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骑行吧!
时间:2019年9月8日至10月7日
计划: 青藏线 13天,川藏线反骑15天,留两天机动。山地车驮包不露营
——————————————————————
哥也是个俗人,当生活把我压的快崩溃的时候,我就离开一会,世界那么大,骑车去看看。
什么?你一天没骑过车子也想参加。靠,你先去骑八小时动感单车,连续骑一个月再来跟我聊。
对于你, 西藏地图
对于我, 西藏 在心里头
心向往之,必有所获
心有多远,车就能骑多远。
“穷玩车,富玩表,屌丝玩电脑;穷搞基,富搞基,屌丝搞XT(单车高大上配件)……”
符合这配置五位数买的“大公主”在家休息,远途两三千元的普通车子就可以搞定。
所以“单车穷三代,骑行毁一生”
这就好比“单反穷三代,摄影毁一生”!
一个人,一辆车,一包行囊,一部单反,一条路,一颗二逼的心,一路向西!
逼格只在路上,不在终点。
好吧,说实话,本屌丝还差个单反 本游记头图还是别的骑友拍的
如果路上遇到你
哥相信“所有相遇,都是三生石上的旧梦前缘,久别重逢,都是前世慈悲种下的善果(貌似姑娘对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你是一个好人’)!”
如果哥一个人走
哥也有八千里走单骑的气魄!
如果你心中充满热血,那就跟我一起来一场洗涤灵魂的朝圣之路吧(坦白说就是上山如吃屎的痛苦和下山如拉稀的暴爽)!
那一天背上行囊,不为朝拜,只为奔向你的怀抱
那一月转动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长头一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柔
那一世铁骑转山,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骑到布达拉宫当天兴奋的一字马
东达山: 川藏南线 海拔最高垭口5130米
青藏线 109国道3456路碑与骑友的爱车
剪子弯山垭口:海拔3990米,与“天路七十二拐”齐名的“天路十八弯”

申格里贡山垭口与我对视的牦牛

野马在宛如天空之境的小湖边饮水
与夜晚到达布宫的骑友合影
青进川出4200公里骑行28天,青藏线骑行川藏线反骑各14天(全程不搭车不推车) 川藏南线 318国道3520路碑与我的爱车

西宁游玩调整
西宁市 海拔两千多米,所以提前两天到达进行身体和车子调整及食品采购工作。
9月6日 西宁
在家称完装车箱发现超了7公斤,怕拎着东西太多就没往外边拿,最主要我以为冲空姐笑笑就能把超重费给我免了,结果悲催的现实是被啪啪打脸,一分钱都没少收我的,好吧,第一次飞机托运单车,买个教训。相对来说高铁收的超大行李费就很便宜了。火车站打三轮到青旅10元,青旅在小区里头5楼,大街上没有牌匾,所以地图定位了但找不到,打电话过来接的我,帮我把54斤的单车箱子扛上5楼,小伙子累的满头大汗。腿脚不方便的上下楼比较累。但地理位置优越,临近火车站(客运总站),距离东关大清真寺2公里,今天碰到好多穆斯 林信 徒匆匆跑到主楼做礼拜,虔诚的先拜再跪,几个有特色的建筑亮着灯,从正门出来一直走,街口有几家烤羊排的,自己吃了一斤,有点腻,还有皮我也没吃,喜欢瘦肉的还是点羊腿羊脖子和羊腱子肉比较实惠,不喜欢油大的点水煮羊排,但羊排烤过皮也不那么肥了,因为油都㸆干了。酸奶好吃到一刻也不想停下来,一口气吃光。莫家街很多卖牛肉干的,普通的140一斤,风干的160元,纯牦牛肉78元每斤。明天打算买点牛肉干。葡萄干带着路上补充体力。莫家街一直往前是卖小物件的夜市。
哈尔滨 出发,倒两趟飞机到 南宁 ,好远啊!
飞机上拍摄的祖国大美山川。
到达西宁机场
去每个城市必去当地夜市体验当地风土人文,购半斤风干牛肉干(70元),一直吃到 拉萨
莫家街附近两趟街是卖生活物品的,在家没备齐的小伙伴可以在此补给。
在礼拜大殿进行礼拜的教众(每日五次礼拜),走进丰富的宗教文化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在伊斯兰教标志性星月雕塑背景下穆斯林小跑赶往礼拜大殿
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东关清真大寺——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可同时容纳4—6万穆斯林进行礼拜。
烤羊肠
烤羊排
烧烤店的酸奶,出发前尝美食补体力。

9月7日:​ 西宁市 人民公园
东门入口是花鸟鱼市
看见卖狗狗的就走不开了,相中一对小母狗(拉布拉多),可惜我是男生,所以最好也养公狗。游记里看到在去 西藏 的路上捡到狗狗作伴的旅者很是羡慕,期待我的 青藏线 上也能捡到一只聪明可爱的狗狗吧!水井巷华德美食广场请徐廷文吃了生坑羊肉,两天两斤羊排,还有比我油腻的吗?回来到他住的青旅,给我拿了一瓶维生素C和抓绒手套(后面的行程多亏了这幅手套)。

扛着我飞机托运超重7公斤罚款280元的单车到达5楼青旅(然并没有电梯)
西达屋青年旅舍:交通方便,离火车站走路十分钟就到了,缺点是楼层高,爬5楼的也就是我们这些驴友吧。
本人计划骑行 青藏线 ,车箱很重,老板出来接的我,我俩抬到5楼,给男老板累的满头大汗,开始不让我把单车放客厅,后来我装车声音大老板娘还让我去一楼整,一楼就是普通住宅的单元口,那是让我去大街上弄啊,嫌我关门声音大了,男女生住的凉台是通的,早上女生穿小内内在那瑜伽锻炼都被我不小心看到

青海 怎么能不吃面条和牛肉呢
由于偷懒托运时没有卸前碟片,结果到地方悲催的发现碟片瓢了。在车店换了前碟片,浮动碟片200元 (有点小贵),不建议用这种,虽然散热好但是太软容易磨碟,回青旅后发现磨碟又返回车店,技师调试半天当时好了,骑一段时间又磨(一直到现在也没好)。
骑行在 西宁 的大街上
西宁 盖浇面
青藏线 手写攻略(前7天)
青藏线 手写攻略(7—10天)
青藏线 手写攻略(11—13天)
西宁 人民公园的西湖
西宁 人民公园过山车(下午5点后下班)
过桥后是小孩子玩的地方
人民公园前边的花鸟鱼市
公园门口好多卖狗狗的
提前适应高海拔运动,从公园徒步至中心广场
炕烤羊排,西宁特产,锅里有土豆洋葱,我又加了半斤羊肠,吃的时候还过来一个妹子问味道咋样,我邀请她一起吃她就跑了……
请刚骑完川藏线的骑友吃生坑羊肉,酸奶。让前辈讲一讲川藏线的艰苦经历。
西宁 火车站

顶帖支持

青进川出装备清单及注意事项
一、装备清单:
1、闪电27速山地车(净重近30斤有点沉),原价三千元,正常两千左右捷安特、美利达都可以。
2、单车配件:高大威驮包50L、防雨罩(中)、货架(标配就可,用不到实心);羊角副把(长途必备,更换骑行姿势,减轻疲劳);无线码表;车架包(内放简易组合工具、补胎片及胶水,也可以用免胶补胎贴);车前灯尾灯各一(必备,不然夜路非常危险,笔者就因为省一元电池没开尾灯而在 台湾 环岛被撞),充电宝和电池;便携式气管、水壶架、骑行水壶。备用内胎一个;截链器一套;脚蹬扳手;内六角(建议用T型或三角形,比较结实)。骑行头盔,骑行眼镜(深色防晒),长短骑行手套各一,抓绒手套一副(必备)。抹布一块擦车用,小布条若干擦链条用,每两天上一次链条油能让你的骑行更加顺畅。外胎没有必要,只要你出发时车胎不是特别旧。本人川进青出4200公里未扎胎一次。
3、分体轻便雨衣,对,长途骑行一切以轻便为主,但千万不要用一次性雨衣,不然5000米 唐古拉山 的一场暴风雪会让你后悔无比,也不要用雨披,否则一旦侧风绝对会将你连人带车吹进无尽深渊!塑胶手套,下雨时可以保护你的双手不必失温,否则会让你的行程计划受阻。但如果手套戴在雨衣外头长时间后也会进水,所以需要透明胶等工具把手套封口。防雨鞋套(必备)。
4、长袖骑行服两套,冲锋衣裤一套,保暖内衣裤一套,内裤袜子若干。抓绒衣裤一套(几天后感觉穿不上,又邮回家)。肥皂或洗衣粉少许。塑料袋若干、透明胶、剪子。弹力晾衣绳1—2米,不干的衣服可以白天绑在驮包上晒干。
5、防晒霜(必备),百变头巾、带沿的帽子(逆光骑行时非常管用)、口罩或纱巾,除非你不怕脸和鼻子被晒爆皮。
6、牛肉干、葡萄干、维生素、糖果(必备)失体力时及时补充及其他小食,骑行时没有能量再补就晚了。
7、感冒药、高反头疼药、胃肠药、紫药水、 云南 白药。洗漱用品,拖鞋或凉鞋一双(住店舒适性考虑)。
8、保温水壶(必要),笔者带了两个。雨雪纷飞的时候一口热水会让你很舒服,也能及时补充丢失的热量。腰包(重要),平时周六骑行我也带着,可以骑行时单手拿维生素、糖果等,节省时间,手机零钱眼镜百变头巾等也可以放里边。

二、注意事项:
1、建议出发前 给车子做一次大保养(车店收价150左右),这样可以在爬坡时候顺畅很多。
2、高反预防:提前十天在家喝红景天(不要喝成品液体,要喝那种中药块泡的,药店买会很贵,可以提前网购或者托人从 西藏 带回来),出发前每日轻揉鼻子预防流鼻血(高海拔鼻子里抹红霉素可以预防),因为高原气压低,所以鼻子和眼睛毛细血管容易爆裂。如果前一晚有点难受,可以在第二天的水壶里放一支葡萄糖,会很管用。
3、下坡速度:川藏线大多事故是下坡时候发生以致失去生命,所以要在可控状态下骑行,即有比赛的压弯技术经验及180°大转弯仍有面对突发事件从容处理的能力。其实下坡最怕突然出现的减速带,好在笔者只碰到几个。
4、提前规划路线,尽量不赶夜路。
5、飞机托运千万不要超重,托运一定把前碟片卸下,这是笔者用金钱换来的经验,切记!
6、每日中午在店家吃饭可以充电及打开水,我基本上每天两壶开水就不需要再买水。
7、每日坚持吃水果,既补充水分又补充维生素及能量,水果可头天晚上买,最好在路边摊买当地果农的,既便宜又新鲜,带几个根据你负重能力及日常需要决定。

花费:9月6日:机票1100,拖运费300,大巴往返41元,羊排一斤70羊肠​羊板筋各一个+酸奶=80元,住宿西达屋青旅两天70元。
9月7日:碟片200,牦牛肉干半斤70,请徐吃饭152,早餐27(牛肉20,面7)​,午餐19,坚果35。人民公园西瓜汁9.9元。登山包邮费20。两日共2193.9青进川出4200公里骑行28天,青藏线骑行川藏线反骑各14天(全程不搭车不推车)
出发前背下这张图旅途无忧矣!(尤其是每日海拔升降高度,这决定着骑行时间与难度星级)

青藏线 与川藏线区别:虽然都是高海拔骑行,但 青藏线 住宿多在4000米左右,所以容易高反,但路面相对较平,没有川藏线起伏路面多,就这点来说川藏线难度为 青藏线 的1.5倍,同样的14天, 青藏线我并没有赶夜路,而川藏线也是众多进藏路线中最火热的一条,人数是 青藏线 十倍!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3-17 16:10 顶帖支持

哇,你这沙发做的可真够快的!

青藏线骑行第一天:西宁—青海湖渔场
骑行经历:本人80后小哥一枚。山地车骑行5年,要算二八大扛那得从穿开裆裤说起……,骑行里程两万余公里,单日最远300公里,参加山地比赛数次,夏天周末长途平日夜骑,冬天由于下雪及寒冷原因一般封车,最多骑行通勤。百公里平路可以30巡航。

2019.9.8青藏骑行第一天:D1 西宁 ( 海拔2295)---50KM--- 湟源:午饭 ( 海拔2626)---34KM---日月山( 海拔3520)---16KM---倒淌河镇( 海拔3298)---38KM---草原来客驿栈( 海拔3200)。
今日骑行10小时138公里,从 西宁市 区到爬山前的柏油马路骑得很爽。
注:所有导航均为百度地图。

西藏 ,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只要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就能见到想念的人”
然而,想法是美好的,
现实往往在你脑瓜仁痛击一棒
当在海拔2261米的 西宁 火车站,将我那因为超重7公斤被罚280元的54斤大车箱一个人一口气举到站前拉客的三轮车顶而突然气血上涌眼前一黑的时候……
当早上抬着车子及满负重50L的大驮包下青旅5楼已经耗费一半体力(去的时候男老板接的我,我俩一起抬到5楼,给他累的满头大汗)的时候……
当车子装上超大驮包,无法上车、无法快骑、而缓坡尝试摇车左右欲坠的时候……
满腔的激情现在只剩下一个字——回家
我 是不是有点冲动了?
想起嘲笑狼群骑友只骑了5天,川藏线连 四川 都没有骑出去就高反被迫下撤,现在想想真不该,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只要向着这个梦想去努力,就应该被尊重!
笨重的驮包,让我眼睁睁看着 西宁 街骑的骑友超过我,想想在 哈尔滨 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只有我超别人的份!
终于,三个小时后到达 湟源 ,顾名思义:湟水的源头,东西走向,串起了 西宁兰州 ,并在 兰州 注入 黄河 。从这往日月山,海拔升高一千米,第一个超级上坡——36公里,走之前我信誓旦旦的跟众骑友吹嘘,老子爬坡20迈,结果,开始缓坡还能游刃有余,快到山头的时候速度达到惨不忍睹的个位数,好吧,只要能骑上去就是我的目标,因为来之前我就给自己定下两条规矩:不搭车、不推车!历时近3小时,中途实在累的不行,看着蜿蜒无尽头的大坡心里打了怵,遂在路边补给休息。而爬上山头接下来就是让你爽的不行的长下坡,此意苦尽甘来,然几千米的山顶风云变幻,老天爷才不会让你爽翻天,只见顿时乌云密布,我妄想与乌云比速度,然未果,豆大的雨点密集的打在我身上,瞬间湿身。赶紧停车手忙脚乱站着穿雨衣雨裤,旁边的大货车紧贴着我的身子呼啸而过,带起的狂风差点吹倒爱车“小红”,赶紧用腿夹住后轱辘,可不幸的是又把装雨衣的袋子刮跑,那个时候真是啥也不顾了,在丝毫不会减速且连绵不绝的大货车群中抢回了我的袋子。老天爷似乎要跟我开玩笑,当我好不容易全副武装完毕,天空又放晴整个下午,以至于我后来在路上把衣物吃的摊开一片躺在草地晒太阳,引众路人围观,牦牛群看了我也要绕道
不管怎样
今天终于遇见 青海湖
住上湖景房好开心
不过景区物价好高,貌似只有我一个骑友住这[捂脸],好吧,明早泡面,湖景房+泡面,奇葩
简简单单的早餐确能补充一上午的能量
贴上国旗整装待发,我是 中国 人我骄傲!
负重完毕的“小红”
青藏线 109国道第一个打卡点:界碑2000
界碑另一面
午餐胡辣汤,这汤是河南特产,记住:爬坡之前第一件事补充体力能量吃完饭将面临青藏线第一个垭口—三十公里缓爬坡日月山
湟源 距倒淌河镇距离50公里
河北 拉车往 拉萨 去的朋友
走路很寂寞,两只狗狗为伴。
在没有汽车的小路上休息片刻
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以前在湖边的景区纷纷关闭。
终于遇见 青海湖 ,小黄鸭与小红马
湖边很多骑马的游客
姑娘们,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呦!
一半是黄色的油菜花一半是蓝色的 青海湖

青海湖 的湖水有多蓝,要亲眼见过才知道;
环着 青海湖 的路是什么感觉,要亲自骑过才知道。
今晚就住这里,标间80
9月8日:住宿标间80,​早中包子共23,水果4元,水3元,拒绝路人大瓶农夫山泉一瓶,晚餐西湖牛肉羹(本以为有大块的牛肉,结果只有岁的不能再碎的渣渣……),吃过最差的汤37元,买方便面花生17。共:164青进川出4200公里骑行28天,青藏线骑行川藏线反骑各14天(全程不搭车不推车)
第一天骑行记录

青藏线第二天:青海湖客栈——茶卡
[p=28, null, left]2019.9.9青藏骑行第二天:D2 青海湖 边( 海拔3200)----36KM--- 江西 沟乡( 海拔3240)---43KM---黑马河乡:午饭( 海拔3214)---23KM---橡 皮山 ( 海拔3817)---16KM---大水桥( 海拔3500)---41KM---茶卡(海拔3104)住:茶卡天空之境青年旅舍
今日骑行180公里12.5小时(返回取腰包多走20公里)。

青藏线 第二天, 青海湖 渔场——茶卡180公里12.5小时》明白人知道实际距离是160,那20公里因为我把腰包落在 江西 沟乡,走出十公里才发现,当时心里立马冒出第一个想法,不要了。另一个声音在说:不行,这个腰包从骑行第一天就背着,有纪念意义。后来我想起来身份证在腰包里,立马把驮包卸下放道边回去取,怕被人捡走,便写了“有人,一会回来,电话号码云云”,像不像挪车电话[捂脸]最可气的是我见到卖水果的女老板说“气死我了,往返20公里,今天没准就要摸黑赶路了”,藏区大姐淡定的说“怎么没死”,立时吐血三升。回去时候碰到一男一女环 青海湖 ,那个男的帮我把车,我上链条油,他说和那个 陕西 的女孩也不认识,我说着急你先走吧,他说腿疼休息,然后我报上我的目的地,立时崇拜的眼神看着我。重要的是因为这20公里差点贪黑赶夜路,多亏在19:35太阳落山的时候,还有晚霞趁着云彩在茶卡盐湖,我的后上方还有一轮明亮的月亮,一直在我进城才彻底黑天。
一大早就雨骑30公里,雨衣不透气,外边冷里面热。然后雨还停一会下一会,停的时候热,下的时候冷,于是我就在忽冷忽热的状态下,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从未如此难受至极,在家骑我的“大公主”30巡航轻松,可现在我在风雨中20迈噶悠,真他娘的想把车砸了就此回家,还不敢使全力踏频,因为高原不允许剧烈运动,我胸腔难受害怕肺水肿犯了还没有医院。吸氧不丢人,哥就是尝个鲜没毛病吧 兴许是两天三百多公里骑得有点快,及时吸氧也是对接下来行程的保证。
昨日日月山36公里两小时45分,今日橡 皮山 23公里爬坡两个半小时,可见橡 皮山 貌似更难爬一些,距山顶10公里左右一个藏族同胞开着小货车说“这么陡,回去吧”,他副驾驶坐着媳妇,挺大的车斗里站着才几岁的娃,那一瞬,我确实想搭车了(据说川藏线每个垭口都有专门揽客货车司机),因为你每每使出九牛二虎之力以为登顶后,发现这才是下一个坡的开始,望着没有尽头的长坡真令人崩溃,速度最低4、5迈,这都没有平时散步的速度快,那么多车过去,咋没人给我瓶红牛?难道是因为昨天我拒绝了一个男司机给我的农夫山泉?
终于爬到山顶,想加速两脚,大腿肌肉的反应告诉我“算了吧……”豁然开朗,开机车的,自驾游的,都在山顶逗留拍照,还有马可骑,我不禁寻思,在近4000米的山顶,马驮着人呼呼跑会不会高反?想起昨日下山突然大雨手忙脚乱换雨衣的情景,因为 西藏 神奇之一就是因为高原所影响的气候,也许山这边阳光万丈,山那边却电闪雷鸣。条件有限,就这么站在草地上旁若无人的换衣服,旁边一个开长城的男司机坐在机箱盖上叼着烟卷老神在在的望着我,站着穿雨裤,踩着鞋特别不得劲(主要爬了几十公里坡体力几乎耗尽),索性坐在草地慢慢穿。看了那个男司机一眼,真想跟他说“看看看,就知道看,你倒是过来搭把手啊,一点眼力价没有”。
我从 青海湖 的这边骑到那一头
在落日余晖中望见你的妩媚
在细雨绵绵中与你告别
难道是你不舍我的离开?
记住一个 东北 爷们的承诺
改日君定会近距离欣赏你的美貌
只要我在
日出日落有霞光
风平浪静处子心
早上8点一刻到达 青海湖 大门—二郎剑景
注意: 青海湖 边有单车道,可以一直骑出景区,再也不用跟大货挤国道了。
雨中全副武装的我,雨衣最大的缺点就是不透气
青藏线 109国道2111路碑,车架包用塑料袋包好,码表直接用透明胶贴上。
把驮包卸在路边留下纸条,自己返回取落在水果店的驮包。
下午13:17黑马河乡午饭
午饭西红柿炒鸡蛋38+面条15=53
从黑马河乡出来要爬23公里到橡 皮山 垭口3817米
爬山路之—“U”型弯

每次费尽千辛万苦到达垭口都是最开心的时候。
皮山 垭口风马旗,橡 皮山 很难爬。碰到一个拉车的,对向几个骑友。
等待游客的骑手
马上就能看到传说中的“天空之境”了,开心……
西宁拉萨 四位数的路碑只有两个
虽然今日多走20公里,但还是在天将黑之前赶到茶卡。
景区物价很高。羊肉138一斤吃不起。晚饭土豆牛肉砂锅40
吸氧之后睡眠会好很多,兴许是进度有点快,第二天就难受要吸氧,大家不要相信氧气依赖的说法,如果真的非常不舒服,吸点氧是最有效的治疗办法,睡前一小时吸最佳。
9月9日:​住宿41,午饭西红柿炒鸡蛋38+面条15=53,晚饭土豆牛肉砂锅40+葱花饼6元=46元,氧气瓶30元,水果10.8元。共计180.8

第二天骑行记录

青藏线骑行第三天:茶卡—都兰
[p=28, null, left]2019.9.10青藏骑行第三天:D3 茶卡( 海拔3104)----35KM---旺尕 秀山 ( 海拔3672)----48KM---安固泉养路工区----27KM---夏日哈镇----23KM--- 都兰 ( 海拔3175)住:青旅,中午野餐
今日骑行133公里8小时,轻松的一天
注意:茶卡到夏日哈镇110公里为无人区(卖水的都没有),所以今日需备足干粮和水等补给

世界上也许没有比我墨迹的人
昨晨6点起床,7点半出发
今天7点半起床,9点半出发
昨晚洗的9件衣服晾在外边,没成想被雨浇了一夜,平原地区的天气预报有7成可信的话,高原地区半 成都 不可信。(早上又用洗衣机洗了一遍)
从茶卡出发到往西走越接近 柴达木盆地 的边缘,茫茫戈壁取代了肥美的草原牧场。出茶卡10公里后开始爬旺尕 秀山 的漫漫长坡,23公里内海拔上升了700米。用时两小时15分。只休息5分钟,站在路边看电力工人搭脚手架,以供高压导线通过而不影响国道的通行。过旺尕秀垭口,依然是起起伏伏以上坡为主的路。骑行110公里到夏日哈之前都是无人区。夏日哈距离 都兰 16公里,过夏日哈后视野渐渐开阔,从峡谷穿越到平原,也渐渐有了人类的活动轨迹。109国道就是沿着 都兰 沙漠伸展,无边的沙海吞噬了生命,荒!  都兰 的蒙语意思是“温暖”,曾为吐蕃属地,因 丝绸之路 从这儿路过而被称为“南 丝绸之路”。
今天一直在两山之间的峡谷中骑行,穿越无人区之旅,中午野餐,烧饼咸菜,堪堪补充高原大体力消耗所损失的能量,把昨晚洗的衣服散开晾在道路警示桩上,越来越发现自己像个流浪汉!
都兰 7公里,好多护林员在吃酸奶,大姐说是自己家养的牛奶做的,正好饥渴难耐,坐下慢慢品尝,大姐说就剩最后这一碗了,你都吃了吧,我说:“好嘞”!
格尔木 还有350公里,基本都是荒凉的戈壁滩,海拔越来越高,条件也越来越差,很多人无法忍受这段路程而搭车,希望我明天挑战210公里 成功 ,发现自己鼻头快晒成红辣椒一样,还是一个坑一个坑的红辣椒,一碰就火辣辣的疼,之前看骑川藏线的还在寻思这些人咋能晒成这样,没成想马上应验到我身上!
离开 青海湖 与茶卡盐湖景区, 都兰 物价恢复正常,晚 上海 鲜火锅犒劳一下辛苦的自己

青旅旁边的早餐店,买了牛肉和饼作为今日午餐
今日无人区,除了戈壁滩还是茫茫的戈壁滩
一个半小时骑了20公里
旺尕秀垭口3666米,只能在高速口看到牌子,路标2279,从茶卡​34公里骑行两小时15分钟,其中上坡有20公里,5、6迈的速度最低,雨如果不停会慢很多。下坡也有20公里,非常爽,只最后临 都兰 10公里左右是慢坡。因为大货车必须走高速。而自驾的大多在 青海湖 和茶卡盐湖,所以整个国道仿佛是我的TT赛道,骑行非常爽。一整天只看见一个对向骑友。
此段修路,车都要从旁边的土路通过
阳光最足的时候把晚上因下雨未干的9件衣服晾在警示柱上。吃完饭差不多就干了
午餐:牛肉、咸菜、饼
青藏线 109国道2333路碑
在快到 都兰 的路边吃酸奶休息。
附近村民忙完农活后都会喝一杯自制的酸奶。算是对自己一天工作的犒劳。
晚餐我也用海鲜自助犒劳一下疲惫的身体。
今日补给一盒葡萄糖,维生素B2(治口腔溃疡),照镜子发现鼻子要晒坏了。护膝太紧,自己“DIY”口罩和护膝, 都兰 找了两三家缝衣店都不能改护膝,于是我自己剪了一下,不再勒腿,就是总往下掉。

9月10日:早饭48油条两根,豆浆米粥茶蛋咸菜(包括午饭的两个烧饼牛肉)​晚饭50,水3元,葡萄糖12,住宿60,水果5元。酸奶两个8元。共计186

第三天骑行记录

青藏线骑行第四天:都兰——诺木洪2019.9.11青藏骑行第四天:D4 都兰( 海拔3175)----60KM---香日德镇:早饭( 海拔3093)---乌兰山(海拔3388)--脱土山(海拔3015)---巴隆乡:午饭  海拔2971----50KM--   巴隆宗加路口(宗加乡 K2535 海拔2870)---50KM---诺木洪工业区(海拔2852)---10KM---诺木洪乡
今日骑行210公里12.5小时
注意:诺木洪国道处没有住处地方,要往里骑十公里(第二天早上再骑出来),骑9公里康日镇只有一个宾馆。如果骑友在国道上发现住的地方最好在国道住,少走20公里。

海拔三千米以上单日骑行最远记录
温度最高记录,9月份的大西北27°
青藏线骑行最快记录,一小时28公里
翻得最快的山——12分钟乌兰山
什么,还有比这更快的?
哈哈,那就是5分钟登顶的脱土山!

今天早上是出发最快的一天,5点起床,5点50出发(因为没吃早饭),50分钟洗脸喝咖啡[捂脸]都兰到香日德3小时,前32公里缓坡两小时(休息15分钟,换抓绒手套(早上是冬季,穿着冲锋衣都不热),吃苹果)​,日出前半小时天就已经亮了,但日出后还看不到太阳,因为被高山挡着。而我在漆黑的凌晨,在漫天的星斗(早上的星星如珠峰大本营所见)中瑟瑟发抖的骑着车,困意袭来,半层半醒间骑得懵懵懂懂,一起徒步EBC的小静说骑行青藏线有骑睡着的,她知道我每天早上会喝一杯咖啡所以不会睡着,骑车睡着有可能掉沟里摔断腿,是相当危险的,就在我在车上快睡着之时,路标上几个下坡标志犹如给我打了一针兴奋剂。后28公里下坡一小时。吃面休息半小时。香日德到巴隆乡40公里两小时,巴隆乡吃饭休息一小时,由于货车全走高速,所以这边的不少饭店都黄了。这是靠路吃饭的店家。乌兰山和脱土山都比较好爬,乌兰山12分钟,脱土山5分钟,然后就是大下坡,放到五六十公里,脱土山陡坡下边是急弯,一定小心。弯内侧脚踏不要在最低点,重心始终在中间,手要握住车把,但不是握死了,不会控车的尽量控制下坡速度。尤其对面有车的时候。
        今天住的普间,公卫不让洗衣服,因为停电老板修澡堂子去了,他老婆不会电脑,身份证房卡和押金都不给我[捂脸]我一气之下把穿过的衣服扔了[嘿哈]
        预告:明天据说到个大城市,因为是交通要塞,大人物都去过好几回呢!猜猜是哪 [奸笑]

历时三小时到达香日德镇

香日德镇早餐:面条10元

被红沙染红的江水

9月正值秋收时节

乌兰山垭口12分钟登顶

脱土山垭口5分钟登顶,最好爬的两个垭口,没有之一

大多数车子在这里都走隧道,不能走高速的我还在苦逼的爬山!

永远望不到头的国道。
因为109国道修路,大货车必须走高速,而小汽车因为过了青海湖与茶卡盐湖景区的关系又很少,所以每日数百公里的国道成了我的个人TT赛,骑得为所欲为 [得意]
109国道部分维修中,有的地方四个轮子的都不好走
12:00巴隆乡红烧茄子、炒鸡蛋、饼两个,32元。吃的好满足!
因为国道修路,车都走高速去了,所以路边好多家店都已经关门。
13:00,离今日目标还有89公里。
过了巴隆乡10公里后是25公里大直路,一丁点弯都没有的直路让我崩溃,那种感觉就像在没有尽头的直线上前进,一言难尽,仿佛这个特殊的春节在家20天无法出门一样难受。

这段柏油马路是刚刚铺好的,亮的晃眼
给我的“小红”来个造型
高海拔植被生长都很艰难。
我感觉我和这个推车的哥们,像两位来亚洲旅游的非洲黑鬼[捂脸],他好像是少数推车而没有直播的人,因为他问我导航怎么几百公里?我仔细看是导航的自驾,就告诉他用步行导航,然后就变成20多公里了,他又问怎么不自动导航?我仔细看了一下,又帮他把手机定位服务(GPS)给打开。
巴隆宗加路口有吃饭地方,距巴隆乡与诺木洪各50公里
青藏线109国道2550路碑
青藏线的大货车也那样有艺术感,估计过几天我就不能独享国道而不得不与大货车争锋!
看过对这些司机的报道,他们也会砸钱换轮组,安全嘛,在路上的人,谁都不容易!
如果没有护膝,估计我很难骑完全程
我遇到的第二位直播推车带俩狗兄弟,我给他一块牛肉干,他马上冲着镜头说,骑行的这位大哥给我牛肉干吃了,直播直播,无所不播!

遇到推车的视频
看见小狗我就走不动路
看到狗狗马上停车跟它一起玩起来,一条栓在车上,我报的是没栓的也比较活泼的,喂它烧饼不吃,140元一斤的牦牛肉干勉强吃了,可见人类的食品现在多么不堪!
我:你呲着牙是有多不乐意……
本以为用两个车轮丈量大地的我很慢,没想到这两个人都比我慢,而且一个比一个慢。
一个骑行的,一个推车的,一个朝拜的,在无边的荒野里、两侧山峰形成的峡谷戈壁滩沙漠中间的那条天路上偶遇了,所谓无巧不成书,骑车的说可不敢推车徒步,推车的说打心眼里崇拜朝拜者。朝拜者说只要不死,就爬到圣城去!在把脸晒蜕皮,鼻子晒变形的西北大太阳下我把唯一的冰红茶给了朝拜者,有信仰的人永远值得尊敬!无论是战士、驴友和骑友,我都会把食物分给更加需要的人!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夏天30°高温高踏频骑行30公里无水训练,现在我告诉你,就为了我能在青藏线上轻松一天骑200公里,第二个就是耐饥渴训练可以让我把食物分给更加需要的人;第三,我有拒绝自驾者给我红牛的资本!
这张图片是我现在微信头像,每一次旅行都有珍贵的留念!
朝拜者视频
再见,我要离你们而去!因为你们两个实在是太慢了!
青藏线109国道2555路碑
青藏线109国道2555路碑反面
国道旁顽强生长的植物
青藏线109国道2567路碑
马上就要国庆,把我的红旗留在路碑上
每次奔驰而来的大货总会让我心脏突然一颤
目标越来越近,自己给自己加油。
什么样的路况也阻挡不了我前进的车轮!
每次阴天都会让我不由自主加快步伐
今天住的诺木洪是青海枸杞产地,农场里的枸杞地就像东北的苞米地那样常见,现在是丰收季节,老百姓晒在操场红彤彤一片有点晒秋的感觉。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进村了,开心……
成熟的枸杞
物价恢复正常,一斤羊肉饺子犒劳一下自己(#调皮),到诺木洪不久,外边便狂风大作,人弯腰不能行,庆幸自己到的早,沾沾自喜时突然想起晚饭没吃,明天一百多公里补给甚少,饼没买、水没买、水果也弹尽粮绝,马上跑出去,看到街上行人行走自如丝毫不受天气影响,想我这省会出来的人怎么这么不镇定[捂脸],直到我吃完饭,雨,也没有下。

不让洗衣服的旅馆,但这难不倒我,我把脏衣服给扔了。

9月11日:香日德面条​10元,巴隆乡红烧茄子、炒鸡蛋、饼两个,32元。水果7元,水12元,住宿普间50元。羊肉饺子一斤34个25元。共计136

第四天骑行记录

青藏线骑行第五天诺木洪农场——格尔木市

2019.9.12青藏骑行第五天:D5 诺木洪工业区(诺木洪乡 海拔2852)----70KM---大格勒路口(大格勒乡  海拔2843)----80KM---格尔木(K2735 海拔2815)住:青旅,中午野餐

今日骑行150公里10小时 注意:今日补给甚少,做好野餐准备。

似乎运气用尽,今天6级逆风近乎崩溃

最便宜的早餐,胡萝卜包子一块一个,茶水免费[得意],你说什么,还有没有比这更便宜的?哈,还真有,午餐1.5,一个饼+一袋榨菜。

明日就要爬昆仑山,开始步入四千米海拔地区及可可西里无人区,补给点和住宿地方也越来越少。清晨农场务农的青年们在田地边围成一圈烤火,一个男青年喊我“过来烤烤火!”可温暖并不属于我,属于我的只有睁不开眼的疲惫、阴云密布下的瑟瑟发抖、永远也望不到头的天路!顺农场小路走20多公里上国道后,便迎来了骑行以来第一次大逆风,90公里骑了7小时,10几迈的速度让我崩溃,呼啸而过的大车。十之有三辆大声按着喇叭把我挤到路基旁的沙石地,好像这样才能显示他的威武。6级大风一刻不停,面前仿佛一堵墙,每前进一米都要使劲全力,膝盖痛的厉害,不知疲倦的东南风不知道是谁借的,吹遍我身体每一个细胞,我并不知道凌迟的滋味,我只知道发尽全力只如牛车,下坡也没有平时平路快,只相当于跑步高手的速度,身体和心态全面崩溃!其实中午野餐是强迫的,剩下的大半张饼还是昨天午饭剩的,那小半张喂狗狗,结果狗狗还不吃。不过今晚把羊腱子的大骨棒给一只小狗叼走,羊脖子的骨头给了一只牧羊犬[捂脸]我是有多爱狗(多欠)。

青藏线从格尔木开始骑得比较多,今晚青旅就遇到4个骑友,一个单车拉小车的,小车里装着徒步川藏线77天的帐篷!他朋友自驾溜达,俩大神都出来四个月了,还有三个骑友,也是临时组队的,一个黑龙江的男生带着浙江和连云港的女生,最小的22岁,大学毕业,我就问她,你骑得快不快啊,她反问我,女生抽烟到底要不要戒掉(人家初中就开始抽了),我当兵都没学会[捂脸]人家都搭伴了,我的速度注定孤独一人……格尔木是中国辖区面积最大的城市,辖区面积11.98万平方公里,面积是上海的19倍,广州的17倍。从市区骑了十多公里才到我住的青旅。格尔木以东是西宁,以北是敦煌,以南是拉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通往新疆、西藏等地的中转站。

三元钱的早餐

贝壳传说,沧海桑田

9:20到达这里

青藏线109国道2666路碑

逆风中推车也十分艰难

大多数推车者都是直播家,边走边直播,路费都能挣出来。

15:54到达尕垭口,在山顶休息补充能量,拉车的过来我又逗了会狗,往车上扔石头,他冲我喊。

垭口往往都挂满经幡。

在格尔木找好了明天吃早餐的地方,为接下来的行程做好准备。

来格尔木怎么能不吃这里的羊肉呢!我吃肉,骨头也没浪费,都被我喂清真饭馆门口的狗狗啦。

青旅洗衣机免费用,但需要自己买洗衣粉。
今日大逆风让我精神崩溃,照片也少了好多

没错,就是这小子,在格尔木青旅认识 的“一个人的路”,他5月份77天徒步川藏线,这回骑行青藏线用了43天,是我的三倍,这真是在无人区住上瘾了。我俩都是一个人上路,原因却不同。我俩从格尔木同时出发,我都骑到成都了,他还没骑到拉萨。

9月12日:早餐3元,午餐昨天的饼和榨菜。晚餐羊脖子羊腱子各半斤(80一斤),一杯酸奶共一百元,水和水果17.5元​,住宿26元。共计146.5

第五天骑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