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0

福州

古龙村到瑶下村古道探寻的三八节快乐

发表于 2020-3-16 11:5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路口风声 于 2020-3-16 14:10 编辑

大哥一声令下要求周日回乡扫墓,恰逢三八妇女节,按惯例,每年的今天都是狂欢一起喝酒的,尤其是我的幸福大家庭徒步队的一帮酒师爷们,我就寻思着如何来规划好这个节目如何精彩并且有些意义,又不跟家里的安排相冲突。想到祭祖的地方在山野,灵机一动,自己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给一个堂姐送嫁提灯,有从古竹乡的瑶下村走石板古道回陈东古龙村,然后路过我那来自缅甸奶奶的安详之地,这不,祭祖完毕岂不可以来次古道重走?

询问了我的姐姐姐夫姨丈姨妈堂哥堂嫂们,一致同意偷偷行走,但是我没有提早告诉他们我回老家办私事的事实,这让我感到有点违心,于是我就打算打破户外AA的原则了,计划三八节的当天全部我来安排,包括回到县城找个腐败的地方大吃大喝,反正很多餐馆已经准许有序营业了,那就可以开搞。

一大早我载了老爷子老太太赶紧先冲回老家,喋喋不休的大哥估计还沉迷在酒精的世界里动作极不协调,但是也把该准备的祭祖行装全部打理好了,来到村口马路对面田野最上头的爷爷墓地上,我和二哥忍住不满,默契地若无其事般先行拜礼,把香点燃,把纸烧好,把鞭炮挂掉。此时,我那幸福大家庭徒步队的亲友们已经后脚赶到在我宅泡茶等候了。

后面的另两个祖坟祭拜,就在要去古道行走的同一方向上,那么第一个任务完成后我返回村里,叮嘱大嫂去菜地摘了一大把青菜洗干净,背起早已打包好的背包,带上我的徒步亲友们,从村庄中央穿过,算是今天三八妇女节的开始了。

我的安排其实很合理,地图上确认古道徒步的路线约么7公里,用当年的砍柴行走速度的话,1小时可以完成,我们不一样,我们的行走是骚包花样的,停停走走歇歇,加上中午的野炊打理,从九点开始村里抬腿,到下午三四点顺利到达瑶下村,就是够完美的了。其中,我去第二三个任务的过程得花1个小时,让徒步亲友们停下来等候我的间隙,在路边采摘原生态的苦笋必定有很有乐趣的,这不,晓芬姐还带了硕大的蛇皮袋准备用来装笋呢。

我在岔路口卸下背包,带上老婆追上前面的大哥二哥,完成祭拜的礼仪过后,顶多只花了半个来小时,大屁股晖跟着我姨丈却没摘到多少苦笋,我家大嫂说:“今年雨水还不够,全没冒出来”。不喜欢钻蓬茏摘苦笋的根哥良哥堂哥他们几个爷们则远远地在前面另个岔路口抽烟闲聊,因为他们打来电话也说不清楚接下去往左往右哪个方向。

其实我也不知道。印象中,按照石板路直走就是。

但是旧石板很多被破坏了,或者茅草横生盖住了原来路的位置。我根据约么方位,判定朝着凹口走去是肯定对的,记忆中那小时候,我们少年几个砍柴时停留在凹口歇凉,坐在石板路旁的草地上,有大松树遮住太阳,那山风吹来倍个儿舒服的情景,很是难忘。

根哥一贯冲锋在最前,依稀可辩有些路段的石板还在,尤其是有棵老枫树依然屹立在路边一开始没有勾起我的记忆,良哥指着登山杖告诉我说那颗枫树树洞里好多团状的茅草肯定成了山鸡窝没错,直到后面兜兜转转回来被山沟里正在修缮水渠的小学同学苏国强提醒,我才重新记起,只是这棵老枫树的路下边,那一窟甘甜的山泉已没有了眼。

沿着残乱的旧石道,过了几个弯,断然失去方向,我怀疑自己带错了人家扫墓的去路,这很使不得,老姐要求我果断退回,分明那段路边确实就是有一残破的棺材板横搁在旁,蓝色的寿衣清晰可辩,我笑答:升官发财轮到我了呗,哎呀,我求之不得往前冲,姐姐你是故意要断了我升官发财路嘞。哈哈哈,权当笑话罢,我可不信邪,咱啥都没有迷信偏见,一切遵从开心就好的愿望。我姨丈见势安慰我说:此次未行,可以下次再来。

不甘心的我估计方向不是从此而上,万一改道有了新的路线可以拐到凹口,那岂不轻松了事?经过良哥的同意,返回最初的三岔口试试最左边的路线进去查看有否同行,大家一致同意的时候,我和堂哥残留最后,不忍心看到撤退的路线中隐隐约约就是有路迹延伸的方向到凹口一般死也不甘心,在姨丈和姐夫带头主动撤退的过程中我充满了不悦那也没有什么用,最终用他们走到未名的鱼塘再无功折返的方式证明我的判断肯定是正确的,我再次和良哥商量可否做一次冲蹿尝试,如果不行,我们就退回古龙村午餐时间也不会很迟,顶多担心是的我那大哥只买了一只雄鸡用来祭祖不够我们的吹拉喝酒,如果不够,那就来两只嘛。

在我老家,幸福大家庭徒步队的队长良哥当然听我的了,假若真的不听,那就没饭吃。说好了要拱到古道凉亭那边在进行炊煮的结果山坳都没法跨过,我和根哥不甘心,重新再次折回到那棵老枫树的路口,这次沿着淌水管的方向直去,不意间窜入我那小学同学苏国强他们七八人正在劳作的山里沟谷间,丛林覆盖阴暗处,瞬间觉得温馨,任凭同学跟我解释那边的路迹是如何如何去走已经不重要,时间已经12点,再怎么拔路开蹿也已涣然无效用力,大家同意决定返回,权当失败一次的味道吃起来其实也很美好,如果不对,那就加酒两杯。

嘻嘻哈哈地大家返回古龙村,失望没有遮住大家的双眼,热情依旧洋溢在脸上。我的大哥怀抱他的孙子在一旁东倒西歪不亦悦乎的时候我承认了无法安排一行12人的午餐,于是我只好同意我姐夫的建议,三部车载着本来就是我们的中午食材驱车前往岐岭镇霞山村那美丽的小学旁,一来二去,主场变换,今天的三八妇女节成了我不能主动的主题活动,只好默默无语。

在我姐夫家,堂嫂反客为主在厨房里大动干戈的时候,我老婆都觉得不好意思,姐夫四处张罗碗筷和分发酒水,轻微腔梗的姨丈主动邀约喝酒尴酒渲染气氛的势头明摆着就似乎为了冲淡我的不快乐,唯我独醉我心甘,临时群里发个大红包还不够愧欠,老婆说了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给5位姐姐嫂嫂们各买一套运动靓丽件,算是权当的道歉,好吧。这个三八妇女节,依旧快乐就好,我得来年安排更好。

发表于 2020-3-17 08:51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20-3-17 09:49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发表于 2020-3-17 11:18 显示全部帖子
顶贴支持
发表于 2020-3-17 16:05 显示全部帖子
顶帖支持,感谢分享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0-3-16 11:50 [[color ...

不听话的没有饭吃
青天白日的,咋还没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