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三山穿越丨阳泉

文/高山

狮脑山-上嘉山-冠山丨三山穿越——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阳泉最经典的户外线路,其中有一条就是狮脑山、上嘉山、冠山三山穿越。

三座大山不高,海拔均在1100米左右。狮脑山:百团擒倭寇,一战名天下。高耸入云的纪念碑,时刻提醒着人们记住什么是家仇国恨。冠山:四面云山环斗极,满城烟树焕文章。文昌阁,夫子洞,冠山书院,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平定古州文人的灵魂。因为这座山,平定人的骨子里就有了一种拔山盖世的才气。上嘉山:寂寥嘉山庙,误入仙人桥。荒草和碎砖一地,历史有点沧桑。仔细去看,它会带回到你春秋战国中。晋公子祠、骊姬之乱、晋公子重耳之亡、狐突大王已成往日。翻千年之事,唯有不公裸露于史册,乡人立庙。

沿着历史清晰的脉络,今天我把三座大山串联一起。有悲壮,有抗争,有自豪,有才情,有山风,有古韵。山水一路,自由兵出发了。

今天的起点安排在狮脑山下一个小山村,西峪村。白岩顶在这里赫赫有名,户外人都知道。山腰有白蛇化身的传说,山顶有一个石头锅,不知道是什么人当年在此安身。

穿过山间民房,便是一幅田园风光。入山口,奇石百卧,连翘丛生。半坡青松,半沟水声。有老人在此打水,甘甜的山泉代表着他自然的健康。一个石桩上刻着国家级公益林场,狮脑山国有林场,攀登喽!

今天有个喜讯,山西全省疫情清零。正如今天明媚的阳光,心里一片期待。登山的愿望,更让人群情激荡。大家好久没有出来爬山,这点路不算什么,很快就登顶了。从狮脑山望上嘉山,那不就是一个小山包。

狮脑山-上嘉山-冠山丨三山穿越——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黄沙,黄石,这是我对平定古州的印象。这是我儿时,对那些古宅大院建筑材料的记忆。今天,我就走在它的上面,想拥抱大地,想亲吻石山,它代表了我的童年。

红旗飘在山巅,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走在山巅,很是惬意。抬目望去,山风和着远方的青霾。原坪水库就像一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祖国的大好河山。

上嘉山顶基本已经通了公路,一队驴友不知道从哪个方向过来,看样子和我们行程是逆向穿越。

他们的队伍整体年龄偏大,真有点担心。

往冠山方向走,基本是一条直线。高度差大约30米左右,这种落差基本不累。山尖上沟壑纵横,大多数的裂缝是采煤导致,一不小心就会把人掉在里面,很是危险。有人为煤城自豪,我为煤城却是担心。空空的脚下,如若心头放了一队乱石。

上嘉山穿越到冠山基本无路,那是一面陡坡,一堆被人乱放的巨石。我需手脚并用,还得抗住那八级般的飓风拉扯。捂帽子,拽袖口,一回头,上嘉山遥远了。山尖落入山林,野猪掘起的大坑随处可见。荒僻中大风消失,一条林间大道像要马上带我回家。我突然想站在原地,想停留片刻,想无声的饮着早春的嫩枝条——柔软。

狮脑山-上嘉山-冠山丨三山穿越——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山风又要袭来了。

下面就是舍利塔,不远处就是平定城。有云烟的地方就有家,有家的地方就有团聚。那些当初承诺和你走在一起的人,终究会有一天慢慢离去。他们不是将你忘记,也不是当你已经死去。

那是注定。

我不恋红尘,只恨别离。

焚纸池、夫子洞、云中坐论,唯求英雄进步。说什么乾隆二十八年那一刻,抚今悼昔。桃花就要开了,有人泪流满面。你们都用了什么样的心情,去怀念一生中两个人的相遇?

不哭,徒步的路上还有我在。

文/高山2020-3-2

支持精彩分享!!!!
乐观积极些,户外挺好
楼主,继续分享呀
顶帖支持一下
感谢楼主精彩纷呈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爬上高山 发表于 2020-3-17 17:53

三山穿越丨阳泉[/ ...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