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反复穿脱雨衣在金砂赤竹的故事

户外行走,停不得半刻闲。自己单位没有周末双休,每到周六上午的上班就很纠结,羡慕人家早起出发去行走而表现出兴高采烈的样子就很难受,恨不得自己长双翅膀也跟着去飞翔。所以,研究适合自己下午半日户外行走的路线很有必要,像之前完成的野猪珂溯溪、丹竹山赏杜鹃、戏耍环穿老虎石......都很好,可以作为午饭后的撒腿标准程序。

琢磨研究了一番地图,觉得重启与上杭交界的接敬铺绕到秀山村的崇圣寺这段徒步路线是轻松的,于是随机微信私询几个驴友是否愿意同行,当然,我那近期出镜率特高的强驴“熊猫”姐没有落下,她还带了她楼下的阿秋姐夫妇。临时拼凑,七零八落见到了久违的老驴“果子”与资深旅游达人“悍马”,还有新中毒的“笑观天下”,再拖了家里没事就搓麻将炸金花的发林班长出来户外透透气绝对是正确的。

在老妈那里匆忙午饭完毕,赶紧驱车回自己家整理了些徒步装备,没有忘记雨衣是明智的,下午一路行走都是天气预报兑现了春笋要破土的消息。“悍马”先载了熊姐他们在金砂党校门口等候,我迟迟没看到“笑观天下”的到来,天啦,原来她居然不懂得农业局在哪里,只好悻悻地和发林班长回南门街人民广场去接她后,索性从龙凤花园绕个大弯过去,再把走的贼快的“果子”在旧高速出口拉上车,4个人赶了上去。

停车在接敬铺的凉亭旁边,前阵子被维稳人员强势拦下不许通过的画面依旧清晰在目,哑然笑了笑,政府的封堵是对的,你看看现在的意大利疫情就知道了,自由散漫惯了,就得付出代价。

和旅游大咖“悍马”马老师打过招呼,我们8人安安静静地开始沿着泥土机耕道行走,伴随着轻盈的脚步踏着欢快的节奏,带来的JBL go Player播放的音乐就很随心了起来。“果子”骑自行车踩踏过崇圣寺的秀山路线,但是从这山后走过去,怎么走,走多久,其实她问了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只能应一声:大不了原路返回。

没有轨迹,没有人可以询问,我只知道方位。机耕道上坡到一半,老天爷就突然开始了下雨,大家慌不择时地穿起雨衣打起伞,翻到山顶时横搁在眼前的可是三条分叉道,路基都很宽敞,方向都是约么往我们要去的地方延伸,这真有点为难人,我大手一挥选择中间的时候,鬼都不知道我心里有什么把握,反正出来走路过瘾的,无所谓到哪里都可以。没有继续的岔路,那就直直的走,雨停了,穿着实在闷热于是我脱下来,让身边的发林班长帮我塞进背包,前面的阿秋姐夫妇大声答复后面的我们说:没路了!

糟糕,还真走错了白搭的一两公里,又没啥风景,那就回头呗。我寻思着刚才的分叉道到底哪条才是正确的时候,又飘洒了大雨下来,“果子”不想穿,我喷一句是不是想感冒发烧隔离起来哦?诊断新冠肺炎的话那可以国家免费治疗。不过话说回来,户外走这种宽敞的路,手持雨伞是很适合的,套着雨衣真是闷。

果子重新穿上雨衣过后,大家走回原来的三岔口,雨又停了。想靠扔硬币正反面猜测来选择另外两条岔道的时候,“熊猫”姐很肯定地把我刚才绑的红丝带解下来挪到了最左边岔道的一棵树上,那,就走吧。

路面平缓的很,下了雨的泥土路上都有松针或者落叶覆盖,一点都不会粘泥巴,路边偶尔有小鸟的欢叫声伴奏,野橄榄也四处可拾嚼之甘味四溢,想到经过的苦笋竹一大片静待冒笋的时刻即将到来,这让我们舒适的很,心情愉快,熊姐给我们定位拍照的时候,花招也多了很多。

漂亮的“笑观天下”不爱说话,但是爱拍照,做“熊猫”姐的模特最适合的了,以后爬山只要有空,我都建议她们俩要跟上,这样才能成为每次行走时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发林班长可没办法了,恰好趁疫情没有开学才有空跟来体验的,有了二胎忙的屁滚尿流得拖小拉大撑不开时间,所以他啥户外装备都没有,背上是他儿子的书包里塞了两只自家摘来的大柚子,倒是挺好吃。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往里边行走的时候,我掏出手机地形图查看,偏离原计划去崇圣寺的目的越来越远了,似乎是秀山村的方向,但是没有路可以折过去,下雨天也不好折腾,随缘直走吧。大不了真的拱到了金砂秀山村,那就雇人载我们回停车点,或者大家原路走回来也可以,反正山路上行走,真的很轻松,很舒服。

正在做出如何应变计划的时候,宽敞的板车道切变成了单行田埂道,“果子”接到了一个交通肇事的电话落在了后面我以为她要拉屎被我大声呼叫赶了上来,阿秋姐夫妇远远地走在了前头看不到身影,这是一整个被抛荒的山谷,山村集镇化,导致了无数的良田被退耕还林,挺可惜,不过也没办法,年轻人都外出了,现在农村里剩下的都是年老力衰哪里有劳动力?干净充足的山涧水源被我发现后,我寻思着这个好地方真的非常适合安排露营活动被“熊猫”姐大声附和响应,没有用,她老人家不会喜欢这种前卫方式的户外。

既然有田野,那么必定就有路通向村庄,心里不存在什么顾虑了,唯一不爽的是春雨又淅沥沥地纷飞下来,场面很壮观。让身边的发林班长帮忙了塞雨衣拿相机掏雨衣放相机到背包里来来回回数次,好感动,他居然没有一句怨言。趁雨停间歇,春色到处在,田埂里一棵棵枫树吐露出清新的鹅黄绿,“果子”与“笑观天下”站在枫叶下的田中央,回过头来微微笑,如曼妙的《爱乐之城》交响曲,唯美动听,让人觉得触之柔嫩,闻之沁芳。

从这个山谷的田野往外出去才是秀山村的方向,但是没有路,密集的高耸的茅草堵住了我前去查看的念头,山谷里面“悍马”老师等候我们说直往里面走,路迹都很清晰,哦,翻过山坳,出去是赤竹村了,那最好,走个环线路,回到停车的接敬铺更近,这样最好。发林班长引领我们走向前面的大哥大姐的时候,一路发现了许多惊喜,比如落满一地的深山含笑,树虫雕刻的印象派画作,蛇形蜈蚣般的青苔依附,一壁雪白的木灵芝待采....,还有众多奇形怪状的参天大树令他们纷纷驱前去留个合影,用抱、用靠、用抚摸、用亲昵,这样的亲近大自然,何等心爽意畅啊。

大家在一棵大树下等齐了后,补水休息,吃些零食水果,闲聊些忘了主题的言语,雨又飘落下来,我穿上雨衣没有忘记在一些路口绑些红丝带,这么美的路线,真的很愿意,经常休闲来走走。已经没有农田劳作,那么这路迹明显的小径,应该就是放牛的人走出来的吧,因为我看到牛粪散落四处,夹杂在野草里,欣然接受春雨的滴答滋润,浸入到泥土中化作天然的肥料,成为秋天收获的希望。

穿过一片杉树和松树混合生长的丛林,我们从山坳下撤到了另一面的山谷顶端,很明显是一个农场,这里种植了许多药桔已经开着花,平整的一块空地上没有任何杂草生长,农村长大的我们都知道这就是放养鸡鸭的杰作,只是春节刚过,之前的那批家禽肯定已经售卖清空而今尚未再次新批饲养,这里空无一人,不,是空无一鸡鸭。

我再次掏出手机查看地图,有点麻烦,沿着这里出去,是赤竹村靠近金砂街上的地方了,那要返回接敬铺停车点,那可是漫长的水泥公路呢,“果子”给了我个定心丸,她说没事,她老公的徒弟就是这个村的土豪,可以支援摆渡。

那就好,我们就当做散步行走吧。未料这个农场一出去,惊讶的我们说不出话,一米宽的松软土路仅能一人行走,或者一辆摩托车行驶,厚厚的落叶铺就着这条小路一直往外蜿蜒引伸,两旁树木用嫩绿的枝丫造出喜庆的拱门般迎接我们轻盈穿过,犹如一只镶嵌了艳丽鲜花的五彩花环戴在我们头顶,伴随莎莎作响的脚步声,路旁边是清澈的山涧水时而叮咚涟漪,时而湍急拍打石块,时而飞溅落下一潭,演奏出一曲欢唱。我时不时停留赏景拍照,时不时探出身子往布满巨石的溪水里张望,脑子里窜出一个念头:夏天,这里溯溪会好玩。并且,一定需要“立邦”一起前来,故事才会精彩。

太阳躲开了云层探出头,光线越加亮了起来,心情大好,可以收纳起雨衣雨伞了,走出山沟接近了农家,生活的气息扑鼻而来,不知谁家农田里种植的柠檬已黄,太诱人,忍不住偷偷摘了两只我放口袋里抿嘴含笑离去,若是要付钱,我们也肯定愿意。“果子”的朋友开了宝马车在出村的路口等候,真不忍心自己的一身臭汗破坏人家的空调工具,我只能嘿嘿地笑着说:“谢谢邱总,辛苦邱总了”。

在这属于金砂赤竹的地盘,太美,熊姐都说了,再来徒步行走三四遍,我们都愿。

很好的活动,组织者很用心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0-3-14 07:52 [size=16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