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万绿湖畔 探秘天坑

18.4.6-4.7 河源天坑徒步穿越-广州乐行者户外

网上查看路线的时候,看到河源万绿湖边有个天坑路线不错,又详细的多了解了下,决定去走这条路线。开始是计划一天来回,考虑到去天露山的情况,坐车来回时间太久(预计时间要7-8个小时,回到广州时间太晚了,地铁停了回家很不方便),回来会太晚,再者时间太赶也会比较累,于是改为一天一夜路线,召集到23人,有2人放了鸽子,最终21人成行。实际上这条路线从广州出发是一天一夜路线才行,走完全程要至少8个小时吧,一天来回走夜路可能性很大,再者回来赶不上地铁也麻烦。

我们晚上20点广州五山站出发,一路很顺利,中间服务区休息一次,路上也下了几阵雨,大概23点半点到达了上山起点,不过那里很荒凉,因为部分队友需要住店,所以要继续向前走,到了东星村,当时下着雨,那里有个民宿可以住店,标间150,队友可接受,于是安排他们住了店,实际标双可以住四人,每人不到40。

我们扎营的队员继续坐车找到万绿湖边一块空地可以扎营,此时已经深夜0点了,当时下着小雨,各位队友急匆匆扎营了。期间有两位女队友带了帐篷没带帐杆,本来她们要返回去住店的,后来我就借我的帐篷给她们用,我就和两位队友连同司机直接在车里用睡袋休息了,其实在车里休息挺好的。

7日早5点我就起了,天还不亮,拿着水袋,沿着小道向回走,路上左手边有农家乐狗叫的厉害,没敢过去,继续向前走,左手边有家还没起床,但屋前有水龙头,于是过去洗漱一下,打了水回去准备做早餐。早餐煮了鸡蛋,蒸红薯,老飞机大哥带的馒头,还有队友自行煮面条,带了艾饼。同时拌了凉菜做开胃菜。吃饱喝足出发。天气还是阴的厉害,不过好在没下雨。

晚上车开到万绿湖边扎营或者睡在车里,其实睡在车里很好的。

我们的营地和帐篷

准备早餐,做个凉拌菜。

煮面

蒸红薯和煮鸡蛋

本来计划6点就进山的,这样8点半才到徒步起点,上山的水泥路已经用土封堵了,车进不去,这段水泥路还是要走一阵的,部分路段还是有点陡的,期间经过“山里人家”,已经废弃的一处休闲农庄,此处也可以扎营有溪水,再走要经过一处人家,估计是看管水电站的。然后是连续的上坡,直到水库。

到登山点的水泥路被堵了,在这里拍个合照,准备上山,其实里面这段路车是可以走的,都是水泥路,可以直到上面水库位置,至少可以节省一个小时,里面水泥路还是很陡的。

过了水库,从水库大坝左侧过来的,我们来的走,水库水不多。这里景色还是不错的。

沿着水库边和溪谷边小道走,小道很明显的。

水库边

过了水库后,后面的路还是有明显的路迹的,但一路垃圾很少,线路算是比较原始点,走的人少。一路过溪流,穿石头路,上陡坡,到海拔最高处集体休息了下,然后就开始下坡,沿山腰右侧横切,横切路段还是比较险的,有不固定的石头,右侧是陡坡,有些地方比较滑。横切完后,就是下坡,开始不陡,后面有个大陡坡,很陡的了,一定要小心,下完大陡坡就是明显的竹林小道了。

这里是山腰横切,右侧还是很陡的,注意安全。

线路比较原始

山脊急下陡坡,很陡,需要抓住树或藤条,一定要小心,下去后就是竹林小道了。

陡坡急下

大概12点到达了观看天坑的最佳地点,可以平望整个天坑及瀑布,在此处碰到一个很大的野猪夹挂在树上。然后是下坡,也有点急下,有些地方碎石较多,容易落石。从这里到天坑瀑布那里只需要半个小时了。

我们在平台这里拍照游玩。

平台这里有个很大的野猪夹。

平台观景点休息拍照。

观景点拍合照。

为一背影照。

远望天坑瀑布。

观景平台后,急下,很快到景区的台阶路,再走一会就到天坑瀑布,13点前到达瀑布,在此午餐休息,景色还是不错的,在此游玩,拍照,我们来的早,在这个瀑布坑里还是有点凉的,一方面是没有阳光,另一方面顶风有点大,要是夏天,在瀑布潭里游泳还是不错的,但此时太凉了。

我们的集体照

午餐,休息,游玩

打水漂

休息,游玩

我们休息了一个多小时然后继续出发,后面的路都是景区道路了,主要是沿着小溪流,经过一些小桥,石板路,台阶路,一路的景色还是不错。因为路迹明显。

玛尼堆

景区废弃的道路,应该开发但没发展起来。

虽然看着路好走,但有些点被水冲毁了,还是要小心通过。

一路沿着溪水两边走,风景很好。

队友们过小桥。

走过一段右侧绳子已经断掉的小吊桥,还是有点惊险的,很晃(其实经过吊桥的时候已经偏离轨迹了,正确的路线在过吊桥前面就已经左转上山了,不过由于时间充足,也就没有及时向回走),过了吊桥后,景区路还是明显的,走了一段后,前队确认没路了,因为水路里的桥已经断了,走不通了。

排队过坏了一边护栏的吊桥

老包过吊桥,笑的合不拢嘴。

过吊桥,人多上吊桥还是有点晃, 不过还是好玩的。虽然是错路,不过值得到这个点走走。

排队过一个限制点,刚好有藤条可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