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踩着螺栓上山,还算攀岩么?

现代攀岩,是一种规矩颇多的运动。假若攀岩没有规矩,而仅仅以「爬上去」为目标,那么许多人会无尽的使用岩钉,或是从岩壁最顶端抛下固定好的绳子以保证自己的安全。但是这种攀岩形式早已被攀岩者摒弃,对于许多人来说:假若没有限制器材的规矩,那么攀岩将没有意义。

优胜美地的酋长岩被攀登过无数次,而Alex Honnold徒手攀岩的壮举闻名世界的原因正是如此:他用最少的器材--双手,粉包,与攀岩鞋,通过对自然形成的岩壁的深刻了解与肢体运用,成功的战胜了自我,取得了别人想都不敢想的成就。

而创造这些「规矩」,塑造现代攀岩价值观的人,正是活跃在6,70年代优胜美地攀岩黄金时代的著名攀岩家:Royal Robbins,他定义了攀岩运动的规范与道德准则。

Royal Robbins与妻子、攀岩搭档Liz Robbins

Robbins 1935年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早在50年代初,17岁的他就曾第一次尝试著名的「Open Book」线路(5.9)。这条线路在前一年被首攀,然而当时人们对于攀岩的认识仅仅是「登顶为先」,首攀者在线路上钉了无数岩钉和木板,以便安装脚蹬,来一点点向上攀爬。

Robbins一年之后的尝试则完全不同,他独自一人,绑了一条绳子在腰上,穿着破网球鞋就爬了上去。他腰间的这条绳子只能临时绑在前人的木桩上。然而这些木桩已经老化,根本接不住Robbins。可以说Robbins历史上第一次「徒手攀岩」了美国第一个5.9难度的线路。

Robbins随后用同样的装备,在两天时间内攀登了优胜美地哨兵岩,在此之前人们通常需要花5-7天在这块巨大的岩壁上。

哨兵岩,黄色路线

随着所谓「攀岩黄金时代」的50-70年代的到来,Robbins成了优胜美地四号营地的常客。1956年Robbins首攀了610米的半穹顶西北面(Northwest Face Half Dome),但他同时被自己的同僚Warren Harding在酋长岩上的首攀震惊了--Harding用18个月,在酋长岩上上下下凿满125枚螺栓和无数固定绳索,随后在1958年花47天,终于首攀这块900余米高的巨大岩石,为此,他获得了攀岩届的最高荣誉

面对这种对岩石自然风貌的破坏,Robbins愤怒了。他首先用7天时间复刻了Harding的线路,并在自传中写下:「Harding成了国家英雄,但我却不会为他鼓掌喝彩。我的不满中,有多少是理想主义,又有多少出于嫉妒?我也不知道。」

随后Robbins彻底把推广「干净攀岩」当做自己的使命「很明显,只要我们有时间,有绳子,有岩钉,还有意愿,这世界上任何的岩壁都不会是难题。但是这正剥夺了我们攀岩的乐趣:那种不确定性,以及对于自我的挑战。」

三年后,Robbins与同伴一同开发了酋长岩上的一条新路线。在岩壁上的第三天他们就丢掉了固定保护绳,并用剩下的6天「自由攀登」了从未有人触及的路线。他们没有外部保护,没有救援团队,甚至没有多余的饮用水。Honnold评价Robbins说:「酋长岩上面如此的陡峭,他们却用这种探索的方式摸索出一条新路线,这同毫无准备的攀登未知岩壁没有区别。」

(注:自由攀登 Free Climbing是指多人--一般是2-3人,在攀岩路上互相保护,不借助固定绳索与器械,但可以使用现有岩钉与自带绳索单纯作为保护措施的攀登方式。而徒手攀岩 Free Solo是在此基础上演变的单人无保护攀岩方式)

酋长岩,黎明墙路线

60年代到来,Robbins与Harding的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对于Robbins来说,这不仅仅是「首攀」的竞争,而更多是宣传自己攀岩理念的「宣言」。Harding在1970年首攀酋长岩「黎明墙」(Dawn Wall),这一次Harding又用掉100多个螺栓,为了固定安全绳。Robbins在1972年再一次复刻了Harding的线路,并随身带上了锤子和凿子,为了起掉Harding的螺栓,清扫线路。

Robbins本以为Harding的螺栓多的像梯子一样,让攀岩失去了意义。然而当Robbins攀登一段以后他发现这些螺栓并没有起到帮助攀登的作用,而仅仅是保护措施,最后他决定让螺栓保持原状,以让后人决定自己是否使用它们。

Robbins随后在优胜美地深耕,进行了多次无辅助首攀,成为了美国「攀岩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同时塑造了现代攀岩的价值观。

Robbins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攀岩的教条,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规则、道德与成就是不可分离的。在攀岩中,Robbins主张使用能降低对岩石损害的工具。这是一种对自然地尊敬,也是对攀岩的尊敬:跟随Robbins的攀岩者绝不会改变岩石的样貌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同样,他们也在宣扬更勇敢,更大胆地攀岩方式

对于「自由攀岩之父」Royal Robbins来说,

突破自我,比突破自然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