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再也不会骑车去西藏了……

回顾旅程,这次骑唐蕃古道从玉树进藏,在扎松牧场遭遇雨雪天气,未能按计划完成接下来的路程,虽有遗憾但实属天意,盲目冒险是非常不明智的。

沿途的风景会随着时间淡忘,唯独这一次是按计划准备和行程天数,如实完整的记录下所见所闻,以往的五次藏地(日喀则、藏东,青藏线,阿里山南骑行,游记写到一半到最后都不了了之……

做事不应该有头无尾,现在到了给梦想画上句号的时候了,毕竟以后不会再骑车去西藏了……

返程路上

早晨起来,扎西盖在帐篷上的塑料布积了一滩雨水,幸亏周围密封的好,不然后半夜雨水漫进来就……,等收拾好行李一直未见扎西,看阿婆比划手势,猜测昨晚忙完后就骑摩托回村了。

昨晚本想等天一亮就出发,现在的情况是雨停了,满天飘起了鹅毛大雪,一时半会走不了,直到11点多雪渐渐小了,决定不能再等了,挥手告别阿婆,一步一挪跟着牦牛踩出来的蹄印,离开了牧场。

搭车到比如

下过雨和雪的路比昨天更烂,大约往回骑了十公里停下来在路边休息 ,有一台贵州牌照的皮卡车经过时停了下来,司机大哥下车先是表示了一番佩服,问我要去哪,把本想去的地方告诉他后,摇着头说:“路难走,我们开车都过不去”。

大哥二话不说,一边让我上车,一边和同伴把单车放到了后车厢上;受宠若惊的我从包里拿出香烟,后来在回程的路上得知,他们在这里修路,经常在西藏各地跑;还不忘提到熊,晚上会来项目部翻泔水桶……

四十分钟后就回到了比如县,换作骑车又要折腾一天;在客运站买到下午4点去那曲的车票,250公里的行程,票价130+50元(额外的五十是行李费,拆了单车前轮,勉强放入行李舱;司机开价100元,还价50元);

2015年11月反骑青藏线,在那曲停留

晚上八点抵达那曲华灯璀璨,安顿好后出来找吃的,翻看照片想起四年前的冬天,反骑青藏线滴水结冰;四年后的今天,晚上在餐馆里刮碗子……

那曲转车回拉萨

第二天一早顺利上了那曲到拉萨的班车,沿线都在修路,高高的桥墩子直插云霄;原有的国道G109线满足不了日渐增长的交通,渐渐会退出历史的舞台;这条于1954年建成通车的高海拔公路,历经波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共和国记忆丛书

有兴趣了解青藏公路历史的朋友,可以阅读2019年10月最新由青海人民出版的《青藏线》,本书是共和国记忆丛书当中的一本。

话说回来,这几年的西藏之行,也是我第一次独自骑长途;之前(甘南,云南,大凉山)都有同伴相随。

一个人在路上难免会感到孤独害怕,经历之后让我难忘的并不是抵达某处的喜悦,相反更怀念在路上的时光。

西藏带给我的,说感动或是震撼都不太合适,更愿意看成是一种莫大的恩赐,也知道自己去晚了……

借用狄赫丹在《“唐蕃古道”上的历史碎片》一文中所言:

说实话,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那种信马由缰的行走让你无拘无束,身心自由,那是一种将自己交还给大自然,将心灵托付给神明的精神游历和生活状态,这样的一种方式会使你在不熟悉的事物面前进入的更深,甚至会在不经意间融入到另一种人文的背景中去……

于我个人而言,曾经在西藏以骑行的方式燃烧自己
这段时光已经融入到生命之中,并将指引一条通往内心的路,走过千山万水。

让心指一条路,走过千山万水@指路微信:250779954

顶帖支持。。
围观顶帖
继续,继续前行,生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