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随着珠峰探险活动的取消,夏尔巴和背夫可以把垃圾运下山

发表于 2020-3-18 10:3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刘美玉 于 2020-3-18 10:36 编辑

由于珠峰上没有登山者,现在正是雇用失业的夏尔巴和背夫把垃圾运下山的好时机。

随着今年春季所有的珠峰探险活动都被正式取消,尼泊尔登山者和登山协会都建议政府把这一沮丧的事情转变成一个机会。

由于数千名夏尔巴失业,尼泊尔登山协会(NEPAl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建议,可以派他们去世界最高的山峰上清理垃圾。

“这是政府的黄金机会,”曾24次登顶珠峰的世界纪录保持者Kami Rita SHERPA说。“珠峰清理行动可以雇佣至少25%的人,也就是3000名登山向导和背夫,他们现在已经失去了工作。”

每年春天,常常有被埋了几十年的遇难者遗体从融化的冰雪下暴露出来,导致登山者把他们当做路标。自珠峰从第一次攀登尝试以来,已有近300名登山者在珠峰上死亡,据估计,三分之二的**仍埋在冰雪中。

攀登珠峰的人数创下了纪录,但同时也留下了成吨的垃圾,这座世界最高峰也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高的垃圾场”。珠峰上的每个营地都散落着空氧气瓶、食品包装袋和绳索。

去年,在尼泊尔政府发起的第一次清理行动中,登山者从山上找到了四具遗体,并收集了约11吨垃圾。

相关人士估计,为期3个月的活动,无论是从政府或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投资约1亿卢比(大约1600万人民币),可以最大程度的清理珠峰。

“甚至可以在海拔8000米左右的死亡区把遇难者遗体运下山。”

把遇难者遗体从高营地移走是非常昂贵和困难的,因为稀薄的空气会带来危险。据登山组织的官员说,从极端的地方运一具遗体下山可能要花费2万到20万美元。

每年,大多数登山者的遗体都会被留在珠峰上,因为把他们带下山成本太高、难度太大。去年,9名从尼泊尔一侧登山的人死于这座山,这是过去四年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中国境内有两人死亡。

thumb (1).jpg

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无法预测能找到多少具遗体,但由于没有任何压力迫使我们等待天气窗口,所以这种机会在未来很少见。”

每年都有数百名登山者、夏尔巴和高海拔的背夫前往珠峰,留下大量可生物降解和不可生物降解的垃圾,包括空氧气罐、厨房垃圾、啤酒瓶和粪便。

由尼泊尔副总理伊什瓦·波克雷尔(Ishwar Pokhrel)领导的一个高层协调委员会在上周四的一次会议上决定,由于这种冠状病毒已经蔓延到160多个国家,因此暂停春季攀登珠峰和其他山峰的许可。

尼泊尔登山协会(Nepal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桑塔·比尔·拉马(Santa Bir Lama)表示,他们已要求该委员会利用这一机会。

拉马说:“我们已经告诉委员会,珠峰仍然可以创造就业机会,没有必要发放补贴和其他福利。副总理波克雷尔似乎被我们的提议说服了,我们正在等待政府的回应。我们建议,为宣传“2020年访问尼泊尔”(Visit Nepal 2020)活动而拨出的预算可以用于珠峰清理活动。”

2020年访问尼泊尔”活动已经暂时停止。

尼泊尔政府314日开始暂时停止向所有国家公民发放入境旅游落地签证,周日,旅游部门决定暂停向外国人发放限制区域的旅行许可(包括徒步)直到430日。

取消落地签证和取消登山探险活动预计将使大约2万名旅游、徒步旅行和登山向导失业。

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珠穆朗玛峰,那里的整个经济,包括登山向导、背夫、酒店和度假屋,都在春天营业。通常到这个季节结束时,努力工作的登山向导通常能挣到8000美元左右。

尼泊尔政府每年也会通过发放攀登许可证赚取数百万美元。外国人花11000美元获得许可证,花4万至9万美元攀登珠峰。旅游局每年从攀登珠峰的许可中收取大约400万美元的许可证费。

来自尼泊尔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尼泊尔全国有16248名徒步登山向导和4126名导游。

1953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人丹增·诺尔盖首次登上珠峰以来,已有6000多人登顶。

发表于 2020-4-2 17:40 显示全部帖子
政府层面聘请,风险责任谁承担要先明确才行。政府没有义务当冤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