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在丨摩洛哥丨凝望一个遥遥无期的传说(附自驾+穿搭攻略)

这个网红楼梯你一定见过,每天都有排队拍照的人。也就是这张图带火了舍夫沙万。

穿梭在小巷里,总有惊喜等着你。在ins上刷到了下面这个地方,大湿感觉比网红楼梯那好看,于是找了个小伙带路,给了五块小费。这是一个老爷爷家里,老爷爷比较有经济头脑,把自己家布置好来吸引游客。大师嫌第一天拍的光影不好,第二天又来了...

老城里有一座【城堡博物馆】,城堡叫Kasbah,里面比较平庸,门票还略贵,应该是70迪拉姆/人,可以不来。

穿着带尖帽子袍子的柏柏尔人很反感游客的相机,至于到底是明信片事件还是害怕被摄取灵魂,已经不重要了,尊重当地习俗即可,遇见想拍的店询问一下店主能否拍摄,基本都是可以的,给一点小费就可以了。我们见了很多旅行团的大妈拿手机快怼到人家脸上那样拍,搁谁谁不生气啊。

要看小镇全景可以去城外的西班牙清真寺,日落时分最美,夜幕降临下来也好看。不过不要待太晚,记得跟大家一起下山,这样人多不害怕。

对于有不夜城的西安市民来说,舍夫沙万夜景并没有预想得那么好看,跟西安的夜景差远了。大师说舍夫沙万需要好好弄弄点亮工程…

在这里唯一遇到的不愉快就是拥有一颗少女心的潘奶奶刚坐到台阶上,就窜出三个小孩子坐下合影,人家还摆了pose,为了要小费也是蛮拼的。后来我拍照时遇见上来的小孩,明确拒绝“No”,小孩还特委屈地问我“Why”...小孩子正是读书学习的年纪,但是一部分摩洛哥的孩子走上坑蒙拐骗之路,他们为了要小费也学会了说英语,这是不是应该值得表扬???

我们在舍夫沙万还碰见了一些很好的当地人。人家都是害怕被店主搭讪立刻跑,我和大湿先发制人,先是主动搭讪了摩洛哥当地拿着5D3的老法师,以及在广州呆过一段时间教法语的小伙,小伙开了一家卖盘子的店,我们路过好几回。

舍夫沙万是此行中碰见中国人最多的地方,走在小镇里能看见几家中国餐馆和一家奶茶店,看了奶茶店的价格,一杯要四、五十迪拉姆,觉得有点贵了,果断走出去去买路边的果汁,一杯只要十迪拉姆,纯鲜果无添加。蓝城里的网红中国餐馆也没吃,卖盘子的小哥推荐了物美价廉的一家餐厅,潘奶奶跟大师吃得比较爽。小哥问你们想去什么样的餐馆,我们说:便宜实惠,好吃不贵,小哥听到“cheap”时微微一笑,介绍了一家性价比极高的餐厅。

餐厅叫做Sofia,位置有些难找,不过鸡肉卷的味道真的很棒,以至于我们临走的时候又去了一次,打包路上吃。

对了,舍夫沙万有很多喵星人,它们总是蹲在房子门前,抬起头翘首以盼。听路过的欧洲团导游讲,舍夫沙万的这种房子厨房在二楼,所以猫猫们都期待主人能从厨房里扔下来好吃的给它们。

大家大多数时候看到它们都是在惬意地晒太阳睡觉,但是早上大师出去撸图的时候,碰到了一窝猫猫抱团取暖,都很小,让人看了有些心酸。盘子店小哥还把一只刚生完小猫的猫妈妈和小猫都接到了店里,让它们睡到毯子里。希望喵星人都能被温柔以待。

【民宿:Dar Meziana(梅兹阿纳住宿加早餐旅馆)】

这家民宿有好看的天台。

本以为菲斯会是“套路”最多的一个地方。

大师刚开车到民宿附近的城堡大门,熟悉的“带路小伙”就立马凑了上来,问我们要去哪里,指挥停车,之后带着我们去找民宿。但是后来跟民宿老板商量了一下,大师决定把车停到离民宿更近的一个私人停车场,这样那个“带路小伙”等于白忙活了半天,悻悻离去。

大师觉得这个小伙人还不错,安顿下来之后又去找他,给了20迪拉姆作为感谢。

从布日卢蓝门开始,就进入了菲斯的迷幻世界。作为摩洛哥最古老的皇城,菲斯的每一条小巷都有迷人的魅力。

想要在菲斯老城不迷路有一个窍门:顺着主路走。但是潘奶奶永远会被小道迷住,大师凭借多年来超强的方向感,硬是在菲斯都没有迷路,是个狼人!

散沫花市场、加奈因市场(木工)、铜匠广场、染工市场,菲斯的匠人们倾尽心血搭建起这个地方的一点一滴。

很多小巷子里无业游民和死小孩会给你说前面没路了,不要理他们,继续走,导航虽然在这里不太好使,但大方向正确就好。无数游记中都提到不要搭理这些人,他们会把你带到小巷子里敲你一笔钱。当然,热心的人也有,有时候走到死胡同,当地妇女给我们指了正确的路,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能感受到对方的善意。有些路可能确实是不通的,但我们无法分辨哪些年轻人是说真话的,哪些是想把你带到背道里敲点钱的。相由心生这个成语在这个国家真的不适用。

一个国家的年轻人如此游手好闲是极其可怕的,跟摩洛哥小混混们周旋的这几天恰好国内出了高考成绩,学霸的报道铺天盖地,看看我们国家的孩子们学习多么努力,掌握的知识多么广泛,再看看这些靠骗钱沾沾自喜的小孩,深刻地体会到少年强才国强。

不过其实有时候运气好让本地人带带路也会有惊喜,比如我们就被一个卖盘子的大叔给带到一条巷子里面,发现那是一家传统手工艺店,各种花式款色的阿拉伯围巾和地毯,非常漂亮。我还看到了织布机,兴奋地给老板说《旅途的花样》里面花花就学了织布,一脸懵逼的老板给我回了一个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