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新疆那拉提一眼可望尽春光冰雪,一日可走进春夏秋冬

草原上不光有牛羊马,还有骆驼,在这里可以骑上骆驼在草原里面慢行,也可以拍照,是不错的体验。

我们在这里玩了大概3个小时,欣赏了壮丽的美景,听到动听的音乐,我们就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乌孙古迹。

【乌孙古迹】
                        乌孙古迹是河谷主线路上第二处景点。乌孙是我国的一个以游牧为主的古老部族,公元前2至1世纪崛起于我国 西北 地区,后在 伊犁 河流域建立了一个举足轻重的政权。据不完全统计,遍布于那拉提草原的乌孙古墓群共有200多座,这些乌孙古墓群既是乌孙王国的遗存,又是历史的见证。

那拉提草原是著名的北丝绸之路——天山道的咽喉要塞,几千年来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演了无数悲壮、哀婉的历史故事。柔然、匈奴、突厥、回鹘、蒙古、乌孙等各个民族,各色人种互相角逐、征战、厮杀、驰骋、迁徙、定居、贸易,共同演绎了新疆几千年的传奇。据历史考证,那拉提草原上生活最久的就是乌孙一族,他们在伊犁河谷生活时间长达500年之久。

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变迁,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只有他们留下来的乌孙古迹。各位往右前方平视过去,可以看到一座平地突起的小山丘,耸立在山坡的前面,石碑的后面。这便是乌孙古迹中一座代表性的古墓,这座古墓直径为46米,高6.5米。是一座土堆式的古墓。乌孙古墓的大小决定着墓主的身份,也就是说墓堆越大墓主的身份就越为的尊贵。而在古墓上林立的石头则代表着古墓主人生前的战功,战功越显赫,石头就越多。

干枯的白杨树、茂密的草丛,这里慢慢会打造成网红打卡点,现在人还不是特别多,就赶紧拍拍照吧,以后火了都是人,拍照都要排队的。

如今,这里因为水草丰美,景色突出,有一种包容的美,成为了众多影视剧拍摄的首选地,今年很火的电视剧《将夜》第一部、第二部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即将作为国庆献礼片的大秦帝国也曾在这里置景、取景,现在所看到的部分场景均为影视剧中的实景。

从乌孙古迹结束后,我们前往盘龙谷道西段,这一段景色优美,道路平缓,非常适合骑行。秋季的那拉提景区,静谧的盘龙谷道新增了“4+2”项目。“4+2”指的是四轮加两轮的骑行生活,即观光汽车和自行车的搭配出行。

听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4+2”体验项目是今年刚开始做的,180元一辆车加4辆山地车,四个人乘坐观光汽车到达骑行起点,然后佩戴头盔和骑行手套,骑行9公里的平缓山路,可以旅途中增加与自然接近的亲切感。感受新疆之美,拥抱着阳光照射下的山谷草原,呼吸从未有过的新鲜空气。

【依提根塞民俗体验】
                        下午我们来到了“依提根塞”民俗互动体验区。那拉提草原曾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分别授予哈萨克人口最多的草原”、“哈萨克毡房最多的草原”,可以说那拉提草原是展示哈萨克族文化的窗口与平台。来到依提根塞不仅可以了解哈萨克族的民俗文化,还可亲身体验和参与哈萨克传统生活方式。

依提根塞民俗互动体验区的核心区域设有4顶哈萨克族传统毡房,演绎着哈萨克族丰富多彩的游牧生活,传达着草原上天人合一的古老生活智慧。
                        在这里,露天而建的馕坑,里面烧着炭火,做成型的哈萨克馕贴在馕坑的四周,上面有一个铁质的盖子,大概8—10分钟,馕就熟了,刚做好的馕外酥里软,特别好吃。

在这里还可以走进奶制品作坊,和勤劳的哈萨克姑娘一起动手制作奶油、酥油、酸奶、奶疙瘩、马奶子等纯天然奶制品,如果喜欢,也可以为亲朋好友打包一份奶制品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