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丙察察徒步

网上流传这样一句话,走一回川藏线这个牛逼我可以吹一年,走一回丙察察这个牛逼我可以吹一辈子,如果真如这个所言,那我这辈子都不别干别的事情了,就一直吹牛逼就行了,当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

俗话说:眼睛在天堂,双腿在地狱,用来形容丙察察最好不过了。丙察察,这三个字并不是一个地名,是丙中洛,察瓦龙乡,察隅的简称。因为这段公路极度危险,路况极烂,在车友驴友圈中获得了“最难走的进藏线路”的荣誉!

你可以先到大理,然后到怒江的六库,在游览了怒江峡谷、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后经贡山、丙中洛、秋那桶村进入西藏!
顺着这条新通道,进入西藏后,你还可以游览西藏的察瓦龙、上下察隅、德姆拉山、山下然乌湖、帕隆藏布江、米堆村、米堆冰川、龙亚喊泉、波密、嘎瓦龙天池、嘎龙瀑布、雅鲁藏布大峡谷、边地莲花、墨脱县、仁钦崩寺、嘎朗王宫遗址、嘎朗湖、古乡湖、通麦天险、帕隆藏布江、鲁朗林海、色季拉山、南迦巴瓦峰、巨柏树、卡定沟、巴松措湖、秀巴古堡群、太昭古城、中流砥柱、邦杰塘草原、尼洋河、米拉山、最后到达拉萨!

丙中洛:人神共居的地方
丙中洛有着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被称作“人神共居的地方”。这里东西方宗教相互交融,和谐共存着怒、藏、独龙、傈僳等少数民族,以及藏传佛教、原始宗教、天主教、基督教等不同教派。

另外,丙中洛地区还有怒江第一湾、险峻的石门关、贡当神山、茶马古道,以及重丁天主教堂、雾里村、秋那桶村等众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村落。

这个季节虽不是雨季,滑坡泥石流没夏天频繁,但毕竟是丙察察,随时可能堵个三五天,是很正常的。所以即使前一个小时畅通,后一个小时也是说不准的。这个季节要是山上下大雪,而且下雪也是说不准的,看察隅县天气预报也是白搭。就基本上过不去了。翻山是最难的其他的随时的小型塌方滑坡泥石流,只要谨慎小心,能过则过不能过就等,谨慎通行,安全第一,能有什么问题.

察瓦龙到察隅195公里的察察线,需要翻越三个4500~4900米的垭口,还要穿越原始森林、高山草场、乱石区。丙察察公路起点为云南怒江贡山丙中洛,终点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被人们称为第8条进入西藏的公路。这条连接着滇西与藏东南的简易道路,沙砾、坑洼、乱石、塌方、流沙、滚石路段散落全程,这条不是路的路,正是被国内所有越野者封为“最艰难的进藏路”的丙察察线。全程真的可以说是身在地狱,眼睛在天堂。从丙中洛开始,原始风景就开始刺激你的感官了,你的呼吸也会随着车轮的前行而不断加重
由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的丙中洛乡开始,沿着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之间的怒江大峡谷蜿蜒前行,穿越横断山脉到达西藏境内的察隅县,全程近300公里,徒步十三天完成。到察隅后沿S201北上约160公里可到318国道的然乌路段。
然乌湖:

路上有喜有忧,这不第一天丙中洛不通路让翻山越岭走悬崖过去。。。

走的悬崖。。。晚上翻山越岭
路上艰辛远远不止这一点,还要带做饭的家什和帐篷,季节不到沿途的客栈和商铺都没开门,补给都困难,只能一次背个够。

在路上每天有这样的伙食就好了,沿途村子渐渐少了。

刚下山晚上八点多了,由于时差的原因天是亮的,
不管下雨下雪只顾风雨兼程。

沿途遇到两个骑行的一个是从拉萨反骑的,一个是后来一起待了两天的。

骑友大个我们一起待了两天。

丙察察最难忘的事是喝了三两炸花生的腊肉油,喝的原因下次遇到你和你讲,在海拔4300的地方要吐吐不出来,和高反差不多要死不活的。。。
路上的风景一直给我安慰。

悠闲的羊大哥们

已经年久失修的吊桥
转身的一刹那依旧是那么的美

危险塌方路段

辛苦了,向修路的人们致敬。
最美不过雪山,最激动莫非雪山。

到达察隅县城。

路上住宿介绍,丙中洛进来住在阿洛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