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遗憾的安宁之旅

继抚仙湖之行后安宁是我们这次计划旅行的第二站,去安宁主要目的是去泡温泉,安宁市位于滇中高原的东部边缘,总面积1321平方公里。安宁距昆明32公里,平均海拔1800米,安宁历史悠久,被誉为"螳川宝地,连然金方"

安宁温泉安宁温泉开始发现于东汉,安宁温泉又名碧玉泉,这里山川秀丽、盆塘泉水、深可及腹。由于泉水水色湛绿,光洁如碧玉,故有"碧玉泉"之称。安宇温泉位于螳川右岸,距昆明城40公里。温泉附近,岩塑纵立。泉水从岩下穿隙而出,或从有底沙中进涌而起。大者如龙叶水,滔不绝,细者若圆珠碎玉,涌流不息。泉水温度在43-45之间,浴罢神怕气爽。

明代学者杨值和旅行家徐霞客先后到过安宁温泉。杨慎写过不少诗篇,在《温泉序》中,他认为全国温泉要独以安宁温泉之碧玉泉为胜。他总结了碧玉泉的七大优点:水清如镜,毫发可鉴;石池天成,不烦另建;浮垢自去,不用扪拭;苔污绝迹,不用洗剧:温凉适宜,四季可浴之可饮,沏茶生色;酿酒增味,治疮省薪。并挥毫题写天下第一汤五个大字,名扬中外。霞客则称:“余所见温泉,滇南最多,此水实为第一。

这里还有最具观赏性最值得参观的云南Foxueyuan云南Foxueyuan,位于昆明市安宁市温泉镇龙溪路,是中国及世界范围内唯一一所汉语系、藏语系、巴利语系三大语系的Foxueyuan。是一所由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由云南省政府和云南省佛协共同投资兴建的面向全国招生特殊专业院校。世界佛教按语系划分由汉、藏、巴利三大语系佛教组成。云南Foxueyuan临山而建,位于安宁温泉镇,与千年古刹曹溪寺毗邻,环境清幽,林木葱茏,红墙黛瓦,花绽鸟鸣。云南Foxueyuan是全世界唯一一所集汉语、藏语、巴利语三大语系于一体的Foxueyuan,安宁以一地之域,融汇三大语系佛学教育于此,可谓因缘殊胜。

可惜我们125号到安宁达后,这里的景点都关闭不开放了,幸好温泉当天还正常营业,听民宿老板说山上的云南Foxueyuan和曹溪寺也因疫情关系于125号关闭了,所以我们这次安宁行程,基本只能在景区外围转转,当天晚上民宿老板说政府要封城了,不准再接待游客要劝离劝返,所以要我们明天一早就退房改签回粤,126号早上8点我们就转车回昆明,然后当天改签高铁回广东,结束了草草的云南五天的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