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厚重晋西南(一)汾城古建筑群

山西,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遍布名胜古迹(目前保存有全国百分之七十的地面古代建筑),吸引我和阿健一次又一次来此旅行。这个“十一”长假,我们又游走山西之晋西南。

乘了一夜的火车,101日凌晨五点到三门峡西。三门峡火车西站地处一个小镇,我们在站前广场乘一辆开往运城的客车,大约七点到运城市区。一个街头小吃摊有多样小炒和大馒头,价格也便宜。吃完早餐后,在路边招手上了一辆途经襄汾的运城至临汾的客车,两个多小时到了襄汾县城。

在位于一个土丘之上的襄汾汽车站乘车去汾城镇。汾河流经襄汾县城,河东为老城,老街老房居多。河西为新区,路宽楼高。距襄汾县城16公里的汾城镇,如今是襄汾县下辖的一个普通的镇子。而历史上的汾城,是太平县的县城所在地,遗存有从金大定二十三年(公元1184)到清末的大量古建筑。汾城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到了汾城镇,穿过常见的普通乡镇的普通街道,来到老街区。走到镇子的西北部,看到那两个高大的过街木牌坊,伫立在城隍庙前的小巷中。

过街木牌坊

走近观看,虽然历经风雨,城隍庙的门楼已经黯然退色,但其斗拱重叠,飞檐翘首,仍显得高大威严且精美。汾城城隍庙创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现存建筑为明天启七年(公元1627)所建。

大门紧闭,从侧面的院子里可以看到,城隍庙的山门、戏台、献殿、大殿、钟鼓楼、厢房、配殿等,均保存完好。庙内建筑美观,苍松挺翠。

城隍庙

大门正对的,是一座彩壁,已有破损,但其工艺之精美仍清晰可见。

城隍庙前这条古旧的小巷,异常幽静,漫步其间,感觉已置身于久远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