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苹果眼中的世界——亚瑟港(塔斯马尼亚二)

亚瑟港是澳大利亚塔斯曼尼亚州的一个小镇,位于塔斯曼尼亚州首府霍巴特东南约40公里的一个半岛上。该半岛历史悠久,有优美的海岸线,半岛上接近一百平方公里生长着浓密的灌木林,因而十分受度假休闲人士所喜爱。

让人惊喜的农场民宿

在拜访亚瑟港的那一晚,误打误撞地住进了一个农场,这也是在旅行中第一次住进农场的小木屋。

从马路中开上一个小山坡,豁然开朗,一个超大的农场展现在我们眼前。旁边停着一辆大型拖拉机,前面还有一辆超酷的游艇,也许对于生活在海边或者湖边的澳洲人来说,家里没个游艇都算是一种缺失吧。

巨大的厂房还有几辆小皮卡。

远处云雾缭绕,望不见山头。

旁边年迈的农场主在晒衣服。

而这墨绿色的小木屋就是我们晚上居住的民宿。

走进小木屋,厨房,客厅,卧室,洗衣间一应俱全,还有暖气来应付晚上的寒冷,算是相当满意。

第二天清晨,温暖的阳光照进屋子,走进农场,看着吃草的牛群,心情格外舒畅。

而那群毛茸茸的绵羊真的是可爱到好想抱一只回家啊。

颠覆认知的亚瑟港老监狱

之所以不惜南辕北辙往下走,因为我们要去拜访一所出名的亚瑟港老监狱。

亚瑟港监狱最初只是个伐木场,在1833年-1850年左右,英国和爱尔兰把这里变成了监狱,将判刑最重的囚犯关押在此,据说是因为亚瑟港三面环水有鲨鱼,唯一的大陆和亚瑟港交通要道是北部的“鹰脖”隘口仅30米宽,只要派士兵及饥饿的狗把守,囚犯就插翅难飞。后来还有一部分被改造成青少年监狱。

而在监狱里自杀的或者逃狱被杀的囚犯的尸体,都会被运到亚瑟港外面的一个被称为“死亡岛”的小岛上。小岛上都是坟墓,听上去有点恐怖,自从监狱在1877年关闭后,又经历了两场大火,直到1979年才被征服接手开发成了旅游景点,而“死亡岛”也算是个出名的景点,码头有游轮可以在海上绕死亡岛转一圈。

现在如果你去搜亚瑟港,会出来一个很大的标题“亚瑟港惨案”: 1996年4月28日,这里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枪击惨案。造成35人死,23人受伤。是澳洲历史上最惨烈,死亡人数最多的枪杀惨案。

“4·28亚瑟港惨案”是塔斯马尼亚人不愿轻易揭开的伤疤,马丁·布瑞恩特成为了当地岛民的记忆中永远无法抹去的名字。

我们到达景区的时候,看到《游客须知》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请您不要向工作人员询问有关阿瑟港惨案的问题,谢谢。当时我们在网上了解到这个惨案的时候心情也是非常难受,因此也不想在此提到,好奇的同学可以自己上网查询。

对于只在电影和电视剧里看过监狱的人来说,我们更加好奇一个一百多年前的监狱到底长什么样?

一进入监狱遗址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的绿色草坪,一棵大柳树矗立在中间,远处古老的建筑,右手边是码头,靠着美丽的海岸线。这竟然是监狱?不知道的人会以为这是哪个土豪的庄园豪宅吧。

沿着海边往前走,这栋由黄色的钻块拼凑出的具有高大外墙的建筑就是单人牢房,以前也有被叫做收养所,曾经关押过上万名罪犯,虽然如今看上去是断壁残垣,作为监狱内最重要的建筑,经历过大火后,已经算是保存的很好。

走进监狱内部,一个个小的格子间,一间也就2平米左右吧,小到可怕,感觉平时看电影里的监狱都没有那么小,难以想象在那么小的空间里住上几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