人侧目,仍不亦乐乎。

这次徒步川藏北线,计划映秀出发,先走S303过小金、丹巴、道孚到泸霍,再走G317过甘孜、德格、江达、昌都、类乌齐、丁青、巴青、索县、那曲、当雄到拉萨。但后来到孜珠寺后心态变化,特想家,故走到那曲就结束行程,坐火车回家。计划2200Km,走了1900Km,那曲到拉萨300km没走。

感觉上次新藏线到冈仁波齐是个节点,这次到孜珠寺也是。这两地方故事多,光环大,风景震撼,名号神圣,寄予了太多想象和向往,到达后容易觉得剩余路程如鸡肋,厌倦心一起,思乡情便切。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春节后开始网上约人,成行6人,4男2女。7月19日映秀集合,7月20日出发。7月20日为农历6月18,感觉数字吉利。

去映秀的车上,听几个到崇州拜观音的女人说7月21日是农历6月19,观音三生日之一。菩萨保佑,一路平安!

映秀山青水秀,作为08年大地震的震中,重建的小镇小巧精致,有丽江一隅的感觉,车水马龙,游客如鲫。下午去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乌云低沉,小雨纷纷,正合游人心境。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1天,7月20日,23Km到耿达,住店。

早上出发拍了合照。自左至右,尕玛(玉树康巴藏族)、小熊(三亚)、丹丹(平顶山)、月月(成都)、我、弘扬(邯郸)。

尕玛是去朝圣的,我们5个只是旅游。路上不管汉人还是藏人,都很奇怪尕玛为什么跟汉人结伴,为什么不从家乡玉树出发。大概是在玉树当地没结到伴吧。不过队伍中有个藏族人,在路上好处挺多,一是不用担心他会放弃,朝圣的藏人,不到拉萨不会罢休;二是在偏远地区问路、借水、找吃的、找扎营地点等,都是他出马沟通搞定。

今天全程23Km,有15公里左右钻的隧道。女生丹丹平时坚持长跑,体力很好,一马当先。尕玛带的东西太多,十几斤糌粑酥油,一个开水瓶一样的大保温杯,还有藏茶、炉具和气罐等,说藏族人离不开茶和糌粑,否则走不动路。他背包得有50几斤,大个子,体力好,几乎不落后。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2天,7月21日,23Km到卧龙,住店。

08年地震后,熊猫基地从卧龙搬到耿达,人随猫走,游客云聚。早上逛路边小菜市场,牦牛肉42元一斤,新鲜野生天麻150元一斤,而前年在平武白马藏寨只50元一斤。

走熊猫大道,一边山岩一边河水,植被茂密,箭竹挺多。尕玛背负重,基本不掉队,快到点时他背包的腰带扣崩断了。

下午天气热,有个骑行的小伙穿条小内裤骑过,两条白花花的大腿晃得人眼花。听骑行群的骑友们说那不是内裤,而是骑行短裤,好吧,是我没见识,不过那样子也太妖娆了吧?

卧龙海拔2000左右,晚上凉飕飕的。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3天,7月22日,32Km到邓生,住店。

尕玛和月月对三十多公里上坡路心存恐惧,天还没亮就想出发。

全天阴雨,风景象梭磨河谷,山青壁峭,沟深流急,雾气缭绕,有二十来公里没信号。邓生本无客栈,在卧龙森林研究站找到住宿,主人是位60来岁女人,情绪极不稳定,感受还不如住帐篷

这几天走的路不多,但海拔上升快,第一天映秀800多到耿达1500,第二天到卧龙近2000,今天到邓生2800多,明天翻巴朗山,队友们准备走隧道,而我想翻垭口,一张骑友用无人机拍的垭口照让我很期待那片风景。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4天,7月23日,58Km到四姑娘山观景台搭帐篷。

今天独行翻山,出门就是盘山路,一直盘到山顶。到隧道口22Km,海拔提升1000m,隧道口到垭口14Km,又提升700m,垭口海拔4480m。

天气不阴不阳,不热不冷,适合翻山。巴朗山林海滔滔,颇象林芝风景。海拔三千几百米后草甸出现,再往上,只有草,不见树。

隧道口到垭口道路已废弃,因无大车通行,路况反而比主路好。隧道往上8Km到熊猫王国之巅石碑,说是熊猫能到达的最高海拔。这说法我不认同,再往上没树没竹子,不能藏身,也没吃的,熊猫们上去干啥?不是不能,是没必要。其后盘山路越来越密,每条都在头顶正上方,直插很近,但挺累人。

垭口空旷无人,一间小而破败的“王母庙”独对苍穹。往下山方向才看到骑友无人机拍的风景,山谷深泄,道路弯曲,如扭动的河流。下山直切,连切几个大弯拐,14Km到隧道出口,才知队友们已在隧道那头扎营。又8Km到四姑娘山观景台,跟一摩旅小兄弟一起搭帐篷。

今天58Km,上山36,下山22,用时13个来小时,感觉体力还行。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5天,7月24日,27Km到达维镇,住店。

早上天刚亮就起来收帐篷,坐等云开雾散看四姑娘山。四姑娘山实名斯古拉,因四座山峰,汉人讹传为四姑娘,依次叫作大妹、二妹、三妹和幺妹峰。等到十点多,只见到大二三峰,幺妹要害羞些,始终为云雾笼罩,不愿露出俊俏身姿。

达维镇是红二四方面军会师地,有会师纪念碑。红一四方面军会师也在达维附近,故达维在红军长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路上见两位老妇人都拿根鹤头一样的竹杖,以为是徒步朝圣当拐杖,一问才知是采松茸的,说松茸得300元一斤。而我16年7月在林芝见过松茸才50元一斤。老妇人说她们的山好水好树也好,所以她们的松茸最好。她可能并不知道林芝的环境有多好。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6天,7月25日,32Km到小金,住店。

弘扬本是带伤参队,出发前就膝盖积液,昨天一路下坡,膝盖疼痛加剧,决定放弃,今早告别,坐车回成都。

今天小雨,小雨中走路舒服,凉快,还无需穿雨衣。路边很多果树,苹果、李子、核桃挂满枝头,很象巴塘一带风光,只是没见巴塘那么大的核桃树。

到小金住琅玥宾馆,带卫生间的三人间每人才30元,干净宽敞,洗澡热水给力。老板是一对回民夫妻,客气温和,自建的五层楼房,连装修花了120万。

小金即大小金川战役发生地,别名懋功。进城前7Km有猛固桥,类似于泸定铁索桥,李先念率部于此迎接毛朱周进城。当年红军几大主力都会师于小金域内,县城有红军会师广场,又名和谐广场。

晚上找到了家藏区肯德基——必来客,吃了汉堡和鸡腿,解馋。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7天,7月26日,小金休整。

早饭吃了碗羊杂汤,尽是些莫名其妙奇奇怪怪的不知出自羊哪个部位的肉,比松潘的羊杂汤差太远,松潘的羊杂货真价实,真材实料。

进城有观音阁,凿山贴壁垒层而建,往上还好,往下走腿软,还得提防头顶峭壁落石,逛一圈能活着出来也是烧了三丈高香。观音阁又名小南海,实为道观,供养人物皆道教妆扮,一道士一道姑管理日常。这一带佛苯道回杂处,和谐异常。

宾馆老板娘请吃晚饭,她亲自下厨做了几个菜,两位女队友帮厨,给饭钱她不要。老板娘比我大几岁,两个女儿,大的在成都上班,小的在读大学,看手机照片,两闺女长得都很漂亮。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8天,7月27日,36Km到丹巴半扇门乡,住店。

早饭吃了一个大包子,包子是真大,一个盘子只能放一个。

中午在宅垄乡一户人家院子里乘凉喝饮料,女主人给我们煮抄手当午饭,还炒了两个素菜。女主人40来岁,年轻时曾从新疆阿克苏经河西走廊徒步走回小金老家。没问她原因,估计是跟大人沿路打工或做生意,去过很多地方。她心态很佛系,开口成鸡汤,很满足于现在的“养个小家,种点小花,有点小钱花”的生活。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9天,7月28日,22Km到丹巴,住店。

岳扎乡对面就是墨尔多神山,当地人说几个小时就可以爬上去。墨尔多神山是嘉绒第一大神山,嘉绒十八土司就是在以墨尔多为中心的十八个河谷中发展起来的。乡上有墨尔多寺,黄教寺庙,尕玛说供奉的是墨尔多山神。

丹巴传说是东女国所在地,也就是女儿国。现有东女谷,又叫美人谷,由中路和梭坡两个藏寨组成,每年都在这儿搞选美,选丹巴美女。进丹巴有一凤鸟塑像,身穿女装,翩翩起舞。牦牛河和大金川在县城汇成大渡河,县城很小,没看到传说中的丹巴美人。

小熊要回成都处理一件感情上的事,晚上他请吃散伙饭。饭店油烟倒灌,鸡汤变态辣人,又呛又辣,涕泗横流,老板还以为是生离死别。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10天,7月29日,41Km到坐佛山庄,住店。

今天小熊离开,队伍就剩我、尕玛、月月和丹丹4人。两位本不被看好的女生竟然坚持下来了,而且都一直走到了拉萨。人生如戏台,很难知道谁会一直陪你唱下去。徒步如酒席,也很难知道谁会一直陪你喝下去。

一路上坡,19Km到东谷乡吃午饭。饭前尕玛在饭店门前挑泡,双脚泡上累泡,惨不忍睹,他还用紫色淟酒消毒,一双脚花花绿绿,好象发了霉的腊猪蹄,看上去挺吓人。

坐佛山庄是爬疙瘩梁子的最后一个住宿点,前不巴村后不挨店,独家独院处于森林之中,景色优美,空气清新。我们天快黑时才走到,房间很潮,被子床单都潮,住下后就打开电热毯,睡觉时潮气基本散尽。晚饭丰盛,甚至还有野生菌炖鸡汤。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11天,7月30日,40Km到惠远寺,住店。

今天翻疙瘩梁子,坐佛山庄海拔2708,垭口3910,30来Km上升1200米。后半程路陡弯急,坡度很大。

海拔近3500处有雅拉山口观景台,正对雅拉雪山入口,雪山被云雾笼罩,不见真容。此处有公共厕所,2元一人,无论中外游客,无人主动交费。

一路阴雨,用8个半小时才到垭口。下山4Km处有观景台,几个藏族女人在拣洗野生菌。遥看惠远寺,天宽地阔,土地肥沃,风水宝地无疑。走旅游专用道,过甲洼绒群,十一世达赖出生地,建有一小寺庙。路旁景色极佳,藏居精美,油菜花正开,夕阳下一片金黄。

住惠远寺旁藏民开的木雅风情客栈,停水,洗不了澡。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12天,7月31日,十几km从惠远寺过拉乌寺三四Km在河谷里搭帐篷。

当年六世仓央嘉措之后,七世格桑嘉措驻锡青海塔尔寺,准噶尔蒙古曾千里偷袭,准备劫持达赖,号令蒙藏,但300骑兵被清军尽灭。为保护七世达赖安全,雍正下令修建惠远寺,准备放弃布达拉宫,让以后各世达赖驻锡惠远,不过七年后西藏安定,又派三世章嘉活佛护送七世达赖返回拉萨。惠远寺最早也叫泰宁寺,现存泰宁古城墙,当时城内面积应特别大。

一早走进寺庙,进门左手竟有家川菜馆,第一次在寺庙里头看到饭店。寺呈方形,边长一里,面积一平方里。有老大殿、新大殿、佛学院、度母堂等,七世达赖当年住所是一栋小楼,松柏掩映,清冷幽静。这两天寺庙要搞法会,寺人们正在排练准备。

午饭后出发,一藏族人说有条山路可从惠远寺直通龙灯乡,比走八美能省二三十公里,考虑到尕玛是康巴人,跟当地人语言相通,我们决定抄近路。

顺惠远寺背后土石路走进山里,路开始有两三米宽,几Km后只有羊肠小径,下个大沟到拉乌寺。拉乌寺在一小村,如世外桃源,寺虽小,但有规模庞大的白塔林,背后一整座山都插满了经幡,气势壮观。在寺庙小卖部补充了矿泉水和方便面,向喇嘛们问路后,便下到沟谷顺着河沟走,过了几次水,丹丹鞋子被打湿,五点过便找了一块较平整的高地扎营。此处还能看到拉乌寺,夕阳下,金顶辉煌。

尕玛带了火枫炉头、锅具、气罐和户外水桶,煮方便面火腿肠,晚饭后又煮他带的黑茶,味道挺好。

第13天,8月1日,走二十几Km到龙灯草原,搭帐篷。

翻上山坡,终于看到公路,不停地沿小路上坡下坡,风光无限,景色绝美,4小时后过一座桥终于回到公路,此处离龙灯乡只1Km左右。喜欢龙灯乡一带的景色,草原和森林夹杂,不单调,也不拥挤。

在一家藏民小卖部买了方便面,尕玛在她家冰箱里发现有冰冻牦牛肉,买了一斤左右。10Km到龙灯草原,游客很多。再走两三km就在河边草地搭帐篷,尕玛把牦牛肉切片煮方便面,味道一流。

一天半从惠远寺至此,走了30几Km,比公路节省20多Km。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14天,8月2日,30km到道孚,住店。

今天开始与三位队友分开,我独行,尕玛带两位女生。直到进藏后过昌都到了类乌齐,尕玛和月月追上来,我们又一起走。

道孚彩林观景台后盘旋下坡,进入葛卡大峡谷,景色迷人,如是金秋时节,彩林会更美。葛卡乡前后几个村的民居红砖红瓦,整齐有序,森林掩映,独成特色。

进道孚城后,背包逛了尊胜白塔,在白塔內部转了一圈转经筒,藏民说这儿叫道孚喇嘛寺。住下后又去灵雀寺,一院一殿,再无其它,也不见人,只有一群白鸽子和黑乌鸦在院内悠然自得,俨然是寺庙主人。

晚上蚊子特多,用头巾蒙住头脸和脖子,特别管用,安然入睡。不过那模样应很吓人,打着电筒猛一看,象个彩绘的木乃伊。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15天,8月3日,42Km到炉霍仁达乡,住店。

沿途白塔很多,造型各异,山上,田间,房前,坡头,比比皆是。

这两天太阳大,两只脚都起泡,休息时都会拿出针和酒精挑泡。一只亮晶晶圆鼓鼓的水泡,针扎进去,抽出来,水标老高,极度酸爽。

仁达没旅馆,乡尾的仁达纯豌豆凉粉店说可以住人。进小院,花团锦簇,上二楼,一间房四张床,窗外山景,美不胜收,让我想起鲁朗的山景房。老板娘收了我40元,说下一步她想把这儿搞成旅馆。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16天,8月4日,27Km到炉霍,住店。

炉霍处于鲜水河大断裂上,1973年曾发生7.6级大地震,死了2000多人,大地震纪念园就建在斯木乡。

去看了瓦达尼姑庵,到处是花,毕竟都是女人,更爱干净,更爱美。背着包在庵里转,象个异类。

离炉霍几Km就能看到县城,路旁树林里好几家帐篷营地,很多藏民在这里搭起了帐篷。住青旅,大单人间50一天。楼下对面院里拴着一条狗,它一直默不做声地低头转圈,一个多小时都不停,还跟藏民一样始终按顺时针方向走,难道狗都有了佛性?

洗了澡,挑了泡,上街吃了碗水饺,买了份卤猪头肉,晚上在房间自说自话喝了一罐啤酒,窗外雨霖霖,倍显孤独,不过,这种时光很让人享受。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17天,8月5日,第17天,炉霍休整。

一直下雨,下午雨收天晴,去看了寿灵寺。寿灵寺是黄教寺庙,属霍尔十三寺之一。在寺里可俯看炉霍全城,寺旁山沟里塑有一尊巨大金佛像。进寺的山路旁有四十五个大转经筒,让它转起来需用大力。

霍尔,指的是蒙古人,如康北的霍尔七部,藏北的霍尔三十九族,当雄一带的达木蒙古,青海的玉树四十族等,都是藏化的蒙古人后裔。历史上蒙藏长期联盟,藏人提供宗教庇佑,蒙人提供武力护持,导致血统也有大规模融合。县城有霍尔文化广场,一尊霍尔王骑着豹子的塑像猎猎生威。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18天,8月6日,49Km到朱倭镇,住店。

出炉霍,上G317,至此便告别了S303。

遇三位徒步去拉萨朝圣的甘南玛曲人,一位喇嘛,一对母女,女儿才19岁。他们的行李让过路车拖运到前方,三人轻装走得挺快。到朱倭后,见他们背着行李出镇搭帐篷去了。

路边坐六个小学生。
        问:哪里去?
        答:拉萨。
        问:累不累?
        答:累。
        小姑娘往地上一拍说:累就过来歇会儿。

过黑木崖大桥,朋友圈骑友到此都会缅怀日月神教,幻想跟自己的任盈盈天涯流浪,也希望跟东方不败对酌一杯,最好在初春,最好下小雨,最好已入夜,最好她红袍大袖,最好她顾盼流波。

晚饭时又见4位藏族女人背着行李从门前走过。饭店门口几个藏族人在收蘑菇,就收两种菇。一种他们叫菌鲍菇,近20一斤,藏族人喜欢吃,当年我在阿须应该吃过,脆脆的。另一种大坨大坨的,象松露一样是从土里挖出来的,小的一两二两,大的半斤一斤,十来块一斤,我觉得这种蘑菇应很好吃。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19天,8月7日,46Km到甘孜县,住店。

今天翻罗锅梁子。卡萨湖不大,晨曦下格外美丽。据说湖里鱼特多,但没到湖边去。顺湖连插两个垭口,第二个垭口牦牛成群,黄花遍地。过公安检查站,便是真的罗锅梁子垭口,海拔3989米。

住旅行杂货铺青旅,上下铺,连我4人,一位自驾,一位骑行,一位准备到扎西持林参加法会。入住后,老板给我一份干净的被套床单枕套,自己铺床,干净放心。

一位上海老阿姨,在色达转了一个来月的坛城,明天要去亚青。亚青今年不让进,想进去就得坐当地人车并到检查站绕路。

青旅老板是个很帅的文青,三四十岁,胡子倒白了一大把,晚上说上课讲亚青,电脑一开篇就是天葬台准备剁人的画面,接受不了,赶紧逃跑。

老板准备去非洲玩,把青旅盘给了一位矮胖小伙,小伙是徒步川藏南线到理塘后搭车到甘孜来的。问为什么不走下去。小伙说,他的目标是到珠峰下放一首只有自己知道的歌,现在拉萨不办边防证,珠峰去不了,318再走就没意思了。这家伙,吃不了苦,坚持不下去,到他嘴里竟变得如此清新脱俗,格调高雅。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20天,8月8日,33Km到来马乡,住店。

出城遇到4位徒步朝圣的甘南夏河女人,一位60多,三位50来岁,她们都不识字,不知道拉萨如何走,要经过哪些地方,何时要翻什么山等等,两眼一抹黑,完全是靠问路走过来的。藏族人徒步大都没有我们所说的装备,物资绳子捆扎,吃自带糌粑,住自带帐篷,比我们辛苦太多。

唯有信仰,催人前行。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出生康乡右手有一圆圆的土堆,平时有位著名修行者就坐在土堆上,据说游客拍照收费10元,我路过时他不在。

几Km后草原上在耍坝子,帐篷林立,经幡飘扬,节目有模有样,以舞蹈为主。感觉活动是寺庙联合当地中小学校组织的,操控音响的是僧人,跳舞的是学生,几岁十几岁各个年龄段都有,主席帐篷坐着一排僧人,政府人员不见踪影,感觉藏区基层政府在群众文化活动上竞争不过寺庙。突然看到那修行者也在这儿,皮肤黝黑,白发飘飘。恕我俗气,感觉他手里转经的那根家伙什儿应该价格不菲。

大金寺不大,空空荡荡,只见到一个喇嘛,路遇的耍坝子好象就是大金寺组织的,僧人都到现场去了。这几天沿途各地都在耍坝子,可能虫草挖完,有钱有闲,各地寺庙都开始开法会,办赛马,耍坝子,大家乐活乐活。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21天,8月9日,35Km到措阿,住店。

来马到措阿之间有个无名垭口,海拔4000多,相当于翻座山,垭口正在修建旅游服务区。

十几位青海同仁藏族人自驾去竹庆寺拜佛,在一桥头休息做午饭,土豆粉条炖牛肉,招呼我一起吃,不好意思吃太多。

到绒岔村玛尼城,一个藏族小伙子对我很感兴趣,要用摩托载我到措阿,还邀请我到他家免费吃住,说明天开始扎西持林三天法会,可以在措阿玩一天。他说家住大金佛旁,措阿往前还有三四Km,但实际上有十三四Km,藏族人对距离的概念不太敏感。第二天我到玉隆拉措后小伙子还跟我打电话,问我在不在措阿。

扎西持林挺大,好多信教汉人在寺庙里转悠,女人居多,大多还带着小孩,看来也是在培养下一代的信仰。

住在扎西持林山门外,跟一位参加法会的藏族男人住一起,旁边房间也都住的藏族人。晚上同房间藏族男人在床上磕长头,隔壁的几个小孩一直嬉闹,不过这并不影响我的好睡眠。我睡眠一直不错,属于沾枕头就睡着的那种。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22天,8月10日,37Km到玉隆拉措,住店。

十三四公里到大金佛,金光闪闪地坐在草原上,旁边有座小寺庙,传说格萨尔王王妃珠姆的家乡就在附近。

08年在马尼干戈呆过十来天,当年号称西部牛仔城,镇很小,几分钟就能从这头走到那头。十一年过去,马尼干戈变化太大,犹如换了天地。以前孤零零的加油站旁边现在商铺林立,仅饭店就有十来家,很多汉人在这儿做生意。当年基本没汉人,曾有内地人在这里建了家牦牛屠宰场,藏民说不能杀生,把屠宰场给烧了,藏民们希望自家的牦牛生老病死,得养天年。马尼干戈镇现头尾有几公里,往阿须石渠方向的土石路乡道也全铺成了柏油路。新G317从镇后绕过,无需进镇,我也没进去缅怀旧日时光。时光已逝,奈何去追?犹如指捏流沙,抽刀断水,只增徒劳和感伤罢了。

玉隆拉措又名新路海,位于雀儿山脚下,传说是珠姆的梳妆台,湖如明镜,依旧美丽。一位姑娘红衣飘飘,坐在湖畔自拍,显得格外鲜亮。有藏族女人带着小孩卖手串等工艺品,才六七岁的小孩就油嘴滑舌,追着人要钱,这也算一种变化吧。

住处有群人准备登雀儿山,佩服!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23天,8月11日,39Km到独木岭村,住店。

清晨的玉隆拉措象薄薄地镀了一层金,绝美!

今天翻雀儿山。雀儿山一直是川藏北线上第一难关,垭口海拔5050米,现在隧道已通,我决定走隧道。爬坡16Km到隧道口,有豪华厕所,一头牦牛从男厕里探出头瞪着我,出男厕后,它又死不要脸地进女厕去晃了一圈。隧道长7079米,藏民让我别走主隧道,说车来车往不安全,空气也不好,要我走应急小隧道。果然,应急隧道无车,灯亮,路况好,安静安全,我是一路唱着歌走过去的。

出隧道右手山坡上有温泉,50元一个房间,池大水烫,水也干净,泡了半个来小时,舒服!

下山几个大弯拐,从正上方走小道可以直插下去。过门扎寺,住独木岭村藏餐馆,男主人是位又黑又胖的康巴糙汉子,他想买台自行车,梦想是骑行去拉萨,他是我碰到的第一个怀揣骑行梦的藏族人。

独木岭村坐落在小河两边,稀稀拉拉地前后有好几公里,在藏区绝对是个大村。隔河对面一间间小木屋,绿草茵茵,老树掩映,象极了梦想中的桃源养生地,终南修仙境。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24天,8月12日,38Km到德格,住店。

龙灯草原开始独行后,我每晚都把当天路况、里程、吃住和补给点等路途情况汇总发给后面的尕玛月月和丹丹,以供他们参考。他们三人走得很佛系,天天露营,走到哪儿算哪儿,天快黑就扎营搭帐篷。他们对星空着迷,天天看银河,夜夜拍星空,可能年轻人以为那是情人对他(她)眨巴眼儿呢。而作为资深老直男,再魅惑的星空,我也只会抬头晃一眼,缩缩脖子说:“真冷,不如睡去!”尕玛带着两位女生经常到藏民家混吃混喝混烤火,奶茶、酥油茶、牦牛肉等,混了不少,到措阿又被一家藏民拉去扎西持林看法会,吃了一天牛肉,而当时的我,正在雀儿山的风中啃干粮。

今天一直在山沟里走。进柯洛洞乡前可以看到柯山睡佛,前景是寺庙,金顶辉煌,背景是寺后大山,山即睡佛,仔细看还挺象

柯洛洞乡后进一线天。路傍河走,峭崖夹沟,走在里面抬头只能看到一线天空,有些地方正午都晒不到太阳。进藏后在妥坝前后也有这种路段。

6Km走出一线天,到博纳大白塔,跟白塔隔河相望的是释迦牟尼入市像,倚山而立,白塔背后是玛尼城,规模大,刻工美。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25天,8月13日,德格休整。

住德格风陵渡青旅。每过风陵渡,便思小郭襄。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只恨我生君已老,断肠崖前忆故人。说实话,并不喜欢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和天涯思君终身未忘这种调调,那是赏曲者悦,而曲中人苦。我更喜欢大团圆,良辰美景,花好月圆,多好!

住一起的有位骑行小伙,出发前想16天骑完北线,一群老驴说不可能,结果这小子12天不到就骑到拉萨,算一猛人。还有一位小罗,本是途搭进藏,前几天跟一拖车徒步的小伙子走了两天,那小伙带了一整套餐具,锅碗瓢盆煤气罐燃气炉一应俱全,连高压锅都有,停下就做吃的,手艺还挺好,小罗说这是他户外生涯中吃得最好的两天。

昨晚青旅旁边的学校里开免费演唱会,登台的有降央卓玛、亚东等藏族歌手。喜欢听藏歌,最喜欢的歌手就是降央卓玛。08年降央卓玛还不火,有同事就到她德格家中找她母亲要了她亲笔签名的专辑,给过我一张。昨晚我也没去现场,不如青旅躺,躺在床上,梦着远方,能听到她的歌声。

今天无它,去看了印经院和更庆寺,然后就是吃了睡,睡了吃。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26天,8月14日,36Km到岗托镇,搭帐篷。

今天有牦牛自天而降,差点被砸到。刚走过去,一头傻牛就从三四米高的堡坎上跳下,跪在路上半天爬不起来,估计摔坏了腿。这要真被砸到,传出去会很没面子的。别人是被一招从天而降的掌法打趴,而我是被一头从天而降的牦牛砸烂,画面太美,死得搞笑。

二十几Km到金沙江边,一江黄汤,浩浩荡荡,真如一江滚滚金沙。金沙江大桥很老旧,量了一下,160步,130来米宽。至此,终于走出川西,走进西藏。过桥后在“藏东第一家”吃午饭,老板娘是我同县老乡,跟我同岁。

其后3、4Km有中国西藏静修道场,说是全世界共七处,这是中国唯一一处,在此打坐静修,可与另六处道场心灵相通,天人合一。

岗托镇是北线上最漂亮的小镇之一,全是四层小楼,政府修建,免费分给藏民,今年藏民才搬进来。镇上没住宿,我在镇尾的公厕旁搭帐篷,新建的公厕还未启用,无异味。天将黑时,风陵渡同住的小罗跟几位白玉的朝圣藏民也走来,朝圣藏民去借宿,小罗跟我一起露营。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27天,8月15日,58Km到江达县,住店。

今天跟小罗一起翻矮拉山。垭口海拔4245米,隧道海拔3970米,长4800米,我们走隧道。岗托镇到隧道口十三四公里,出镇就之字形爬坡路,插小路翻到隧道口,下山也直切弯道,省了不少路。

在山脚下见到一对磕长头的夫妻,他们还带着好几个才几岁大的小孩,一顶小帐篷扎在路边,女人和一个最小的还趴在帐内被窝里没起床,男人在帐篷外煮面条,另几个小孩站在锅边流口水。

瓦拉寺在下山半山腰,规模挺大,属萨迦教派,也就是汉人所说的花教。

小罗人很斯文,但体力很好,前30来Km不管上山下山都走在我前面。30几Km后,他脚上磨起泡,我才超过他。我到江达住下来才一个多小时,他就赶过来了。一天58Km,还翻座大山,对新手来说,确实超出我的想象。不过后20来公里的路也把他整得够呛,踩出满脚水泡,他又没处理经验,路上就用剪刀剪,还放水里泡,那种酸爽,可以想象。我客栈楼下接他时,他一瘸一拐走来,一脸凄惨的笑,说:“我再也不跟你一起走路了!”这时,我仿佛看到了几年前第一次徒步的自己。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28天,8月16日,江达休整。

小罗养伤,睡觉吃肉。我洗衣睡觉,逛街吃肉。

第29天,8月17日,51Km到贡觉三岔路口,住店。

小罗今天搭车去昌都,我又独行。徒步就是这样,陌生人不期而遇,结伴同行,又匆匆离别,各奔东西,今生也许能再见,也许再也见不到,就如某晚划过你头顶的那颗流星,刹那夺目,永无回头。此时适合听一首歌:鼓楼的夜晚时间匆匆,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出江达十来公里,碰到六个磕长头的德格年轻人,五男一女。德格至此,我走了两天多点,而他们则磕了十七天。当时他们在休息,装饰得五彩缤纷的保障车旌旗猎猎,几个黝黑而强壮的长发年轻康巴人或坐或立,姿态各异,画面感很强。当时很想拍张照片,但终究没好意思开口。

K999岔路口,左往昌都,右往玉树。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今天翻雪集拉山。 山下有块牌子写着“徒步去拉萨的路”,箭头指向荒野深处。两位洗车的藏族女人不厌其烦地给我指路,说这条野路太难,要翻很高的山,语言不通,交流困难,连猜带蒙。

一个小伙子和一位红衣尼姑坐在山坡上,招呼我一起休息,藏族小伙子在西安读大学,尼姑的汉语不太好,她塞给我几袋萨其玛。

雪集拉山一路弯拐,抄近路直插了两个,累个半死,也没占到便宜。其后弯拐一个接一个,一个比一个大,还完全无近路可插,直到海拔4240米的垭口。下到半山腰,坐在路边休息,看向下山方向,绿草铺就的山头象波浪一样展开,舒缓开阔。一个男人开车过来,也一声不响地坐到我旁边。红尘沦落,逆旅天涯,长亭向晚,落照黄花。都默默地望着远方,那里有条闪闪发光的银色弯带,不知是条小河,还是下山的路。

往贡觉去的三岔路口在K1029,左贡觉,右昌都,只有一家住宿,隔壁的一对老夫妻在房里磕了一晚上的长头。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30天,8月18日,34Km到玉龙,住店。

G317与X501三岔路口住宿处出发,到青泥洞乡3Km,有住宿。过青泥洞时,长街寂静,人们都还没起床。

草原上时有大片蓝色小花,如撒落的绿松石。21Km公路服务区有小卖部,开水免费,冬天大雪时还可收留过往旅客。觉拥村有温泉,河对面温泉房里可洗澡,但要收费。河这边石头围了个小水坑,便是野温泉,我在这儿泡了脚,水清见底,水温也好,水坑上是温泉口,不停地淌水下来,当地人说可以喝,能治胃病。

尕玛他们在德格捡到了那位拉车徒步的小伙子,四个人慢悠悠地走,每天睡到自然醒,中午小伙就炒菜,晚上做火锅,吃得几个乐呵呵的。唉!堕落至斯,初心何在?拖车走不快,每天才20几km,后来翻雪集拉山时小伙痛定思痛,丢弃拖车,背包跟进,才回归啃干粮的生活,我的心也平衡了许多。

玉龙不是乡镇,因玉龙铜矿得名,依铜矿而形成一条繁华街道。住藏民家三楼,楼梯非一般的陡峭,一个不小心就可能给滚下来。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31天,8月19日,34Km到妥坝乡派出所,住店。

今天翻宗拉夷山,垭口海拔4481米。山下几顶牧民帐篷,帐内小孩在哭,篷顶炊烟在飘,牦牛散布在草原上,几条恶狗追着人咬。上山只两个弯拐,山下就能看到垭口,坡度不大,轻松到顶。

两位德格小伙子徒步去拉萨,其中有一个喇嘛,他们行李前托,轻装拄根木棒,走得挺慢。两人才只走了几天,还没适应,一直脚痛,问我一天能走多远,我说多的时候能搞60几,把他俩给吓到。

离妥坝17Km,有位五六十岁的藏民骑摩托车经过,要帮我把背包带到妥坝去,将背包交给他,他说会给我放在妥坝派出所门口。果然,我到达时,背包搁在派出所门口的一张桌子上,非常感谢!

进妥坝前几公里又是峡谷,两边大石山,形如魔鬼城,有点象《指环王》里半兽人的地盘。

妥坝乡分两部分,刚进的那条街以乡政府为中心,有吃住,再往前2km则以派出所为中心又形成一条街道,也有吃住。

妥坝有条到昌都的近路,店老板说要翻两座大山,很不好走,当地人已好几年不走这条路了。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32天,8月20日,35Km到拉多乡,住店。

妥坝过后,一直在峡谷里走,两边峭壁耸峙,有些地方比德格一线天还窄。开始计划今天走60来Km,故天没亮就打着手电出发,峡谷里漆黑阴冷,鬼影幢幢,总感觉背后有什么东西跟着我。我不怕人,但怕鬼,独自露营时经常会觉得有个白袍长发女鬼悄无声息地站在我帐篷边,无呼无吸,飘渺来去,就那么冰冷地看着我,也许她嘴角还流着血,也许她脖子上还挂着根绳子,也许,她全身湿透,脚下淌了一湾清水……

30Km到拉多乡藏医院,这儿有吃无住。再5Km到拉多乡,见有住宿,便不想走了。住一藏民家,25元,晚上他全家都不住这儿,让我明天早上离开时帮他带上门。地图显示拉多乡不在G317旁边,还需右拐进去7Km,但这儿已自成街道,以拉多乡自居。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33天,8月21日,44Km到日通,搭帐篷。

今天前半程跟昨天相似,峡谷深沟,峭壁悬崖,后半程河谷渐宽,有农田村庄,不再那么逼仄。越近昌都,田园风光也越多。高低错落且不规整的梯田,青稞成熟度不同而带来的色差,形成一幅幅优美的田园归隐图,炊烟袅袅,鸡犬相闻,五柳先生的小宅,五陵渔人的秘境,采菊的东蓠,种豆的南山,可能也不过如此。

一个只两三户人家的小村有条藏獒没拴,跟在我后面咬。是的,货真价实的真藏獒,不是经常看到的藏狗。四年藏区行走,无数次被藏狗追,但被藏獒追还是第一次。不过我不怕狗,也不怕藏獒,在我眼里,藏獒只是更大点的狗而已。一根棒棒在手,打遍天下老狗!所以,这都不是事。

22Km有岔路去嘎玛乡,嘎玛乡有嘎玛丹萨寺,嘎玛嘎举创教祖师都松钦巴修建,后被奉为嘎玛嘎举教祖寺。尕玛一家就是嘎玛嘎举派教徒,他说走路要紧,这次去不了嘎玛寺。

日通无住宿,派出所旁有一座两边都被封堵的废桥,我就在靠派出所这边桥头上搭帐篷,桥下扎曲轻缓流过。昌都之后,扎曲又叫澜沧江。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34天,8月22日,35Km到昌都,住店。

今天景色无亮点,全天没拍照。

离昌都近了,路上也冒出了很多藏家乐,草地、经幡、帐篷是标配,可能未到周末,游客还很少。

住金龙招待所,离强巴林寺不远。旁边几间客房住了一群20来岁的藏族年轻人,有男有女,是来参加一个旅游文化节活动的。有个小伙子只要在房里,就会一直唱歌,唱得很好听。藏族人都是天生的歌手,尕玛的歌就唱得好。

江达之后,一直没洗澡。招待所旁边有个澡堂,去洗了个淋浴,清爽许多,疲惫顿消。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35天,8月23日,昌都休整。

昌都,藏东门户,昂曲和扎曲在此汇流成澜沧江。市区海拔只三千二三,在藏区应算比较宜居的地方。一直没搞懂昌都广告词“卓卓康巴,传奇昌都”里的卓卓是啥意思,是跟卓舞有关吗?还是桀骜不驯,卓尔不群?

一早起床就去强巴林寺。强巴林寺是藏东黄教第一大寺,因主供佛为未来佛强巴佛(即弥勒佛)而得名,十一世帕巴拉活佛帕巴拉.格列朗杰现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岁至今,副国级已60余年。强巴林寺建在一座小山上,爬坡上去,可以俯看昌都城。绕寺一周,很多人围着寺庙的红墙转经。大经堂门口几位女人在磕长头,几百僧人坐在堂内念经,不断有人进去请右手边几位高僧摩顶,我也跟了进去。有一僧人坐得最高,面色黝黑,泛着青铜光泽,全身纹丝不动,开始以为是尊塑像,我盯着看半天,见他眼睛珠子转了一下,才知原来是个真人。听尕玛说那是涂的颜料,寺庙念经时安排的角色,应该有什么特别的宗教作用吧。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去昌都博物馆参观,免费,才知道这儿竟也挖出过蜴脚龙等恐龙,博物馆不大,展品不多。博物馆门口有格萨尔王塑像,跃马扬鞭,雄视高原。广场上在开茶马古道文化艺术节,昌都下属各县都有展台,实则是旅游推广和土特产展销会。

尕玛他们四个到妥坝之后,抄近路直插昌都,省了一两天路程,但路不好走,累得要死要活。晚上请他们吃肉,再次相聚,分外亲热。二十多天未见,丹丹保护得还好,没怎么晒黑。月月又瘦又黑,象条泥鳅。尕玛路上不戴帽子,不蒙头巾,完全晒毁了,乌漆麻黑的脸上就看到眼白在转,后来过索县时就有藏族学生以为他是非洲来的。

第36天,8月24日,34Km到珠古村,搭帐篷。

今天我出发,他们四人休息。拖车小伙已在外玩了一年左右,决定回家。丹丹后半程转帮达走318到拉萨。尕玛和月月明天继续,尾随追我。

昌都出来G214,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顺澜沧江往帮达走,另一个是顺昂曲往俄洛镇走,往俄洛镇走的才是G317。

14Km到俄洛镇,这是川藏北线上除各县城外最繁华的一个镇,竟然在这里吃到了正宗的肉夹馍。

有些地方路挺险,右边是山,左边是百把米深的河谷,部分路段还没栏杆,恐高的人靠路边走会感觉腿软。沿路有很多覆盆子,晶亮亮的,摘了些,但我实在不喜欢这个味。

34Km到珠古村,在村尾的公共厕所背后搭帐篷。厕所刚修好,还不能用,但水电都通了。搭帐篷时,一位六十多岁的藏族聋哑老太太过来帮我,我钻进去半个多小时后,她又送油饼给我,热乎乎的,应该是刚炸出锅。前几天看一位单人徒步甘南和河西走廊的小姑娘写的游记,她说人有时“越普通越善良”,我深以为然。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37天,8月25日,20Km到宾达,搭帐篷。

今天翻朱角拉山。在竹衣卡中桥,为省两三百米路,我从河沟里想爬一个陡坡到公路上,结果坡太陡滑,爬到坡中央后上不去又下不来,折腾很久,最后还是先把背包丢下去,人又慢慢滑回沟里。

朱角拉山在修隧道,垭口海拔四千六百多,隧道口可能四千一二。隧道里还在施工,昏暗阴冷,尘土飞扬。施工的民工好多是夫妻档,老婆跟着男人打下手。我很佩服这些女人,特别能吃苦,在她们身上你看不到一点的矫情。隧道不能通车,但人可以过,出隧道后上个一米来高的小土坎把腰扭了。世事难预料,高山大河没受过伤,反倒在一个小土堆上翻了船。压垮骆驼的往往不是千斤重担,而只是一根稻草。本来计划今天走到类乌齐,但下山一直腰痛,故只20Km到宾达乡就扎营了。

过了朱角拉山就进入类乌齐地界,风景优美,山清水秀。宾达乡无住宿,我在乡口的小足球场搭帐篷,足球场还铺有厚厚一层塑料草坪,睡上去柔软而暖和。几个当地小孩来踢足球,对我和我的帐篷有无限兴趣。

晚上在一家川菜馆吃饭,店主夫妻是一对绵阳老乡。

第38天,8月26日,30Km到类乌齐,住店。

早上起来,腰好了许多,只要不弯腰就不痛。结合十几年前我一次类似经历,我判断是腰肌劳损,  果不其然,两三天后就完全好了。

这一路上人烟多,景色美, 田园风光,丰收景象。感觉太阳刚出山时青稞田最美,绵延的森林,翻滚的麦浪,都闪着一层金光。

10来Km村里有家马鹿养殖场,栅栏里有群马鹿,我在外面看它们,马鹿们也在里面望着我。究竟谁是谁的稀奇,又有谁知道?15Km恩达村藏茶馆吃了碗青椒牛肉面,牦牛肉不少,但辣得嘴痛。

类乌齐住宿不多,好象都是各个政府单位建的,叫什么民政宾馆、邮政宾馆、公安宾馆等等,我住新气象宾馆,可以洗澡。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39天,8月27日,类乌齐休整。

今天休整,洗衣养伤。

尕玛和月月下午到宾馆,晚上三人就在房里吃卤肉,喝啤酒。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40天,8月28日,56Km到曲果玛村,搭帐篷。

今天我们三人一起走。过1314里程碑,碑附近路边有棵并生树,两棵树肩并肩长在一起,看上去象是一棵,可能1314就是为它们立的吧,希望它们荣也并立,枯也牵手,海干石烂,真爱不朽。

村头有个玛尼堆,一位男人拖着小板车正往这里拉刻好的玛尼石。他可能就是玛尼石雕刻人,从头到尾,选石头是他,雕刻是他,送到玛尼堆也是他,他这辈子可能就为这堆石头而活,死后呢?会不会变成一片风马,也在这玛尼堆上空不停地飘。

离卡玛多不远有个佛堂,外面围了一圈的玛尼城,一圈白塔,还有一圈经幡和哈达,蔚为壮观。有位热心的陕西老哥开着皮卡过来,要帮我们拉包,结果把包放到了我们今晚计划的扎营地前11Km处,本计划只走45Km,现在得走56Km,压力倍增。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卡玛多乡后就翻斜嘎拉山,垭口海拔4652米。我们没走公路,顺着土路往里插,结果悲剧了,走进了一座矿山,前面没路。不想走回头路,找准垭口大概方向,顺着山沟往上穿。半山腰又遇雨夹大冰雹,下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在一间孤零零的空房里躲雨,冻个半死。冰雹过后,遍山皆白,我们继续爬山。从映秀出发的头几天,月月的体力一般,走得慢,每天跟尕玛在最后收尾。人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现在感觉她体力比我还强,上山抄近路不带喘不带歇的,之后几天一起走时她总是一马当先,把我甩下几百上千米,我又把尕玛甩下两三公里。而尕玛,则一直保留着康巴男人晃悠悠踱步的习惯,“慢慢的…慢慢的…”。

走出42Km,月月想摸黑走过去,而我不想走夜路,怕不安全,天黑前拦了一辆藏民的车,后14Km就把我们拉了过去。

第41天,8月29日,36Km到绒通村,搭帐篷。

今天后半程峡谷,出峡谷到绒通村,在村里健身器械场搭帐篷,晚上一直下雨,钻进睡袋,听着雨打外帐,好梦绵绵袭来。

进村前买了个大西瓜,搭帐篷时一群藏民和小孩围观,尕玛把西瓜分给大家一起吃。一个女人给我们提来两壶酥油茶,第二天一早收帐篷时,她又提来了一壶。有些汉人不习惯酥油茶的味道,不过我挺喜欢。藏民说,喝了酥油茶,干事得劲,撒尿都飘层油星子。

第42天,8月30日,34Km到孜珠寺,搭帐篷。

早上收帐篷时,外帐还湿漉漉的,天色阴沉,随时还会再下的样子。

3Km左右河边有乃查姆玛尼堆,外面围了一圈红墙,里面几间象寺庙一样的金顶房,很多藏民在这儿围着玛尼堆转经,据说这是西藏最大的玛尼堆。

10Km到觉恩乡,再12Km离开G317,左拐有条去孜珠寺的路。觉恩乡出来左边一直能看到孜珠山,山顶怪石磷峋,石峰林立,如刀如斧,利刃插天。孜珠山跟冈仁波齐一样,你不一定要知道它,但只要老远看它一眼,你就会莫名地被它吸引,就知道它跟别的山大不一样。

孜珠山是下象雄中心,去年走新藏线转过山的冈仁波齐是上象雄中心,希望下次能去当惹雍错的当惹琼宗看看,那样我就把上中下三象雄都走遍了。孜珠寺是千年苯教寺庙,尕玛是佛教徒,不能进苯教寺庙。月月听说孜珠山11Km上山路海拔要上升1000多米,心胆俱寒,不愿跟我一起去爬山。我只有独行,准备在孜珠寺搭一晚帐篷,而后再去追他俩。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走1Km多水泥路到孜珠山脚下,一位三四十岁的河南濮阳男人开车经过,要搭我上山,谢过后继续走。千里步行,终至山下,怎么可能搭车上去呢?上山路全是碎石土路,密集的之字形回头弯在头顶弯来拐去,似乎永远到不了尽头。

山间有大群的野羊,不知是不是岩羊,就在山坡上悠闲地吃草,或迅疾地奔跑。

快到孜珠寺时,左边山上有个大山洞,洞口黑古龙冬,听说是藏尸洞,不知是真是假。天气不好,怕被雨淋,上山途中几乎没有休息,用2小时40分钟爬到孜珠寺观景台,累得一匹。观景台可以俯看寺庙和远山,孜珠寺层层叠叠,金顶红房,与怪异的天门和冷峻的石头山奇妙地融合在一起,画面震撼,堪称奇景。爬山时再累,到这里后都会觉得物超所值。山下遇到的濮阳男人也在这里,说今晚睡车上,明天转寺。我放下包后就跟几个藏族人去围着寺庙转了一圈,走到山背后,能看到觉恩乡和来时的公路,还有无数被踩在脚下的小山峰,以及各个山谷里金黄的青稞田。山背后的转寺路是在悬岩上凿出来的,栏杆外就是万丈深渊。

晚上在观景台廊道里搭帐篷,帐篷门正对寺庙,赏心悦目,一夜好眠。

第43天,8月31日,42Km到丁青,住店。

晚上有人在我帐篷附近念经,高亢的声音,招魂般的音调,在寂静的夜里显得异常诡异。午夜过后,风雨飘摇,幸亏在廊道里扎营,能挡风遮雨。

早上八点过雨住天晴,撩开帐篷,惊见一道双层彩虹挂在空中,映着孜珠山的天门和孜珠寺的金顶,更显佛光普照,仿佛十万诸佛即将从七彩的光中降临山头。

下山轻松,只用了1小时50分钟,半山腰又见到那些岩羊,三三两两,不惊不慌,如山间乖巧的精灵。

丁青住藏民客栈,到澡堂洗了澡,在一家小饭馆吃饭时,遇到了57317骑行群里的“踢的艺术”和他的队友,小伙子是位老师,摄影技术一流,单反、无人机、GoPro等都玩得溜熟。人生总有各种碰巧,一个500人的大群今天我们仨碰巧齐至丁青,丁青饭店众多我们碰巧同时进了同一家,而我碰巧一眼就认出了他。以前在群里,但闻声,不见人,今天面基,自然举杯相庆,一杯敬天涯!一杯祝安好!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44天,9月1日,41Km到色扎乡,住店。

今天翻琼涅拉山,垭口海拔4471米。琼涅拉山坡度小,长弯缓上,一不小心就到了垭口。垭口有一顶牧民帐篷,也卖些水、饮料和方便面等。山坡上有很多圆圆的象南瓜一样的玛尼石,以前倒见得少。

进色扎乡前左边小山上有扎西列寺,典型的藏族城堡式建筑,依着山势逐级而建,白墙红亭,金顶错落,映着青青山坡和金黄麦田,十分惊艳,有种无以言表的美。山坡上用经幡摆了个卍字,应属苯教。丁青巴青一带苯教寺庙挺多,巴青还是全国唯一所有寺庙皆属苯教的县。

色扎乡很大,商铺饭店多,住藏民开的小旅馆,晚上一直下雨。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45天,9月2日,42Km到K1525加水点,住店。

出色扎乡1Km左右,路边草地上堆着三头死牛,应该刚死不久,尸身尚完好,牛肉还新鲜,五六只大肥狗正埋头猛啃,这得多久才吃得完?真是一群幸福的狗子,富有四海,不如有三头肥牛!

30来Km有两处温泉。一个在河对面山崖下,激流边的乱石堆里有个窝,象个浴缸,两个小伙子躺在里面,招手喊我过去。我也想去啊,不过请你告诉我该怎么过河。另一个在路下涵洞边,水不过膝,一群藏族男人光着屁股在里面蹦达。几个女人估计刚洗完,正在几十米开放梳头辫发。女人们带着一大卷围布,她们洗时应该是用幕布先把温泉围起来。

k1525处有一家藏民,给过往大车加水,也可住宿。离他家几百米时开始下大雨,幸亏没在温泉耽搁,否则要被淋惨。住宿是新开的,一个屋里十来张床,被褥还干爽。男主人热情客气,帮我充电烧水。女主人二十多岁,长得漂亮,身材也好,正是大多数汉人梦想中的卓玛模样,但说不来汉语,年纪轻轻就养了三个孩子。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46天,9月3日,43Km到荣布镇,住店。

今天翻斜拉山,时有小雨,薄雾笼罩,看准弯拐抄近路,累得三魂随气喘,七窍魄冒烟。昨天尕玛和月月翻斜拉山时,看到一只狼,狼在山沟里想袭击牦牛,藏民们边吆喝边驱赶。

斜拉山在修隧道,已到收尾阶段,人可以走。下山时遇到一对反骑的退休夫妻,带条小狗,狗躺在男人车把前面的筐子里。他们从江西出发,过湖南贵州云南,滇藏进,川藏北线出,真是一对神仙眷侣。

下山后就走出昌都,进了那曲地盘。遇到两队转布加雪山的藏民,头一队是一个小伙子和两个姑娘,小伙说5天可转完一圈。第二队是母亲、儿子和儿媳三人。布加雪山是苯教神山,他们是反转。这时才明白为什么K1525加水点那么偏僻还会开旅馆,原来是为转山的人准备的。

进荣布镇找住宿,先问一家汉人客栈,嫌贵。背包准备到镇口小广场搭帐篷去,一个藏族人喊到他家宾馆住,便宜了几十块钱,一人住个标间,床铺干净,对面几间房住的好象是一群去布加雪山转山的藏民,晚上非一般地闹腾。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47天,9月4日,43Km到雅安镇,住店。

今天翻恰拉山,出发没多久就开始下雨,风大,挺冷,第一次涵洞躲雨,第一次穿雨衣,过垭口后才雨收天晴。垭口经幡阵边有一个小水潭,几只野鸭在潭里游弋。山上看得远,前后不见人,万籁俱寂之中,突闻鸭鸣,人便头皮发麻,背脊阴森。

下山景色优美,河流蜿蜒,河谷宽阔,牦牛星散,草原在阳光下青得发亮,嫩得滴水。

在客栈旁一对丽江夫妻开的水饺馆吃晚饭,说当时看到有进藏开店的人赚了钱,自己也跟着来了,前几年生意还好,但今年不行。原因一是虫草降价,藏民没以前有钱。二是扶贫干部手把手教藏民存钱,藏民也开始有节约意识,不再象以前那样大手大脚了。

客栈就我一个客人,整晚所有灯都亮堂着,不知水电是否免费。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48天,9月5日,44Km到巴青,住店。

尕玛和月月离我只十几公里,天蒙蒙亮就出发去追,希望今天会合,晚上一起住巴青。

翻安吾拉山,抄近路,切弯道,直到垭口观景台,累还好,主要是坡陡湿滑,坡上土松,一踩就空,耽心一不留神给滚下去。垭口虽然标注海拔是5089米,但爬山过于轻松,完全没有翻5000米以上高山肺将爆裂心欲脱腔的那种濒死感觉,估计起码标高了500米左右。

在安吾拉山道班追上尕玛,他正提着裤子从厕所心满意足地走出来,一张黑脸笑容可掬。又往前几公里追上月月,她坐在路边等我们。

巴青县城在修路,尘土飞扬。住凯悦宾馆,老板河南人。带卫生间的标间100元一间,有热水可洗澡,我和尕玛一间,月月单独一间,也只收她50元一天,这老板挺厚道。

晚上吃豆花火锅,临桌是几位在巴青做工的四川人,每人一瓶一斤装的二锅头,那叫一个生猛!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49天,9月6日,巴青休整。

巴青城小,乱糟糟的。有些藏民家可能没厕所,出门就拉,一大早就见到一户人家三个小孩一字排开蹲在门囗,气定神闲,姿态从容,一看就是惯犯老手。

宾馆一楼是吧台,吧台里放了张床,老板一天到晚都躺在床上,我就没见他起来过。

老规矩,晚上又在房间里吃卤肉。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50天,9月7日,43km到卡玛村,搭帐篷。

进那曲之后,草原辽阔,所到之处,牦牛成群,不知何故却几乎没见过羊。而去年走阿里,羊多于牛,经常见到上千只的羊群在山头飘过。那曲的牦牛很强壮,一看就是肌肉型猛牛,我们经常讨论一头牦牛能做多少个汉堡,或能做多少个肉饼。滋滋冒油,想想就觉得好吃,以至于看到牦牛,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老乡跟尕玛说,他们会把野公牦牛赶到自家牛群里混养,以此改善家牦牛的品质。有个别野牦牛乐不思蜀,习惯了这种没有对手,妻妾成群的腐败生活,就赖在家牦牛群里不想走了。走在路上,偶尔能看到一只象野牦牛的,睥睨横行,打着响鼻,其它牛都避之不及。

索县县城建得不错,比巴青好太多。赞丹寺号称小布达拉宫,矗立在快出城的一个小山包上,依山而建,把整座山都包裹在建筑里,确实有点布宫的神韵。

出索县三四公里有警察检查站,说他们只登记徒步和磕长头的。一位藏族警察说,现在藏民都一门心思想赚钱,这是好事,这样就不会想东想西去闹事,这些年社会治安好太多了。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在卡玛村矿泉水厂门口搭帐篷。说是矿泉水厂,实际上就是一排几间板房,背后坡下几个泉眼,用矿泉水桶直接到泉眼接水封装,简单粗暴。我下去喝了一些,也接了一瓶,清澈冰凉,应该很干净。

月月全程下来只学会了一句藏语:阿姨,有小卖部吗?“阿姨”的藏语发音很奇怪,“啊嗷…”,象狼嚎。虽然不好听,但她这句话藏族人都能听懂。每每跟在她后面找到小卖部喝上饮料时,我都发自内心地感激这位天才般的双语人才。

第51天,9月8日,35Km到勒仲村,搭帐篷。

刚进扎拉乡,雨夹大冰雹来袭。一分钟之前还大太阳,瞬间天阴,瞬间风起,瞬间冰雹便劈头盖脸地砸下来,来势之快,匪夷所思。闲坐卫生院,看雹自表演。噼里啪啦炒豆子一般,夹杂急雨,十几分钟后山头冰铺雪盖,公路上雹流成河。

过美玉村几百米,天又阴下来。我说回村避雨。月月说继续赶路。正纠结犹豫间,一声炸雷,一道闪电,雨又急下,我们转身就跑,快如脱兔,跑回美玉村茶馆。这场雨下了一个多小时,不停地雷鸣闪电,暴风骤雨。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也可能说的不是打仗,而是下雨。

再上路,遇到两个喇嘛和一位老者,果洛人,徒步去拉萨,都拿着一根几斤重两头包铁的大木棒,说可打狗。一个叫尕怂的喇嘛是第三次走路去朝圣,特别健谈,说不完的话,但汉语太差,他边比划我边猜,大概意思能懂,但这样交流太累。

尕怂们在离勒仲村还有3Km处扎营休息,我们进村时又下雨。村子破败,只几间旧房,河边草地上杂乱放着几截废弃铁桥,冒雨在铁板桥面上搭起帐篷,结果寒从铁起,背脊冰凉,一晚上没睡好。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52天,9月9日,43Km到K1771信号基站,打地铺。

一早正收帐篷,尕怂们从路上走过,十来只狗穷凶极恶没完没了地追着他们咬。月月怕狗,吓得脸色惨白。我说狗只咬看上去更落魄的人,咬了他们,就不会咬我们。果然,几分钟之后经过时,那些狗都慵懒地趴在草地上,温柔而无辜地目送我们走远。狗眼看人,大概就是如此。

走了十来公里,一位自驾的重庆小伙帮我们把包拉到前方,他给我们放在K1771里程碑旁。

刚拉山垭口海拔4800多,轻松好爬,但上山好几公里烂路,走得脚痛。

K1771草原深处有一间孤零零的信号基站房,门没锁。基站房从外面看很小,但里面其实还蛮宽敞,机器散热也暖和,晚上就在里面打地铺。这是我第一次住基站房,以前走新藏线时,都在桥洞搭帐篷,几个人竟然都没想到去基站房看看,也是够蠢的!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53天,9月10日,40km到夏曲镇,住店。

早上走出基站房,东方欲晓,太阳将升未出,地平线上朝霞红透,如草原上火烧火燎,慑人心魄。太阳升起,朝霞散去,整个草原和远山又被染透,如金黄,如桔红,桔红的山上还立着一道彩虹,若隐若现。

进夏曲前有公安检查站,左边草原进去3km有温泉,两间房,左男右女,房里是个大池子,上面流进,下面流出,一股硫磺味。水很干净,但太烫,下不去脚,如果杀猪这水温应该正合适。又下急雨,雨过日出,温泉房背后的山头上立马升起一弯彩虹,彩虹越变越大,越变越高,最终横跨好几座山头。要见彩虹,必历风雨,这话确实不假。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第54天,9月11日,51Km到孔玛乡,住店。

达前乡遇深圳骑行大哥,出来已三四个月,路上两次因事飞机回去处理,又飞机回来继续。这绝对是真爱,一般人做不到,一般人受不了这折腾。

出达前乡后想拦车拖包。我们不拦自驾车,这些游客不了解情况,如惊弓之鸟,怕我们是坏人。只拦皮卡车,一般是当地人开的,G317上朝圣的多,都是拦车托行李,他们见惯不怪。先我伸手,半个多小时无一车停下,都一脚油门绝尘而去。说实话,拦车还得有个好心态,有则喜之,无则佛系。后月月出手,女孩果然不一样,一伸手就有车停下,一对藏族夫妻帮我们把背包带到孔玛乡。

2019年55天徒步川藏北线
        遇一对走路朝圣的迭部夫妻,40来岁,跟他们前后同行。离江古拉山垭口8Km左右雨夹大冰雹,来势迅疾,砸得头痛。山上荒无人烟,无处避雨,路下涵洞积水盈尺,也钻不进去,只得冒着冰雹硬扛。淋了1km,全身湿透,路边有间空房,跟迭部朝圣夫妻进去避雹,三人在房里脱衣拧水,不停发抖。这是我几年来最冷最狼狈的一次,前所未有。路上不怕下雨,衣服会湿,但不冷。不怕下雪,冷,但衣服不湿。最怕冰雹,冰雹一般夹大雨,又湿又冷。雹停上路,草原雪白,路边积有三四寸厚的一层雹,如下了场大雪,冷风一吹,边抖边走,个中酸爽,唯有自知。离垭口3km,有大车加水点,进去喝奶茶,吃烫粉,抱着火炉烤,多久才暖和过来。

孔玛乡停电,风冷。半夜出门撒尿,皓月当空,一街清冷,几只牦牛还在月下闲逛,可能是在帮牛魔王寻找转世唐三藏,也可能是在这夜深牛静之时,思考自己剽悍而苦难的牛生。

第55天,9月12日,50km到那曲,住店。

今天是我旅途的最后一天。全天翻两座山,巴乔拉山和拖古拉山。第一座巴乔拉山就一个弯拐,山下能看到垭口。刚到山脚又冰雹来袭,经过昨天的教训,不敢再坚持硬扛,马上拦车翻山,车前挡风玻璃上雹如急瀑,都看不清路,8Km出冰雹区后下车继续走路。第二座拖古拉山缓坡到顶,轻松自在。

进城前最后一个里程碑是1911,远远就能看到那曲城建在一片辽阔平坦的草原上,城的正上空黑云压顶,翻来滚去,如神魔激战,光明和黑暗泾渭分明。刚进城,又是半个多小时大冰雹,这是那曲为远来客人献上的洁白哈达,抑或是川藏北线的歌声在为我送行。

晚上火锅,啤酒。尕玛和月月都黑得发亮,而坐在中间的我,却显得过于白嫩。我买了那曲回家的火车,明天他俩还将继续到拉萨的行程。陪君千里,终有一别,高山流水,各自安好!

疫情期间,闲极无聊,简记旅途,以作留念。

怎么发出来后大变样?我写时都分段提行,发出来挤成一坨?
发自8264小程序
还行 没有挤在一块

顶帖支持一下
55天?期待楼主下一次的分享
楼主,过来按摩一下脖子,为什么不调整照片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