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产业大咖聚合8小时在线直播,房车露营自驾专场持续赋能

3月7日14:00-21:00,一次户外从业者的线上学习盛宴刷屏了户外人的朋友圈,首次户外行业8小时不间断在线直播圆满收官。

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思凯乐户外创始人曾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罗杰、行知探索总裁/玄奘之路创始人曲向东、壹季体能创始人祝贺、行装CEO杨益华、三夫户外创始人张恒、行影旅行创始人兼CEO蔡腾昌、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CEO梁峰等9位行业大咖线上破圈,从“洞察、活法、突围”三大纬度,分析和解读了户外行业发展趋势、户外品牌和企业的抗疫实战及面对疫情渠道变化后的不同种破解思路,为户外从业者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抗疫实战攻略。

思凯乐户外创始人曾花作为本次8小时在线直播活动发起者和串讲人表示,疫情对户外产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但疫情掩盖不了户外行业从业者因为热爱和敬畏而聚集的初心的光芒,也希望可以借这样一个让行业抱团“战”在一起的机会,“以学会友,以友促商”,为户外行业的转型与升级赋能,于危机中创造和迎接更好的户外产业的发展。

此次8小时在线直播依托同程资本孵化的零程大学线上直播课程间,聚合来自户外行业上层主管政府部门领导、行业协会领导、业内资深影响力大咖、企业家、创业者及跨界优秀企业及新消费新业态代表企业共同参与,在线听课人数突破2万人。很多户外领队、俱乐部从业者、户外店老板、活动组织者、户外品牌经营者都参与了直播课程的学习。

户外行业目前这个阶段其实非常无力,不能带队出去,只能静静等待,此时有一次这样行业人的线上聚合分享,特别提气。听到大家对行业趋势的分析和疫情期间的行动,我们也觉得非常受益。”一位俱乐部运营人士表示第一次这样完整不间断地听完了8小时的全程直播。

诚如串讲人曾花在直播中所分享,“你知道谁是最懂你的那个人?——一定是你的同行!”曾花介绍思凯乐作为业内大家所熟知的户外品牌,此时虽然也遭受了零售实体的重创,但更希望与行业从业者们一起拧成一股绳,为迎接行业春天而积蓄力量。此次发起8小时不间断在线直播活动,也旨在团结户外运动、户外露营、户外休闲、户外装备、户外旅行、户外文化等广大泛户外领域产业链的从业人员及户外爱好者,通过在线分享经营能量和战疫经验,为行业发展赋能,也为大家找到更好的发展突破口。

据悉,继3月7日8小时在线直播课程后,3月14日14:00-21:00该系列活动还将推出房车露营自驾专场,继续以8不间断在线直播赋能发展。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分会秘书长刘汉奇、二十一世纪房车网创始人王继东、日光域集团董事长/露营天下创始人孙建东、阿拉善英雄会总指挥赵坚轲、猎户座创始人王万宇、窝蜗营地创始人王琪、行天下汽车俱乐部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冠杰等业内知名人士将带领从业者们揭开房车露营自驾行业的新机会、新玩法,为行业经营者们指点迷津,构建全新消费业态下的发展之道。

与此同时,为了构建更好的户外人自己的学习社群文化,与8小时不间断直播活动配套的还有大咖公益课堂,内容涵盖户外企业经营管理、玩家分享、零售实战、户外产品知识及救援安全、职场提升等多方面。目前已有华奥星空副总裁/体育旅游资深策划人樊露薇、知行家创始人/资深媒体人/知名户外玩家江南忆龄、山脉户外创始人高伟娥、中国紧急救援华宁户外救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壹基金救援联盟执行委员救援顾问吕忠洪等业内知名人士参与课程分享。曾花表示后期也将不定期邀请更多行业从业者、泛户外经营者、跨行业企业家、创业者,从自身经营实战、赛事组织、俱乐部活动案例及生活方式分享、户外美学、产品知识与体验等更多角度拓开思路,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多能量。

附:零程户外学院首期8小时在线直播课堂精彩观点摘录(观点以分享时间排序)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罗杰:

户外作为本世纪初逐渐发展起来、以引领健康生活方式为核心诉求的新兴产业,走过20年历史的中国户外用品产业经历10年高速增长之后,在2011年经历增速近60%的同比增长之后,步入持续减缓的调整期。受相关产业分流、主力渠道调整幅度较大、户外时尚热度降温等因素影响,增速持续减缓,但整体行业规模仍在持续增长,核心企业仍在健康发展。

根据我们的调研,这次疫情期间户外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某些企业甚至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相对来说,具有相当体量的体育品牌实际上受到了更多的经营损失,但总体经营状况仍然稳定。部分企业甚至已经开始筹划疫情过后的市场拓展计划。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户外外延的延伸,有利于扩大市场,提升消费人群;但户外外延的泛化,会让户外产品直接曝光在其他行业产品激烈的市场竞争局面下。这就需要行业组织、户外企业和职能部门根据运动、市场、消费者的综合因素,给出一个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具体概念,让户外的市场处在一个概念清晰,外延平衡的状态之下。

在这里,我们相信:疫情过后,公众对健康的重视与精神生活的追求和对文体娱乐活动的需求将进一步大幅提升,从而成为体育消费增长不竭的动力。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寒冬过后,包括体育用品业在内的中国体育产业将会继续拥抱春天。

行知探索总裁、玄奘之路的创始人曲向东:

未来最需要的产业,政府最需要的产业,就是我们这个产业——户外休闲产业。

户外休闲产业对经济,拉动就业起促进作用。不仅是拉动消费、创造就业的第一产业,更是促进人类身心和谐、社会创新成长的综合性赋能产业(追求美好生活的赋能产业)

要建立文化提炼品牌、体育打造形象、 旅游落地发展的系统观。

深度文化体验产品要从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品牌化、体验化、产品化。玄奘之路就是很好的用IP带动目的地文体旅产业发展的案例。

壹季体能创始人

祝贺

疫情结束后,户外行业会迎来有一个爆炸的增长。

疫情进化了线上+线下产品联动,疫情期间壹季体能线上市场开拓实践包括:实时线上直播(抖音、快手、b站、腾讯等直播平台)、成立专项小组,多平台进行传播、免费进行会员升级&服务增值

线上赋能通道:1、开直播;2、链接资源;3、找品牌方合作,做媒体、资金支持;4、对现有客户做发动,口碑传播;5、开放线上课程,视频教学一对一私教课;6、开放线上的企业课程;7、开设互动性强的1对8精品小班。

行装CEO 杨益华

滚烫的市场需求与残酷的行业现实,需要户外俱乐部和领队的衔接,关注服务别人的能力,服务才是关键!

户外俱乐部和领队是决定户外行业的关键点,他们是发展户外行业的最后一公里。

商品市场卖给对生活方式有需求的人,创业市场是面对赚钱有需求的人。

领队推荐装备方法: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针对不同活动场景进行推荐。

户外业务开拓需要:1、真诚,建立信任和口碑;2、信息互通,视野开拓;3、多学习,与时俱进;4、构建和开拓社交分享网络;5、努力做好自己,带好团队。

三夫户外创始人张恒

资金链是决定企业在疫情中生死存亡的关键

做微商的意义不止在于销售业绩,同时也是提高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种有力举措

疫情当前从企业层面的行动:1、盘盘家底,根据资金储备做好应对措施;2、通过多种渠道方式筹措资金(股权or债券)3、与国家同频,力所能及贡献力量;4、大力推动微商等线上销售,全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5、在主营业务外,迅速采取对冲措施。

疫情后企业发展做的准备:1、募集资金,为未来发展未雨绸缪;2、稳固加强原有业务,引进优秀品牌,在开发层面展开战略合作;3、加大对更多业务领域的开拓,开发娱乐、运动、亲子教育等方面的户外主题乐园项目。

此次疫情对全民健康与运动意识是一次深刻的教育,疫情过去后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一定会上一个很大的台阶,户外的春天即将到来!

行影旅行创始人兼CEO 蔡腾昌

户外运动不仅是一门生意,同时在全民健康意识与身体素质的提升方面也有一份社会责任在只要故事讲的好,能很大程度促进销售。

不要盲目追求流量,而是要考虑用户的留存!真正留下来的,才是你的“留量”!

内容是传播品牌价值的最好方式。根据用户需要,搭建多维内容场景,用有价值内容,为品牌背书!我们不要做收割机,而要去做种草机;用好超级用户为品牌站台背书。

不同渠道的内容运营策略:微信是目前内容运营核心和私域流量运营的首选,小红书重于分享生活方式类内容;知乎用于分享干货或专业类内容。

国内知名跑步APP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CEO 梁峰

企业有时候不仅是在卖产品,更多卖的是感受与体验。

跑步,不只是跑步,也不是跑寂寞,可能是与过去的告别,告别过去肥胖的我,告别过去的状态!

将消费者的选择反馈,提升到精神层面的追求,才是更高明的品牌营销。

做好疫情期间的社群搭建与体系运营,更有希望在疫情后脱颖而出。

每一个用户都有价值,关键是搭建真实有效的用户数据体系。井喷一定回来,未来一定会到!但只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危机过后的反思:1、基于场景搭建第二现场;2、在垂直领域做的越深,抗风险能力越强;3、加深与更多好的企业伙伴合作交流,进行反向赋能。

中国体育的春天一定会来,前提是我们要活下来,我们要报团取暖,一起活下来!

思凯乐户外品牌创始人、零程户外学院院长 曾花

谁是最懂你的人?——从企业经营层面来说,一定是你的同行!

你的幸福感,来源于同事对你的认同,来源于行业对你的认同。

“战在一起”,用危机感、使命感统一思想和凝聚团队。

疫情期间,可以把原来想做,但是原来没做好的事情,花时间花精力去做好。

思凯乐疫情期间的行动:发起#宅家也要运动 每天2020步#;开启线上高效办公模式,组建社群项目组;内部宣传启动优秀员工报道,激励员工并形成战在一起的核心文化;根据疫情爆发的新消费趋势,调整组织架构,建立跨部门工作小组;团结行业资源,联合同程集团零程大学开设户外学院,赋能行业发展。

思凯乐的企业文化是思想、凯旋、快乐。疫情期间我们要把企业文化落地到社群(传播正能量)、落地到和对客户的服务(围绕让客户开心)、落地到员工拧成一股绳开拓新渠道的行动,落地到员工疫情后的四次活动(运动会、露营、徒步滑雪)。

客户没有那么的挑剔,只要我们用情感去打动客户。

注意力在哪里,我们的收获就在哪里,我们的情感放在哪里,哪里就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