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热气球上说早安,缅甸十日赤足与狂欢(下)

滚烫的地板阻挡了我们进入寺庙的决心,或许是审美疲劳吧,我们决定继续出发再行至湖深处,湖中民居突然栉比鳞次起来,浩浩然颇具规模,甚至有便桥连接,多间纪念品商店藏身其中。

渔船穿过一道又一道蜿蜒的丛林,茵黛村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地,趁着阳光还未落下,去古老的佛塔群中寻找信仰的力量。

掩映在塔林和树丛里的小村落,沧桑的佛塔散落在民居中,有时从这个塔穿出去,居然是当地村民的小庭院,这种生活才是世外桃源吧。残破的佛塔,郁葱的树木,折射的阳光,如果可以住一晚,应该是很美哉的事情。

对于茵黛村残破的佛塔人们大多匆匆而过,对它们投下粗略的眼光,我却放慢脚步,慢慢地看慢慢地想,是漫长的岁月和光阴肆意地在上面虐掠,让一切视为永恒的东西也渐渐地消亡凋零。

沿着村子里一条廊道可以通往瑞因泰佛塔,可以见到上溯到蒲甘王朝的古塔废墟,也有不少新建的佛塔,规模宏大,饱经风霜的古塔遗迹之间是碎石满布的沧桑。这条略显萧瑟的回廊中,时不时可以看到僧人们的踪影,路边偶尔也有小贩售卖着网上买不到的纪念品。

在悠长的回廊里,在小商贩的摊位中相中了这极具缅甸风格的碗,只是无奈老板要价太高,一个碗的价格要8000缅甸币,折合人民币要30几块钱,想着回国后在网上淘一只,结果根本就没有。错过的事情,就只能错过了。

穿过长廊登上山顶就是瑞因泰佛塔,相比于回廊两侧充满沧桑感的塔林,山顶寺庙附近的佛塔多是被翻新过,路边的佛塔则显得更为沧桑原始。因为我达到的时候正是夕阳时刻,所以光线非常的美妙,这个时间几乎所有的游客都已经启程返回了,只留下这美妙的景色独享。

漫长的岁月和光阴肆意地在上面虐掠,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抵抗永恒,砖一块块地掉下来了,石头开始风化,塔顶长起了树木和荒草,有的甚至变成了一堆废石堆。东枝人对于佛塔的复建比蒲甘更加残忍,眼前这崭新般的佛塔,和山脚下充满沧桑的佛塔,简直就是两个世界。

登高才足以望远,走出了塔林寻找了一处看似不高的小山包,望着眼前的一片“荒凉”的世界,缅甸的天际线总有一层神秘的纱,即使天空再蓝,也能望到那散不去的雾,郁郁葱葱的树林中,那蓝色屋顶的民房格外的突兀,远处的塔林其实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茂密。

平原上那突出的山,让我想起了前几日的波帕山,缅甸人是不是都会在山顶建造寺庙,是不是越高的地方,在他们的认为就会越来越接近神灵,当然这些我不得而知,我知道的只是他们的淳朴,一生都是建造自己信仰的归属——佛塔。

在佛塔林中间的佛寺附近,所有的佛塔都是金漆包裹的现代新塔样式,通道地面铺上了瓷砖,和一些大城市的佛寺佛塔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密度更高,规模更壮观而已,我努力想象着这里以前古塔密集的样子,没有了岁月的痕迹也无法重新思考这里。

茵莱湖的居民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如同印度的恒河,茵莱湖人同样把它视作神灵般,喝着茵莱湖的水,就连洗衣洗澡都是在茵莱湖中,如果你乘船经过这里,看到有人赤裸着身体在水中,千万不要大惊小怪。

在达达的马达声中猛然加速,凉风吹得人格外舒爽,连太阳当头都不觉得热了。在缅甸接连几天都是40度的高温,终于在茵莱湖赶上了一次下雨,可谓是我们缅甸此行最舒服的一天。

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让一切喧嚣走远,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有一群向西归鸟,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

当夕阳西下,我们乘着小舟踏上归途,我坐在船头,迎风前进,微凉的风儿似乎吹走所有的烦恼与喧嚣,闭上眼睛,任北风轻抚,那一瞬间,好想让小舟,就这么无止境地开下去。

茵莱湖的美,不止于碧湖蓝天,朝雾晚霞,当地人依湖而生,从住宅、学校到寺庙.....傍晚时分可以看到码头上等船的村民,也有在湖畔中勤劳捕鱼的渔民,茵莱湖如此的美妙,却又如此的贴近生活,早已厌倦了那些传统的旅游区,在茵莱湖能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湖水的清凉和两岸村庄的人间烟火。

马达声达达启动,船头微微翘高,迅捷驶向浩渺大湖,转瞬被湖水包围,三人一舟在湖上自在遨游,轻风拂面,乘风破浪,湖面触手可及,偶有浪花点缀,再一口沁凉的呼吸,便是茵莱湖迷人之处。

添加拍摄地点

tips:

地址:Mingalar Ashae Street | Kantar Quarter, Nyaungshwe, Myanmar,在小镇大巴车站附近。

Sin Yaw Restaurant可能是在缅甸吃的味道比较能接受的当地菜,味道好、服务佳以及价格实惠,透过每天晚上都是客满的状况⋯我想也应该不用太多的语言就知道有多值得推荐。

绿色的那一杯是当地特色的饮料,柠檬汁加上打碎的薄荷叶,还有一丝姜汁的味道,在炎热的夏季很清爽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