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南 | 越囧行记,让珍贵的人生有失有得

会安 古镇的夜色中花灯摇曳,我们乘船夜游却忽降一场大雨。
满心欢喜的乘索道来到法式风情小城巴拿山公园却遇一场迷雾,我们在能见度不到5米的世界里兜兜转转始终未见小城真貌。
在彩色小城 大叻 ,忽遇一场降温,瑟瑟发抖的提早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在胡志明终于放晴的最后一天里,却遇多处景点修缮以及被拒。

我时常是一个很会自我安慰的人,也因为盲目乐观的性格常常回家以后就把旅途中的囧事渐渐忘掉,只记得好事了。
却怎么也没有想到,我会写一篇游记,将这么多的囧事罗列出来。
写出来并不是抱怨或者不甘,而是回头想想自己都觉得好笑,旅途总是多样化的,只要在路上就是惊喜不断,惊吓不断,囧事不断~

这一次,我以亚航情报员的身份去探索 越南 。暗自感叹和亚航的缘分真是不浅,第一次出国就是源于亚航大促,以非常划算的价格购买了往返 龙目岛 的机票,才有了后面那么多的故事。
后来我成为了亚航情报员,不仅获得了四张免费机票,还受邀去亚航的航点旅行,被免费安排机酒的感觉太舒畅~看世界的路上,总有亚航陪伴。

我很喜欢亚航的公司口号:“Now Everyone Can Fly”,以前总觉得出国的机票很贵而不敢迈出脚步,后来在亚航以低廉的价格买到了出国的机票,那时候的心情真的是:人人都能飞!
亚航的航线遍布 东南亚南亚日本 、澳洲,长途线路都拥有平躺座椅,飞机餐的选择有很多,虽然说他不是最高享受的,但却是高性价比的~

早晨六点多坐在 泰国 的候机室里,不经意的抬头便看到窗外的朝霞染红了天,而后太阳一点点从天际线升起,光芒万丈。
我闭上眼睛感受来自初生太阳的温暖,又是一段即将出发的新旅程。
亚航红色的飞机无论在哪都是一道风景线,告别 曼谷 的清晨,我们来到了微凉的 岘港

滴雨落花灯,会安之夜
岘港 直接抵达 会安 古镇附近,休息梳洗后出门夜幕已经降临。

会安古城
从酒店步行至 会安 古镇只消几分钟的路程,不一会我们便看到灯影交错的画面,各式各色的灯笼挂满街道,为这平淡的夜增添一份斑斓。
如同很多其他古城一样,这儿街道两旁是琳琅满目的小店,贩售着各类物件。主街上是熙熙攘攘拍纪念照的人,这儿的 中国 游客似乎并不太多,满大街的小商小贩看到东方面孔都用会韩语上来搭讪,他们的英语不太好,韩语却说的好。

沿着主街径直来到河边,河边可着实是光影陆离,挂着各种各样灯笼的小船在河面上一字排开招揽着客人。我本是没兴趣乘船的,但想到在船上拍照或许不错,倒也热衷于尝试,毕竟女生为了拍照无论干什么都是热情满满的。
和船家砍价到150千20分钟,本以为这个价格已算可以,但某一天突然看到有小伙伴说在 越南 古镇乘船花了50千,而我光买手里拿的那个纸灯就花了50千,所以在 越南 ,砍价技能真的很重要~

会安古城
事实证明,在花灯小船上拍照确实很好看,是我想象中梦幻的样子。
在镜头的虚化中,远处的船只都成为点缀的灯影,它们的影子在水中被拉长,让并不透澈的河水粼粼波光起来。
我身着粉色旗袍,脸被周围的灯笼映的红扑扑的,手捧着小小的烛灯是一副娴静模样。
越南 的传统服饰奥黛与 中国 的旗袍很像,但是我还是更喜欢旗袍的那份温婉与气质。两者虽然很像,却还是有种说不 清道 不明的差别, 中国 女性的美,还是更衬旗袍呢。

会安古城
照片才没拍两张,天忽的降起雨来,这突来的雨点很大,滴答滴答的打在身上、脸上,我一瞬间是懵逼的,“乘船降大雨”,这个运气也太差了吧。
但是秉承“来都来了”的旅行信念,还是继续冒雨多拍几张照片。
小船上坐人的木板已被浸湿,头发也被打湿,但是拍到喜欢的照片依旧是手舞足蹈。人对于喜欢的事情总是这样,雨淋一时,喜欢的相片却可以存留许久。

会安古城

照片拍的差不多以后,便让船家靠岸。
雨时下时停,我们便不下雨时前进,下雨时站在屋檐下等雨停。
夜晚的 会安 古城是妖娆的,几乎家家店门口都挂着灯笼,尤其是在侧街静谧的路旁,这样的画面也许会让你想起戴望舒的《雨巷》。
我是不喜雨的,但对于古镇小巷的雨却不排斥,雨对于这儿的景色总会有所加成,那些旧旧的墙面和地面在雨夜中更显时光的味道。

会安 古城的灯笼合照是每个来 会安 的姑娘必做的事情,谁都拒绝不了那做工精美又色彩纷呈的灯笼群。
一个个精美的灯笼排在一起成为了街道上最美的风景,那形状不同、花色不同的灯笼凑在一起却是意外的和谐。
我无可救药的喜欢着明亮的色彩,只看着便欢喜极了。
有时候我会希望只要明亮,不要黑暗,但是后来才明白,正因有黑暗,明亮才可贵。做人也是如此,如若周遭都是黑暗,也愿你闪闪发光。

吃过饭后,雨愈下愈大,我最喜欢的就是下雨时马路上倒映的流光,这大概是雨最美的时刻之一。
和爱的人共撑一把伞走在雨夜,也是件浪漫的事。
滴雨落花灯,是 会安 的夜。
雨夜的 会安 ,除了正街以外,偏路小道上都是不同于白天的静寂,我们走走停停,看看灯笼,毫无目的却不彷徨,有时候会想雨来的真不是时候,但也许有时候雨它来的也是刚刚好。

斑驳的小城记忆,是阴天的会安
夜雨过后,是依旧阴沉着的天空,沿着老路来看白天的古城。
白天的河面褪去夜晚的绚烂,变得朴素起来,这样的画面会让人觉得“很 越南 ”,而什么叫做“很 越南 ”呢,我也不知道,这大概就是一种感觉,每个人内心深处对某一个地方的感知罢。
发绿的水面上漂浮着色彩鲜明的游船,河边长着的椰子树不高大却很繁茂,它们被风吹的歪了头~

会安古城
来到 会安 古镇还有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以这儿明晃晃的黄色墙面为背景拍些照。
要真说起古镇,国内或恢弘或婉转的古镇实在数不胜数,景致优于这里的也不在少数。但这儿不同的,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这独特而明亮的色彩。
大片色彩的涂抹,着实是让人喜欢的。我也始终相信万事万物中都是自带能量的,声音有能量,让人悲喜,色彩有能量,会在无意识中影响人的情绪。
会安 古镇的暖黄,便让人觉得温暖舒服。

会安古城

会安 古镇有诸多中式建筑,汉字在这里也是常见的,有时候甚至会恍惚:“我们真的在国外吗”。由此可见 越南中国 文化的影响也是相当深远的。
在路上遇到的这面墙实在和旗袍太搭,斑驳的砖瓦墙面都透着旧时光的味道。

沿河的店面都布置的很有当地特色,家家户户少不了的是各式各样的灯笼,因为临近圣诞,处处也少不了圣诞的布置,这样的画面颇有种中西结合的意味。
我很喜欢下图这家店前的粉色灯笼,这形状像一朵朵垂下的小花儿,黄色与粉色实在是相当契合的搭配。
旅途中我很乐于去找一些别致的角度拍照,所以很多时候明明旁边是人山人海的拍照人群,而我们的照片里却空无一人,如果细心发现,其实某些不经意的角落会比大众争相合影的地方更加别致。

会安古城

此时的 会安 古城拥有着日复一日平淡的日常,每一个朴素的日和绚烂的夜都迎接着或多或少的游客,也养育着这里的生意人,与一般古城的命运并无二致。
而在多年前,这里也曾是重要的港口与贸易中心,每一日迎接着来自各地的商人与客船,那时候的 会安 是喧闹的。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来此经商的 中国 人、 日本 人非常多,所以当地政府允许在这里建立华人和 日本 人单独居住的街道,他们可以在这里按照自己的民族习俗生活,这也许就是 会安 古城中有如此多 中国 元素和 日本 元素的原因吧。
继续步行来到古城的中心区域,街两旁是或杂乱或精致的店铺,店铺间生长着茂盛的三角梅,楼与楼之间是错综复杂的电线。
若是你留意,会发现楼与楼之间会有或宽或窄的小巷,这样的布局像极了 福建 一些古街的结构,不管怎么走都是别有洞天。
会安古城

看过 会安 古城的日与夜,便是告别的时刻了。
我记忆中的 会安 古城是斑驳的,那些被雨水侵蚀的墙面,那些并不很整齐的路面,那些记忆并不强烈,一切都是在岁月中缓缓而行的模样。
这大概就是属于 会安 的气质,历经浮沉后的平淡。

这一天,我们要从 会安 的酒店搬到 岘港 的酒店,还有几处想游玩的地方,最好最方便的方式还是包车,继续在小鱼惠游预订了 岘港 的包车,10点整,司机在约定好的时间在酒店接我们,前往美山遗址。

雨中越南小吴哥,美山遗址
会安 古城到美山遗址大概一小时的车程,在检票处附近会有景区电瓶车直接送往遗址区,坐满或者坐不满都很快就会走,非常方便~
让我们乐了好一阵的是美山遗址的 越南 名“my son”,看到所有东西都开始脑补:“我儿子博物馆”、“我儿子遗址”、“我儿子邮局”,语言差异闹的笑话有时候真的很有意思,也实在佩服将“my son"音译为“美山”的人,实在是雅致。

美山遗址又叫做美山寺庙,这是一片寺庙群,是 越南 古占婆国宗教遗址,也是 东南亚 非常重要的宗教胜地之一。
查阅资料时看到这里也曾是一个庞大的王朝,这里的占婆王朝遗址与与 柬埔寨吴哥窟 、印尼的 婆罗浮屠 遗址、 缅甸蒲甘 佛塔遗址齐名,最繁盛的时期,这里的建筑多达70座。
由于历史及战争原因被荒废损害,目前的遗址只剩20座左右。

美山遗址
在美山遗址内,我们共停留了四站,每一处和每一处中间的路途都不很长,规模也不算太大,整个游览下来2个小时完全足够。
整片遗址都有着明显的修缮痕迹,新砖与旧砖相叠,向我们展示着这多年前的王朝遗址。
第一站是一处已破损的、没有完整样貌的建筑,我们稍作停留继续向前。

美山遗址
此时的雨又滴滴答答的落下来,虽不 大方 便,倒也不影响参观。(不过我到现在都没有搞懂 岘港 的天气,为什么明明在北半球,却在冬/旱季疯狂下连阴雨!)
第二处是一片遗迹群,这里有几座正在修茸中的建筑,可以看出来确实被破坏的相当严重。
最为显眼的,是一座被修茸完整的佛塔,整个建筑完全可以看出新旧砖的分界,旧砖已接近黑色,新砖还未染上时光的颜色。
这座佛塔造型非常漂亮,在周围绿植的映衬下显得遗世独立。

美山遗址

继续向前,第三处是一座较大、较完整的建筑,从外观来看也是经过一定的修缮,但其修缮应该是进行的比较早,大多数红砖都被侵蚀为黑色了,只有小部分有着鲜亮的颜色。
雨忽下忽停,我们便赶在雨停的间隙赶快拍人像,没想到旗袍与美山也是契合的。
周围的游客很少,空气中是寂静的,大家都似乎保持着自觉的缄默,说话也压低了声音。有时是很奇怪,环境嘈杂时人们不得一个比一个更大嗓门的大说话,但当安静时,似乎稍大的声音也是对这里的冒犯。